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279次市政會議紀錄(1月9日):教育局「2016施政成果暨2017施政規劃」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題目:「2016施政成果暨2017施政規劃」;
重要提案:教育局「臺中市特殊教育諮詢會設置辦法」

 

臺中市政府第279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時間:106年1月9日(星期一)上午10時30分
貳、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參、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指(裁)示事項:
一、各位同仁早安,新的開始,首先恭喜衛生局徐局長榮陞衛福部醫管會執行長,剛剛我特別代表本府贈送紀念品,感謝徐局長2年來的付出,對他的認識是始於徐局長擔任臺中醫院院長的時期,徐局長在醫療行政革新方面相當在行,只要到了新單位就會有很好的成績,屢屢將營運轉虧為盈,此次榮陞醫管會執行長,對醫院的體系應有很好的興革成果。徐局長的高陞,代表著六都時代中央與地方人才的流通,此為城市競爭力的體現,哪個直轄市可以吸引到優秀人才,就代表它贏在起跑點,市府也有許多局處首長來自周遭縣市,對於區域聯合治理,也因為有跨縣市的經驗,因此更能分工合作,唯有吸引人才,人才會選擇居住的整體環境,因此市長的角色很重要,我也常與同仁分享領導哲學,願景領導、行動領導、服務領導,讓人才發揮,方能成就大事業。
二、今日我致贈「功在市政」琉璃獎座紀念品予徐局長,表揚局長於任期內的重大政績,首先是防疫工作,防疫視同作戰,機制的建立、各方面的演練,因為防疫不能有缺口,極需各機關跨單位合作,而這2年來,衛生局可說是無役不與,除了在防疫工作上卓有成效外,更積極解決民眾切身需求,創下多項佳績。舉例來說,首創「美沙冬異地給藥」服務,進一步擴大到中彰投苗4縣市,對反毒、戒毒工作幫助很大,值得推廣至全臺灣;衛生局與社會局、民政局合作,成立「愛鄰守護隊」,原是以醫療健康為主,現在則演變為跨局處,對基層系統型全人式的服務,此即人本精神,因為長久以來政府常有本位主義的觀念,鐵打的衙門流水的官,招致民眾詬病,但企業界因績效掛帥,少有此種情形發生,因此政府需改變觀念,以人為本、以市民為先,為人民服務;我們也推動「樂齡行動教室」,課程資訊只要透過手機上的APP即可查詢;針對民眾非常關心的食安議題,則推出「食安139」政策,讓政府、業者與民眾三方共同維護食安,也因此在中央舉辦的「獎勵地方政府食安試辦計畫競賽」中,我們一口氣拿下3項第1名,也是全國第一個獲頒醫療品質獎中「卓越社區機構獎」之衛生行政機關,感謝衛生局對市政推展的傑出貢獻
市政的革新一直是我們努力的目標,正因為市府站在人民的角度設想,因此我們知道市民需要的是政府提供單一窗口、便捷服務,我們也確實逐步實踐中,這也是臺中市政府與其他縣市不一樣的地方,只要在本市的問題或是需求,就是我們要服務的對象。新的一年已開始,在此感謝市府團隊對於去年底的聖誕活動與跨年活動的順利進行,包括柳川整治完工開放、后里環保公園國際花毯節的舉辦,其中國際花毯節經統計半個月內高達145萬人次參觀,顯見當時做的決策是正確的,亦即不侷限於新社舉辦活動,且新社花海應轉型為四季花海,才能精緻、有特色,而花毯節則可與明年本市即將舉辦的世界花卉博覽會相結合,為迎接花博的來臨,請新聞局加強行銷花博相關資訊,並設計花博倒數日期之活動,希冀每天都有不同的進度,讓市民對此更為了解,大家一同打造臺中成為花園城市、盛會城市。
四、 以下與同仁們分享中央與地方政府攜手合作之成果:
