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249次市政會議紀錄(5月9日):衛生局「腸病毒、登革熱與茲卡病毒防治情形」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題目:「腸病毒、登革熱與茲卡病毒防治情形」;
重要提案:交通局「臺中市臺中捷運股份有限公司組織自治條例」

                                                                    

 

臺中市政府第249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 時間:105年5月9日(星期一)上午9時
貳、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參、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 指(裁)示事項:
一、 各位同仁早安,母親節剛過,再次對各位在座的媽媽們說聲「母親節快樂」,也鼓勵大家愛要及時說出口。東協廣場是外籍移工的聚集地,市府特別選在該地為外籍移工舉辦母親節活動,包括語文競賽,同時提供免費國際電話、讓移工們現場撥電話回故鄉、向母親表達愛意!市府施政應回歸「以民為本」的理念,外籍移工是本市的社會資產,希望透過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關懷讓外籍移工在臺中好生活,也帶動臺中成為多元共存的城市,讓東協廣場成為臺灣新移民社會的指標。此外,往昔東協廣場周遭常有垃圾棄置等環境清潔的問題,經過中區區公所、警察、環保單位協助處理已有改善,請中區區公所加強勸導及清潔作業。
二、 週末在市民廣場舉辦「家庭野餐日」鼓勵市民朋友全家共遊、野餐閱讀,這是一項辦理經費少卻很有意義的活動。有鑑於本市活動太多,請各局處全面檢視,就目前分為A、B、C、D四級的活動進行適度整合,並從明年度起簡併活動數量、提升活動品質。
三、 剛才頒獎給參加日本富士山「亞洲輕艇激流錦標賽」的獲獎選手,臺灣獲得1金1銀3銅的好成績,其中,臺中的選手就佔了12位。然而臺中一直缺乏適合練習輕艇運動的場地,因此我們爭取輕艇與自由車納入2019東亞青運競賽項目,藉由舉辦國際賽事之時機,規劃及擴建比賽所需的運動場地,如石岡土牛休閒運動的大甲溪水域、整治後的旱溪康橋適合辦理輕艇運動。為符合2019東亞青運主軸「Green & Young」,除建置運動場館外,培訓人才也相當重要,因此市府向中央爭取臺中成為國訓中心的中部訓練基地,也希望潘副市長到中央任職後,持續支持本計畫的推動。
四、 在此重申「北屯國民運動中心」並非不做,而是要另外找更適合的地點興建。由於北屯區周遭運動人口眾多,市府正推動多個運動設施,包括規劃中的洲際棒球場轉型為多功能運動休閒園區,網球中心結合中部訓練基地,潭子、太平等國民運動中心,東山高中的游泳池;已完工的朝馬國民運動中心、即將完工的中正國民運動中心等。請教育局盡速盤點運動場館設施,並請加速推動運動健康局的成立。此外,巨蛋預定地遷址至松竹路與崇德路口的文教7與公25用地,將結合原北屯國民運動中心規劃設施以及室內籃球館,打造為「三合一運動園區」,並搭配交通的妥善規劃讓土地運用更有效率。
五、 本市多項農特產品入選520總統就職國宴菜色,包括大甲芋頭、樹生酒莊的埔桃酒以及FRajo水果冰淇淋都獲得入選,應藉機加以行銷。由於本市將舉辦2018世界花博,我們也邀請2005年愛知世界博覽會的總製作人-福井昌平先生義務擔任我們的顧問,而日本橫濱也將於2020舉辦世界花博;透過雙方交流打造城市的特色與認同。
六、 本市全國首創的「青年議會」仿造市議會的運作模式進行,透過遴選63位的青年代表組成,至報名截止共有276位青年報名,顯見青年參與公共事務的熱忱,希望將青年良好的提案建議,納入市府的政策推動,請教育局妥為辦理,讓青年議會成為市府的小智庫。
