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271次市政會議紀錄(10月31日):教育局報告「運動局成立規劃暨2019臺中東亞青年運動會籌備情形」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題目:「運動局成立規劃暨2019臺中東亞青年運動會籌備情形」

 

工作報告題目:「公共工程品質推動委員會105年度第3季報告」

 

本次重要提案: 無                                                                                                                     

 

                       

 

臺中市政府第271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 時間:105年10月31日(星期一)上午10時
貳、 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參、 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肆、 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 指(裁)示事項:
一、 今日頒發第一屆「廉能透明獎」,對同仁而言是種榮耀,因為公務員需面對壓力團體,但同時也需依法行政,許多貪腐其實是因制度所誘發,但如果政府依法行政,有效率又透明,民眾爭取合法權益時,就不用冒危險走灰色地帶,因為透明是廉能的保證,效率可以阻止貪汙發生,因此廉能、效率與透明,三者必須相輔相成,由上而下採開放政府理念,我們會堅守廉能準則,面對民意需求檢討改進,讓政府與民眾成為良好夥伴關係。
二、 這兩天氣溫驟降,早晚特別感受到涼涼的秋意。提醒市民朋友,早晚要多加件外套。秋冬也是流感盛行的季節,為保護幼兒、長者等流感高危險群,市府已自行購置72萬劑流感疫苗,做好充分準備,並從10月份起免費提供符合資格的民眾施打,特別是學校,因學生是群聚在一起的團體,要特別注意避免流感疫情爆發,故請加強宣導流感預防措施。
三、 時序已進入秋、冬的季節,每年10月到3、4月間空污還是比較嚴重,因此行政院環保署已針對特定季節採取空污排放加嚴標準,或鼓勵企業減量排碳,而臺中臺電火力發電廠每年賺進兩三百億,盈餘給中央,中電北送,污染卻留在臺中,違背環境正義,因此我們要求臺中火力發電廠減少生媒使用量,編列預算建置室內儲媒廠將戶外生媒儲存室內化,以降低排放源,這就是綠色城市的概念。上週我們舉辦「105年低碳行動論壇」,特別邀請到李遠哲博士到場演說「讓我們一起急速減碳」,這與我們推動臺中成為低碳城市的目標相符,並提到三大面向:
1. 在政治面,暖化是全球危機,應該要全球一起解決。
2. 在社會面,不能再追隨過度開發國家的腳步,要走一條永續之路。
3. 在科技面,必須要學習如何將太陽的巨大能量儲存、轉換、分享,取代化石原料的燃燒。
李前院長也肯定我們推動低碳城市的努力,包括訂定低碳自治條例、生煤管治自治條例及綠美化自治條例之「綠色三法」;推動8年100萬棵樹計畫、以及2018世界花博、2019東亞青奧等國際活動,與綠色城市結合,融入減碳理念與行動,使城市轉型;我們也推動水湳經貿園區成為「碳揭露」示範區,朝向創新、智慧、低碳城市邁進。
四、 此外,有些市政與市民之文教民生習習相關,如上週教育部傳來好消息,我們有21個老舊校舍獲教育部審查通過,中央初步將補助6.3億元、我們編列自籌款約8.3億元,再加上去年開始執行的近10億元預算,目前已掌握的預算約有25億,其餘將爭取中央補助或自己籌款;上週我也去東勢區石角國小,主持老舊校舍開工的動土典禮,對偏鄉而言,幾乎是全鄉的事情,這也彰顯市府縮短城鄉差距之決心與毅力; 週末我也出席梧棲農會舉辦的農產品行銷活動,代言推廣「57越光米」、「57豆豆冰」等在地優質農產品,政府要對真正非基改的作物通路做好,才能彰顯作物價值,也希望更多消費者,能接觸到臺中在地農民發展的安全、高品質農產品,以上是市政的分享。
