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322次市政會議紀錄(12月25日):交通局專案報告「臺中關鍵8微克的綠色交通計畫」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交通局「臺中關鍵8微克的綠色交通計畫」

 

 

 

 

臺中市政府第322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時間:106年12月25日(星期一)上午9時
貳、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參、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指(裁)示事項:
一、各位同仁早安,今天是12月25日,祝福大家耶誕節快樂!今年市府團隊發揮創意,在柳川點亮全國首座水中耶誕樹,搭配充滿科技感的3D花海及耶誕市集,獲得許多好評,今天雖然是水中耶誕樹點燈的最後一天,但周邊光景藝術將會持續點亮至3月4日,也歡迎還沒到訪的民眾前來參觀。另外,有關張副市長提到,如能邀請唱詩班於耶誕樹下傳頌聖歌,將更增添耶誕佳節氣氛,此亦請新聞局納入未來活動規劃參考。此外,延續柳川整治的成功經驗,舊城區另一條重要河川「綠川」開蓋整治工程也已接近尾聲,預計明年農曆年前,綠川河岸便將以嶄新面貌與大家見面,屆時歡迎大家前往觀賞。
二、時間過得很快,市府團隊上任已滿三週年,上週我率市府團隊回到原本的縣治所在地「豐原」,以「臺中崛起、連結共好」為主題,召開就職三週年記者會,除了提及本市擁有「躍升為全國第二大城」、「區域計畫獲得內政部審查通過」以及「前瞻軌道建設揮出全壘打」等三大利多之外,並暢談臺中近年的「四大改變」及對未來的「二大展望」。其中,「四大改變」包括「讓市民感受到不一樣的市府」、「建構流域城市」、「厚實經濟發展能量」、「致力對抗空汙,已具初步成效」「二大展望」則是「找回臺中專屬的城市光榮感」,以及「迎接臺中上市國際的契機」。如今,從各項的指標數據以及來自國內外各項評比的肯定,我們深信,臺中的發展已走在正確的路上,期許同仁持續努力,一同打造更好的臺中。
三、臺中、桃園同屬年輕的新興直轄市,中、桃雙方在去年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進行跨域合作;今年的中桃論壇,輪由桃園主辦召開,以「亞洲‧矽谷x智慧機械x航太科技」為主軸,呼應中央「5+2」產業創新政策,智慧機械與航太科技則以臺中為核心,兩市相互通力合作,讓產業不再單打獨鬥而是群策群力,期待未來持續深化中、桃夥伴關係,讓臺中與桃園成為引領臺灣整體發展的雙核心。
四、上週市政活動分享如下:
(一)視察豐原社會住宅:本市首座「豐原安康段」社會住宅即將落成,是新政府上任後第一個完工的社會住宅,上週六我再次前往視察,看到內部空間的布置概念、建築規劃和空間設計,完全改變過往社宅的印象,我們導入社會企業、在地營造等資源,串起緊密的鄰里關係和社區機能,打造「共好社宅」成為實現「三好一公道」的場域。豐原安康段社會住宅第1期一共有200戶,自11月下旬開放申請以來,已收到超過1,200件申請案,可見市民對社會住宅的期待,其他包括東區、北屯區、太平區、梧棲區等地社會住宅,也請都發局積極規劃,滿足市民需求。
(二)臺中國際花毯節開幕:上週六國際花毯節正式開幕,后里花田綠廊過去是垃圾掩埋場,經過市府同仁積極規劃,如今已化身美麗花田。這次花毯節以「聆聽花開的聲音」為主題,為明年即將舉辦的2018世界花卉博覽會拉開序幕,歡迎民眾蒞臨參觀!
五、改善空氣品質已經是全民共識,我們在空污防治上做了許多努力,為了讓中部空污改善的建言更有力道,我們跳脫過去中、彰、投、苗四縣市區域治理範疇,在上週三晚上主動邀集彰化縣、南投縣、苗栗縣、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正、副首長及秘書長,召開「中部七縣市空品治理聯繫會議」;經過意見交換,七縣市共同簽署「加速綠能」、「鍋爐標準加嚴及全面補助」、「增加空污基金分配比例」、「健全中部捷運與大眾運輸路網」等四項聲明,並由本人代表在行政院會上向中央提出,除了獲得中央部會首長分別給予正面回應,賴院長並表示:「七縣市的共同意見,與行政院提出的方針是不謀而合,精神上一致。」此外,賴院長也特別請臺中帶領中部七縣市,擬定對應目標及策略,中央、地方攜手執行,讓效果更好。另外,上週行政院會拍板「空污防制行動方案」並宣布啟動「紅害減半大作戰」(2015年空氣品質「紅色警戒」997次,2017年目標降低20%、2019年要減半),同時規劃推動在2030年讓公務車及公車全面電動化,新售機車及汽車也分別以2035年及2040年為目標,達到全面電動化,也請本府環保局、交通局、經發局緊扣中央政策發展,透過中央、地方緊密合作,讓空污防治達到最大效果。
六、張光瑤副市長表示,上週五中桃新興論壇參訪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活動,其軍民通用中心以軍民通用科技發展為特色,除了強化軍事力量,也充分將軍事科技應用於民間產業上;此外,中科院院長也於參訪活動前表示,臺灣的國防軍事力量其實相當卓越,尤其研發飛彈能力備受美國肯定,相信參訪活動結束後,也更加深我們對國防力量的信心。
七、今日交通局「臺中關鍵8微克的綠色交通計畫」專案報告裁示如下:
(一)便捷的交通是都市發展的重要條件,完成軌道運輸路網,建構區域公共運輸的基底,提升市民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之意願,是本府長期目標,也請交通局戮力推動。
(二)綠色交通教育宣導、節能駕駛行為及綠色運具使用偏好,需要逐步轉變,因此請教育局、民政局協助交通局至學校、區里進行宣導。另外,低碳觀光旅遊方面也請觀旅局協助,研議在特定風景區或觀光區,提供電動車停車格位、停車優惠以及假日時段管制等措施,以達空污減量之目標。
(三)電動車的續航力是市民使用電動車的最大考量,因此,除了公有停車場,也請利用政策工具促使民營停車場設置充電設施,尤其是人潮容易集結的商場、百貨、商圈等,請經發局協助盤點未設置者,優先將其列為增設對象;另外,充電停車格位常被非電動車輛佔據,請交通局對此研議改善措施,讓電動車輛的使用環境更為友善,提升市民使用電動車輛之意願。
八、針對今日環保局「臺中市閒置空地綠美化計畫」工作報告裁示如下:
(一)有關本市空地綠美化區域,請各區長在轄區範圍內積極推動,倘有經費方面之困難,也請儘早提出,以便解決,讓臺中各處綠意盎然,成為名符其實之生活首都。
(二)黃秘書長提示,目前各區公所都已提出107-111年閒置空地綠美化目標數,環保局也已於107年編列補助經費,請各區公所注意於年底前提出申請,也請環保局在明年3月底完成核定;透過計畫的落實,除了未來5年約120公頃之綠美化空地將列入追蹤考核外,搭配8年100萬棵樹,也將更能有效抑制PM2.5,有助本市空氣品質大幅度改善。
陸、散會(上午10時15分)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7-12-25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4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