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269次市政會議紀錄(10月17日):交通局「鐵路高架化後,火車站周邊交通規劃、配套工程及車站專區之規劃及進展」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題目:「鐵路高架化後,火車站周邊交通規劃、配套工程及車站專區之規劃及進展」;
本次重要提案:經濟發展局「臺中市攤販集中區使用道路收費標準」、地政局「臺中市市有耕地及養殖用地放租辦法」、勞工局「臺中市勞工服務中心場地使用管理辦法部分條文及第四條附表、民政局「臺中市骨灰拋灑植存實施辦法」、文化局「臺中市各區圖書館場地使用管理辦法」                                                                                                                                    

 

                                                                       

 

                                                                

 

臺中市政府第269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 時間:105年10月17日(星期一)上午10時
貳、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參、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 指(裁)示事項:
一、 大家早,昨天可說是臺中重要的歷史時刻,因為在昨日上午6時起,鐵路就切換至高架,臺鐵列車改至高架橋上行駛,同時現有的豐原、潭子、太原、臺中及大慶等5座車站亦搬遷至新建高架車站營運,正式宣告臺中鐵路邁入新的紀元,代表新時代的開始,我相信歷史會記得今天,因為臺中是因鐵路而誕生的城市,經過百年的演變,從最早期的第一代的車站,到目前的第二代車站、高架化後的第三代站體,代表城市與時俱進,新時代要有新創新,城市才會有生命。
(一) 鐵路高架化的工程,是林陵三副市長在12年前擔任交通部長時核定的計畫,昨日的鐵路高架化第一階段通車,受到全臺灣的矚目,因為當很多地方還在討論鐵路要採高架或地下化時,我們已經蓋好了,而且還創下三個第一,全臺灣最高的站體(37公尺)、高架化最長的鐵路廊道、以及最新穎的設計,採綠能建築,屋頂裝設太陽能板,月台四面通風免設空調。因林陵三副市長回到市府服務,督導此項計畫,也見證鐵路高架化完工通車的成果,在此非常感謝林陵三副市長的努力。
(二) 都市發展要能在過去基礎上向前邁進、存舊立新,才能與時俱進,不能因為懷舊而阻止都市往前走,但城市珍貴記憶依然可以想辦法流傳下去,因此我們也會與中央溝通、協調,與交通部共同推動舊車站轉型為「鐵道博物館」,以連結過去與未來的鐵道發展,未來將以新車站為中心點,打通前後站作整體的規劃。
二、 昨日蔡總統也前往即將在年底完工的水湳水資中心視察,它是全國首座社區型「中水道系統」,每天可處理約1.8萬噸生活污水,其中80%可轉化為再生水,供園區所有建築、公共設施、綠地及附近工業區使用,不僅備受蔡總統的肯定,也代表未來的水湳將是智慧、創新、低碳城市;正因「水」涉及到都市的發展,與水有關的防洪治水、污水設施、水與綠的環境,都代表著一座城市的發展,因此請林陵三副市長督導水利局及相關局處,把市府正在進行的水利建設進行跨機關整合並整體行銷,共同打造臺中成為擁有水與綠親善環境的典範。
