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235次市政會議紀錄(1月11日):「建設局104 年業務執行成效暨105 年施政重點」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題目:「建設局104 年業務執行成效暨105 年施政重點」;
工作報告題目:禽流感疫情;
重要提案:交通局「臺中市臺中快捷巴士股份有限公司組織自治條例」

 

                                  

 

                             

 

臺中市政府第235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 時間:105年1月11日(星期一)上午10時
貳、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參、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 指(裁)示事項:
一、 今天表揚「市政發展研究論文獎助、規劃研究設計報告獎助、自行研究發展案件」等獲獎人員,這些人員的研究成果對於市政發展相當具有意義。我們將臺中定位為「生活首都、創意城市」,更需要各個單位、民間專家學者、甚至是學生們對於市政的共同發想與投入,為臺中注入「人本、永續、活力」的價值觀、也讓臺中成為「創意、創新、創業」更符合時代潮流的好地方。
二、 本週末是總統、立委選舉投票日,我們希望這是一場乾淨的選舉,透過公平的競爭,選出好人才。為防範賄選情事,市府製作「檢舉賄選專用信封」宣導反賄選,並由研考會進行抽查各家戶收到的情況,抽查結果顯示,約有7成家戶收到專用信封,這也顯示部分鄰里長尚未落實發放,也請民政局加強督導。為防止投票當日出現走路工、顧票桶甚至載送民眾投票等實質賄選行為,請潘副市長督導選委會、警察局、民政局加強注意賄選情事,若涉及對價關係,也請選務單位與檢警調單位協助,加強注意,以維持選舉的公正性。
三、 日前媒體報導,有民眾在西屯區拾獲死亡的野生麻雀,經農委會檢驗判定為「新型H5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動保處已立即派員至周圍3公里內的3處家禽場進行訪視、消毒及疫情調查;也前往西屯區理貨場擴大消毒,並透過區公所等單位,輔導業者落實各項防疫措施。要特別肯定衛生局與農業局,第一時間掌握禽流感個案情況、快速因應。去年本市進行登革熱防治,也是及早因應處理,降低疫情擴散的可能性,危機處理演練得宜,妥善處理災害防救是現代政府的重要職能。目前禽隻雖無異常死亡情況,仍請動保處、衛生局、環保局等做好萬全準備,並就禽流感擴大的可能性進行整備,請相關局處積極配合,希望能在一週內完成全市養禽場的訪視消毒及疫情調查,由於適逢候鳥渡冬的季節,且日夜溫差大,容易發生疫情,請各單位務必保持警戒。
四、 最近過年氣氛越來越濃,市府團隊就任推動市政也已一年,我已請研考會就我承諾第一年要做到的事情進行列管追蹤,對於已達成預定進度者予以鼓勵;對於未完成預定進度者進行檢討、改進,這是市府除舊佈新最重要的工作。
五、 與大家分享上週的市政推動:
(一) 觀光旅遊:據統計資料顯示,市府團隊上任後,在104年度1到11月,臺中21個主要遊憩景點的觀光人次達3,739萬人;較103年同期3,695萬人增加約45萬人,成長比例達1.22%,這相當值得鼓勵!也是落實「七七計畫」:讓現有的七個百萬景點觀光客倍增,也讓臺中再增加七個百萬景點。最近在觀光部分也有些好消息:
1. 榮獲交通部觀光局「104年第一屆城市好旅宿」特優
在交通部觀光局公布「104年第一屆城市好旅宿評比」結果,全國僅台中市與金門縣獲得最高榮譽「特優」,這也顯示,去年觀光旅遊局輔導4家旅館、62家背包客棧民宿、2家日租套房合法化 ,這樣的努力獲得中央與消費者的肯定!
2. 中彰投苗四縣市觀光合作
