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290次市政會議紀錄(4月10日):農業局報告「臺中市動物保護成果及策進作為」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農業局「臺中市動物保護成果及策進作為」

 

臺中市政府第290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時間:106年4月10日(星期一)上午10時
貳、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參、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指(裁)示事項:
一、今天是新市政團隊上任後,第一個新設的一級機關-「運動局」正式掛牌的日子。方才舉行運動局王慶堂局長布達典禮,前任行政院體委會許義雄主委及南投縣魚池鄉陳錦倫鄉長,也特地前來觀禮。運動局王局長學經歷豐富,期許未來臺中市運動政策,能落實「健康市民、卓越競技、活力臺中」的願景。臺中成立運動局的目的,其一在於打造本市成為運動城市,也為因應即將到來的東亞青奧,需有主責機關統籌人力、預算及各項資源,以全力興辦。其二,臺中是氣候佳、腹地大、交通便利的宜居城市,宜居城市重要指標是市民的健康,因此成立運動局後,期望能帶動全民運動風氣,全民健康,自然也能減少健保支出,成就市民與政府雙贏局面。
二、運動除了強身健體,也能衍生出許多的產業與文化。以棒球為例,棒球明星帶動周邊各項產業蓬勃發展,不僅提升經濟,對城市行銷更是一大助益。臺中的體育人才濟濟,本市配合中央政策,進一步爭取設立國訓中心的「中部運動園區」,成為青少年運動員訓練基地,預計整合中、彰、投、苗區域運動設施及場館資源,並與臺體大合作,共同培育運動人才,上次議會召開臨時會(第2屆第7次),也順利通過650萬元追加預算,得以進行先期規劃,在此特別感謝議會的支持。硬體建設方面,除了規劃於網球中心第二期打造運動科學中心,培育青少年運動人才外,也規劃打造室內自由車競賽館,將運動產業與城市觀光旅遊結合。而興辦2019東亞青奧後,相信本市可藉此經驗,拿到申請舉辦更高等級賽事之入場券,如亞運、世界青年運動會等。另外,本市擁有龐大的自行車產業聚落、孕育出眾多自由車選手,市府也積極推動自由車運動,並成功爭取將自由車列入2019東亞青奧的比賽項目,上週臺灣前勁洲際職業自由車隊主將陳建良,在2017國際自由車環臺賽奪得冠軍,穿上象徵亞洲第一的冠軍藍衫,本府也與有榮焉!未來期許同仁一起努力,持續推動各項體育政策,打造臺中成為名符其實之運動城市。
三、上週有關中央與地方合作面向的推動成果,與大家分享如下:
(一)行政院日前通過「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並將草案送請立法院審議,預計本會期完成立法。上週立法院經朝野協商後決議將草案交付6個委員會聯席審查,並舉辦「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公聽會」,希望聆聽各界聲音以形成共識。本市就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五大面向亦提出對應項目,其中軌道運輸之大臺中山手線、捷運藍線、捷運綠線延伸等已被中央納入。水環境部分,綠川、柳川整治成功也得到水利署肯定,水利局接續提出水環境改善、水患治理及水資源永續等計畫,我已請臺中市8位立委共同聯名爭取中央支持,奠定未來城市水治理基礎。另外,鑑於此次前瞻基礎建設多將透過競爭型計畫作業,因此請李賢義副秘書長會同研考會,召集跨局處會議,針對本府可爭取之計畫進行盤點,也請臺北聯絡處協助各局處向立委進行遊說,同時備妥說帖,全力爭取中央資源,挹注市政建設。
