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266次市政會議紀錄(9月19日):環保局「檢警環查緝環保犯罪聯合小組重大成效」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題目:「檢警環查緝環保犯罪聯合小組重大成效」;
工作報告題目:本市因應莫蘭蒂及馬勒卡風災的防救災作為;
重要提案:都市發展局「臺中市都市更新整建維護補助實施辦法」、都市發展局「臺中市營建賸餘土石方管理自治條例」、建設局「臺中市寬頻管道管理自治條例」、環境保護局「臺中市垃圾焚化廠焚化底渣資源化產品使用管理自治條例」

 

                                                                                                                                       

 

臺中市政府第266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 時間:105年9月19(星期一)上午9時
貳、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惠中樓9樓市政廳
參、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 指(裁)示事項:
一、 首先歡迎新任地稅局陳進雄局長加入臺中隊,陳局長學經歷相當豐富,從政大會計系一路念到哈佛法研所,並於財政部賦稅署服務多年,未來也希望倚重陳局長的專業,讓大臺中直轄市的財稅基礎與相關制度更加健全。此外,剛才特別表揚警察局交通大隊盧大隊長,感謝他對於貫徹交通改革的卓越貢獻,盧大隊長勇於任事、並擁有良好的溝通協調能力,雖然盧大隊長因個人生涯規劃選擇退休,但我們聘他擔任本市的市政顧問,日後可邀請盧大隊長出席市府的道安會報,給予我們專業的建議。
二、 上週中秋連假,適逢莫蘭蒂颱風與馬勒卡颱風來襲,由於臺中幸運地未受颱風災害,因此本市的救災團隊也特別支援金門縣與高雄市的救災復原工作,展現同胞愛,在防颱救災部分,與各位分享:
(一) 本府今年參考美、日等國經驗,率全國之先引進「全災型應變中心」機制,非依循常態性的局處分工,主要是以功能性進行分組,分配至計畫、後勤、財務行政、緊急服務、人道服務、工程處置等各群組。透過各局處資源與力量的整合、強化救災能量及應變效率。事實上,整個防救災應變作業是全民的事,不應僅根據個人判斷進行決策,而應依據災害的性質與等級進行訂定SOP(標準作業流程)進行救災。2個月前我曾於行政院會建請中央參考臺中經驗,希望未來中央也能逐步建立全災型應變機制,強化全國性的防救災能量。
(二) 本次颱風來襲,也可看出區域聯合治理已逐步發揮能量,無論是共同宣布停班停課與否、或者救災調度行動,中彰投苗四縣市步伐一致,由於臺灣地狹人稠、各生活圈常出現跨縣市的情況,若鄰近縣市各自為政,決策相互衝突時,將造成民眾的不便;透過區域聯合治理,臺灣未來可望逐步發展為三大核心區域,以區域作為災害防救應變的單位,如以中彰投苗區域為主,進行救災人力、機具等整體資源盤點與整合調度,將災害與情資掌握回報予指揮中心統籌決策,避免各自為政、可能產生救災設備不足等情況。
(三) 今天建設局提案制定「臺中市寬頻管道管理自治條例」與防救災相關,考量電信業者管線附掛於河溝旁,易造成垃圾堆積妨礙排水,本府主動加強道路管理,維護交通安全及市容觀瞻,並避免影響防救災作業,自治條例經立法通過後,也應嚴格執法取締,不能讓這些業者便宜行事。(辦理機關:建設局)
(四) 本市雨水下水道建置率已達71.44%,建置長度635.39公里,全國排名第二,有助於增進本市未來的排水防洪能量。
三、 上週臺中國際踩舞祭活動引起外界的熱烈迴響,這也顯示臺中能成為節慶、展演、各類藝文活動質量皆佳的盛會城市(Event City),市府團隊上任以來有三項創新且具特色的活動,包括南屯木屐節、東勢巧聖仙師文化節、臺中國際踩舞祭。此外,本市從年初到年終更有國際媽祖文化節、花都藝術節、爵士音樂節、東亞流行音樂節、搖滾音樂節等大型活動;不僅如此,我們上週與日本的交流也有所進展,包括「臺中-大分」的定期航班已在中秋節首航,這些皆有助於臺中觀光旅遊的發展。