在區域治理方面,上週獲得很大的進展,「中彰投苗區域治理平臺」第一次在臺中舉行四縣市首長會議,除了檢視去年達成39項合作共識的執行情況,會議中也達成新增的15項合作計畫,我們都很期待透過區域治理平台的機制,解決區域發展共同面對的問題。其中,觀光是特別明顯的一塊,中彰投苗所組成的「中臺灣觀光發展推動委員會」已擴大與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進行觀光合作,並獲得中央補助,七個縣市共同推行「中臺灣好玩卡」。而臺中市的重大建設完成後,也能帶動鄰近縣市共同發展,例如苗栗三義到臺中后里舊山線復駛、結合自行車道,並搭配2018世界花博,將帶動沿線觀光發展,我已請林副市長協調苗栗縣、臺鐵局共同爭取中央補助經費辦理。
(二) 水利疏濬:冬季是清淤疏濬的最佳時機,去年市府團隊上任後積極進行清淤疏濬作業,因此,颱風及雨季未造成重大淹水情事。為落實縮短城鄉差距,有許多清淤疏濬、汙水下水道工程擇定於原縣區進行,舉例而言:
1. 新光水資源回收中心:上週位於新光重劃區的「新光水資源回收中心」動工,是屯區第一座水資源回收中心。我們將原本每天處理1萬3千戶的能量、擴大服務2萬8千戶,每日處理近2萬9千噸污水,可造福約10萬人口。該中心屬綠建築,附近具完善的綠美化設施,本工程由地政局協助、水利局主辦,未來周遭的公園綠地將由建設局推動,將鄰避(NIMBY)設施轉為提供民眾休憩的綠地公園。事實上,去年底污水管線普及率已達我就任所提第一年的目標18%,縣市合併前,原縣區污水管線普及率僅1%,在新光水資源回收中心完成後,污水下水道普及率朝向每年平均成長3%的目標,而豐原水資源中心也正規劃推動中,我們將逐步強化原縣區污水管線普及率。
2. 改善易淹水地區:水利局去年底完成兩項工程,其一是曾經發生婦人淹死憾事、大甲區民生路地下道,我們就任後積極改善,短期先就民生路周邊下水道排水清疏;長期則以4,000萬元經費,於去年完成地下道的箱涵截流設施,從根本解決淹水的問題,請水利局安排,由我或林副市長前往視察。此外,太平區中興路與永豐北路的雨水下水道工程也已完成,這些工程施工時雖然會造成用路人不便,然而完工後對民生助益良多。
(三) 各項建設及市容美化:
1. 路平專案突破第一年目標,達到125.9公里
依此進度,四年500公里的路平目標應可穩健達成,除了達到目標之外,維護良好的品質更是關鍵,外界對於路平的成果有所肯定。此外,路平應兼顧偏鄉需求,從山、海、屯、市區的主要道路做起。
2. 16條指標道路收回建設局管理
考量區公所人力不足、及跨區責任模糊等因素,今年度原本由各區公所權管的16條重要、且使用率較高的市區道路回歸建設局權管,以提升道路養護效率。
3. 「東勢-豐原生活圈快速道路工程」(東豐快速道路)
這條引發外界疑慮的道路歷經一波三折,市府以審慎態度復工,我們就「通過環評、沒有疑慮的路段先做」,涉及開發隧道的第一、二標進行二階段環評。東勢居民提出,希望河堤共構也能納入二階環評。市府團隊就任後秉持積極解決問題的態度,包括由建設局承接這原應由高公局建設的道路,既然接了我們就要把它做好!
4. 神岡區重大建設
神岡區有許多砂石車、大卡車走鄉間小路,嚴重影響市民生命財產安全,目前正興建聯外道路,讓大型車與一般轎車得以分流;此外,神岡里、山皮里聯合活動中心動土,對原縣區居民而言是大事,我們應該多做均衡城鄉發展的建設。
5. 召開27區清潔人員座談會
我和潘副市長 召開27區清潔人員座談會,去年我們已完成對於清潔隊員的承諾,包括:清潔獎金從6,000元提升至8,000元; 國定假日出勤的同仁,可加發1日工資及補休1天,以優於勞基法之規定照顧清潔同仁;在山、海、屯、市區成立4個清潔大隊,並派駐清潔大隊長就地服務,讓清潔隊工作更有效率。雖然預計增補的300名清潔人力及增購40輛回收車,尚待預算通過才能執行,但目前皆已編列於105年預算中。
六、 感謝議會各黨團發起連署,市府並已行文議會召開臨時會,目前臨時會訂於1月18日召開,請各局處加強爭取議會支持,請都發局準備水湳再定位(原臺灣塔替代方案)專案報告,讓議員了解規劃方向。希望營養午餐的補助、捷運綠線工程、南屯親子館與第二市場改建等各項市政,能在預算通過後盡速推動。
