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247次市政會議紀錄(4月25日):民政局「臺中市殯葬設施5 年改革推動計畫」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題目:「臺中市殯葬設施5 年改革推動計畫」;
工作報告題目:臺中市105 年度防汛整備作業、105 年度第一季公共工程品質查核;
重要提案:都市發展局「臺中市騎樓開放空間綠美化及街道傢俱設置管理辦法」、環境保護局「臺中市溫室氣體排放源自主管理辦法」

                                                                       

 

臺中市政府第247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 時間:105年4月25日(星期一)上午10時
貳、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參、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 指(裁)示事項:
一、 今天要特別感謝環保局洪正中局長過去一年多來,對於推動環保業務的貢獻。洪局長過去曾擔任臺南市副市長,也曾任職行政院環保署,是空氣、水與廢棄物領域方面的專家,近年來,人民逐漸重視與生活品質、健康息息相關的環保議題。在洪局長任內,完成許多市府推動的重大環保政策,包括改善后里正隆紙廠空污、成功推動管制生煤自治條例、城市綠美化自治條例,並與臺電火力發電廠、中龍鋼鐵廠等企業協調設置室內生煤貯存場,同時於空污況狀嚴重時配合降載發電,以減少PM2.5排放量。他還推動成立「檢警環查緝環保犯罪聯合小組」。感謝洪局長為臺中市未來環保發展奠定堅實基礎,我特別頒發「功在市政」紀念品,也邀請洪局長擔任我們的市政顧問,繼續為臺中的環境維護貢獻心力。
二、 最近三週我出訪進行「鐵人行程」的國際交流,我認為,外交是市政的延長,臺中要走出去,將世界引進來!因此,近期出訪,無論是出國招商或農產品的國際行銷部分,都有具體成果。市府透過臺中港與清泉崗機場的雙港計畫,發展臺中成為國際都市;在觀光旅遊方面,已簽訂合作備忘錄(MOU);成功爭取日本與韓國奧委會支持,將輕艇與自行車納入2019東亞青運的競賽項目;城市外交不是市長的個人秀,而是重要的城市國際交流機會,請秘書處下週就我這三次出國的成果進行專案報告,也讓市民了解市府的城市交流發展願景。
三、 潘副市長即將入閣中央擔任教育部長,我有種既不捨又開心的矛盾心情:不捨的是,我要忍痛割愛,推動市政的得力左右手要離開市府到中央;但又為中央感到高興,潘副市長擁有豐富辦理國民教育的學識與經驗,且善於溝通協調,更重要的是願意謙虛傾聽,從中找出各方可以接受的解決方案。我相信,潘副市長到教育部更是「市府力量的延伸」,相信未來市府與中央的溝通協調必定更為順暢,包括國立高中職改隸市立、2019東亞青運、增設國家訓練中心-中部訓練基地、青年希望工程、幼托整合向下再延伸等市府推動的政策,都有賴潘副市長居中協調、協助。在此祝福潘副市長,也拜託潘副市長留任至5月19日,就督管的業務妥善交接。
四、 今天授證給將正式實施「愛鄰守護隊」20區的區長,去年從南區試辦、全國獨創的「愛鄰守護隊」,整合市府及民間資源,希望提供民眾「以人為本」的全人式照顧與服務,透過衛政、社政、民政、消防、環保及教育等資源整合,照顧基層民眾,獲得相當大的迴響。愛鄰守護隊係為照顧貧窮線邊緣的弱勢民眾,包括獨居長輩、燒燙傷患者、遊民或是中輟生等,建置「社會安全網」,整合公私部門資源、發揮統合協調分工的作用,發揮政府存在的價值,這是正向的善循環,也希望社會福利照護系統的臺中經驗、未來能進一步推廣到全國。
五、 生老病死是每個人生命的過程,國人有著「慎終追遠」的觀念,然而在處理喪葬事宜,卻沒有很好的禮儀與文化,為表達對於往生者的尊重、提升對家屬親友的服務,政府在生命禮儀與殯葬業務方面,應帶入創新的思維與觀念,包括改善既有的鄰避設施,如納骨塔、火葬場等;進而從觀念著手,以火葬、樹葬等取代傳統的葬儀,加強周遭綠美化、也改善環境品質。生命禮儀透過完善的規劃,讓臺中成為真正的生活首都,也希望杜絕以往曾出現藉此牟利的情事。就民政局就「臺中市殯葬設施5年改革推動計畫」專案報告,裁示如下:
(一) 改善殯葬禮儀與文化,除了5年短期計畫,民政局也應以30年為期訂定長期目標,相關計畫請再修正,規劃殯葬設施改革之短、中、長期目標,短期先解決問題,中長期則以綠色殯葬、簡葬為目標,市府推動政策的計畫期程應相互搭配,包括以減少納骨塔、火葬場數量為目標,從根本減量。民眾對殯葬的觀念會影響葬儀的方式,有關綠色殯葬請新聞局協助民政局加強宣導,也請教育局從課程著手,培養民眾簡葬的觀念。