七、 近期媒體關注,未來事件交易所公布本市的施政滿意度為六都第二,感謝外界對於市府施政的肯定。持平而論,臺中的各項表現大約處於中段班,事實上,由於各家民調公司進行的評比方式不同,不須太過在意民調的起伏,重要的是「自己跟自己比」,希望同一家民調公司所做的調查,我們的市政表現必須越來越進步!一年多來,市府的施政成果已逐步展現於各項客觀數據中,包括:托育一條龍等社會福利成果,在中央對各縣市社會福利的績效考核中,10個項目被評為第一名。 在治安方面,有案必破!如就104年度重大刑案犯罪率及破獲率來看,本市表現高居六都第一,例如上週臺中警方查緝販毒集團時,一併破獲嫌犯位於彰化的大型軍火庫,澈底解決不法情事;而上週五傍晚,逢甲附近的臺新銀行發生搶案,市警局半日內即宣告偵破,透過偵防並重、警民合作對於犯罪產生嚇阻作用。
八、 衛生局今日的專案報告「腸病毒、登革熱與茲卡病毒防治情形」已彙集各局處的辦理情形相當完整,值得大家參考。由於腸病毒與登革熱具季節性(夏季)、週期性,現值疫情高風險期,防止疫情擴散要點為「預防重於治療」,而且需要宣導全民、共同防疫。腸病毒可透過「濕、搓、沖、捧、擦」的洗手要領,有效降低感染的機會;至於登革熱及茲卡病毒都是由斑蚊傳播的疾病,要掌握「巡、倒、清、刷」清除積水的要領,將正確的防治觀念深植於民眾日常生活習慣之中。以下就衛生局今日的專案報告「腸病毒、登革熱與茲卡病毒防治情形」進行裁示:
(一) 腸病毒來勢洶洶,全國都嚴陣以待,因為腸病毒高危險群主要為5歲以下幼童,除了教育局、社會局要加強托嬰中心、幼兒園、國小、課後照顧服務及補習班等場所之疫情監控,勞工局也要督促僱主落實家庭照顧假,違者依法裁處,解決疫情停課幼童照顧問題。
(二) 衛生局要持續統籌並進行醫療整備及稽查工作,尤其依照每年疫情推估5月底至6月中將達到疫情高峰,要以懶人包,強化民眾對於病徵的認識,各機關及公所在辦理活動或教育訓練時,也可納入腸病毒防治議題,提高市民疫情防治意識,守護市民健康。
(三) 腸病毒重症責任醫院全國76家,本市即佔有12家,相較鄰近縣市為多,雖其傳染速度與範圍尚不如病媒蚊迅速,必要時,也請衛生局比照登革熱區域聯防機制,在四縣市衛生組建立起更緊密的合作,不僅資訊交流分享,也能強化本市轄內責任醫院對鄰近縣市居民之協助。
(四) 登革熱及茲卡病毒感染症,因為是透過病媒蚊傳播,要請民政局加強本市每月第1週週六是擴大清潔日之宣導,除了動員社區人力加強環境清潔,也請建設局、環保局、都發局、教育局等機關,共同完成本市空地、空屋、公園、地下室及其他重要病媒蚊孳生地點的清查,逐一列冊管理,並知會當地里鄰長,協助定期巡查列管地區病媒蚊孳生及孳生源清除的情形。
(五) 環保局負責執行本市登革熱及茲卡感染症個案室內外環境化學防治工作是全國創舉。未來衛生局也可進一步運用「大數據」,針對腸病毒、登革熱與茲卡病毒進行科學分析,掌握疫情重點區域、追蹤疾病擴散程度,進而預測未來可能發生的熱點。
(六) 由於茲卡病毒現在都是境外移入病例,請觀旅局協請旅行社提醒出國旅遊的市民,如到茲卡病毒感染症流行地區旅遊時,應加強防蚊措施,若旅遊期間或返國入境有疑似症狀時,應主動通報衛生機關。
九、 最近即將上任的行政院林全院長表示,國家財政嚴峻,希望地方政府應努力開拓財源。在此籲請中央放權讓利,讓地方拚經濟,也希望中央修正相關制度、建置配套措施,讓地方創造的稅收產生良性循環,以免地方經濟過度仰賴中央:
(一) 目前統籌分配稅款制度,未依據各縣市產業發展的產值作為指標,為反映地方政府拚經濟、帶動稅收的努力,並產生良性循環,請財政局召集主計處及研考會共同研商,提出對於中央地方財政劃分或與預算制度相關的革新方式,本人將提到行政院會建議,俾提供大家重新檢討財政收支制度與執行情形。此外,過去土地以公告現值徵收,因此重劃區、區段徵收的土地,都可免納土地增值稅,惟目前土地已改為市價徵收,然而這項配套制度卻未修正,出現參與重劃與區段徵收的地主享有土地開發利益,卻免繳土地增值稅的情況,導致市庫一年損失近20億元稅收,長期下來,市府將無足額經費建置交通等建設,受害的還是全體市民,這些都可提供新中央政府進行通盤檢討。
(二) 新的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主計長表示,未來中央將優先支持跨區域合作的建設經費,這也符合過去市府的推動方向,請各機關持續積極推動區域合作的業務,俾利爭取中央預算,完成地方建設。
陸、散 會(上午10時30分)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6-05-09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3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