七、 經濟部智慧節電計畫「自己的電自己省」縣市創意獎票選活動,本市脫穎而出,獲得第一名,感謝經發局的努力以及市府團隊、各位同仁的積極參與,也呼籲市民要從日常生活中落實節電。
八、 臺中升格直轄市,政府的組織改造是當務之急,我已請潘副市長成立「臺中市政府組織改造小組」,希望就組織結構、人力員額進行調整,政府職能須有相應之組織能力。政府存在應主持社會正義,若政府是擴大城鄉、貧富差距,那政府存在本身就是製造社會矛盾的因素;政府應做好基礎建設投資與社會福利,讓民眾擁有好的環境,也讓貧窮線下的人民得以安居,讓社會和諧,永續發展。臺中正值「囝仔轉大人」時期,需要中央鬆綁法規,予以人力、資源的挹注;加上本市預計於今年3月份將突破275萬人口,依法定員額應擴充至1萬1,000人,請潘副市長就中央法令鬆綁及相關編制調整進行協助。
九、 總結去年的整體成果,「臺中已經開始改變!」這是我在外面最常聽到的話,我們穿著衣服改衣服,我們持續盤整、修正適合臺中的政策與作為。新的一年,我希望年底時,市民能感受到臺中正在加速蛻變。今年將有許多重大工程完工,一部分,包括前市府時期已開始的工程,我們將之做的更好,以及新市府開始進行的奠基工程;另一部份,「路平、燈亮、水溝通」這類與民生相關的基礎設施,是市民感受政府存在與否,最重要的指標。近幾年要舉辦的國際性活動及相關的大型建設是「2018世界花卉博覽會」與「2019東亞青年運動會」,透過這兩項大活動,將臺中改造為花園城市、運動城市,也請相關局處需依預定期程辦理。以下就建設局的專案報告進行幾點裁示:
(一) 建設局去年度的各項努力與成績,應予以肯定。但我也要提醒預算執行率及保留的問題。請潘副市長及主計處,專案清查,督導建設局改進。
(二) 為使本府重大建設「如期、如質」完工,請林副市長、黃秘書長、李副秘書長,督導研考會、工程施工查核小組、政風處「道路工程查驗小組」,做好工程進度管控,以及品質查核及抽驗工作,繼續積極爭取行政院公共工程金質獎的榮耀。
(三) 提升每人平均擁有的公園綠地面積是宜居城市的重要指標,請建設局研議以量化方式,訂定公園綠地的成長目標、期程及預算,並以每一行政區原則上增建公園綠地為目標,在城鄉均衡發展前提下,提高人均綠地面積。
(四) 為強化區公所職能,今年委託原市八區維護管理1公頃以下之公園廣場綠地,請建設局與區公所做好溝通協調,確保區公所在工班強化、高空作業車採購等方面有足夠的人力及經費,並定期檢視委託情形,確保推動效益。
(五) 本府去年11月,成功向國防部爭取代管「復興建成營區」閒置空間,除了將協助中興大學推動大學城計畫,也將加速辦理簡易綠美化,並辦理假日農夫或文創市集。在此請建設局統籌,教育局、農業局及經發局共同協助,打造成為南區文化城與大學城的重要門戶。
(六) 為順利達成8年種植100萬棵樹目標,請各機關積極清查可種植的土地。建設局則應針對各機關植樹績效情形,訂定獎懲辦法。另請研考會全面抽查本府各機關種樹的績效,防止虛應及浮報的狀況發生。而為結合民間力量一起推動,請財政局與地方稅務局研議獎勵民間認養維護或自行造林;農地種樹方面,也請農業局研議比照林務局,獎勵造林,予以補助。
(七) 有關「鐵路高架化縫合計畫」,建設局配合施工單位交通部鐵改局進行各車站周邊連外道路盤點後,包括大智路打通等計畫在內,總經費高達109億元,雖然經費龐大,但是卻是縫合都市的必要支出,仍請建設局就開發效益排定優先順序後,逐年編列預算,並積極爭取中央補助。
十、 有關日前潭子區弘文中學後方重劃區遭傾倒非法廢棄物事件,特別感謝警察局、環保局及檢調單位三方第一時間、主動跨單位密切合作,才得以快速偵辦並破案。日後類此涉及跨局處之案件或業務,亦請潘副市長協助督導協調。
陸、散 會(中午12時15分)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6-01-11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3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