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216次市政會議紀錄(8月3日):交通局「大台中山手線規劃報告」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題目:「大台中山手線規劃報告」;
重要提案:環境保護局「臺中市臺中航空站噪音回饋金分配及使用辦法」

 

臺中市政府第216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 時間:104年8月3日(星期一)上午10時
貳、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參、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記錄:蔡瑋婷
伍、 指(裁)示事項:
一、 各位同仁早安!我特別重視「以人為本」的城市發展,不論任何建設,必須回歸市民生活品質的提昇,一個國家也是如此。城市治理不是政府官員高高在上,應該蹲下來與市民站在同立場,以同理心了解市民所面對問題,當市民有陳情抗議、誤會或不滿,市府都必須心平氣和說明。最近國內發生課綱的爭議,甚至有一位反課綱的年輕學子犧牲生命,這件事深切觸動了我,也讓人去思考教育的本質。教育應於孩子成長過程中給予幫助,在成長中成就自由的生命。在反課綱的林同學過世後,他的母親才開始了解孩子的理念,尤其她在臉書的貼文讓人看了既感傷又感動。感傷是事情已來不及避免,但感動是林同學走了後,也讓大人們反省,年輕人的反叛或熱情,都是社會進步的原動力,大家應珍惜想要改變社會的這群力量。因為我30多年前也曾是參與學運的孩子,更了解孩子們的聲音,其實只要大人先解除自己的「武裝」,進入孩子們的心裡面去傾聽他們的心聲,一定可以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重要的是,「如何讓這群力量在軌道上發揮影響力!」這是握有權力的人,包括我們、包括所有執政者都必須學習的。教育的本質就是「愛」與「模範」,愛是不問為什麼,就是要對方好;模範則是從自己的言教、身教做起。這些反課綱的學生們並非為個人而抗議,而是為了一群受教者及下一代的未來。據了解,立法院也正研議召開臨時會之可能性,希望我們一起努力,讓課綱爭議能有一個好的結果。
二、 在此與大家分享上週市政的進展:首先是臺中許多青年及勞工朋友引領期盼的政策,也就是推動八年一萬戶、三好一公道的「社會住宅」。社會住宅包括規劃、興建及營運等;另市府同時也推動租金補貼一萬戶的措施,讓弱勢朋友也能獲得幫助。上週我們召開「臺中市社會住宅徵求民間投資說明會」,針對選地及興辦模式,進行說明與交流。很高興目前市府已找出較具開發潛力的七處基地,包括西屯區惠來厝段,東區尚武段,太平區育賢段,北屯區之太原段、太祥段、同榮段以及豐原區豐南段,由於這些地點皆位於人口稠密、交通便捷的良好地段,因此說明會當天,民間業者也給予相當正面的回應,希望能盡快促成相關投資。而推動社會住宅的方式至少包括5種:(1)公務預算興辦,目前有豐原區安康段及大里區光正段。(2)合建分屋,透過公開招標,與民間業者合作興建,市府將分回的建物作為社會住宅,自行或委外營運。(3)設定地上權,在公開招標後,由得標廠商興建及營運。(4)聯合開發,公開招標後,分回的建物作為社會住宅,自行或委外營運,目前有水湳轉運站聯合開發及豐原區火車站都更案評估中。(5)BOT,依促參法公開徵求廠商,由得標廠商興建及營運。我希望都發局、地政局等相關局處以「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的精神加速推動、全力以赴。
三、 談到土地開發,尚包括工業區用地不足的問題。先前開發清水產業園區,面臨民眾抗爭。其實在海線地區的工業區,如臺中港關連工業區二三期,還有約300公頃左右的土地未利用。因此我們請相關單位研議優先開發臺中港關連工業區,暫停清水甲南工業區的開發,並請經發局盤點本市工業區用地。經統計,本市已劃設在都市計畫區內,但並未充分開發利用的地區,約700公頃,以我上週現勘的中清交流道附近的乙種工業區用地為例,該地位於大臺中的中心點,面積約26.77公頃,之前規劃開發的成果不盡理想。為使地盡其利,我們規劃改以「市地重劃」方式推動,如此一來,市府不用花太多經費開發,並可利用分配土地闢建汙水處理廠、公園綠地等公共建設,地主可獲得應得的土地開發利益,企業也有好的發展地點。該區交通地理位置相當好,距離水湳經貿園區1.3公里,並位於74號道路生活圈連結國道一號匝道旁,可串連中科、大肚山工業園區,此樞紐地點相當適合作為物流業或各種企業的總部,未來將引進非常多產業投資,並可搭配水湳經貿園區之開發。請都發局、地政局及經發局等相關局處規劃這類土地,以取之社會、用之社會、地盡其利,促進政府、地主及工業發展的三贏。