(二)中央目前正研議《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正草案,草案中研訂營業稅收100%做為地方財源,先入國庫後,再透過統籌分配稅款回到地方。新版財劃法除了以「基本建設需求指標」作為分配指標外,也新增3項重點:
1. 對高污染產業的縣市或設置焚化爐等設施,給予較高的補助款做為回饋:針對臺中火力發電廠的空污問題,本市需即時向中央反映並爭取更多中央補助款。
2. 地方政府招商表現與分到的統籌分配稅款成正比:這樣的分配標準,有利於臺中最近的經濟推動及招商成果。
3. 對於總公司和分支機構、工廠分設在不同縣市者,例如台電總公司設在臺北,污染卻留在臺中,因此新法應該考量類似狀況,落實環境正義,避免出現統籌分配不均、不公平的情形
為反映本市經濟環境並爭取較優之統籌分配稅款分配公式,我請李賢義副秘書長擔任「新版財稅法策略小組」召集人,由地稅局陳進雄局長負責主要幕僚工作,會同財政局、主計處、法制局、地政局以及研考會等局處首長,共同研商並擬出最完整的策略和對策,提供中央擬定新版財政收支劃分法試算上之參考。
(三)空污防制是目前全臺關切的問題,有賴中央與地方攜手合作,本市對此也早於中央,極力減輕空氣污染問題。我們透過補助策略,期望108年能汰除100萬輛二行程機車及淘汰1,000座商用鍋爐;除了補助,我們也積極宣導與改變人民觀念,以今年宮廟與陣頭遶境為例,有別於以往傳統鞭炮,造成煙霧瀰漫、紙屑滿地情形,今年已減少許多;當然,為提升空氣品質,仍需持續積極與宮廟及民眾溝通、改變觀念,以減輕空污問題,提升市民生活品質。四、市政建設運作,有極佳的成績:
(一)教育部閱讀評比全國第一:市政建設不是只有硬體,軟體也很重要,教育文化就是其中重要的部分,在市府努力下,積極興建、整建圖書館,或採取鼓勵借書等相關措施,因此本市推動閱讀活動成效卓越,也得到閱讀評比全國第一的肯定;此外,去年本市各圖書館借閱圖書總數也已突破千萬冊,不僅代表市民已將閱讀變為生活習慣的一部分,也代表臺中已成為書香文化城。
(二)首創「臺中市Maker夢想行動教室」:我們致力推廣創客教育,藉此培養做中學的創客精神,因此市府提供臺中市50所偏鄉國中小學線上預約「臺中市Maker夢想行動教室」,並進一步巡迴全市各校。在Maker教室裡,孩子們可以體驗VR虛擬實境、3D列印模型製作、Zenbo機器人互動、手做工具應用等課程的夢想行動車,讓教育更活潑,也讓孩子更願意在互動中快樂學習,這也是技職再造與產學合作的基礎。
五、上週本人特別向蔡總統分享本市在推動新南向政策的各項成果,得到中央的肯定,包含:
(一)東協廣場功能增加,除了國際移工的生活照顧服務中心,還有東協四國駐臺辦事處巡迴服務中心設置、東協廣場結合綠川整治展現中區再生成果,除了促進文化交流外,更希望讓新住民與移工對臺中有家的歸屬感。
(二)積極開拓新航點,除了臺中到越南胡志明市的直航新航點,未來也將努力增加泰國、新加坡等航點;此外,名古屋中部國際機場與臺中國際機場簽訂姊妹機場,各項作為都是臺中國際化具體的行動,尤其搭配明年的2018世界花卉博覽會,將是行銷臺中的最好契機,也是讓臺中躍上世界舞台的最佳利器。
六、甘地曾言:「一個國家的道德水準,看它對待動物的態度便可知道」,因此,善待動物的社會才是真正文明的社會。寵物議題近年來備受關注,本市更有超過十分之一家戶的市民家中飼養寵物,因此把寵物視為家人的生命教育就相當重要。由於每年的4月4日是世界流浪動物日,我們自4月起也舉辦「2017好主人in台中」系列宣導活動,有一系列宣導講座與諮詢課程可供參考。此外,本市的動保成績相當亮眼,去年榮獲農委會「全國動物保護業務及收容管制業務」第一名的「雙特優」,並獨得「繁殖控制績效最佳獎」、「裁罰率提升最佳獎」。目前更結合民政系統普查流浪犬數量,盼讓鄰里長接納流浪動物,並持續與動保團體合作稽查棄養、虐待案,分工管理。我認為要營造寵物友善城市,需做到兩點,第一是市民觀念的改變,讓民眾將寵物視為家庭的一份子,珍視牠的生命。第二是政策執行之配套措施,從源頭管理進行結紮絕育,以認養代替購買,將動保問題轉化為機會,提升動物保護水準。而為避免更多流浪動物出現,除了落實結紮工作,讓犬貓繁殖率下降外,後續原地重放或對於具攻擊性流浪動物落實異地安置的評估也相當重要,藉由各項措施推動,促進人與動物的和諧相處。