五、 上週六我去視察大里「甲興社會福利綜合大樓」,目前規劃1、3樓作為愛心食物銀行、2樓作為多功能目標用途、4樓為家庭福利服務中心、5樓作為家庭暴力防治中心,這樣的規劃在臺灣來說,可說是一項創舉!因為它提供的是以人為本的綜合性服務,這也是社會福利未來的趨勢,如能賦予大樓清楚定位,將有助城市價值顯現;社會上的近貧戶、角落戶的需求,需仰賴愛鄰守護隊,如日前石岡區一位獨居老翁日前發生小車禍,雖無大礙,但當里長及愛鄰守護隊社工前往關心時,發現老翁因心情低落已兩天未進食,身體相當虛弱,緊急將他送醫,及時預防悲劇發生,這就是主動關懷並結合民政、社政、衛政,整合後提供的全人式服務,畢竟社會是一個安全網,我們希望將此網絡編織緊密,請多運用此項關懷措施,以確實照顧真正需要照顧的市民。
六、 為提升數位服務與開放政府服務品質,推動智慧城市,本府將成立「數位治理局」籌備處,未來數位治理局將承擔創新服務應用、資訊整合、民間產業合作及促進跨域媒合的任務,盼藉此帶動城市競爭力,請蕭顧問景燈與研考會柳主委嘉峰加速推動數位治理局的籌備。此外,為使府外其他局處能與目前市府大樓就近整合,以利民眾方便洽公,未來也將市府對面的文教機關用地納入都市計畫調整,同時因應新局處成立,請秘書處就市府大樓10樓適當空間規劃。
七、 日前議會審議「臺中市政府組織自治條例」修正案,經法規委員會審查修正通過後,確認本市將於明年成立「運動局」,在此感謝議會的支持,而面對2019年東亞青奧籌備工作與體育場館都陸續興建,未來成立之運動局可望強化專門性,落實體育行政決策自主性與局處間橫向聯繫,我特邀請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王教授慶堂擔任運動局局長,運動局籌備業務則由黃秘書長景茂擔任籌備處主任督導教育局,王教授慶堂擔任籌備處副主任,共同為運動局做最好規劃,另外,也請王執行長岳彬協助黃秘書長業務推行。
八、 打造盛會城市,本市以2018花博、2019東亞青奧及2020世界蘭展為目標,因此需要許多場館,包括會展中心、運動場館、花卉水果產業發展等,「move for health」為健康動起來的觀念就顯得重要,藉由運動作正確的健康管理,跳脫傳統體育運動概念,這是臺中成立運動局與其他城市不同之處,在此針對今日「運動局成立規劃暨2019臺中東亞青年運動會籌備情形」專案報告,本人進行幾點裁示如下:
(一) 請運動局籌備處以明年上半年,讓運動局正式掛牌成立為目標,儘速做好各項籌備工作;尤其運動局與教育局有關學校之體育分工要釐清,以確保學校的體育可以順利推動;運動局組織願景也請修改為「健康市民、卓越競技、幸福城市」。
(二) 因應運動局成立後,員額增加及辦公處所的需要,請人事處和秘書處全力協助,目前運動局第一年成立,我們正式編列人員是60人,人數仍偏少,後續再視實際的需要來擴編。
(三) 運動局的成立,對運動的產業方面有很好的影響,因為這是臺中的強項,我們要結合產業界、社團和民間的力量,甚至整個城市一起推動,請研考會協助相關研究發展工作,以利運動局成立推動,並請運動局於明年底前進行專案報告以利全面檢討精進施政。
(四) 為整合地方政府體育資源,發揮運動推展效益,未來請運動局進一步評估研議本市與中部各縣市交流和合作的事宜,如東亞青奧目前規劃輕艇項目在南投、選手的訓練、國際的交流活動等,且由於未來的中部訓練基地一定是跨縣市,因此需要資源共享,才能夠帶動中臺灣整體的發展。
(五) 請教育局依照第34屆東亞奧林匹克委員會建議時間表,儘速完成競賽項目之擇定,並與各會員國溝通及詢問各項競賽項目組團參賽意願,以利後續賽事期程安排、場館修繕、經費編列、志工招幕及交通動線等規劃。此外,花博與東亞青奧是打造本市成為志工首都的利器,這是由於年輕人把young跟green的價值帶進來,且為利於城市交流,請教育局研議於賽前安排參賽會員國的學生以homestay的方式深入了解臺中,體會臺中獨特的運動文化。
