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222次市政會議紀錄(9月14日):主計處「105 年度臺中市地方總預算案籌編情形」、衛生局「本市登革熱疫情防治中心專案報告」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題目:「105 年度臺中市地方總預算案籌編情形」、「本市登革熱疫情防治中心專案報告」;
重要提案:水利局「臺中市廍子水資源回收中心回饋自治條例」

 

臺中市政府第222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 時間:104年9月14日(星期一)上午09時10分
貳、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參、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 指(裁)示事項:
一、 剛才頒獎給代表臺灣參與國際技能競賽獲獎的年輕朋友,在激烈的競爭中得獎相當不容易,實為本市技職教育之光,同時也顯示台灣已進入多元社會,讀書並非唯一的出路,擁有一技之長也能在各領域發光發亮,這些青年朋友也是社會的典範,希望每位學子都能像他們一樣對社會有所貢獻。此外,表揚救災救難的有功人員是光榮的象徵,事實上,每則表揚背後都有一個冒險的故事,救難人員在山林、火場、大樓等場所救援過程中,造成傷亡的情況時有所聞,在感謝救災人員之餘,也籲請社會大眾要珍惜自己的生命,同時尊重他人的生命。
二、 上週我前往視察後巷汙水下水道工程,本市較早開發區域建築物大多為後巷排水,生活汙水排放到鄰近水溝,易孳生臭味及病媒蚊。因此市府正積極建置汙水下水道,避免汙水直接排入河川,期能從根本改善環境衛生,市府規劃未來4年投入93.2億元經費,以提升汙水下水道普及率。其實,汙水下水道系統的普及率是城市進步的指標,更是「良心工程」,這類工程不像造橋鋪路那般顯而易見,但卻是改善市民生活的所需工程。我們必須加緊腳步,至少在2018年達成25%的普及率,並於2022年至少達成37%的普及率。本市目前也規劃5座新設的水資源中心,並擴建原有的2座,除了改善環境外,也讓汙水再生水提供工業使用。目前所訂定的普及率是最低標準,請林副市長督導水利局積極提高汙水下水道普及率目標。
三、 在交通建設部分,我們除了繼續推動三環三連、捷運系統等軌道運輸外,對於媒體關心捷運藍線、橘線,因市府所提送計畫遭交通部退回,因此另請交通局盡速辦理雙港輕軌設計之可行性評估,以串聯捷運綠線;此外,在公路系統方面,近期東豐快速道路已有部分路段復工、部分路段進行二階環評程序,環保很重要、但是不能反建設!在環保與建設中取得最大的平衡,才能永續發展;然而如何兼顧建設與環保,是市府執政能力的考驗。市府團隊就任後以負責的態度,對於外界有所疑慮的重大工程,重新檢視後,做出適合城市發展的決定,包括:纜車計畫的停工、白海豚館轉為三合一海洋生態館的再定位、大安媽祖文化園區獲得衛福部許可募款媽祖神像的施作等,也請建設局務實編列預算,一併做好園區週遭聯外道路等基礎設施。在此另與大家分享交通進展:
(一) 有關「國道4號台中環線豐原-潭子段」可行性研究已獲行政院審議通過,該工程將進入設計階段,預計自106年起陸續發包施工,該工程完成可將台74線「內環」連接到「中環」國道4號,經估計可以紓解國道1號大雅至豐原段20%的交通量,也可帶動本市整體的經濟發展。
(二) 有關東山路縣道129線(D標末至中興嶺段)拓寬工程。新社花海節將至,該活動雖然帶來大量人潮、也帶來可觀的車潮,塞車之苦每每引起民眾抱怨,因此市府辦理東山路縣道129線拓寬工程、預計2017年完工,而針對工程完工前、車輛壅塞路段之改善,警察局及交通局已先規劃花海期間實施車輛分流管制等交通維持措施,俾提升交通順暢性。
(三) 劃設全國首創「綠斑馬人行道」:市府針對通學區域劃設「綠斑馬人行道」,這是學安計畫的一部分,除了劃設綠斑馬人行道外,為保障學生安全,市府實施學校週遭騎樓、人行道等淨空措施及路障排除,以達到人本交通環境之目標,對於市民行的安全,市府絕不容妥協。
四、 「財政為庶政之母」,現在本市正面臨縣市合併後「轉大人」的實質升格時期。一方面,市府需要開源,運用有別於傳統「量入為出」的預算模式,而以「量出為入」的創造性財政思維,投入可以帶動民間發展的基礎建設,讓財政得以正向循環。如大臺中山手線,以交通建設配合週遭土地場站開發,帶動週遭土地增值,進而提升民間產業、增益稅收;另一方面,在節流部分,我們需以零基預算的思維,刪減煙火式預算,秉持「省一分錢就是賺一分錢」的想法,將預算花在刀口上。針對主計處今天進行的「105年度臺中市地方總預算案籌編情形」,首先感謝財政、主計單位將市府新政措施落實在預算編列上,總預算歲出的增加反映了本市現階段的發展需求,而歲入的增加,也減輕歲出、歲入落差所造成的舉債負擔,以下進行幾點裁示:
(一) 在民主政治下,政府必須向人民負責,特別是財政收支必須讓納稅人了解,在節流部分,請各局處檢視並刪除不必要的支出預算項目;在開源方面,更應積極爭取中央補助經費,並設法增加民間投資,在「預算有限,但民力無窮」的概念下,透過公私部門協力方式,推動本市重大建設計畫,包括:交通局的水湳轉運中心,以及捷運場站的開發,並透過都市計畫方式興建社會住宅、改善市府財政,小巨蛋改採BOT方式以促進民間投資,而洲際棒球場改為棒球運動園區後,預計將吸引100億元的民間投資,以類此方式開闢市府財源。
(二) 本府籌編105年度的歲出預算數比104年度增加了138億元,歲入增加了129.5億元。以政事別來看,主要用於「經濟發展支出」、「教育文化支出」及「社會福利支出」。其中,「經濟發展支出」又以交通建設為大宗,包括生活圈道路、路平、治水等民生基礎建設。請各機關務必加強與議員的溝通,爭取議會支持。
(三) 市府新政除了基礎建設外,也反映在軟實力上面,如文化預算增加了36%的預算數,文化局的預算將從今年的10.9億元,增加到14.9億元,足足成長了4億元,務必善加運用。此外,社福支出也須秉持社會投資與創新的原則,以提升本市社會資本與社會力。
(四) 今天主計處的報告僅針對明年度的預算進行概括介紹。請新聞局安排各局處,分批向媒體朋友,進行更詳細的報告,並提供必要資訊,讓外界了解新市府明年的施政重點。
(五) 因應2018年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所編列的特別預算,仍須落實爭取中央補助半數經費的原則,並留下相關建設作為本市資產。
五、 近期南部登革熱疫情失控、往北蔓延,病例也攀升,依據本府衛生局統計資料顯示,截至昨天(9月13日)為止,全台已有9,400例,台中則有44例;本土確診案例於7月19日出現後,已累計22例本土個案,另有部分確診案例為境外移入,情勢不容我們有樂觀的空間。根據公共衛生專家學者表示,未來幾年可能因病毒交叉混合、病媒蚊產生抗藥性等因素,對社會產生更大威脅性,因此對抗疫情,我們必須秉持「做最壞的打算」,但也「做最好的準備」。我們邀請前衛生署長李明亮提供防疫指導,為防止登革熱疫情往北擴散,在中部做好防疫工作很關鍵,也是危機管理中相當重要的一環,危機應變就像作戰一樣,兵貴神速,防治登革熱須由衛生局在第一線進行統合應變措施,將平時的政府組織轉為即時應變組織,俾利進行防救災作業。以下對於今天衛生局「臺中市登革熱防治中心」專案報告進行幾點裁示:
(一) 「防治登革熱、全民動起來」,為做好本市登革熱疫情防治工作,本市已成立跨機關「登革熱防治中心」,由本人擔任召集人,潘副市長擔任副召集人,衛生局徐局長擔任執行長,其他分組由本府相關局處人員負責。不僅要做好各項防疫資源的盤點、加強防疫人力、物資整備和緊急醫療體系建立等相關工作,同時也要納入專家的意見、包括前衛生署長李明亮,也要請疾管署派員到本市出席會議,整合中央與地方的資源,同時結合中彰投三縣市力量,共同做好北部防疫前線的作業。
(二) 登革熱是一種社區性傳染病,只要有病媒蚊孳生源的地方就有可能發生,各局處應依分工權責,務必落實執行相關場域的防治措施。請各區長除成立區級防治小組外,也必須動員里鄰民政系統,更積極做好社區孳生源的清除工作。另外,我也請衛生局與目的事業主管局處,共同針對各場所,尤其是市場、建築工地、公園、公寓大廈、校園等場域,進行無預警抽查。
(三) 為了發揮防疫最大效果,同時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人道精神,請衛生局協調派人支援台南市防治工作,同時也藉此對於疫情防治及因應作為,及早做好準備,以助人助己。
(四) 為擴大防疫效果,比照之前禽流感及MERS的防疫做法,請衛生局及環保局,啟動中彰投區域登革熱聯防機制,集結三縣市資源一同防治。尤其在召開聯防會議時,也邀請前衛生署長李明亮先生出席指導。
(五) 最後,感謝衛生局、環保局、民政局環保志工等人員進行環境清潔與病媒蚊防治工作,也請教育局代為感謝軍方願意協助校園清理。此外,如遇大雨過後,也請各局處、各區里務必再加強巡檢環境清潔作業。另為防治明年登革熱疫情捲土重來之可能性,請衛生局與相關局處務必結合專家學者、中央與民間防疫力量,共同對抗登革熱。
陸、散 會(中午10時30分)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5-09-14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2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