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223次市政會議紀錄(9月21日):都發局「烏日副都心計畫」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題目:「烏日副都心計畫」;
重要提案:環境保護局「臺中市電力設施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教育局「臺中市立高級中等學校評鑑辦法」、建設局「臺中市道路挖掘管理自治條例」

 

臺中市政府第223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 時間:104年9月21日(星期一)上午10時05分
貳、地點:烏日戶政事務所3樓會議室
參、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 指(裁)示事項:
一、 剛才頒獎給「現代神農」蔡東纂教授,蔡教授全力輔導農民耕種,協助農民賺錢又可改良土地,是催生農業安全、高品質生產的重要推手。我提出的「新五農」政見,也是受蔡東纂教授的指導,透過農業、農民、農村、農產品、農產加工品等五大政策,以因應食安問題;並以「青年加農,賢拜傳承」政策,讓已有成功經驗且具傳承熱誠的農業達人組成賢拜輔導團隊,傳授青年農民技術與知識,年輕人也提出新行銷方法,進一步建立自己的品牌,以師徒制的實務學習機制,減輕青年農民成本投入的壓力,提高農民栽培技術,增加從農所得,盼未來引導轉作、讓農地再活化。
二、 在此先與大家分享上週到大里、霧峰、太平等屯區的視察行程:有關霧峰乾溪自行車道,串連至后豐、東豐、潭雅神等自行車道,並推動經烏日串連海線的自行車道,原定4年內完成本市建置600公里自行車道的目標,可望縮短期程,於2年內完成。而市府推出的自行車「369」計畫,也獲得捷安特自行車董事長-劉金標先生支持,公開承諾贊助設置中科iBike租賃站。此外,市府將於10月24日至11月1日舉辦為期一週的「0K臺灣 兩馬騎跡」2015自行車節活動,「0K」即原點(0 km)的意思,屆時將從臺中公園、潭雅神綠園道及大甲體育場等山海屯區3線齊發,最後集結在后里馬場大會師。當地並將舉行自行車大型商品及零組件展示會,自行車產業的領頭羊-捷安特座落臺中,具打造本市成為自行車城市的先天優勢,我們也將藉由自行車城市(GIANT CITY)這樣的城市品牌,向國際行銷臺中的產業及生活方式。
三、 臺中棒球熱也持續燃燒,包括亞錦賽在洲際棒球場舉行、中山國中、西苑高中獲得2015世界少棒聯盟LLB佳績、首屆世界12強棒球錦標賽的冠軍金盃揭幕儀式…等,該冠軍金盃是世界棒壘球總會斥資15萬歐元(折合新臺幣560萬元)而成,預計將先在新市政中心展示,請教育局、體育處及新聞局規劃相關活動,提供喜愛棒球的民眾、特別是學生們,得以參觀冠軍金盃的機會。臺中是唯一獲得世界棒壘總會頒發「世界棒球之都」美譽的城市,市府除了規劃每年舉辦國際性棒球比賽之外,為因應2020年棒球項目可能重返奧運賽事,本市也將積極營造五級(少棒、青少棒、青棒、成棒、職棒)棒球選手的環境。由中信贊助、屬於臺中的城市棒球隊「臺中運動家」已正式成軍,並由廖了以資政擔任董事長;我們不是藍隊、不是綠隊,而是臺中隊,希望透過棒球凝聚這個城市,同時健全適合棒球發展的軟硬體設施,像是爭取民間資源-中信集團入主投資100億元,透過ROT將洲際棒球場改為主題性運動休閒娛樂園區,是新市府團隊將問題轉為發展契機的良好例證。
四、 近期市府舉辦多場次音樂藝術文化活動,像是9月18日首度在市政公園舉行「臺中好音樂」活動,活動前新聞局與周邊大樓住戶溝通,讓民眾多加利用位處市政大樓與市議會中間的綠地公園,我也到場與市民共享草地、星空、週末夜。此外,今年創辦的花都藝術節將於下個月登場,結合了音樂與花卉,為2018花博活動暖身;針對部分民眾誤解爵士音樂節停辦,事實上,花都藝術節即包含了原爵士音樂節,而且擴大規模至山海屯區皆有文化藝術活動,請新聞局加強宣導並澄清。
五、 上週我出席行政院會,也向中央爭取資源下放地方政府,並提出三項建議:
(一) 有關南部登革熱疫情延燒,本市已成立登革熱防治中心,請潘副市長督導、並由衛生局長全力主導防疫工作。本市除與臺南市政府保持密切聯繫,派員學習防疫經驗之外;為避免疫情往北延燒,並建立中部區域聯防機制,我也請求中央協助辦理中彰投臨床醫師及第一線人員防疫的教育訓練,並撥專款用於中部成立登革熱檢驗機構,以提升防治能量與檢驗時效。
(二) 臺中縣市合併升格後,市府員額與市民比為六都最低,因此我向中央爭取至少應該解除目前被凍結的員額總數,爭取「市府員額由7,140人調整到7,800人」,讓臺中市民能享有應有的服務。
(三) 有關目前土地徵收按市價給予補償,然而卻免繳土地增值稅,將導致地方政府財政無以為繼,也無法有效建設。因此我們建議中央修正《平均地權條例》及《土地稅法》免繳納土地增值稅的規定,以免政府稅收損失,並落實社會公平正義,帶動都市發展。
