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215次市政會議紀錄(7月27日):文化局「2015 臺中花都藝術節」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題目:「2015 臺中花都藝術節」

 

臺中市政府第215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時間:104年7月27日(星期一)上午10時
貳、地點:豐原陽明大樓3樓簡報室
參、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指(裁)示事項:
一、各位同仁大家早,每次到陽明大樓開會都覺得精神特別愉悅,到原縣區(沙鹿、清水等地)召開市政會議時,也特別安排與山海屯區域相關的專案報告,之後會議也將移師其他區域召開,相當符合我們帶動區域均衡發展的施政理念,也能更加了解當地周遭的建設。
二、剛才特別頒獎表揚優良駕駛-連劍清先生,我是從網路上得知他的善舉,亦即上週駕駛301路線公車行經秋紅谷時,主動協助、引導帶著三名幼兒的婦人搭車,受到媒體廣為報導。雖然之前曾發生BRT夾傷人的事件,遭批評不夠人性化,但是本市也有非常多盡忠職守的優良公車駕駛,據了解連先生的善舉並非偶然,已連續三年蟬聯優良駕駛。另外,連先生一路上善用麥克風播報廣播站名、轉乘資訊,並協助市府宣傳公車刷卡10公里免費、幹線公車政策,實在是市府新政上路的最佳行銷者,希望連劍清先生的善舉可以引起更多駕駛員效法,以贏得社會尊重,增添社會的快樂與溫暖,連先生的善舉也值得每個人在工作場合上學習效法。
三、 回顧上週以來的市政推動,可以發現隨著市府推動的新政陸續上路,社會大眾已逐步了解,市府不只是除弊、更要興利;當然,「改革需要勇氣,成功需要堅持」許多事情無法一時半刻看出成效,市府團隊除弊興利已獲初步成果,有時改革會傷到既得利益者與舊有觀念,因此市府必須用更高的標準自我要求,才能拿出更好的成績說服市民,以下與各位分享有關舊市區再生與活化的作為:
(一)第二市場與臺中火車站同樣將於後年(2017年)滿興建百年,上週我到中區參加百年慶典記者會,其中第二市場是臺中美食的縮影,一桌的美食蘊含了百年的故事,包括:三代福州意麵、顏記包子、老賴紅茶、麻芛等等各式特產,都是許多老臺中人的記憶,我也期待能進一步帶動中區再生,因此我請都發局進行專案報告,除了大規模的方案,如:綠空鐵道、綠川水岸等計畫之外,由於多棟閒置舊大樓阻礙了中區再生的發展,包括千越百貨、第一廣場等,希望逐棟活化標的大樓,以帶動中區發展。
(二)北區中央市場位處精華地段,在20、30年前相當熱鬧,然而現在相當沒落,我認為中央市場的店家或住戶可以比照建國市場的遷建模式,依法進行安置或補助,以進行都市更新,與原住戶進行良好的溝通,也要維護攤商的利益,並研議朝BOT的方式進行開發,在確保原住戶、攤商的權益下,可規劃朝向興建商場、社會住宅與地下停車場的方向邁進,以期創造多贏的規劃!
