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203次市政會議紀錄(4月20日):建設局「大臺中重大國道與生活圈道路建設」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題目:「大臺中重大國道與生活圈道路建設」;
本次重要提案:交通局「修正『「「臺中市使用道路辦理活動施工管理自治條例」」                                                              
                                                                    
                                                                     
                                                              
臺中市政府第203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時間:104年4月20日(星期一)上午10時05分
貳、地點:豐原陽明大樓3樓簡報室
參、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 指(裁)示事項:
一、 每一次來到陽明大樓,總是覺得更接近土地與人民,感受到活力與朝氣。我們定位在「行動市府」,就是要用行動到基層走動,了解基層的心聲,落實讓人民有感。在會議之前,我先接見來自山城的陳情市民,他們希望東豐快速道路能盡速復工與完工。陳情的市民非常理性,也備妥包括暫時停工的訴願書及爭議點,這些爭議是源自去年底的選舉前,前市府團隊違反行政程序,尤其是環評相關規定,導致石岡地區數百位居民提起訴願,訴願書及訴願委員會的決定明確指出,前市府未遵守當時環評委員會的專家審查意見,進行二階段的環評;而且在環評的過程中,這項由市府主辦的交通建設,市府顧問代理環保局長的情況下卻參與投票,造成投票效力遭受質疑,一直延續到新市府團隊上任後,我們詳細檢討、積極承擔,市府也將規定修改,明定市府的代表不能主導市府提案的環評決定,一定要尊重外聘環評委員的意見。政府是延續的,不論問題是誰造成的,我們要負起解決問題的責任,我們今天接受陳情,清楚表達會盡快補正前市府因便宜行事所造成的後遺症,也與陳情代表達成共識,市府將加速行政審查的程序,以期盡速復工、如期完工,積極回應山城鄉親的建設訴求。我也責成相關局處,就本人的回應向山城的市民妥為說明,請林副市長、方顧問昇茂、環保局長、建設局長及區長到基層進行說明,避免因誤解導致傷害。
二、 剛才頒獎鼓勵消防隊員救災的貢獻,讓我自責未能事先避免捷運綠線工安事件所造成的民眾傷亡,對於本次中捷工安事件,不只我們該承擔的責任要積極承擔,即使法律責任不屬於市府,我們也要積極作為,向市民負責。上週的市政會議本人已經指示6大改善措施,其中,在三方合約的檢討及修改上,已請林副市長與交通部、台北市捷運局以補充契約的方式,讓合約的規範更臻明確。同時,我們在工程的監督上會要求更多的權利、承擔更多的責任,我也請張副市長、勞工局長與勞動部協商勞檢權的下放及勞檢人力的增補,也請人事處向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爭取員額,市府願意承擔人事的預算,以增加勞動檢查的編制,保障勞工職場安全。
三、 目前捷運綠線處於完全停工的狀態,必須由臺北市捷運局聘請第三公正單位(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逐段檢查後,經本府同意才能復工,我們也會密切監督檢查的過程。另外,因為汛期將至,台北市捷運局若有進行防汛工程的需要,務必行文經本府交通局同意,以促成該局落實檢查,達到市府「沒有工安,就沒有復工」的基本立場。對於傷亡者的家屬喪親之痛,本府給予精神及實質上的支持,也感謝民政局蔡局長每天到靈堂關心。除了慰問金外,我們也提供免費的律師,協助家屬處理訴訟、國賠、保險理賠金等相關法律事宜,以同理心將家屬的事情當做市府自己的事情,站在家屬的立場,全力做好善後工作。