六、 考量大臺中面積大、人口多,需以長期發展的需求進行城市規劃,我們希望將大臺中這塊布,依材質裁剪成合適的衣服,而非囿於既得利益者,影響整體發展。以烏日為例,既是高鐵、臺鐵與捷運綠線三鐵共構的交通樞紐,同時也是山線海線、城鄉會合的中心;因此,對於烏日的定位,我們必須超越地方的格局,以整體概念看臺中市的發展。在我所提出的大臺中123工程中,有別於各地方政府僅「伸手要錢」,向中央爭取統籌分配款單一財政收入方式;我們更強化「開闢財源」的概念,包括爭取大慶到烏日鐵路高架化工程、成功到追分鐵路雙軌化,以及邀集臺鐵共同合作,研商鐵路改建納入都市計畫內,也請交通局、都發局、經發局、財政局等研擬透過區段徵收、都市計畫等方式,提升財務計畫可行性並增加自償率。此外,交通部訂於9月30日針對大臺中山手線計畫進行初步審查,也請交通局積極準備,俾大臺中山手線計畫獲得中央核定。
七、 今天市政會議首度移師烏日召開,也讓大家了解,我所提出的政見「大臺中123」已逐步落實為政策,未來並將轉為政績。事實上,在高鐵設站及縣市合併升格後,烏日已從過去縣市交界的邊緣地帶搖身一變成為中彰投的樞紐,而市府對於烏日副都心的發展也有了完整的規劃。對於都發局今日「烏日副都心計畫」完整規劃的專案報告,先在此表示肯定之意,在此做以下幾點裁示:
(一) 要打造「烏日副都心」,必須「鞏固中心性,加強流通性」。 烏日副都心的發展與彰北地區密切相關,目前透過區域聯合治理的力量,我們與彰化縣正推動烏溪兩岸雙子城的發展,包括部分交通建設,像是明年即將完工的溪尾大橋,連結了本市烏日區溪尾里與彰化縣芬園鄉,貓羅溪大橋也已獲得水利署支持納入工程,請建設局務必掌握工程期程進度。此外,在軌道運輸方面,搭配臺鐵高架捷運化往彰北延伸,也涉及了彰北整體的都市計畫,請相關局處與彰化縣合作,積極向中央爭取核定相關計畫與經費補助案。
(二) 在公路建置方面,應盡速完成烏日轉運站規劃,請交通局積極辦理;至於軌道部分,則應優先推動大慶到烏日的鐵路高架捷運化、並協調臺鐵推動成功至追分的雙軌化。這部分請林副市長帶領交通局、建設局、都發局共同努力,以TOD(以大眾運輸導向的開發)為發展導向,並積極爭取中央部會支持。
(三) 烏日高鐵副都心的成敗與產業定位息息相關,除引進會議展覽產業、與高鐵公司合作,並搭配物流、商務、休閒娛樂及康健體檢等共五大產業,用產業帶動就業,引進居住人口。透過周遭民間投資帶動烏日產業發展,除烏日會展中心外,請經發局持續進行招商,都發局協助各項相關執照的申請,提升行政效率,以加速產業的發展。
(四) 打造筏子溪與大肚溪等高鐵周遭水域環境至關重要,請水利局和中央水利署協調;整個烏溪水系,從治水到親水環境的營造,包括生態、自行車道與河岸景觀營造、綠美化應同步規劃、分階段實施,請林副市長協調推動。
(五) 有關烏日溪南地區的發展,請經發局積極輔導既有產業轉型加值與合法化,優先推動低污染產業。至於未來溪尾地區透過跨溪大橋與彰化芬園跨域合作,也請統合地方需求後,針對該區域農業休閒發展進行規劃。
(六) 有關烏日舊市區的更新,以及高鐵站附近地區開發,請依整體規劃進行推動,包括臺鐵鋼樑廠、臺灣啤酒廠與國防部兵整廠等國有地請盡快協調、以利進行都市更新計畫,這部分請林副市長和張副市長,共同督導跨局處協調與合作,並定期向本人報告進度與重大決議。
(七) 烏日副都心的定位,不只涉及臺中市的副都心,更是建構大臺中發展的重要地區,攸關中彰投區域核心的確立。請都發局積極向中央反映烏日副都心計畫的重要性,爭取中央擬定國土規劃及都市計畫時,支持本市研提的規劃。
八、 今天的討論提案都相當重要,包括:環保局「臺中市電力設施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部分條文修正案、訂定「臺中市溫室氣體排放源管理及減量辦法」草案;建設局制定「臺中市道路挖掘管理自治條例」草案,以及觀旅局所提送墊付案-教育部補助「自行車道整體路網串接建設計畫-臺中市山線苗栗至南投段自行車道串接工程」等案件,惟考量市政會議時間有限、議案過多無法充分討論;為滿足民眾知的權利,請新聞局協助發布新聞稿廣為宣導,也請研考會對於日後市政會議之議程與議題妥為安排。
(一) 有關墊付案第三案-內政部補助本府辦理104年度生活圈道路交通系統建設計畫案,請研考會協助建設局、交通局擇期排定專案報告;墊付案第四案-教育部補助「自行車道整體路網串接建設計畫-臺中市山線苗栗至南投段自行車道串接工程」,亦請觀旅局擇期進行專案報告。
(二) 有關環境保護局提案一「臺中市電力設施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部分條文修正案、提案四「臺中市溫室氣體排放源管理及減量辦法」草案,考量生煤及石油焦使用屬中央轄管權責,且「臺中市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已提送臺中市議會本次定期會審查,這2件提案緩議,請俟該自治條例審查通過並進行報告後再行研擬修正、制定。
陸、散 會(中午12時25分)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5-09-21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2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