(三)東區臺糖生態園區,米與糖產業是日治時代臺灣經濟的基礎,坐落於後火車站臺糖生態池附近的「歷史建築帝國製糖廠臺中營業所」深具歷史意義,是臺中糖廠全區僅存的日治時期產業建築,市府已針對「帝國製糖廠臺中營業所」進行整修、保存、維護與再生利用,初步將之定位為臺中產業發展的主題館。糖廠是臺中經濟發展的基礎,沿著鐵路,從中南區到大屯區到整個大臺中地區,包括舊臺糖軌道運輸等製糖機械產業的特色發展,串連綠空廊道、臺中文創園區等文化景點,帶動臺中新舊站的整體發展。
四、上週前往臺中精密機械園區視察汙水放流,中科園區花費50億元打造中科排放專用管道,控管汙水放流,也希望未來朝向零排放的目標努力,讓放流水可以再生利用。此外,市府將1.16公頃餘地規劃為社會住宅建地,以及1.65公頃產業用地規劃興建標準廠房,預計將精密機械園區打造為結合生產、生活、生態「三生共榮」的優質示範產業園區,請相關局處進行妥善規劃。這樣的觀念與重新定位中的水湳經貿園區、臺灣塔相關,上週經濟部長到訪臺中,我們也向經濟部爭取將水湳經貿園區中41公頃的土地打造為創新研發專區,並研議將漢翔30公頃的土地納入創研專區二期規劃。
五、有關后里長期存在的汙染問題,造成居民很大的抱怨,環保局已秉持依法行政的原則,針對空氣汙染及臭味進行裁罰,對於造成空氣汙染主要來源的正隆紙廠裁罰之累計罰鍰已超過3,300萬元,也促使正隆紙廠投入人力、物力及經費進行改善,當地民意反映已顯著改善,為確保改善是治標又治本,后里區公所將成立「環境治理諮詢委員會」,把民意納入環境監督及未來的治理發展,邀請學者專家、環保團體及社區居民與會,共同為環境與生態把關;此外,后里是2018臺中花博主展場之一,改善當地空氣品質將是影響花博的成敗關鍵,我們對於改善措施絕不能有任何妥協。
六、上週我們邀請日本專家和田新也來臺協助進行2018花博規劃,專家建議結合水舞、綠色交通等元素,打造花博特色,會議中也達成共識:打造臺中成為臺灣花都。為配合2018辦理國際花博,市府已開始規劃城市改造,包括景觀綠美化,結合花果的展館、設備,以及花博展場周邊交通,進行都市計畫的調整。都發局的初步規劃已結合本人重要的施政願景,如大臺中一二三交通規劃、打造新舊雙都心等,今天的專案報告「花都藝術節」也是依此進行規劃,打造臺灣最大的藝術節。在此也回應外界關心的議題:針對爵士音樂節是否取消進行澄清,事實上,為均衡城鄉發展,我們已將原爵士音樂節納入花都藝術節,辦理場地擴至山海屯都等地,整個藝術節活動的質與量不減反增。市府決定辦理花都藝術節,一方面是為了替2018國際花博暖身,另一方面是為了進行臺中的觀光發展策略,此類國際性大型活動對於臺中的城市行銷推展是相當重要的,不僅是全市府的事,更是全臺中市民的事!希望大家秉持年初同心協力將2015臺灣燈會辦好的精神,賡續推動2018國際花博。
七、「2015臺中花都藝術節」是城市形象行銷的重大活動,目前活動規劃節目類型繁多,舉凡地景藝術、遊行踩街,舞蹈、活動、展覽、音樂、街頭藝人等種類也都含括在內,其中也納入已連續舉辦13年的國際爵士音樂節,並擴大到山海屯各區辦理,為2018花博暖身,特別舉辦「花現臺中-踩街大遊行」創意花車活動,希望建立一個全臺灣最大的藝術節。我們希望將臺中定位為「花都」,並將花都藝術節打造成為類似英國的愛丁堡藝穗節或法國的亞維儂藝術節等,這些藝術節活動皆兼具國際化與在地性,而花都藝術節的規劃也反映了在地藝文團體的參與,在此特別表示肯定。以下就文化局「2015臺中花都藝術節」簡報做幾點裁示,請張副市長協助督導相關局處積極辦理,以確保進度符合期程:
(一)本府將「2015臺中花都藝術節」定位為2015年起創新推行的重要文化政策,請各機關全力配合辦理,其中有關場地、交通、公共安全及周邊環境維護等,皆為活動成敗關鍵,相關業務分工也請依文化局專案報告內容及實際執行進行修改,期使花都藝術節活動圓滿順利。
(二)文化局在推動「2015臺中花都藝術節」的同時,除了在活動上納入在地藝文團體之外,並應積極培養在地人才,整合相關藝文資源,並擬定詳細計畫,透過提供優秀藝術人才發揮創意與藝術跨界合作等策略,將大臺中地區打造為文創重鎮。
