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研考業務 > 研究發展業務 > 研考會委員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110年第1次委員會議紀錄(110.3.11):本府低碳城市推動辦公室專題報告「本市節能減碳政策及SDGs之規劃」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110年第1次委員會議紀錄

壹、時間:110311(星期一)下午2

貳、地點:文心6-1會議室

參、主席:吳主任委員皇昇

出席人員:(如附簽到表)                 紀錄:林怡秀

肆、主席致詞:()

伍、本府低碳城市推動辦公室專題報告「本市節能減碳政策及SDGs之規劃」(略)                                                                         

陸、各委員建議事項:

林委員建元:

一、目前市府在SDGs的推動上,大多聚焦於低碳城市發展作為,惟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169項具體目標、232項指標,內容超越節能減碳,建議市府應再檢視,補充不足之處,並建議研考會積極發揮跨局處的協調、統整功能。

二、簡報資料顯示台中市永續發展目標地方自願檢視報告VLR尚未完成,而六都中新北市、臺北市、桃園市皆於2020年之前產出,建議市府加速進行。

三、為方便SDGs相關政策與成果的彙整與表達,建議可以結果導向法依政府、民眾、企業等三大角度分類,分析政府做了麼、成果是什麼;民眾做了麼、成果是什麼;企業做了麼、成果是什麼。

四、政府施政與民眾感受易產生落差,為讓民眾有感,建議盤點施政計畫,選擇具有話題性的特色、亮點項目,結合民眾及學校參與推動,以發揮政策傳播效果。

五、智慧城市乃當今各大城市的重要施政方向,運用智慧科技解決環境問題並推動SDGs相關措施十分必要,建議將智慧科技的運用與SDGs的施政充分結合。

 

俞委員振華:

一、永續發展工作需有更長遠的目標,但就現實考量仍應顧及短程目標並回應民意,因此除了各項硬指標外,還應納入軟指標,探求民眾感受為何、是否願意配合等。

二、以2018台灣選舉與民主化調查(TEDS)之數據為分析基礎,將台中市與高雄市作比較,「對環境保護之滿意度」台中為52%、高雄59%,而「空污是否嚴重」問題,台中市民對於空污問題認為嚴重及非常嚴重的佔83%;另「這次選擇最重要的議題為何」台中民眾36%選擇環境保護最高、其次9%為工商發展及社會福利,高雄民眾最重要的議題是工商發展47%,環保議題僅5%的民眾認為重要,這凸顯在環保議題上台中與高雄民眾的感受不同,尤其對於台中市民的重要性更是不言可喻。

三、台中是移入人口較高的城市,當年輕人口移入,環保的議題會愈來愈被凸顯、重視,因此要讓民眾有感,需從教育著手,從政策面深化價值觀。

 

翟委員本瑞:

一、低碳推動除了市府的努力外,也應該讓市民有參與、互動及設定共同努力的目標。如能讓小學共同參與,除了深入人心,也能設定努力目標,全校共同努力,具教育的意義,更達到節能減碳目標。同時能邀請企業共同參與,贊助小學解決問題,結合企業社會責任與節能減碳教育,讓小學生影響家庭,達到市民共同參與目標。

二、針對未來中長程發展,可在政策及法規上及早規劃。例如:目前缺水嚴重,是否擬定新建社區都要有雨水儲存水撲滿及蓄水的規劃,用以社區灌溉、儲水節能。又如下游是否規劃污水淨化,讓水處理後能為工業或其他所需。

三、政策作為應形成論述,才能有效說服民眾,且能深入人心,達到宣傳效果,例如:雙十公車、iBike政策,民眾看到的只是福利,卻沒看到論述。一旦論述清楚,深入民心,就是最好宣傳。

四、太陽能板的長期安全應有規範標準,以免颱風或長期強度不夠造成危險。

 

林委員良泰:

一、建議低碳策略中運輸部門以「智慧運輸、任意轉乘」,作為宜居永續發展方案,並應有良好論述,讓市民有感。

二、建議參考過去公車推動策略,以全民運動方式予以推展。例如:胡市長當時公車改革,讓公共運輸運量成長,成為全民運動,透過口號「天天送、週週送、月月送、壓軸再送、精緻歐洲雙人遊、全程免費」,讓搭乘公車成為當下流行運動。

三、目前雙十公車限定市民使用,至於非市民部分,可考量結合捷運啟用以日票、月票方案,優惠給非市民使用,一方面滿足聯合國永續發展概念,另一方面透過新運具的產生,把所有運具包裝整合,有效建構交通任意門。

四、移動污染源亦是影響空污重要因素,尤其機車停紅燈時產生大量空污,建議考量於站牌、號誌桿、路燈桿等公共設施裝置空污感測器(可於台灣大道優先試辦),讓機車騎士能充分感知即時空污狀態,而轉換運具至公共運輸或改騎電動車。