四、 上週六舉辦的城市經濟新願景論壇,邀請學產官的代表,包括張忠謀董事長。張董事長對於台積電18吋晶圓廠至台中設廠,通過行政院環保署的環境影響評估,對市府的行政協助表示感謝。我們對環評的結果予以尊重,但會要求台積電做好企業社會責任,包括回饋台中的方案:收購1,000公頃的稻草、清掃道路、種樹、污水回收處理、持續節電及環保上全力的配合,要以具體數字讓市民感受到高標準的環保要求。誠如張董事長所說,好的企業不僅創造就業,而是好的就業,我們希望產業在台中的發展不僅帶來工作,而是更好的工作。台積電的投資效應是多方面的,因為台積電是半導體的領頭羊,如何與本市已具競爭優勢的精密機械產業、工具機與零組件產業合作,並進一步結合「台灣光谷」計畫,讓機械、光學、電子產業在台中發揮相加相乘的效應,這些效應將反應在幾個方面:
(一) 人才良性競爭:台積電將產生人才磁吸效應,其他企業要留住人才,必定要提高薪資。
(二) 帶動本地經濟:中高收入的高科技人才將增加購屋、教育、旅遊等消費,帶動本地經濟,同時對台中的國際化也有幫助。台積電的員工也表示,台中的生活條件遠比其他城市好,已準備移居到台中,市府將可透過這些經濟動能,促進城市的繁榮。
(三) 提高環保標準:台積電致力減少生產對環境的衝擊,該公司污水回收率高達8成、耗電率降44%、用水量降40%。這些數據提醒我們,所謂產業的競爭力不等同高耗能、高污染,它是可以藉由投資設備以提高效率、降低污染,創造多贏局面,這樣的環保高標準也適用我們對本市在地產業的要求。
五、 雲林縣李縣長邀集中部六縣市共同簽署禁燒生煤、石油焦,以實際行動降低燃燒石油焦、生煤產生的空氣污染,創造空氣污染的區域聯防。除了禁止使用之外,另一方法就是要求提高生煤使用效率,不要採購劣質煤炭,以降低污染。台中火力發電廠產生的電力是全國發電量的20%,然而7成的發電量卻運送至其他縣市使用,因此我們將要求台電進行發電機組的改善,改用天然氣機組或提高燃煤效率,不能把污染留在台中。我們也會運用各種政策工具,除原先訂定的低碳自治條例外,亦請環保局研擬本市管制生煤石油焦的自治條例,以降低使用量及提升使用效率。我們也將持續推動與環保團體共同討論的9大空污管制措施,近期請研考會安排進行專案報告,並針對重大污染源立即採取有效的行動,包括台中火力發電廠及中龍鋼鐵廠兩大固定污染源,以及汽、機車的移動污染源。
六、 要讓台中市實質升格,必須縮短城鄉差距、均衡發展,打造四通八達的交通,讓市民有行的權利,是大台中基礎建設很重要的一部分。我已責成交通局與相關單位針對軌道運輸,亦即山手線、捷運、輕軌等專屬路廊的交通系統,積極規劃與執行;今天的專案報告就是本市未來公路建設的藍圖與計畫,也是旗艦100中的關鍵旗艦計畫。在台中升格直轄市時,這些交通建設本應由中央推動,但由於中央無法照顧到六都,做為中都的我們,就應承擔起藍圖規劃的責任,雖然這些交通建設不是從零開始,但如何有效串聯,打通交通的任督二脈卻是非常重要的。這68.13公里的公路建設是用來檢驗我們執政的成績,目標是如何在4-8年內落實符合本市獨特的都市發展格局,這不僅影響市區、山海屯區、中彰投,甚至苗栗的發展。過去我們以空間來算時間,交通發達後,將改以時間來算空間。
(一) 公路網的目標是「三環三連齊串連,四通八達齊發達」,由交通局進行上位計畫,建設局負責各細項計畫執行。三環是逐漸建構起來的,但必須將內、中、外三環串聯起來,在三環之間移動無障礙,這才是台中交通改善的治本之道,例如:台74未能與國道1號串聯,造成環線轉換時車輛需下匝道,造成市區壅塞。因此,台中需要的不是建設一堆馬路,而是思考道路之間應如何串聯。
(二) 三連是指台74線連結國道1號、台74線連結國道4號,以及國道3號、國道4號連結西濱快速道路(台61線)。四通係指通往山海屯區的東勢-豐原快速道路及連結彰化的3座橋梁(溪尾大橋、大肚-彰化和美跨河大橋、金馬東路大肚溪橋),請交通局及建設局規劃簡單易懂的藍圖,讓大家有清楚的目標,全力以赴。
(三) 建設68.13公里的快速道路公路網,其中包含9.6公里的國道四號東勢-豐原段及10.9公里的國道四號豐原-潭子段等,這清楚表達我們的政策方向與陳情居民的訴求是一致的,同時也讓山城的市民了解,他們的需求已經納入市府整體路網的規劃。但如依目前規劃的東勢-豐原快速道路,將以山洞方式經過地質敏感地帶,引發石岡居民擔心將危及該區地質的穩定與邊緣化的問題,本人已責成建設局除注意工程安全外,對於未來石岡地區的發展,也不能被邊緣化,以有效的建設回應石岡居民的需求。
(四) 我們也把空中串聯的觀念運用在水湳轉運站,將參考台北的交九轉運站及高雄的高鐵站,以立體化轉運的方式減少塞車的時間,同時請都發局與交通部共同研議,規劃台中火車站空中轉運的機制。
