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264次市政會議紀錄(9月5日):主計處「106 年度臺中市地方總預算案」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題目:「106 年度臺中市地方總預算案」                                   

                                                           

 

臺中市政府第264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 時間:105年9月5(星期一)上午9時
貳、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惠中樓9樓市政廳
參、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 指(裁)示事項:
一、 各位同仁早安,今天致贈紀念品給榮陞中央的三位同仁,包括吳蓮英局長(榮陞財政部賦稅署副署長)、邱乾國副局長(榮陞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署長)、蔡淑鳳副局長(榮陞衛生福利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司長),特別感謝他們對於市政的推動。事實上, 中央地方關係已由過去中央集權的模式轉為現在的地方自治,我昨天參與總統府舉行的政務會談時也提出,行政院等中央部會應多加了解地方首長推動的業務,由於現代地方政府素質多已提升,中央若能多協助地方事務,政策的推動將事半功倍。這次三位同仁榮陞中央部會,也象徵市府力量的延伸。邱乾國副局長陞任國教署署長,本府教育局推動的許多教育改革與創新政策成效良好,也與教育部現行推動的許多政策方向一致,舉例而言,教育部潘部長提到應以「國民學習權」的角度去辦好教育,而不是從「國家教育權」的角度去形塑教育,這樣才能真正讓孩子適性揚才,教育不應抹殺孩子的潛在天賦。上週賴清德市長特別問我,本市如何獲得《親子天下》評比教育力全國第一,我解釋;在我們投入的資源中,為縮短城鄉差距,除投入許多預算經費外,也推出許多創新的措施,如小型學校透過跨校師資的資源整合,加強補足師生比、推動實驗教育推動(博屋瑪國小)、12年國教均優質化的投資與推動、國立高中職改隸市立以及老舊校舍改建推動等。此外,托育一條龍是幼托整合向下延伸的政策,而青年希望工程是向上延伸的政策。整體而言,我們推動政策都是人本思考、以市民需要為主體,透過彈性的調整為人民服務,相信邱副局長到中央後,必定能將這樣的理念發揚光大。而潘部長也提及,教育部今年增加0.5%的預算經費,可支援老舊校舍的整建工程,此類政策透過爭取中央編列預算補助,可節省地方政府的經費支出。此外,蔡淑鳳副局長將榮陞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的司長,也希望蔡副局長將本市推動托老一條龍、721政策等老年政策推動經驗帶到中央進而推廣。而地稅局吳蓮英局長榮陞財政部賦稅署副署長,本市104年度獲財政部稽徵機關業務考核稅捐稽徵機關甲組作業績效類第一名,吳局長對稅收估算相當神準,積極查收稅入對於本市建設挹注相當有助益,也祝福吳局長到賦稅署勝任愉快。以上是對三位同仁的感謝,也期許他們到中央後能多協助市府相關的市政推動。
二、 蔡總統週末蒞臨臺中視察農業發展,並與青年農民們進行座談,蔡總統相當肯定本市推動農業創新的作法,認為青年加農政策,因透過賢拜不藏私地技術傳授、市府的協助,帶動青年投入農業;而年輕人擁有活力與創意的特質,以及對於行銷品牌的獨到見解,讓整個農業活化,也為農業注入新生命。蔡總統認為,若能讓臺灣從農人口平均年齡由60歲降至40歲,對於農村再造將有正面的影響,也將為臺灣農業帶來另一番新氣象。
