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296次市政會議紀錄(5月22日):建設局、水利局、環保局、研考會報告「路平、燈亮、水溝通成果報告」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建設局、水利局、環保局、研考會「路平、燈亮、水溝通成果報告」

 

臺中市政府第296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時間:106年5月22日(星期一)上午10時
貳、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參、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指(裁)示事項:
一、各位同仁早安!毒品害人不淺,常造成人民與社會危害,因此自蔡英文總統上任後,積極打擊毒品。日前行政院林全院長曾提出四年百億強力反毒政策。我們也積極配合中央,在市府同仁努力下,打擊毒品績效卓著,去年加強查緝新興毒品、推動「護少專案」,績效創下歷年來最高,獲警政署評為六都第一名,證明本市對緝毒、反毒之努力與決心,能有這樣的好成績,本市警察同仁的努力,功不可沒。有關本市霧峰警分局偵查隊前年跨區到竹北查緝販毒集團,負責第一線攻堅的小隊長何永超,遭對方以改造滾輪霰彈槍擊中右手臂及右膝,至今手臂還有5顆未清除的鉛彈丸,去年初市警局以「特殊功績」報請敘獎,認為應予以破格晉升,遭警政署以「未居首功」駁回,我對此相當遺憾。查緝毒品之成績,是基層員警冒險犯難、衝鋒陷陣,甚至在身上留下永久彈痕所換來的,我們不能抹煞基層同仁的努力,因此,除了請警察局積極將此案件各項證據與資料補齊,由於警政署的「特殊功績陞職審議會」僅做書面審查,也在此呼籲警政署應召開第二次會議,甚至有必要時由警察局長親自率領同仁至警政署說明,給予何小隊長應有的獎勵與肯定,如此才能鼓舞警察同仁士氣,一同打造本市更安全、宜居的環境。
二、臺中最美的風景是人,市府計畫以三個步驟來實現「志工首都」願景。首先,整修中的臺中圖書館精武分館,將在明年1月以「非營利組織(NPO)培力實驗專區」的嶄新面貌,和大家見面。其次,我們也將改建美村路上的聯勤招待所成為非營利組織與志工發展中心,未來也會積極與中央一同在霧峰打造國際非政府組織(INGO)中心,整合國內外志工資源,讓公民社會與民間力量能充分發揮。此外,本市的志工人數已接近十萬人。上個星期六(5月20日),我特地前往麗寶樂園參加「『志工首都‧花現臺中』志願服務宣導活動」,對於許多市民熱情的回應,我非常感動。畢竟,「人」才是影響這座城市活動成敗的重要關鍵。市府目前正如火如荼地籌備2018臺中世界花博,除了展館、園區以及各項軟硬體的建置工作之外,我們要讓蒞臨本市的嘉賓們,感受到臺中市是座有溫度的城市,請各局處努力邀請市民朋友一同加入志工行列,共同打造臺中成為志工首都模範城,也讓世界看見臺中的熱情。
三、接下來,也與大家分享上週的重要活動與施政亮點:
(一)明年是花博年,因此市府各局處大型活動,積極與花博鏈結。文化局於上週辦理「2017巧聖仙師文化祭-花現臺中生活工藝展」,以「花食器、花用器、花茶器、花玩器」為四大展覽主題,展出產學成果作品。除了臺中花博,明年本市也將主辦臺灣設計展,鼓勵市民一同投入設計的行列,打造本市成為「文化」立市的創意城市、生活首都!