三、 自上週花都藝術季開始,我們有一系列國際表演藝術與踩街遊行活動,天天有文化藝術活動在各區進行,近200場次遍及山、海、屯市區,驗證了臺中是一盛會城市(Event city)。事實上,臺中共擁有5座國家級文化建設,包括科博館、國立美術館、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臺中文創園區、臺中國家歌劇院,未來我們也將在水湳經貿園區打造中臺灣電影中心、在霧峰打造中臺灣影視基地,我也感謝林全行政院長指示國發會陳添枝主委拜訪臺中,因中央很重視臺中正在推動的影視計畫,如月底即將動工的霧峰中臺灣影視拍攝基地,裡面有全台唯一的造浪池,還有兩座全國最大攝影棚,這將是全亞洲最佳水景拍攝基地,周邊也規劃實景的影城建設,得到文化部的重視與支持,相信將會納入未來行政院的計畫中。此外,水湳的中臺灣電影中心,將結合ACG產業(Animation動畫、Comics漫畫、Game遊戲),配合臺鐵高架捷運化等交通建設,相信可讓臺中城鄉均衡發展,讓臺中未來更好。昨日蔡總統親臨臺中,也關心影視音產業在臺中的發展,我藉此機會報告本市影視音相關規劃,蔡總統也表達對本市作為的肯定,而上述所提及之計畫目前由本市編列21億元的經費,為呼應中央大力推動之影視文化產業,請新聞局、文化局就上述計畫加以整合,以爭取中央對本市更多的預算支持,並加速後續計畫推動,以利本市影視音產業的興盛。
四、 道安創新獲獎部分,此獎項得來不易,我對於交通局、警察局、民政局及區公所等單位合作,逐步改善人行環境深感肯定;另外,近日時序已入秋,進入流感好發季節,為便利市民接種流感疫苗,只要有30位以上的民眾一同接種,即可請轄區衛生所安排「定點接種」,而不必個別跑到合約院所,是相當便民的服務,也請媒體多宣傳、市民多加利用。
五、 臺中的鐵路高架化啟用,是臺中發展史上新舊世紀交會的時刻,未來的臺中車站將串連縫合過去縣市的交界,周邊都市計畫通過後,將能像鄰近的日本、新加坡或香港一樣,以TOD發展模式(Transit Oriented Development, TOD)帶動都市整體開發,也就是以場站帶動都市發展,因為都市空間會隨著人潮逐漸聚集而顯得空間擁擠,平地空間不夠,就往空中發展,臺中車站周邊區域未來動線設計均以人本為主,有暢通無阻的自行車路網及眾多的文化景點,期盼不久的將來,到臺中的旅客,都能夠在抵達火車站後,再決定接下來的旅程,使臺灣的鐵道文化旅程在此發揚光大。
六、 文化城中城的中區再生核心計畫,火車站與鐵路高架都是非常重要的執行項目,也是市府正積極執行的政策,中央也應允本市三項需求,第一項是提供本市6,000萬元轉乘經費,就是往後搭火車來臺中再轉乘公車免費,不僅鼓勵民眾使用公共運輸系統,更可引導民眾建立新的交通習慣;第二是鐵路高架化後需拆除17個平交道、填平18座地下道,然而其中6座地下道尚未列入鐵工局填平計畫,經市府積極溝通,請鐵工局儘早以其他科目預算填平,也獲賀陳部長支持,相信將能使地下道附近居民感受到生活環境之改善;最後則是大臺中山手線的推動,除了山線高架捷運化,還需完成下環微笑山手線、上環彩虹甲后線與海線雙軌高架化,才能達成環城捷運之目標,目前下環微笑山手線已獲中央核定15.4億,預計3年後完工,往後海線進到市區將更為便利;上環甲后線因附近區域推動花博之緣故,雖無法於花博前完工,但市府正加速推動,期望在核定後盡快使用公車路網或電動車,在花博期間開始培養市民公共運輸習慣;至於海線雙軌高架化,就是不論山線、海線都要施做,目前山線高架化已啟用,海線高架化計畫正在複審中,因此請林陵三副市長督導交通局積極辦理,以帶動海線地區發展。
七、 以上與同仁分享,在此針對今日交通局進行鐵路高架化後周邊交通規劃報告,本人進行幾點裁示如下:
(一) 本次切換通車後,各車站都有第二階段工程將接續施作,請交通局確實要求鐵工局做好安全防護措施,保障民眾安全。同時,請持續追蹤後續工程辦理進度,確保工程如期如質完成,讓市民可以早日享受到真正完整的車站設施。
(二) 臺中車站新站啟用後,將大幅改變用路人之習慣。例如配合站前廣場預計11月初施工,部分公車動線需於10月底進行站位調整。請交通局與新聞局加強宣導,並請交通局協調臺鐵局加派人力協助引導,務求通車後人車動線順暢。另請交通局針對通車後各站的人車動線及周邊交通狀況,進行滾動式檢討,配合民眾需要採取改善方案,並針對公車轉乘及停車需求等事項,特別加強檢視,以符合民眾需求。
