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267次市政會議紀錄(9月26日):法制局「法制新政及成果」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題目:「法制新政及成果」;
工作報告題目:市民陳情路燈議題分析報告;                                                                    

 

                                                                     

 

                     

 

臺中市政府第267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 時間:105年9月26日(星期一)上午10時
貳、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參、主持人:林副市長陵三代理(市長出國)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 指(裁)示事項:
一、 各位同仁早安,由於市長目前正率團前往荷蘭及德國進行考察及招商,惟因梅姬颱風可能來襲,為坐鎮指揮防災應變措施,市長已提前結束行程,搭機返國。市長此行前往荷蘭,參訪恩荷芬市IBS、KMWE兩家指標性的工具機業者,強化智慧機械及航太產業交流,並促成工研院與IBS簽訂合作備忘錄,共同推動國內工具機產業成長。此外,本市將於2018年舉辦世界花卉博覽會,而荷蘭阿密爾市(Almere)也將於2022年舉辦世界園藝博覽會,我們與荷蘭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透過資源的交流與經驗的切磋;進而將本市文心蘭外銷至荷蘭。
二、 由於市長掛心梅姬颱風可能造成的影響,後續參訪德國的行程交由其他同仁,市長已提早搭機返國:
(一) 由於臺中幸運地未於前兩次颱風遭受影響,並已派出人員、機具協助高雄與金門的風災;為因應颱風可能來襲,請消防局盡速召回防救災機具,俾做好相關防颱準備。本市因應颱風機制已轉型為「全災型應變中心」,改以功能分組因應,面對颱風,需以「多一分準備、少一分災害」的態度應對。
(二) 請都發局加強檢視商店招牌,交通局要求施工單位加固捷運綠線施工機具及圍籬,請各區長務必掌握易淹水地區狀況,建設局應與區公所共同檢視路樹,如有斷裂疑慮即早修剪,並慎防地下室淹水,讓民眾放心停車;水利局針對易淹水地區檢視排水管道,包括靜宜大學滯洪池、弘光大學沉沙池,以及各個地下道的排水功能,尤其大里溪堤防的破堤問題,應加速因應。
(三) 針對可能造成大規模停電,或因濁度升高造成停水之情形,也請經發局、水利局與臺電及臺水保持聯繫,確保應變機制及宣傳管道,提醒民眾儲水備用,將不便降到最低。
(四) 為避免民眾於颱風期間,強行從事登山、戲水活動,造成社會資源浪費,請消防局、警察局協助勸導民眾避免從事此類活動,並請新聞局加強宣傳。
三、 在市政推動上,臺中市上週交出漂亮的成績單:
(一) 日本三井集團將於臺中港設置OUTLET,初步將投資50億元並於上週正式簽約;此外,觀旅局及工策會正努力推動臺中港發展郵輪,帶動中部的觀光人潮;進而搭配2018世界花博、2019東亞青運,帶動海線發展,縮短城鄉差距。
(二) 新建國市場已於9月20日完成搬遷,惟攤商遷移後需要適應期,目前有發現機車騎進市場影響交通動線、污水排放之排水溝渠等問題,請各單位協助經發局及攤商處理,讓新建國市場儘快上軌道。
(三) 《 經濟日報》公布「2016幸福大未來:縣市幸福指數大調查」,
在全國各縣市的評比中,臺中不僅排名爬升7個名次,更名列六都第1。這是臺中繼社福評比、食安評比、環保評比、CNN宜居城市評比等多項全國第一後,很重要的肯定,與大家分享。
(四) 依據內政部警政署的統計資料,今年1至8月「每10萬人口犯罪指標發生數」,臺中市199.36件,為六都最低,表現六都第一,表現也是六都最好。由於犯罪指標發生數,代表與治安直接相關的暴力犯罪、竊盜、詐欺等案件統計,是衡量治安的重要客觀數據。種種數據顯示,臺中的治安正在平穩成長,在此要特別感謝警察局同仁的努力。
四、 臺中市議會第四次定期會將從10月3日起開議,由於今年(105年度) 總預算第二次追加減預算案,因臨時會開議時,部分議員提出出席人數問題及清點人數導致流會,追加減預算全數未通過。議會已決議在10月11日在第4次會議進行審議,請各局處務必就所屬追加減預算案、106年度預算案、各項制定法案、墊付款等,積極爭取議員與議會支持。
五、 從今日法制局的專案報告「臺中市政府法制局新政及成果」,了解法制局許多新政作為、也有相當良好的成效,茲裁示如下:
(一) 本府領先全國,推出包括《臺中市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臺中市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臺中市食物銀行自治條例》等等多項創新法案。除請法制局持續強化法案管理系統,加強落實督導,確保完成法制程序外,亦請關注全國重要法案推動狀況,主動提供主政機關,作為業務入法參考,精進施政作為。
(二) 法制局以「樂活臺中食安篇APP」,整合食品安全、建築安全、消防安全等三大面,成為民眾選擇餐廳的利器,不但獲得好評,也榮獲衛福部評比「消費者保護業務類組」第一名,值得肯定,未來也請社會局等各機關研議,是否針對社福篇等面向持續擴大功能,讓APP功能更完備。
(三) 考量「樂活臺中食安篇」之建置,已由法制局完成階段性任務,後續是否宜由衛生局接手,讓功能更臻完備,請法制局召開會議研議。
(四) 因應消費者保護意識抬頭,為展現市府保護消費者決心,可研議由提升消費者服務中心效能做起,建議可先研議設為相當科(室)之單位;至於是否設為獨立之二級機關,則視未來業務需要再作討論。
(五) 法制局除了實施法律行動專車深入偏鄉,亦與法律扶助基金會合作,在本市較偏遠的15個行政區推動視訊法律諮詢,可說是市長均衡城鄉發展理念的展現。除請法制局掌握民眾需求,進行最合宜的資源分配之外(例如需求高的地方,可延長視訊服務時段),亦請研議進一步搭配市府針對弱勢或新住民所舉辦的活動(例如東協廣場),設置臨時性的法律諮詢櫃臺,由專人提供服務,不僅宣傳市政,也能達到照顧弱勢的目的。
(六) 為爭取增設資深調解委員總統獎,市長已在行政院會表達,並獲林全院長肯定,後續再請法制局持續瞭解中央「鄉鎮市調解績優人員獎勵要點」修訂進度,展現本府對於資深調解委員崇高敬意。
六、 有關研考會所提「市民陳情路燈議題分析」工作報告分析得相當確實,茲裁示如下:
(一) 過去路燈陳情原因多為不亮或者故障,有關路燈陳情排名前三名的路段:北屯區東山路一段、沙鹿區中山路、豐原的三豐路,請建設局了解情況並簽報市長;另,由於LED亮度較高,請建設局就陳情個案了解情況後,調整LED燈的照明方向,避免對住戶造成影響。
(二) 攸關民生問題的各項公共建設與設施,請相關單位須加強巡檢督導的工作,尤其防颱防汛期間,需做好各項事前準備工作,避免災損後因緊急停水停電、路樹倒塌、路燈毀損、交通號誌故障或廣告物招牌掉落等,引發大量民怨。
(三) 漏電斷路器故障修復涉及廠商問題,如逾3天請依據契約進行罰款;此外,路燈的編號請將字體加大,以利通報及後續維修。由於目前本市LED燈廠商多達十餘家,需注意燈的款型勿過於紛亂,以維市容景觀。
陸、散 會(中午12時)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6-09-26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3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