(二)一座偉大的城市都應該有一座偉大的建築,國家歌劇院不僅是國家級藝術殿堂,也是臺中成為偉大城市的象徵。市府與Discovery頻道合作,歷經8年拍攝完成「建築奇觀:臺中國家歌劇院」紀錄片,見證臺日建築團隊完成「不可能的建築」,將於5月28日晚間9時全臺首播,並陸續於亞洲各區播放,未來市府將利用這座國際級殿堂,引進更多表演團體,讓更多人欣賞臺中獨有的涵洞美聲。
(三)梧棲觀光漁港旁,過去原規劃興建一座白海豚生態館,但白海豚屬於保育類動物,不應展示活體,因此引發外界質疑,擔心淪為「沒有白海豚的蚊子館」。我們上任後,重新檢討定位為「海洋生態館」,加大場館面積,並在入口打造水母水族館,呈現在地豐富的生態資源。目前臺中海洋生態館已於5月16日上梁,預計明年3月完工。未來在海洋生態館完工後,將透過周邊路網及綠色運具,串聯高美濕地、梧棲漁港及濱海自行車道,形成海線生態教育觀光路線,帶動海線繁榮發展。
(四)臺中擁有好山、好水、好天氣,更是世界自行車第一大品牌捷安特的生產基地。這樣的好環境,日前吸引了擁有百年以上歷史的「環法自行車賽」(Tour de France)青睞,今年首度在臺灣舉辦「單站業餘挑戰賽」(L’Etape du tour),規劃9月17日從臺中麗寶樂園出發。「環法單站業餘挑戰賽」向來有世界三大運動盛事之一的稱號,此次能夠從臺灣的中心點-臺中出發,除了感到無比榮耀,由於路線包含南投及苗栗,也可說是區域治理的一環,透過賽事舉辦,不僅行銷臺中景點,讓臺灣邁向國際,未來倘能持續舉辦,相信效益絕不亞於其他國際級活動;為使賽事如期、如質順利完成,除請林陵三副市長統籌本案,加強運動局、交通局、觀旅局、文化局、民政局共同合作,並進行跨縣市溝通外,未來也請運動局研議提請交通部觀光局將之認定為國家級活動,全力提升臺中在國際媒體之能見度。
(五)臺中的農產品與農產加工品,向來深具競爭力,為更多元拓展本市農特產品國內行銷通路,農業局輔導保證責任中都農業生產合作社,自5月16日起至5月28日止在太平洋SOGO百貨臺北店忠孝館舉行「臺中市在地優良農產暨食品夏季展銷活動」,展出包括臺中契作非基改大豆、大甲芋頭、蜂華蜂蜜等60攤產品,成功打響臺中優質農特品名號。此外,為配合中央新南向政策,本府與臺灣清真產業品質保證推廣協會(THIDA)合作,於5月17日舉辦「清真驗證說明會」,輔導農民、農會、合作社等申請清真認證,可望將臺中優質農產推廣至更多穆斯林國家,為本市農民盡一份心力
四、路平、燈亮、水溝通,不僅是基本民生需求,也是城市生活品質的重要指標,更是驗證城市施政成效的重要項目。我期許於明年花博舉辦前,能完成城市改造運動,尤其是最貼近日常生活之路平、燈亮、水溝通,逐步落實宜居城市的願景。我上任時曾做十大臺中市民怨調查,交通問題幾乎佔了一半,在市府團隊的努力下,近期的民調數據,已由批評聲浪轉為肯定聲音,未來我們也將全力做好路平、燈亮、水溝通的基本建設。除了建設局持續推動「4年500公里路平」,市府也陸續在山海屯各地區安裝超過千盞路燈;此外,水利局及環保局也積極挹注經費,暢通水溝。有鑑於此,市府各機關跨單位協調至為重要,尤其現今處於資訊爆炸時代,每個人都可以是媒體傳播者,只要一個畫面、一段影片上傳網路,就能產生相當大的迴響;因此,區長的角色非常重要,必須苦民所苦、急民所急,並隨時針對問題,設立即時回應機制,加強溝通速度,摒除本位主義,方能解決市民的問題。
五、今日建設局、水利局、環保局、研考會「路平、燈亮、水溝通成果報告」裁示如下,首先有關「路平」部分:
(一)烏日高鐵特定區內的三榮路在台灣省政府時代開闢,當時將道路中央分隔綠帶劃為公園用地,並設置植草磚,惟磚面長期被車輛輾壓而破裂,常因此發生交通事故。因此請建設局研議根本解決之道,還給市民安全的交通環境。
(二)建置公共管線資料庫的預算應由中央編列,才能全國一體適用,一次解決問題。因此,請建設局研擬說帖,我將於立法院審查總預算時,請本市友好立委提請經濟部要求臺電、臺水、瓦斯公司編列適當經費,解決問題。
(三)本市的公共設施立體管線資料庫及管理系統應加速建置,請建設局掌握營建署對前瞻基礎建設之城鄉建設(提升道路品質計畫)所規劃的評比內容,爭取資源挹注,儘速完成管線設施及道路資料3D化,以有效減少施工問題及縮短災害急難救助的作業時間。至於,營建署已規劃於109年以前完成圖資補正,為加速建置及成為全國典範,也請建設局加強督導各管線單位,於107年前完成管線設施圖資補正。
(四)另外,基於「使用者付費」理念,也應致力外部成本內部化,由挖補相關單位承擔成本,時程不急者就配合統一挖補時程,除了能促使挖補單位提早規劃,也能從根源處減少挖補申請案件,因此請建設局朝向減少挖補頻率至二分之一為長期目標,全力落實外部成本內部化。