  

周委員天穎:

一、低碳城市之推動執行需要有誘因,以高雄為例,為營造綠建築環境,首創綠建築物自治條例,鼓勵民眾與公部門建築物屋頂設置太陽能光電系統。建議在許可的範圍內,可研議相關方案,提高誘因,有助於政策之執行。

二、台北市政府利用公共政策參與平台公開徵求民眾創意,達連署門檻就由政府研議並予以回應。建議市府可參考類似作法,以低碳、節能的議題徵求民眾提案,並研議獎勵機制,鼓勵發想出好的創意。

 

陳委員秋政:

一、2000年千禧年發展目標(MDGs)到2015年聯合國拍板定案的永續發展目標(SDGs),及未來2030年的SDGs,此過程的轉換與銜接,應探討過去MDGs階段獲得的經驗,並檢討不足之處。針對節能減碳的議題,府內應持續協調、深思及盤點,將未做、已做或做了未達標者加以區分、探討,對於已做的部分需處理如何呈現及對外界溝通,如外埔綠能園區,不只是說明每日售電收入3萬元,而應從政策風險管理的角度,強調績效及市府多做了什麼;對於未做的或未達標者,則應思考如何加強列管、籌劃,如市長提出2023年做到無煤城市,此願景是跨局處、長遠規劃的工作,其列管時程更為重要。

二、市府預計於20219月完成地方自願檢視報告(VLR),由於國際重視SDGs的發展,2022年是關鍵年,介於2015年及2030年之中間期程,屆時世界各國及環境保護組織將檢視到底做了什麼,因此,VLR應著重於城市特色、局處之間的溝通與協調、持續性的動能、呈現的方式(比例或單一數據)等。

 

劉委員立偉:

一、SDGs推動應是各局處都要投入的事務。有些單位應已開始執行,如客委會的客庄創生環境營造計畫,110年度的提案申請已要求納入SDGs的表述。因此可先調查各機關的執行情形,加以彙整,再據以推廣。

二、有關永續發展或低碳城市的政策宣傳與市民教育,應思考如何精進,過去有低碳城市白皮書或台中市減碳的100種方法等出版品,目前隨著議題深化是否有新的出版品或宣導方式,請再檢視。

三、台中市鼓勵垂直綠化,並訂台中市鼓勵宜居建築設施設置及回饋辦法,有效增加都市綠化的效果,雖第4條與第5條有間隔距離、陽台深度及寬度的規範,但喬木養護亦涉及相關知識技能,高層喬木若修剪或傾倒以及颱風等安全性問題,皆須納入考量。

四、台中市雙十公車推動已有成效,捷運綠線又再度啟動營運。有關市區公共運輸,公車仍扮演重要角色,目前搭配公共運輸站設置公共自行車,但仍難達到最後一哩路之銜接,因此最後一哩路必須加強規劃與管理。

 

余委員致力:

一、請思考如何提升評估績效,簡報中低碳城市的執行成果,多數達標,可能當初KPI設定值過低。建議以目標與關鍵成果法OKR(Objectives and Key Results)做績效管理,強調訂定更精準的目標,而且要明確完成目標的具體行動、策略,列出Key Results,努力執行朝目標前進。

二、建議鼓勵參與,善用眾人的智慧。有別於過去機關編列預算由指定的員工執行(In-House Solution)、外包(outsourcing),而更好的是公開地以群眾外包(crowdsourcing)的方式集結產、官、學、社會、企業、政府之治理關係,提供超出本機構員工的思考範圍,帶來更發散和創新的想法。

三、推力(Nudge)是2017 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Richard Thaler所提出,即以行為洞察了解人類行為,利用訊息的設計、選擇的安排以改變行為。例如在阿姆斯特丹機場的小便池底部貼一張蒼蠅形狀的貼紙,使用者會無意間專心瞄準試圖消滅蒼蠅,因此尿液外濺減少 80%。政府可透過實驗創新、評估考核找出最佳的方法,例如,推動節能減碳鼓勵雙面列印,可將影印機預設為雙面列印;提款機設定提款先退出卡片才出鈔,可減低遺忘卡片的機率。

 

柒、主席裁示:

一、為數位治理通盤整合服務需求,空品監測應結合交通流量及科技執法,請環保局於交通路口設置空品感測器,應與交通局研議,並知會研考會資訊中心。

二、會後請本會研究發展組建立LINE委員群組,爾後委員有補充意見或任何市政建議,皆可隨時提供。

三、本委員會是官學對談與合作的平台,對於委員提供之建議,後續將盤點務實可行的方案,簽陳市長,交由機關執行或納入12大施政發展策略之規劃。

 

捌、臨時動議:()

玖、散  (下午430)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1-03-30
  • 發布日期: 2021-03-30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1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