四、 發展人本的城市,除了興建社會住宅之外,另外很重要的是要改善交通。臺中的交通問題要解決不是那麼容易,因先天設計不良,加上本市鐵公路系統未良好整合,建置本市的複合式大眾運輸系統,很重要的配套措施就是轉運站。我昨天到臺中火車站視察,為解決隨著鐵路高架化、新車站啟用後,可能面臨車流人流的進出,無完善規劃轉運站的問題。市府規劃打通大智路,以串連火車前後站系統性的交通串連。其中,火車站前的國光客運影響前站的輸運動線,這個問題已擱置長達4至5年未獲解決。感謝林副市長及交通局長等積極與臺鐵、國光客運進行三方協議,讓國光客運同意暫時搬遷至新民街北側用地,並將於年底前完成,解決火車站前輸運的問題。新舊站串接的站前廣場為人行空間,請相關單位妥善規劃,為市民打造火車站周遭更舒適的環境。此外,本週我們也將前往豐原視察轉運站,了解本市鐵路高架化後,相關轉運站的規劃。
五、 今天請交通局就山手線的規劃進行專案報告,山手線是臺中最重要的交通整體計畫,打造複合式的交通運輸網絡「MR. B&B」:捷運(Metro)、鐵軌(Rail)、公車(Bus)、自行車(Bike)。這次交通局以TOD為規劃,提升自償率符合行政院補助標準。透過交通串連原縣區與市區,以均衡山海屯及市中心的發展。針對交通局「大臺中山手線規劃報告」,以下我做幾點裁示:
(一) 打造「大臺中山手線」,是本人多年來的主張,去年也獲得競選對手的支持,現已成為臺中不分黨派的共識。然而後續的推動,如無中央的支持,將困難重重。在此,我要請林副市長領軍,帶領相關同仁,積極向中央說明與爭取。希望在明年的總統與立委大選之前能定案。當然,本人也會善加利用各種管道及方式,積極爭取朝野及中央的支持。
(二) 交通局已依交通部去年底函復審查意見,邀集本府跨局處研商後,於7月14日函報交通部,朝向爭取中央一次核定、分年編列預算的方向努力。請交通局持續與交通部、行政院、國發會等中央審核單位保持密切聯繫,以加速中央核定的進度。
(三) 「大臺中山手線」是龐大的交通及都市發展的奠基工程,本府應就其中的輕重緩急,資源的分配,做最好的規劃,如此才能有具體的階段性成果。例如山線鐵路高架的南延(大慶到烏日段)以及成功到追分的雙軌化,應於短期內加以推動。這項工程對於打造烏日副都心及串連鐵路環線南端,有莫大的助益,應優先進行。
(四) 除了有賴中央支持,本府相關局處也應做好相關準備工作,包括地方政府負擔的經費,或是都市計畫的變更及土地徵收的準備工作等等,特別是要與基層民意溝通,尋求地方的支持;也就是說,對於可操之在己的部分,請市府同仁務必加速進行,透過大臺中山手線進行本市都市計畫的檢討與調整。
(五) 山手線的效益不只是在交通,更重要的是在促進各區均衡發展,藉以產生加乘效益,把山海屯及市區都串連起來,使之不僅成為交通線,更是產業線、文化線、生活線。透過大眾運輸發展導向(TOD)的發展模式,串連主要都心及三大副都心(豐原、烏日、海線),並有效帶動大臺中地區整體均衡發展。請都市發展局就本市三大副都心之規劃,納入未來山手線建構所帶來之效益進一步規劃,以利呈現城市未來發展的完整樣貌。
(六) 有關本案將朝向成立「臺中市軌道系統場站及周邊土地開發基金」的財務方式,攸關捷運及輕軌工程,需詳加研議及規劃,由於大臺中山手線涉及中臺灣交通運輸,市府也已將臺中快捷巴士公司改組為臺中捷運公司,其運作方式與功能已有所不同,未來的運輸系統規劃請併同研議。
(七) 此外,為使大臺中山手線與其他的軌道運輸能有更好的串連,特別是從雙港-豐原-潭子到市中心整體東西向的交通連結,請林副市長協助督導交通局等相關局處進行規劃與推動。
(八) TOD交通運輸帶動整體都市發展,據觀察,臺鐵高架化後效益已陸續出現,如豐原到大慶原有5個平面站點,高架化後增加5個新站點,若以半徑500公尺往外擴散進行土地活化,將可產生土地加值的效果。舉例而言,豐原大道附近為農業區,若能妥善規劃為社會住宅或商圈,將會活化整個豐原市區。包括2018花博后里車站,從后里站到豐原站距離相當近,而后里站附近有國防部、國產署等國有地,應進一步規劃,將各個珍珠般的景點串聯成項鍊,以帶動區域均衡發展及民間投資。在此請都發局、地政局及財政局等盤點這些土地並進行開發,藉此創造更大效益。
六、 8月5日起市府將陸續啟動新政說明會,請各位局處長配合依排程前往各行政區,透過面對面的互動,為人民解決問題,並先就轄管業務詳加了解,以適時給予民眾回應。另外,近期市府辦理6場次市政顧問座談會,讓本人獲益良多。市政顧問是市府的智庫,請人事處綜整市政顧問的建議並持續辦理,將之列為彙集民意的重要管道,市政顧問的相關建議事項並請研考會列為政策參考。
陸、散 會(中午11時50分)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5-08-03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2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