三、 上週 我到臺北參加半導體產業與智慧機械產業的跨業結盟,與經濟部長共同受邀見證結盟簽約儀式,業界很肯定本府對於智慧機械的努力推動,這也是繼行政院通過「智慧機械產業推動方案」後的進一步發展,這項政策獲得外界的支持並擴大推動。長久以來,半導體產業是臺灣的強項,過去多生產用於消費者領域的產品,現在進一步結合工業製造,從資通訊到機光電的匯流,在IC設計與航太方面進行跨域結合,相信未來我國智慧機械產業的國際競爭力將可坐二望一。
四、 上週出席行政院會時,我建請行政院成立2019東亞青奧的指導委員會,已獲林全院長指示張景森政委進行研議與推動;而教育部潘部長到臺體大視察東亞青奧預定比賽場館,也允諾補助近3億元進行場地修復等整體規劃,我們希望藉助臺體大專業的人才與設備,進而爭取申辦2026亞運,打造臺中成為運動之都。
五、 交通局榮獲交通部105年「創新改善道路安全」全國第一,包括設置標線型人行道,並搭配將禁停紅線改成禁停黃線、增加臨停需求,及建置斜坡道等配套措施,這部分要感謝林陵三副市長的督導,也肯定交通局的努力,特別是鄰里交通改善計畫,同時感謝警察局交通大隊、民政局鄰里長系統的投入推動,帶動整體道路安全改善。
六、 依據本府進行第二季治安民調結果顯示,市民對於本市的治安滿意度高達74%,較去年同期上升13.1%。此外,在105年度各項治安數據中,每10萬人口犯罪指標案件發生數及全般竊盜發生數均為六都最低(第一名),也是六都唯一詐欺案件發生數減少、破獲數上升、破獲率增加的都市,顯示本市治安表現平穩。
七、 本市公車從霧峰往南投草屯的南開科大(108線),以及大甲往苑裡(97線)延駛,雖然僅分別延駛約3公里,然而兩地往返通勤民眾皆上千名,因此延駛的公車路線效益很大。由於這兩條路線係配合學生通學所需,因此需於9月初啟動,務必與議會妥善說明,本案經費也獲得交通部補助。此外,我們推出公車開進校園,減少學生騎乘機車肇事率,這項措施也獲得各界好評,大讚是項政府用心、學生開心、家長放心的措施。
八、 臺中已逐漸成為「盛會城市」(Event City),有許多大型、精彩、多元的文化、藝術、體育活動,經盤點一年有250場以上的活動,目前市府正規劃讓活動平均分布於四季。然而秋冬的活動仍相當多場次,包括花都藝術節、爵士音樂節、國際花毯節、東亞流行音樂節、臺中國際踩舞季(國際踩街文化節)、溫泉觀光、新社花海及年底的耶誕與跨年活動等,對於民眾的觀光旅遊有很大的吸引力。此外,為因應國家歌劇院開館啟用,可能引進之大量車潮與人潮,請林陵三副市長協助督導,並請交通局主政,研擬尖峰時間開放市府地下停車場,以及週遭交通維護計畫等配套措施。
九、 臺中真的開始改變了,執政一年多以來,臺中動起來外界都有感,最近包括九場次的市政座談會與二場次的市政顧問考察,對於市政成果也表達高度的肯定。今天請主計處就「106年度地方總預算案」進行專案報告,簡要綜整裁示如下:
(一) 市府對於市政推動的重點也反映在整體總預算的編列,106年度本市總預算規模增加主要包括創新投資的效應,以及本市獲得的中央補助款增加,因此需編列相對的地方配合款。106年度預算包括捷運綠線,防洪治水工程(南山截水溝、綠川),國立高中職改隸、2018世界花博與2019東亞青奧等重大施政重點,這些項目反映施政核心價值-縮短城鄉差距、拉近貧富懸殊、社會投資創新、加強行政革新等四項核心目標,這些項目中許多係配合中央推動的政策。有關106年度總預算部分,請新聞局就106年度總預算編列之施政理念、重點項目及預期效應協助對外說明,也請林陵三副市長協助與議會進行溝通,並請各局處長拜訪議員,爭取支持。
(二) 由於臺中正處於快速發展的階段,屬於蛻變期,硬基礎與軟實力需同步建置,包括透過對於人力的投資,如社福政策、教育、文化、環境景觀等,增加社會資本。此外,2018世界花博與2019東亞青奧時程已近,也請相關局處加速辦理。
陸、散 會(上午10時20分)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6-09-05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2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