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研考業務 > 研究發展業務 > 研考會委員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109年第3次委員會議紀錄(109.09.16):觀光旅遊局專題報告「後疫情時代臺中市觀光振興規劃」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109年第3次委員會議紀錄

壹、時間:109916(星期三)下午2

貳、地點:文心6-1會議室

參、主席:洪副主任委員誌宏代理

出席人員:(如附簽到表)                 紀錄:林怡秀

肆、主席致詞:()

伍、本府觀光旅遊局專題報告「後疫情時代臺中市觀光振興規劃」(略)                                                                         

陸、各委員建議事項:

周委員天穎:

一、疫情後觀光蓬勃發展,國旅盛行,交通顯得相形重要,如何到達、如何停車等一般性的訊息,可以科技的方法提高便利性,如iBikeiRentAPP使用,更有效率的傳達資訊。

二、今年臺中購物節辦理相當成功,惟民眾在APP使用上略有抱怨,產生負面消息及遺憾,影響APP的評價,建議未來市府辦理大型活動應留意輿情,透過新聞局即時應對及說明。

三、如何吸引觀光客,需針對不同客群規劃不同的推廣方式,以拍攝宣傳影片為例,年輕人、親子、銀髮三種不同的族群想法不同、喜好也不同,應酌分宣傳的對象,設計不同型態的宣傳內容。

四、臺中商圈包含一中商圈、逢甲商圈、東海商圈、繼光商圈、勤美園道商圈等,應先瞭解特色商圈所吸引的客群、商品為何,以規劃不同行銷的方式。另亦可引用跨界結盟,如米其林、必比登,引發民眾的好奇、體驗,帶動熱潮。

 

陳委員建元:

一、疫情過後,民眾的消費習慣有所改變,已非傳統模式,不再回到原點;商圈型態也已改變,商業區萎縮,實體商店沒落,雲端購物盛行。現今為資料經濟,市府應超前佈署,建議從APP數據,結合新科技,來分析、規劃整體產業模式。另辦理任何活動亦應蒐集數據,作為下次調整的參考。

二、建議市府開發新景點,培育更多題材及創新行銷作法。

三、疫情期間,臺灣防疫有成,在國際間發光發熱,除國際間邀約增加外,在疫情結束後,也可能增加外國觀光客,必須思考臺中的國際化、雙語化是否足夠,及解封後臺中的亮點、賣點為何。

 

朱委員庭逸:

一、臺中在觀光宣傳上有雄厚的底蘊及基礎,惟觀旅局的簡報雖有清楚的計畫及目標,卻缺乏畫龍點睛及重點。建議參考交通部觀光局的影片,在吃、住、玩等不同面向先行分類,讓人容易找到線索。

二、行銷品牌需找出靈魂及個性,用適當介面作宣傳,如大玩臺中FB中圖片及臺中伯朗大道宣傳影片,缺乏創意及企劃,不具吸引力,無法令人感受到好玩、好吃,建議參考「咱的台中」影片,搭配導演吳念真的口白,以鳥瞰視角,一探臺中的自然美景與人文建築,觸及人心,令人感動。因此,市府對外的影片及宣傳,應加強包裝及介面管理,吸引注意。

三、臺中宣傳資源有限,建議可借力使力。臺灣設計展是每年最具規模的大型設計展會之一,今年將在101日於新竹市登場,在舊城區規劃2公里展區,邀臺灣設計好手、在地公司及傳統產業米粉、貢丸等參展,注入設計、創意、美學能量,讓人感受風城魅力,這是整座城市的展覽,對於城市行銷有很大的幫助,是很好借力使力的方法。去年臺灣設計展在屏東,將展場設計為超級市場,展現特色產業,榮獲全臺第一之經典標竿。因此,建議臺中可借助中央資源,整合創意,行銷臺中。

 

李委員君如:

一、就觀光發展的要素觀之,地方/城市吸引力的內涵需與各局處協力,共創更高價值;連結供需市場的交通、資訊與行銷,則可持續優化與創新。考量分眾市場特質的執行作為的效益分析(更細膩的目標客群定位、分析與操作、檢討),作為再精進的參考。

二、如何掌握與善用疫情危機所促動的轉機,為當前的重要課題。更有系統的數據蒐集分析與因應策略的討論與思考可能是必要的(R&D);以此為基礎發展產業內部增能、外部品牌行銷、市場有效媒合、效益共構機制。

三、短期因應策略到長期的政策佈局,未來性的引導可再強化。更深入了解因疫情促動的需求與行為改變,預測可能的國旅、國際觀光的旅遊產品與通路的質變與量變,預為準備以等待疫情過後的觀光發展。

 

柒、主席裁示:

一、市府是一體的,振興臺中市的觀光發展並非只由觀光旅遊局單打獨鬥,而是需交通局、文化局、經濟發展局等相關局處通力合作。

二、囿於宣導預算經費有限,導致宣傳量能不足,效果不如預期,市府團隊每一份子皆需努力透過各個管道,讓民眾有感。

 

捌、臨時動議:()

玖、散  (下午340)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9-26
  • 發布日期: 2020-09-26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