(二) 本市現有東海館、大甲館、崇德館三處火葬設施,應訂定總量管制達減量的目標,包括透過投資新設備,降低空氣污染等方式。長期而言,應研擬東海館周遭人車分流機制,改善喪家守靈的環境;崇德館則應研擬搬遷,朝向永續經營。
(三) 有鑑於都市人口越來越密集,土地使用略顯不足,請民政局積極推動公墓清查、禁葬、遷葬、清理及廢墓等,依輕重緩急就公墓用地進行盤點,並邀集都發局、建設局等機關進行跨局處研商,讓部分土地回歸都市計畫分區管理、還地於民,並將現有公墓公園化、綠美化,並請民政局做好納骨塔的營運管理。
(四) 為加強對生前契約業者的管理,中央已修法增訂業者須先取得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核准,始得販售生前契約。請民政局落實管理生前契約業者,以減少消費糾紛;若遇糾紛,也請法制局全力協助,保障消費者權益。
(五) 傳統的殯葬禮俗應逐步隨時代改進,如孝女白琴、電子花車等似已不符現代潮流;此外,女兒不能「捧斗」(捧牌位)、喪夫之訃聞出現「未亡人」,應將「未亡人」改為「護喪妻」,以符現代兩性平權的觀念。
(六) 由於民眾處理喪葬殯儀等事多會諮詢「地理師」的意見,請民政局推動殯葬改革時,多與地理師公會等相關人士進行溝通,增加民間的接受程度。
六、 市府團隊上任後即澈底進行河川、水溝清淤疏濬作業,因此去年本市創歷年罕見,未造成重大淹水災情。災害防救是對政府能力的考驗,由於異常氣候導致瞬間大雨易引發積水,水患的防治與公共衛生息息相關,請水利、環保、建設、衛生、區公所等機關應加強警戒、通報與應變機制,今天水利局就防汛整備所做的工作報告,裁示如下:
(一) 汛期(5月1日至11月30日)即將來臨,請於汛期前完成搶修搶險開口契約發包,各機關需加速辦理,並注意水情狀況應變。
(二) 請加強檢查在建工程防汛措施,如有防汛缺口應確實做好防護措施及相關檢查作業,颱風前應再加強防災措施及檢視。
(三) 本市各抽水站、車行地下道設施,請加強維護並檢查抽水機房操作功能。此外,市府已澈底改善大甲民生地下道易淹水情事,不僅治標、也是治本,請水利局安排本人前往視察該地下道完工情況。
(四) 請水利單位、公所及環保單位,在汛期前針對權管流域及側溝清理進行確認,各公所、各區里長協助宣導民眾清除花盆、植栽等堵住側溝之堆積物,並請相關單位清除側溝堆積物,讓排水系統更為順暢,並有效防止病媒蚊孳生。
七、 有關研考會提出「105年度第一季公共工程品質查核」工作報告,感謝林副市長、黃秘書長、李副祕書長、楊參事、政風處、研考會的努力,有努力就會有成果。本季工程施工查核成績平均為79.8分,較104年第4季78.2分,提升了1.6分,甲等比例亦從上季25%,提升至本季57.7%,顯見各機關越來越重視工程品質,請持續努力。裁示如下:
(一) 針對執行績效不佳之機關,其中原民會、交通局及教育局自104年第4季起迄今,皆為執行率最低之機關,教育局雖已訂定績效改進措施,但成效仍有限,要提出具體改善做法,應澈底檢討並加以落實;並請原民會及交通局澈底檢討落後原因,研訂改進措施。上開三機關,也請於下次委員會議提出專案檢討報告。另外,外埔區公所已連續4個月為執行率最低前三名之機關,請於下次標案管制會報,專案報告提出改進作為。
(二) 區公所工程查核分數普遍偏低,請區公所成立工程品質督導小組,對主辦工程主動負起施工品質督導責任;並請工程施工查核小組針對本府各局處、公所成立之工程品質督導小組訂定考核作業規定,以彌補查核不足處,並藉由外部稽核帶動工程品質之提升,落實三級品管制度。
(三) 本人對於道路工程品質極為重視, 道路工程品質攸關民眾的生活。惟依據本季道路工程查驗情形,查驗不合格比例高達60%;查驗缺失項目中,又以孔蓋不平整所占比例最高達44%,顯見道路工程品質仍有待提升。請建設局及水利局確實依據本府統一挖補作業規範執行,另針對污水下水道工程等,請水利局訂定臨時道路鋪設品質方案及施工界面整合規範,以提高臨鋪路面工程品質,滿足市民對路平之期待。
(四) 針對流廢標件數仍屬偏高,請流廢標督導小組針對流廢標類別、態樣等進行統計分析,訂定精進措施,減少流廢標相同因素重複發生,以提高採購效率。
八、 有關警察局報告的「臺中市保全日」係為創新性措施,本市一年多以來,有很多政策與制度的創新,例如愛鄰守護隊、臺中市保全日等,就去年創新市政研討會後之本府創新作為,請研考會彙整更新資料,並提供新聞局適時進行宣導。
陸、散 會(中午12時20分)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6-04-25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