(一)臺中國際機場揭牌,為臺中劃時代的一刻,象徵著臺中國際運輸的新時代已然到來,臺中已逐漸發展成中臺灣對外的門戶,上週二交通部賀陳旦部長也稱許臺中國際機場的年均旅客數成長率超越15%,不僅高於全國平均,更高於桃園機場的9%,後勢看漲,不論是機場航線的開拓、停機坪、滑行道、國內線航廈,以及周邊交通路線的規劃,都會全面升級;加上在「新南向政策」的政策引導下,將陸續開闢越南胡志明、泰國曼谷、澳門、新加坡等國際航線,並且積極發展廉價航空,未來我們將以飛行時數距離臺中5小時為半徑的範圍,作為第一階段增加航班的重點城市,為此請交通局做好機場交通聯外運輸、機場快捷公車以提供更便捷的交通服務。
(二)上週五「智慧∞機械高峰論壇」於臺中登場,超過700位產、官、學、研的各界代表參與,經濟部長也親自蒞臨,這次論壇的活動名稱中包含「∞」符號,除了代表無限可能性,也象徵著機械齒輪的聯結;而聯結中央及地方的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也即將在臺中啟動,經發局將派人進駐、共同辦公,此為始無前例的創舉;本市仍持續創新研發的能量,其中智慧機械與亞洲矽谷有關的產業將會引進臺中,而除了水湳創研專區外,市府也將全力協助商發院設立中部院區,共同加速中部商業科技化、物聯化、國際化,可望成為兼具智慧商業、機械等多元層面的智慧城市。
(三)市府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東協廣場「移工生活照顧服務中心」、「東協廣場溝通互動平臺」揭牌,以及與菲律賓、越南、泰國、印尼4個駐臺辦事處協調,成立「東協4國駐臺辦事處巡迴服務中心」,使市民一進入東協廣場,便感受到整體文教氣息與品質的提升,去年底我也與越南平陽省、西寧省簽署合作備忘錄,其中本市消防局預計於3月協助訓練平陽省消防救災人員,也將與其締結為姊妹市;亞洲臺商年會確定今年將於本市續辦,我們也努力希望明年繼續爭取於本市舉辦,倘連續3年都在臺中舉行,代表臺中將成為新南向政策中進中出的基地,同時也是臺灣與東協對接窗口。
五、 除了與中央合作推動市政外,近期市政亦有多項推動成果:
(一)本市綠地最大的朝馬國民運動中心,已於12月底正式啟用,北區國民運動中心也已經完工,還有6座興建中、3座規劃中的國民運動中心,中部訓練基地則配合2019東亞青奧持續推動,積極打造本市成為運動城市。
(二)高美濕地遊客中心停車場動工,打通了海線雙星的交通瓶頸,串連高美濕地、梧棲、海洋生態館、三井outlet等,尤其最值得驕傲的是我們成功把永冠公司投資在高美濕地南側的案子協調移至臺中港重工業區,兼顧生態觀光與離岸風力發電,降低對生態的污染,也保留了電力專區,未來預計規劃電力博物館,不久的將來,海線雙星可望成為遊客朝聖的著名景點。
(三)農委會舉辦的「全國動物保護業務及收容管制業務」評鑑於近日出爐,本市在「繁殖控制績效」及「裁罰率」兩項評比皆獲「特優」,更獲得農委會頒發最佳獎項,成為「雙特優、雙最佳」,動物福利第一名的縣市!這項殊榮得來不易,在此特別肯定農業局同仁的努力。我於上任之初,即前往視察動保處-可愛動物之家,並希望達成3年內零撲殺的目標,目前中央也全力推動此政策,這2年的期間,我們結合民間動保團體、動保志工、公益商家及獸醫師的努力,使友善動物成為市民的驕傲,也讓本市向宜居城市的目標向前邁進一大步。
六、新的一年,市府推出多項新措施與政策,其中國立高中職改隸市立過程平順,特別感謝教育局持續的溝通與協調。另外,我也肯定社會局對於65歲以上長者健保排富政策的宣傳與溝通,此項措施4年前開始實施,經市府檢討後,由於係非法定項目,歷經審計處糾正及議會建議後,我們把資源做更有效的利用,不僅總預算沒刪減,服務項目反而更貼切,也成功將經費做重新的盤點,提供市民更完善的服務。此外,其餘市政新制上路,如地理圖資免費使用、役男出境線上申請、原住民長者健檢補助放寬、中年加農政策的啟動,希望能讓市民更加便利。
