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301次市政會議紀錄(7月10日):經濟發展局報告「連結國際、展現招商效能」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經濟發展局「連結國際、展現招商效能」

 

臺中市政府第301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時間:106年7月10日(星期一)上午9時
貳、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參、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指(裁)示事項:
一、今年,對臺中而言很特別,正好是臺中車站、第二市場以及一百年前七媽會的百週年慶。為迎接這個重要時刻,市府規劃一系列活動,希望重現舊城百年風華,帶來本市的文藝復興。其中,臺中車站與第二市場的慶祝活動,都已在上半年熱鬧舉行,而「百年媽祖會-眾神護臺中」活動,也將在本週登場,今年除了鹿港天后宮因故無法赴約外,其他六位媽祖神尊,都將於7月13日至16日,駐駕臺灣體育運動大學的行宮,供眾人參拜。本市興盛的媽祖文化,已藉由一連串宗教活動,將臺中打造成為盛會城市,我也期許本週的活動,能讓參與的市民一同見證臺中的歷史發展,並留下難忘的印象。
二、除了透過舉辦活動形塑「盛會城市」拉抬本市觀光發展,我們也響應中央新南向政策,積極佈局東協國家,繼今年1月15日臺中直飛越南胡志明市之後,7月1日開始,臺中也能直飛泰國曼谷!中臺灣擁有豐富的觀光資源,未來,我們將持續推動「中進中出」,並透過區域聯盟合作、城市交流、姐妹市締結等多元策略,循序漸進,擴大臺中與國際城市之間的對飛直航。
三、近來的幾則重要市政,分享如下:
(一)臺中的好山好水,不但宜人居住,也孕育出豐富農產。上週我帶著臺中特色農產走出臺中,專程北上至立法院召開水蜜桃、水梨及高山茶的三支形象影片發布記者會,並邀請農糧署陳署長及多位立法委員站臺,一同化身本市農特產品代言人,齊力行銷,希望讓更多人嚐到高品質的臺中優質水果。
(二)中清交流道附近上下班時刻交通流量龐大,過去國道1號東側廣興巷未連通中清路,居民須繞道而行。為此,市府建設局闢建自國道一號及中清路交叉口至中科廣福陸橋下,全長545公尺的道路,這條道路已經完工並開放通行,居民不須再費時繞道,地方交通也更加順暢。此外,市府再接再厲,於此條國道1號東側的替代道路打通後,也編列經費,規劃打通西側220公尺道路,讓地方居民與上下交流道的車潮得以分流。未來,為了讓城市交通更加便捷,我們規劃興建3條連結高速公路及臺74線快速道路的道路與橋梁,分別是國道4號豐潭段、國道1號跨越環中路銜接臺74線道路的空中匝道,以及中科進入水湳的橋梁,完工後將可打通進出臺中的大動脈,加上地方替代道路的闢建,相信在3年內,便可從根本改善大臺中的交通。
(三)臺中有宜人的氣候及完整的自行車產業鏈,因此我們積極推動「自行車369計畫」。其中,由觀旅局提出的600公里自行車道目標,已經在今年4月達標,而為了解本市自行車道興闢狀況,上週我親自前往「大里區草湖溪畔自行車道」視察,這是市府最新完工的自行車道,第一期工程全長1.44公里,已於今年3月底完工,此條自行車道在設計上,特別採取人車分道的方式,不但方便自行車騎士騎乘,也提供民眾休閒散步的運動空間。另外,為了讓臺中市民擁有兼具河道與鐵道風光的自行車道,我也期許觀旅局加速辦理先前提出的四個環線路網計畫,創造本市優質自行車騎乘環境。
(四)一座城市的發展,必然與產業有關。臺中是臺灣發展智慧機械及航太產業的核心要角,我們也配合中央的5+2創新產業政策,加速本市產業連結國際,因此這2年多來,積極出訪招商。上個月,我親自率團參加「巴黎航空展」,展現臺中實力,並拓展更多國際商機,而法國電力集團大中華區能源事業部總經理羅蘭,也在上週(7月5日)率團回訪,與我們暢談臺中水湳智慧城能源運用及規劃發展。除此之外,亞洲臺商年會也將在下週登場,並且是連續第2年在臺中舉辦。這些與國際的友好交流及互動,不僅是我們獲取產業新知進而打入國際供應鏈的重要手段,也能藉此推介臺中優質的投資環境,吸引更多外資來臺中投資。
(五)上週市府接獲通報,在大安區一處家禽場有雞隻異常死亡的情形。市府在4日確診為H5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後,立即啟動標準作業程序,並澈底消毒禽場。請農業局持續監控疫情,在此也肯定農業局同仁的辛勞與付出。
四、打造臺中成為「盛會城市」,是我們長久以來之願景,因此臺中積極爭取舉辦各項大型活動,並同步建構城市硬基礎與軟實力。過去地方政府角色多為處理日常例行性工作,但我們翻轉這種刻板印象,積極與國際接軌,透過招商與觀光,讓臺中就如城市國家般進行國際交流。一座具有潛力的城市,招商投資與國際觀光須能並重,擁有好的投資條件與觀光資源,才能確保城市的未來,除此之外,提升生活機能的便利性,更是身為移居城市的臺中必須面對的課題。現今全球化競爭時代來臨,屬於臺中的特色更要發展出來,我們透過積極出訪,至日本、荷蘭、德國、法國及新加坡等東協國家招商,增進城市外交,建立全方位的國際連結;以今年為例,至法國以航太為主,去年至德國則對準智慧製造,並學習先進國家智慧城市治理的經驗,同時也拓展東南亞國家市場,透過台商作為市府新南向政策的觸角及灘頭堡,帶回更多資訊與商機。