七、對今日農業局專案報告「臺中市動物保護成果及策進作為」裁示如下:
(一)生命教育觀念的扎根相當重要,請研議透過舉辦夏令營、冬令營等活動,讓孩子把愛護動物的觀念帶回家,帶動整個家庭一起愛護動物,讓動物保護不只是社會議題,更成為一種生活實踐。
(二)動物保護工作需要全民的共同參與,為能使動保意識逐步內化成市民的生活觀念,請農業局、教育局、新聞局等局處進一步思考,鼓勵結合民間團體,舉辦動物保護主題活動(生命教育講座、流浪動物園遊會、路跑活動等),邀請民眾參與,本人也會以行動支持這樣的計畫,為友善動物盡一份心力。
(三)請農業局研議增加寵物認養地點與時間,並利用網路推廣,同時為免附近居民對清潔問題產生疑慮,也請先行研議配套措施;另外,請建設局加強設置寵物公園及寵物友善專區,使本市成為飼主與毛小孩宜居樂活城市。
(四)動物之家后里園區緊鄰環保公園,請儘早規劃,以利結合本市國際花毯節及2020年世界蘭花會議等,創造花、動物與人類生命和諧主題意象,以活化環保公園及增加本市觀光熱點。
八、有關地政局4月9日召開「烏日九德地區區段徵收」意願調查說明會,本案由於都市計畫書規定區段徵收開發期限將屆滿,如未於107年5月前執行開發作業,土地使用分區將依原91年烏日都市計畫三通發布實施前的原使用類別,回歸為農業區,為保障所有權人權益,因此召開說明會,積極爭取土地所有權人同意進行區段徵收作業,當日共有超過150位土地所有權人踴躍參加。針對本案,抵價地發還比例將維持50%,與第13期市地重劃區領回土地面積比例相同,民眾權益不因辦理區段徵收而損失,若改採市地重劃方式,原土地坐落於公共設施用地時,重劃後分配土地位置將無法自行選擇。相較之下,區段徵收配回抵價地由地主自行抽籤選配,選擇較為自由,更符合民眾需求。本府採一貫與民同在之想法,站在地主角度為民設想,未來並請持續與民眾溝通,作為後續區段徵收推動參考。
九、為打造智慧機械產業發展腹地與示範場域,市府將「神岡豐洲科技工業園區第二期」打造為智慧機械園區。上週張副市長在行政院會中,建議環保署和內政部協助加速審查二階環評以及開發計畫書,並請國產署協助合理評估土地市價,降低土地開發成本,提供產業更有利發展的環境,獲中央各部會正面回應。上週末,我也邀請臺北市林欽榮副市長分享智慧城市經驗,我認為智慧城市需要市民共同參與治理,而非僅以政府提供服務為主體。以1999為例,其重要性在於它扮演雷達角色,能偵測市民最基本迫切需求;以區公所為例,錢權下放,公所變身為小市府,解決里長反映的基層問題;這些都是以民為本的概念,因此未來有關智慧城市的相關會議,請研考會邀集社會局、衛生局、民政局、文化局、教育局共同與會,不侷限於硬體建設,從市民需求角度切入,全方位提供政府服務。此外,市府規劃成立的數位治理局,雖以數位治理為名,但其實數位服務的提供也是重要環節,本人期許未來以數位治理及數位服務(digital governance and digital service)為宗旨,將數位服務納入數位治理,凸顯未來治理趨勢應是對市民作各種創新服務,改變官本位為民本位的概念,並以open data、open government為核心,重新建立政府角色,猶如「治大國如烹小鮮」,使市政運作通暢順利。
十、我一直認為市政運作以積極作為、勇於承擔、妥善溝通作法為之,有關近日東山路地下道封路填平,由於交通維持計畫未通過而可能宣布延期的事件,我請林陵三副市長協調並弭平民怨。林陵三副市長也表示,雖然地下道填平主責機關為鐵路改建工程局,但既然地下道位處臺中境內,市府就必須苦民所苦,站在市民立場,與鐵路改建工程局積極溝通、協調。同時,市府已協調鐵改局將東山路、太原路地下道填平工程時程錯開,以降低對當地交通的衝擊。另外,由於鐵改局明年要完成18處地下道填平,勢必對交通造成嚴重衝擊,因此全市每一個地下道填平工程,請交通局進行滾動檢討,掌握每一案工期的交通維持計畫,讓彼此不互相干擾,以減少對市民生活上之影響。
陸、散會(上午11時55分)