七、教育是社會大眾相當關注的議題,如何讓每個生命發展出可能性?就是以人為本,以受教者為主體,幫助孩子找出他的的天賦潛能,我也希望老師、家長及社會各界都有正確觀念,亦即回到受教者為主體,因教育目的並非「複製上一代基因」,而是尋思如何讓下一代更好,讓孩子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生命節奏,不侷限孩子們起跑點的位置與方向,讓孩子們適性揚才,開發無限可能性。市府推動國立高中職改隸,針對12年國教、托育一條龍學前教育補助,以及高教往上銜接等政策,藉由教育行政權統一,將有助於達成「就近入學」與「適性揚才」目標,讓孩子更能找到自己的興趣發展。對於12年國教,我希望能把臺中經驗做起來,針對今日教育局「2016施政成果暨2017施政規劃」專案報告之裁示如下:
(一)2018花博及2019東亞青運皆是本市重要的國際盛事,涉及國際觀光旅遊與亞太國際青年交流議題,市府教育局將扮演重要角色,未來2年請以此為主軸,籌備體驗教學、志工服務、戶外教學等相關活動,藉此鼓勵孩子踴躍參與,透過孩子做媒介,改造社會家庭,進而帶動家庭一同加入,將讓整個城市都動起來。
(二)12年國教,關鍵在於社區即能提供好學校,使家長放心讓孩子就讀,而非人人都要擠進明星學校,這才是教育的理念,目前12年國教已在地方整合,但因為預算有限,因此請各局處配合配合政策,每年進行增、減項的檢討,一方面讓增加的創新政策,發揮均衡區域發展的功用;另一方面,已經達到目的的過渡性政策,也要納入減項,把教育資源發揮最大效益,也請教育局規劃與大學聯結,協助增加提供資源,如大學師資、課程、設備等,提早使高中職學生享有豐富的資源支持系統,達到雙贏效果。
(三)教育是一項長期投資的事業,除了托育、托老政策整合外,請教育局重新檢討閒置空間的利用,透過法令的修改、預算的投入,讓學校的空間與建築也擁有社區的功能,例如成為托老、托幼的空間等,新政策開創總會有困難,但持續不斷必定會有好的改變。
(四)教育政策(如青年希望工程)需跨局處合作推展,請勞工局、經發局、農業局、文化局全力協助教育局統籌,整合大學資源並提供產學合作媒合,協助學子技藝發展、職涯探索,務必使產、官、學能密切協調,設身處地替孩子解決每一環節的問題,讓臺中學子得到最好的教育照顧。
(五)為使本市即將成立的運動局業務無縫接軌,以順利推展2019東亞青奧,包括辦公空間規劃、法規修正及新增、相關財源籌措以及與教育局業務權責的釐清等,請教育局訂定明確期程並積極推動,以利運動局如期成立。
(六)為使市府教育新政順利推動,請教育局研議培訓種子教師,組成講師團,將市長教育理念、市府教育政策等相關資訊編製成冊,於市區、山區、海線與屯區學校宣講,並聆聽基層聲音,俾有助教育理念推動。
八、稅收的分配關乎地方發展,如何利用稅收激發、帶動更多建設,才是良性循環,蔡總統日前已對外宣誓、林全院長也表達今年上半年將有特別、或是追加預算辦理公共建設,由於目前臺灣最大的問題是內需不足,因此公共投資是很重要的部分,尤其基礎建設需要一段長時間才能有成果,如交通建設、水利工程等,都是相當龐大的預算,要有整體計畫,我們已向中央反映納入參考,請研考會彙整清單,適時提出符合中央方向的重大經建建設計畫,隨時做好準備,才能爭取更多資源;此外,本市去年的地價稅徵收市價比只有14.61%,是六都最低,也因應上一波地價稅的爭議,市府已向中央提出改革建議並有積極作為,第一,有關自用住宅稅率適用對象,原先許多市民並不了解此項政策,因此經過市府宣導後,有二萬多戶可以適用自用住宅稅率,雖然因此造成稅收減少,但我認為這才是政府應該做的事;第二是地價稅可分期、延緩繳納;最後則是我們向中央建議將原先三年一次調整公告地價,改成二年調整一次,種種作為均足以證明市府站在體諒市民的角度,全力減輕市民的稅賦負擔。
陸、散會(中午12時20分)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7-01-09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3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