(三)花都藝術節中,花車是核心,如何提升效益最大化,讓花車意象與活動緊密結合相當重要。例如;以花作為傳遞人與人之間善意交流的象徵,或者呼應城市的文化精神,請大家共同集思廣益。另外,花都藝術節的主logo或cis設計可研議依「臺中go」再行設計,以發揮整體宣傳效果。另請積極邀請外國駐臺代表處官員及姊妹市民眾到本市參與花都藝術節,提升國際能見度。
(四)本市的花卉產業是發展強項,因此可結合中彰投的資源,辦理花都藝術節及2018國際花卉博覽會,包括農業生技及有關的文化觀光活動。為了擴大舉辦花都藝術節效益,除了本市山海屯區外,也請擴及中彰投區域,推動文化、藝術及觀光旅遊之資源整合。另外,請觀光旅遊局配合10天「花都藝術節」,設計旅遊套裝行程,並利用「中臺灣觀光推動委員會」平臺加以推動,共創區域治理的效益。
(五)花都藝術節應結合商圈,如原舊市區的各項特產及文化景點,為擴大活動舉辦之經濟效益,也請經濟發展局整合各大商圈行銷計畫,與花都藝術節搭配整體行銷,創造更大的城市行銷效益。
(六)考量政府是政策制定、協調及資源整合的平臺,如何用最少的資源及預算辦好花都藝術節,值得大家集思廣益。其中像是納入民間力量,包括公民營企業、宮廟、具設計觀光科系的大學院校、工商團體等,用最有效率、最省錢的方式辦好花都藝術節,將花都藝術節擴大成為全臺中市民共同參與的活動。
(七)請新聞局針對本市10-12月各類大活動(包括花都藝術節、國家歌劇院展演、青棒12強賽、白冷圳文化節等各類活動)及早進行平面及網路整合行銷,以達良好宣傳效果。另請以影片方式記錄活動實況,以供後續參考並持續宣傳效果。
(八)請文化局於辦理「花都藝術節」的基礎上,研提臺中市文化發展的策略。我常說「城市是文化的容器、文化是城市的靈魂」,擁有許多的基礎建設,更要發展文化素質,讓文化成為市民生活的一部分,結合國際化與在地性,透過「藝術與文化」來行銷城市,同時強化臺中人的城市認同與光榮感,回歸以人本為主的文化生活精神呈現。
(九)大型城市多半擁有屬於自己的交響樂團,尤其在國家歌劇院即將落成啟用之際,請文化局研議成立推動本市市立交響樂團之可行性。坐落於本市的文化資產包括:科博館、國美館、臺中文創園區及國資圖等,國立臺灣交響樂團也是以臺中為主,短期內國家歌劇院以協調國立臺灣交響樂團為主,長久而言,仍希望以市府主導國家歌劇院的運用,也請文化局積極主動與國立表演藝術廳及文化部協商,以帶動周邊環境的發展。
(十)幾年前阿拉夜店大火發生憾事,使得音樂展演空間受到嚴格取締而減少,也讓許多樂團無處可去,顯示出扶植在地樂團是一項重要工作;其實,另一方面,音樂代表不同意義,不完全是表面的狂歡,更具療癒及提升心靈的功效,而且只要是認真創作音樂或享受音樂都可以無所畏懼,這是音樂的魔力。因此本市除了提供像歌劇院般古典音樂展演的空間,更應提供年輕人發揮的空間。請文化局、都發局、經發局、教育局、新聞局共同研議,提供本市更安全、友善的音樂表演空間,例如,在公共安全的前提下,適度鬆綁對於「音樂展演空間」(Live House)之管制等方式。
八、為因應部分局處辦理中央補助款預算轉正及墊付款等需求,市府刻正進行104年度第二次追加減作業,在此提醒各局處,如有需辦理追減的項目,亦請配合一併辦理。
九、昨天人事處舉辦的「市政顧問座談會」相當成功,之後亦將定期舉辦,後續的座談會議請分為上下午各兩場次的方式辦理,對於市政顧問提供市政許多寶貴的建議,請人事處記錄並彙整各相關局處確定回應意見,以具體回覆市政顧問。此外,請各局處配合:(1)透過line等通訊軟體提供市政資訊給市政顧問。(2)請都發局就都市計畫通盤檢討向市政顧問進行另案報告。(3)回覆市政顧問各項提案時,請依「情、理、法」的原則進行取代「法理情」。另請人事處、市長室為市政顧問規劃更為密切的活動,以強化市府與市政顧問之互動。
陸、散 會(中午12時15分)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5-07-27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2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