 

臺中市政府第290次市政會議提案摘要表(106年4月10日)

 


案號


機 關


摘 要


決 議


01


都市發展局


檢陳訂定「臺中市中區建築物停車空間設置辦法」草案1份,敬請審議。


本案通過後,送內政部核定,移請法制局發布施行。


02


水利局


檢陳制定「臺中市水資源回收中心回饋自治條例」草案1份,敬請審議。


照案通過,送請臺中市議會審議。


03


財政局


本府擬處分本市中區綠川段五小段15-25地號等13筆面積合計781.18㎡(236.31坪)市有非公用土地,敬請審議。


照案通過,送請臺中市議會審議。


04


教育局


檢陳「臺中市身心障礙學生獎補助辦法第三條、第七條」修正草案一份,敬請審議。


本案通過後,送請法制局發布施行。


05


教育局


檢陳「臺中市身心障礙學生補助交通費實施辦法」第三條修正草案一份,敬請審議。


本案通過後,送請法制局發布施行。


06


教育局


檢陳「臺中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身心障礙學生就讀普通班教學原則及輔導辦法」第三條修正草案一份,敬請審議。


本案通過後,送請法制局發布施行。


07


人事處


檢陳修正「臺中市政府衛生局組織規程」草案1份,敬請審議。


本案通過後,送請法制局發布施行。


08


人事處


檢陳訂定「臺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組織規程」草案1份,敬請審議。


本案通過後,送請法制局發布施行。


09


人事處


檢陳修正「臺中市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組織規程」第三條修正草案1份,敬請審議。


本案通過後,送請法制局發布施行。


10


人事處


檢陳修正「臺中市政府建設局組織規程」草案1份,敬請審議。


本案通過後,送請法制局發布施行。


11


人事處


檢陳訂定「臺中市新建工程處組織規程」草案1份,敬請審議。


本案通過後,送請法制局發布施行。


12


人事處


檢陳訂定「臺中市養護工程處組織規程」草案1份,敬請審議。


本案通過後,送請法制局發布施行。


13


教育局


檢陳訂定「臺中市高級中等學校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學生學雜費減免辦法」草案1份,敬請審議。


本案通過後,送請法制局發布施行。


14


教育局


檢陳訂定「臺中市高級中等學校特殊境遇家庭子女孫子女學雜費減免辦法」草案1份,敬請審議。


本案通過後,送請法制局發布施行。


墊01


水利局


經濟部水利署第三河川局106年度補助水利局、本市東勢區公所及石岡區公所辦理「大甲溪斷面68-1~斷面80河段疏濬工程兼供土石採售分離作業計畫」,其中水利局360萬元整、東勢區公所60萬元整、石岡區公所60萬元整,經費共計480萬元整,擬請同意辦理先行墊付,敬請審議。


照案通過,送請臺中市議會審議


墊02


農業局


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補助「強化農業資訊調查與預警制度計畫(1)」之經費173萬1,000元整、「農業產銷班組織輔導計畫」之經費70萬元整及「農機使用及免稅油管理計畫」之經費9萬元整,擬請同意辦理先行墊付,敬請審議。


照案通過,送請臺中市議會審議。


墊03


文化局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106年度補助辦理遺址、古物、民俗、傳統工藝...及口述傳統等保存維護相關計畫經費454萬5,000元整,本府尚需編列配合款618萬4,800元整,合計1,072萬9,800元整,以上經費1,072萬9,800元整,擬請同意辦理先行墊付,敬請審議。


照案通過,送請臺中市議會審議。


墊04


水利局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106年度補助辦理「106年度強化土石流防災整備及應變研判計畫」經費78萬2,600元整,本府106年度已編列配合款11萬7,400元整,合計90萬元整,以上補助款78萬2,600元整,擬請同意辦理先行墊付,敬請審議。


照案通過,送請臺中市議會審議。


墊05


水利局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補助辦理「106年度山坡地土地可利用限度查定工作」經費110萬元整,本府106年度已編列配合款19萬5,000元整,合計129萬5,000元整,以上補助款110萬元整,擬請同意辦理先行墊付,敬請審議。


照案通過,送請臺中市議會審議。


墊06


農業局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106年度補助辦理「加強畜牧節能及沼氣利用計畫」、「減少畜牧廢水排放量因應水污費徵收衝擊計畫計畫」、「提升芻料品質與產量計畫」、「國產牛肉溯源暨輔導肉牛產業加入產銷履歷驗證計畫」、「加強飼料生產與衛生安全管理計畫」、「養羊產業結構調整計畫」及「家畜產銷履歷產品查核計畫」等7計畫經費158萬7,500元整,本府106年度已編列配合款4萬7,000元整,合計163萬4,500元整,以上補助款158萬7,500元整,擬請同意辦理先行墊付,敬請審議。


照案通過,送請臺中市議會審議。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7-04-10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3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