(五) 大台中公路網建設是為了促成本市均衡的發展,在財務方面,我們盡量爭取中央補助,如台74線連結國道1號、國道4號豐原-潭子延伸段等,建設經費應由國道基金支應。另外,生活圈道路就必須有地方配合款,且因用地徵收法令已變更為市價徵收,尤其是台74線由烏日延伸到龍井段是本市連結彰化的重要道路,總工程經費129億元所需的地方配合款,請財政局提早規劃,積極籌措財源。我們也要運用總統大選的機會,由我們來主導本市的發展契機,請候選人積極回應本市實質升格的需求,以符合市民的期待。
(六) 今天公路網的專案報告,是基於大台中整體都市發展所規劃的,將決定我們未來施政的方向與優先順序。路網的規劃與可行性的評估是地方政府的權責,但依過去的經驗,可行性評估中有關用地取得、建物拆除、文化遺址保存、通過生態敏感地區等因素的評估,有時太過樂觀,造成後續工程執行的延宕,未來辦理花博聯外道路應妥為評估,以花博串連北台中的交通路網,將山海連線達到本市交通最大的效益。
七、 交通建設是一座城市的經濟命脈,而便利的交通也是本市建構成為生活首都的必要條件。建設局以全面性的觀點報告「大臺中重大國道與生活圈道路建設」計畫,交通局也補充整體路網的連結與新增公里數,希望這整體交通路網的建設達到「三環三連齊串連,四通八達齊發達」的目標,以下提出7點裁示,務請同仁確實執行:
(一) 針對國道改善計畫工程,請本府交通局扮演好市府與中央溝通與協調之窗口,適時予以必要的協助並管控相關完成期程,以如期或提早完工,提升本市國道路網效能,改善長久以來交流道周遭交通瓶頸問題。
(二) 有關已核定生活圈道路工程,針對中央辦理的工程,請建設局依計畫期程編列本府配合款預算,給予必要的協助並管控完成期程;針對本府自辦工程,請建設局務必依原訂期程積極辦理,將所需經費採一次匡列、分年編列預算的方式辦理,以期如期或提早完工,提升本市市區道路交通路網效能,暢通本市交通。
(三) 有關未來四年待爭取之計畫,皆為本市重要計畫,請建設局積極向中央權管機關爭取,倘獲得中央補助,本府亦將配合編列相對之配合款辦理,以促進本市未來發展。
(四) 「東勢-豐原生活圈快速道路」的環評停工爭議,雖然是前市府所造成,但考量山城民眾對此建設的殷殷期盼,請相關局處盡快彙整民意及工程資料,重啟環評程序,在合乎法定程序的前提下,盡早復工。
(五) 「中彰投區域治理平台」縣市共同推動的三大新建橋梁案,為跨域合作的典範案件,若能順利推動將同時嘉惠本市及彰化縣兩地的民眾,請建設局積極與彰化縣政府聯繫並分工辦理相關規劃案,俟規劃案完成後,將採縣、市聯合爭取補助的方式,提報中央納入生活圈道路交通系統建設計畫,以合作實現單一縣市無法自行實現的效益。
(六) 城市猶如一棵大樹,果實要甜美,必須要有強壯的樹幹,輸送養分;城市的經濟要發展,必須有完善的公路系統。展望未來台中市的公路網,將有台74的「內環」、擴大到國3國4的「中環」,以及能由市中心到海線台61的「外環」,三環的快速道路系統總長68.13公里,而且環環相聯,彼此緊扣,各區之間四通八達,將促成本市經濟更加發展。請建設局及交通局適時發布新聞廣為宣傳,讓市民了解三環的規劃及相關工程的進度,並宣示本府全面提升交通路網及奠定本市未來發展基石的決心。
(七) 請都發局、地政局及相關局處,針對大台中交通路網檢討相關都市計畫及土地利用,以促進城鄉均衡發展。
八、 市政會議2月份以後通過的墊付案,經彙整後仍有7個議案尚未送至議會審議,請提案機關盡速送到議會,同時本次通過的5個墊付案亦請提案機關盡速送至議會,希望所有墊付案能納入市議會本次定期會審議。前述7案未送議會之機關,請確實檢討、查明,如有行政怠惰或疏失,針對失職的同仁予以懲處或職務調整。
九、 請新聞局於週一市政會議前,彙整各局處上週新聞相關資料(包括新聞報導有質疑、誤解,予以澄清或通報、回報之資料,以及處理的行動與結果等)及本週一至週日可能引起媒體注意的政策或措施、或被質疑與負面發展的新聞等,以提醒市長辦公室與新聞局協助各機關新聞發布或活動宣導。第一時間的通報非常重要,幕僚要站在長官的角度,像雷達一樣去偵測與發布相關報導;至於上級交辦的事項,除要好好回報外,相關局處也要有同步通報的概念,勿讓相關人員有資訊落差。
陸、散 會(中午11時56分)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5-04-20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3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