(六) 2019東亞青奧新建場館,除了已完工的朝馬及北區國民運動中心,洲際棒球場多功能運動中心及北屯網球中心也將陸續完成,請教育局密切掌握這些場館推動的期程與工程品質,目前規劃於鰲峰山設置自由車場競賽場地,未來要導入國家資源推動成為長期的自由車體育綜合館,並爭取設置國家訓練中心中部基地。
(七) 本市於2018世界花卉博覽會後接續辦理2019東亞青奧,因此請各單位主辦機關進行資源共享及整合,如招募志工時,可一併探詢意願以銜接兩項活動,也由於未來幾年是本市轉型關鍵期,也期許臺中能透過接下來舉辦之大型活動脫胎換骨,成功轉型為花園城市、運動城市。
九、 今日由研考會進行的「公共工程品質推動委員會105年度第3季報告」,本季工程施工查核成績平均為79.1分,較去年同期78.6分進步0.5分,甲等比例亦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可見在各機關努力下,工程品質已漸漸提升。針對研考會本次工作報告,本人進行以下裁示:
(一) 本府自106年1月1日起於研考會下新增「工程品質管理組」,以研考會第三者客觀之立場,協助各機關提升工程品質。請建設局全力配合相關業務文件移撥及經驗傳承,以利業務順利銜接。
(二) 請各機關於工程設計階段即能落實以金質獎得獎標準來規劃,爭取本府年年得獎佳績。我上任後即高度重視本府工程之品質,經過近二年的努力,本市已由從未獲獎之狀態,躍升至去年有2件獲得國家公共工程品質最高榮譽金質獎的殊榮,今年度再接再厲,提出了5案達金質獎推薦門檻的工程參賽,我也特別撥空參與初評會議,展現本府之重視程度,希望能有比去年更好的成績。
(三) 本季查核成績乙等且分數未達75分的2件工程,均為學校主辦工程,除監造單位與建築師應落實現場監工外,請教育局善盡督導責任,加強督考學校工程頻率與強度,尤其是老舊校舍重建、活動中心、體育設施等,本府施工查核小組亦應加強查核與輔導,以提升學校工程品質。
(四) 本季標案執行績效為95.39%,較上季93.91%,進步1.48%,在執行績效部分,建設局為連續二季執行率最低三名之機關,原民會連續二季之成績表現亦不佳有改善的空間,請需改善之機關加強,以提升執行率。
(五) 市府部分案件係委外辦理,有鑑於流、廢標經常造成工程之作業延宕與進度落後,因此請秘書處加強宣導流、廢標之錯誤態樣與精進措施,並請人事處(公訓中心),安排相關訓練課程,以提升本府辦理工程發包同仁之專業能力。
(六) 市府對於道路工程品質極為重視,近2年的工程品質已有很大改善,尤其是路平與其他重大計畫,感謝政風處對已有缺失發生之案件務求改善,也請政風處自下季起要求查驗有嚴重缺失之道路工程案至工程品質推動小組會議中提出檢討與精進報告。
十、 本市自去年即啟動的「和平專案」,內容包含農特產行銷、強化基礎建設、促進觀光、改善教育環境等,頗獲當地居民好評,日前颱風來襲對和平區造成部分災情,建設局、水利局等也針對農產品運送道路、橋樑工程、吊橋的毀損、便橋、道路打通等積極主動改善;環山部落南湖溪一號吊橋因梅姬颱風豪雨沖刷造成基座損壞,水利局將於年底前完成便道,以利居民通行;目前因自來水裝設預算還不足,期盼未來可以將大梨山與環山地區大用水品質提升,我們也正在努力中改善市民最基本之生活需求,對於當地居民之交通、農作物、觀光等基礎建設,將在合法範圍內,賦予預算、人事各方面更多的權限,期能回應在地實際需求,均衡城鄉差距。
陸、 散會(上午12時20分)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6-10-31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3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