五、每次的出訪,臺中與其他縣市不同處,在於都是產、官、學、研人才共同與會,透過出訪的機會,積極培育具研發與創新之人才,畢竟城市的發展能否與時俱進,靠的是不斷成長的人力資本(human capital),而非代工產業。臺中的產業聚落更是我們的寶藏,未來我們將持續對內全力培育人才,整合政府與民間、產、官、學、研等資源,對外積極加強與歐、美、日先進工業國家的交流合作,幫助有競爭力的產業走出去,並透過城市交流創造平台,以臺中為核心與國際鏈結,讓臺中有更多的發展可能。
六、針對今日經發局專案報告「連結國際,展現招商效能」裁示如下:
(一)請經發局將今日專案報告內容整理為一完整專題,作成影音報導或採發行刊物之方式,將市府作為及成果與市民共同分享。
(二)「投資臺中」入口網站內容應能簡明、迅速且有效地傳遞「臺中為最理想投資夥伴」的訊息,並跳脫官本位及語言本位,因此請經發局全面檢討改善包括文字內容、敘述模式、版面呈現等。另外,網站僅以繁體中文為主要語言,明顯不符外資需求,請至少新增英文語別,以利介紹本市投資環境。
(三)在投資獎勵與補助部分,租稅獎勵、研發輔導、優惠融資等措施,能引進更多國內外大宗投資,因此請經發局重新整理中央與本府提供之輔導協助措施,尤其是中央所提供的投資獎勵措施,應先篩選出適用於臺中之方案並加以整合,以吸引更多資源投資臺中。
(四)短期內,請將本市投資入口網與中央相關既有平臺連結,如經濟部投資臺灣入口網、全球臺商服務網,以及外交部友邦經貿投資商機官網專區等,未來則可進一步研議擴充至民間工商組織或外僑商會等平臺。
(五)請經發局統籌研擬本市策略性招商文件,包括文件形式與內容。文件形式可依不同需求,設計適當呈現方式;內容則需能凸顯商機,可盤點本市投資機會與產業動態,列出重點產業,並彰顯成功案例,以吸引更多投資者。
(六)請經發局統籌,針對本府重大投資招商會議列管重大招商案件,區分潛力投資者類別(如國內大型企業、僑外、臺商以及一般外資)並個別整理配套措施、公共設施與支援服務方案,擇期於重大投資招商會議中進行報告。
(七)請經發局強化與中央、其他縣市政府、會計師事務所、商會等之交流,俾利迅速掌握產業資訊與商機;另外,由於招商業務涉及法規、稅務、勞工等業務,也請經發局評估,若必要亦可架構專案型組織,作為本府招商投資業務(重大招商案件會議)幕僚單位,以強化對外連繫功能。
(八)下週亞洲臺商年會安排的中、彰、投、苗四縣市聯合招商說明會,可視為中部區域對國際聯合招商的開端,也是臺中走出國際的契機,因此請新聞局、秘書處、觀旅局積極配合活動的舉辦提供必要協助。另外,由於此次是第2年在臺中舉辦,也請經發局積極爭取亞洲臺商會於明年第3年於本市續辦,彰顯本市優質投資環境。
(九)行動應有具體結果產出方有效,除中央統一辦理之招商績效評比外,本府應主動進行績效檢視,因此針對已結束之國際招商行動,請經發局持續追蹤,促使實質資源流入,讓大型投資帶動臺中產業轉型與升級。
(十)亞太網路資訊中心APNIC年會每年在亞太地區不同城市舉行,而今年APNIC第44次年會將於9月在本市舉行,屆時匯集國際社會上網路資訊領域各界專家於此,除可讓臺灣科技獲得推廣國際市場的機會,對臺中來說,更是一個好的招商契機,請經發局與資訊中心把握機會,擴大物聯網相關國際大廠的參與,藉機推展本市水湳創研全球招商計畫。
(十一)要打造數位城市,分析並運用各種影音、圖文、數據等能力相當重要,也惟有將各種資訊加以連結並運用於城市治理,才可稱為智慧城市,因此,成立「數位治理局」可說是打造智慧城市之首要條件,請資訊中心持續與議會溝通,以利「數位治理局」之籌設。
七、今日研考會工作報告「交通號誌燈問題陳情大數據分析」裁示如下:
(一)請交通局定期巡檢老舊交通號誌燈號,尤其是天災過後應加強巡檢,並於接獲故障通報時立即報修。
(二)針對易壅塞路段,請交通局檢視是否由於號誌燈秒差,造成不連貫問題,並請適時調整。另交通尖峰期間,亦請警察局協助機動調整。
(三)對於市民反映交通號誌燈需增設問題,請交通局加以重視,並審慎評估研議辦理。
(四)為解決交通號誌燈被遮蔽問題,請建設局定期修剪路樹、請都發局及環保局加強查察,是否有廣告物隨意張貼或遮蔽之虞。
(五)前年發生號誌桿底座螺帽過長,造成男童死亡之意外事件,本市已正面改善,惟是否仍有因設計不良致有公安疑慮之號誌或相關交通設施,仍請交通局及建設局加強巡檢。
陸、散會(上午11時10分)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7-07-10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3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