(五)政策宣傳有助減少重大工程施工時之民怨,以路平為例,市府進行路平施工時,可與周邊建商協調,透過縝密規劃妥善對外說明,讓市民瞭解。因此,請各單位施工時,適時通知附近店家、鄰長、里長等,讓市民對此能充分理解,進而支持市府政策。
(六)請建設局推動路平專案,除了確保委辦廠商依約、依規執行,及督促做好事前規劃及品質管理外,在施工過程中,更應確實監督,包括瀝青混凝土厚度、平坦度及瀝青鋪設後靜置時間等,確保施工品質。
(七)針對近幾個月發生挖斷瓦斯管線之工安事件,除請水利局應對外界說明,經發局也要加強督導相關事業管線單位配合搶修需求,並全面檢視開關閥設置之妥適性,另外,建設局等相關局處也請研議建立委外施工SOP,並由專責人員督導,杜絕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八)道路詳細資訊(人行道、側溝、分隔島及車道數等),是作為改善公路系統行車安全、服務品質重要參考資料。請建設局爭取中央協助,進行臺中市道路普查建檔及管理系統建置,改善道路定位不明問題,妥善分配養護經費。
(九)為確實達到減少道路重複挖掘,請建設局研議規劃於人行道下方施設供給管,以容納各管線單位供給用戶之電纜溝及纜線管路等管線,並積極向中央爭取協助,未來配合人行道改善作業分期建置。
(十)本市逐步推動管線統一挖補(原市8區及大里、太平)制度,已有效降低路平後道路開挖的次數,惟仍有零星偷挖補事件,因此請建設局針對偷挖補事件嚴查、重罰,甚至涉及公共危險刑責時,以刑法規定處置。
(十一)道路重新舖築後,除了管挖巡查,也請建設局及各區公所強化各級道路巡查修補作業,並與坑洞修補機制連結,才能適時對道路破損進行修復,並立即排除危害因素,確保道路服務品質與行車安全。
(十二)民眾陳情路不平前十大路段主要原因,與本府重大工程實施相關,如捷運工程、十四期重劃區、污水下水道工程等路段。請建設局就周邊因辦理重大工程而暫緩實施路平之路段適時發布新聞稿,以減少民怨。而且,陳情原因占比例最多的是施工或孔蓋不平(高達63.57%),除了請建設局對此部分再作加強外,也請善加利用管線平臺與自來水公司、中華電信、臺電及天然氣等管線單位協調,經發局、水利局、都發局提供協助,共同維護道路品質。六、 專案報告「燈亮」部分,裁示如下:
(一)本市的「水銀路燈落日計畫」,請研考會協助建設局,彙整LED路燈裝設後市民的反應,並做必要的因應與調整。也請建設局持續提升平時路燈之檢修與維護效率
(二)除了在路燈建置密度方面,透過持續執行「山區農路點燈計畫」提高,也應注意維持既有路燈放亮,請建設局與民政局透過區里系統,請在地里長協助巡查、通報,強化山區農路點燈維修率。
七、專案報告「水溝通」部分,裁示如下:
(一)水利局、環保局同仁清淤非常辛苦,於汛期前合計清運雜草淤泥達285噸。因此,除應加強宣導,呼籲市民勿將廢水、垃圾丟進水溝,造成大家集體受害外,也請新聞局協助,拍攝清理前與清理後之影片,讓市民看到我們的努力,人民才會有感,建立公民意識,進而扮演維護市容的責任。
(二)請建設局研議突破傳統「以排為主」的雨水管理,在考量排水、環境、安全、基礎設施運行等多面向影響下,選定示範性市區道路空間,導入透保水鋪面設計,並持續對其效果及維護進行監測,未來可依據本市各地區的地質、水文條件逐步擴大,從點延伸到線,落實海綿城市。
(三)今年度汛期前的專案型清疏計畫,由水利局、環保局、建設局及各區公所分工進行,後續請李副秘書長持續督導,針對易淹水區域改善排水系統。(四)黃秘書長提示,請水利局於污水下水道施工前知會建設局,並分區縮小化,工期施作勿超過半年,以避免對建設局路平政策有所阻礙。另外,環保局清潔人員有時會將落葉、垃圾掃至格柵附近堆疊,請環保局對此情形加以注意,以避免增加汛期時之工作量。
(五)強降雨道路積水部分,李副秘書長提示,本市道路側溝、下水道等,並無溢堤情形,因此於強降雨過後,請公所、環保局實際檢測道路是否有堵塞情形,及時處理。另外,由於區長位於第一線,因此請各區區長善用災害預備金,以備緊急時,早日提供市民便利之生活環境。
陸、散會(中午12時20分)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7-05-22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3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