四、 有關媒體關注本市舉行2019東亞青奧,並將申辦2026亞運案,由於我們原本希望以東亞青年運動會為基礎,再進一步爭取未來亞運的承辦權,惟近日於中華奧會接獲消息,未來亞奧運等國際綜合性重大賽會,將由「申請制」改為「徵詢邀請制」。國際奧會IOC(Inter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將先發函詢問各城市申辦意願,有意角逐者會先進行條件評估,再由IOC邀請,亞奧運理事會也將循此一作法。我們已爭取教育部支持本市作為臺灣優先申辦的地區,未來也將依循國際奧會的新規範,朝向申辦亞奧的方向努力。
五、 隨著人民生活水準提高、環保意識抬頭,每次發生惡意破壞環境的汙染事件,總讓人深惡痛絕,也更突顯強化並改變傳統查緝方式的必要性。在這樣的思維下,市府秉持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精神,於今年2月正式與臺中地檢署成立「檢警環查緝環保犯罪聯合小組」,提升查緝能量,向不法人士宣告打擊環保犯罪的決心,這是創新且跨單位的合作機制,透過檢、警、環三位一體,掌握時機,進而對犯罪者產生一定的嚇阻效用。今天請環保局就「檢警環查緝環保犯罪聯合小組重大成效」進行專案報告,我們也特別邀請臺中地檢署主任檢察官以及警政署保七總隊第二中隊林清杰分隊長到場就查緝經驗進行分享。以下就專案報告進行裁示:
(一) 在環保犯罪通報方面,除仰賴民間環保團體通報外,請民政局、社會局、教育局透過相關組織(如守望相助隊、各類志工及社區發展協會等)的教育訓練或組訓,融入環境教育理念,提升市民對於環境保護的認知,共同防範環保犯罪。
(二) 檢警環聯合稽查自今年2月正式成立後,「查緝環保犯罪通報資訊系統」也已在7月上線,搭配24小時環保報案專線的實施,破獲多起犯罪,除加強落實執行外,也可擴及中彰投苗區域聯合治理,透過區域治理平台分享交流經驗,供其他縣市參考。
(三) 聯合稽查制度,有賴警察公權力的介入,除了環保犯罪,包括食安聯合稽查或特種行業等,都有賴警察體系的支持。請警察局及所屬各分局持續給予環保局等機關最大的協助,並建立獎勵優異表現同仁的機制。
(四) 面對環保犯罪手法推陳出新,環保局務必持續提升科學辦案能力並增補人力、預算,並請積極爭取中央政府經費補助,以提升查緝能力。
(五) 歷來查獲的環保犯罪,常因保全證據之需,導致被污染的現場,要等好幾個月才能開始復原,引發民怨,而且復原的工作,也常因需犯罪者或私地主的配合,曠日費時。請環保局研議更有效率的處理方式,減少市民不良的觀感,並研議縮短保全證據的時間,加速清理。
(六) 查緝環保犯罪應追溯製造污染源的元凶,從源頭阻絕環保犯罪;此外,為避免環保犯罪轉往鄰近縣市傾倒,應建議中央建立全國性查緝機制,讓環保犯罪無所遁逃。
(七) 本市在環保部分的努力,除獲行政院肯定之外,也獲環保團體評比在取締污染公害、綠色大眾運輸交通、發展環境友善產品、資訊透明公民參與及社區治理營造等五項評比中均獲得A級,感謝同仁的努力,也請研考會就各評比項目進行分析,提出可以更為精進的項目,並請相關局處加強辦理。
(八) 本市優化公車專用道自實施以來,搭乘人次大幅提升約31%,也縮短用路人旅行時間5分鐘至8分鐘,綠色交通也是環保重要的一環,例如354、356、357、359等四線公車已改為行駛電動公車,都是節能減碳的好措施,自己的土地自己愛,要讓環保成為自覺的生活意識、全民一起落實,打造臺中成為綠色城市。
六、 針對消防局工作報告「本市因應莫蘭蒂及馬勒卡風災的防救災作為」裁示如下:
(一) 本次莫蘭蒂及馬勒卡颱風應變中心採功能分組運作,軟硬體設備及整體運作均為順暢,值得嘉許。請消防局持續針對本市防救災體制及運作模式進行整體研究規劃,並配合研究成果及實際情況進行調整,以建構最適合本市之災害防救模式。也請配合30套兵棋推演訓練教材的製作,用於後續教育訓練與推動,進而擴及中彰投苗區域治理平台,加強跨縣市合作。
(二) 有關本市派出人員、車輛及器材支援金門、高雄災害復原工作,請消防局持續了解需求及相關支援情形,並於任務結束後,就有功人員辦理行政獎勵。
(三) 面對極端氣候變化,各災害防救單位平時應做好各項減災整備工作,降低災害造成的危害,並提升人民的防災意識與能力,以保障市民生命財產安全。
陸、散 會(上午10時30分)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6-09-19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