(三) 鐵路高架化後,除了車站硬體設施已獲得提升,列車班次密度也應增加,才能發揮高架化效益。請交通局向臺鐵局溝通及要求,讓市民有不同於以往的感受。
(四) 大智路延伸打通道路,是串連站區前後重要動線,請建設局與抗爭民眾妥為溝通,並加速大智路地上物補償的查估作業。另外,學府路打通,也是民眾期待都市縫合的工程,除請都發局協助都市計畫變更事宜,所需經費(預估總經費7,920萬元)亦請建設局爭取中央支持、補助,加速地方發展。
(五) 火車站周遭近期將有多項重大工程進行施工,如舊建國市場拆除工程、綠川整治工程、火車站前廣場工程等,均將於10月中、下旬陸續進行施工,勢必對往來遊客及附近居民均將帶來不便,請交通局、建設局、水利局及新聞局等機關,加強對民眾宣導。未來,更將有綠空鐵道及帝國糖廠再利用陸續完工,屆時火車站周遭面貌將煥然一新,要讓市民提早看到願景,請新聞局協助製播各項工程未來完工後之模擬動畫影片,讓民眾了解市府政策。
(六) 未來臺中火車站專區係由臺鐵局主政,動線方面是臺鐵局負責,但我們要具體彙整民眾的意見,建立窗口即時提供臺鐵局改善,因市民也無法分辨市府與臺鐵局的權責,換句話說,我們要把市民的反映,不管是1999、我的臉書或各方面,快速指派專人處理,以最快的時間來改善,因為政府是一體的,因此請都發局與臺鐵局就火車站專區未來的推動,建立夥伴關係,透過都市設計審議機制有效管控,使車站周邊包括干城區、中區與臺中糖廠區的規劃也納入整體,讓都市整體環境更好。
(七) 明年是臺中舊車站建站100週年,請張副市長督導文化局規劃一系列的相關紀念及慶祝活動,讓大家了解城市誕生發展的歷史及未來新世紀的重大建設,其中舊火車站打造為鐵道博物館是非常重要的政策,請文化局積極和臺鐵局溝通協調,使其收藏、活動及展示能吸引群眾,甚至是外籍遊客,讓外籍人士一看即知,藉由鐵道博物館行銷臺中,同時將鐵道博物館打造成國際觀光的亮點。
(八) 鐵路高架化第一階段通車後,代表本市下一個百年建設即將要開始,周邊計畫也正如火如荼進行中,包括舊建國市場拆除、廣六廣場施工、臺中客運與國光客運遷移、水利局施工等工程,屆時將會對附近環境產生影響,請環保局與區公所就整體環境加強清潔;另外,為利各計畫如期完成,請研考會於下個月召開火車站專區會議,確定各機關施工期程及介面整合,俾利後續管考,期使各項工程如期完
(九) 因應車站周邊許多工程正在進行,請成立專案小組,就交通疏導與各項工程施作介面予以整合。
八、 有關經發局臺中市攤販集中區使用道路收費標準草案條文,市府採取1+1的方式,也就是市府對攤販集中區收取多少費用,市府就編列相對等的經費,並將經費運用在攤販區環境之改善,請經發局妥為規劃後執行,以提供攤販友善環境。
九、 有關墊付案第五案交通部觀光局補助本市大甲區公所辦理大甲鐵砧山遊憩區觀光服務設施改善計畫經費乙案,市府最主要是希望打造鐵砧山上的露營園區,因為附近不僅景觀視野遼闊,再加上臺中尚未有大型露營場所,但露營已成為目前許多家庭熱衷之休閒活動,因此打造功能完善之露營園區所帶來之效益將遠勝於興建遊客中心,市府將積極執行;此外,鐵砧山的文史傳奇相當多,包括:國姓廟、鄭成功插寶劍湧泉的劍井、大甲溪與大安溪猶如黑蛇、白蛇圍繞著鐵砧山這顆明珠等,在鐵砧山兩側有相當豐富的地景地貌,因此請文化局協助彙集該處文化歷史故事,搭配觀旅局整合觀光景點行銷,發展在地特色文化,以帶動地方觀光,完成打造鰲峰山與鐵砧山成為海線雙峰的願景目標。
陸、 散會(上午11時40分)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6-10-17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3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