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327次市政會議紀錄(2月5日):經濟發展局專案報告「臺中市發展社會企業之策略作法」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經濟發展局「臺中市發展社會企業之策略作法」

 

臺中市政府第327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時間:107年2月5日(星期一)上午10時
貳、地點:陽明市政大樓3樓簡報室
參、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指(裁)示事項:
一、根據本府主計處最新公布的106年臺中市勞動力概況,我們去年平均失業人數為5萬人,不僅較105年減少2千人,平均失業率為3.7%,更比臺灣整體平均失業率3.76%來的低,已持續為六都最低(105及106年皆為六都最低),證明市府全力營造良好就業環境之策略已奏效。要讓臺中成為適合移居且宜人居住的城市,我認為薪資與工作機會非常重要,特別是年輕人能夠就業與創業,因此我們推出青年希望工程,提供學生適性就學及就業機會,讓年輕人踏出校園就有好工作;同時,市府也透過青年加農、摘星計畫及「臺中市政府青年創業及中小企業貸款專案」等輔導創業措施,鼓勵年輕人勇敢追夢。另外,我們也持續辦理托幼、托老一條龍政策、社會住宅興建等,讓0至100歲的市民都能得到最好的照顧。
二、與大家分享近期幾項重要的市政成果:
(一)「臺中經驗,全臺實踐」:宜居城市也展現在我們空氣品質改善的成果。為對抗空污,本市推動86項減量措施,其中有19項是領先全臺,尤其本市率全國之先補助中小型工廠汰換燃油鍋爐為燃氣,更已獲得中央的肯定及採納。另外,去年市府首創的「陪出院長照服務」及105年全國首創的「美沙冬異地給藥服務」等,也都被中央採納進而進階為全國性政策,諸如此類政策不勝枚舉,也說明我們在市府團隊及市民的共同努力下,創造出許多「臺中經驗」,讓臺中成為全國的最佳模範城市!
(二)1月PM2.5濃度8年同期新低:根據行政院環保署空品監測,今年1月份臺中PM2.5月均濃度是17.8微克,創近8年同期新低!未來市府將持續努力並透過「不分大小燃油鍋爐全數汰換為燃氣鍋爐」、「電動公車數量倍增」、「輔導餐飲業者完成油煙污染改善數量倍增」這新的「三支箭」改善臺中空氣品質。 
(三)全國首創高中職程式設計就業專班,落實需求導向人才培育:為持續推動青年希望工程,更進一步落實產學訓用的人才培育理念,我們籌組產、官、學合作的「程式設計產學聯盟」,並全國首創試辦高中職程式設計就業專班(1月31日正式開訓),該專班免費提供120小時程式設計相關先修課程,順利結訓並通過技能檢定及面試者可向上銜接修平科大產學專班,並享有至廠商就業的直接保障,未來學生畢業後,不僅能保障底薪4萬元更讓學生的技能可以完全符合企業的需求,打造雙贏局面。我們自104年起推動青年希望工程,至今已有20所高中職、8所科大與100家業者簽署合作意向書,例如大甲高工辦理自行車及智慧工具機產學契合式人才培育專班;新社高中與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在地業師合作、辦理學生實習;市立國中與臺中高工、勤益大學合作辦理1+3+4人才培育計畫,國中生畢業後即可透過獨招就讀臺中高工實用技能班,培育冷凍空調人才並向上銜接升學就業等,眾多成果有目共睹。
(四)水利整治再添亮點,新社九渠溝滯洪池一舉三得:位於新社的九渠溝每逢大雨就釀水災,因此九渠溝滯洪池的發想已久,但過去欠缺經費和土地,居民只能乾等,三年多來經過我們的努力協調終於爭取到水土保持局補助7成經費,並於星期五(2月2日)「九渠溝滯洪池工程」正式動工,完工後不僅能解決淹水、缺水問題,還能配合新社花海打造親水環境、帶動觀光效益,可說是「不淹水、可引水、好親水」一舉三得的工程。一百年前,日本技師磯田謙雄引大甲溪水開設白冷圳,提供新社區農業發展及民生需求,其中,白冷圳灌溉區的主要排水路九渠溝,每逢大雨都嚴重淹水,因此,市府提出九渠溝滯洪池工程,九渠溝的轉變也可說是臺中逐步成為韌性城市的象徵。未來我們將要在新社地區打造新的四季花海,以及白冷圳水文化景點,就此請林陵三副市長召開會議督導水利局、觀旅局、建設局、文化局、農業局、交通局等研議新社九渠溝與周邊環境之營造,包括花海、水文化等將新社與大坑串聯成為觀光廊帶。此外,臺中是一座很幸運的城市,擁有非常多美麗河川,繼柳川、綠川後,我們也正在進行旱溪大康橋計畫、筏子溪迎賓廊道,還有豐原區軟埤仔溪、葫蘆墩圳等治水工程,我們希望讓治水成為市民最有感之政績,也期盼市民能感受到我們對城市治水之用心與努力。
(五)文化專區+社會創新基地,精武圖書館盛大重啟:與青年教育同樣重要的是我們對創新環境及培力社會的營造。上星期四(2月1日)精武圖書館正式開幕,5至7樓作為臺中社會創新實驗基地,落實市府社會培力工程的首部曲。精武圖書館以「臺中學」為主軸重新規劃,擁有豐富的文化專區,我們也購置了超過六百多萬冊新書,包含新住民等多元文化書籍,讓市民可以充分運用。另外一項意義則是社會創新的展現,臺中社會創新實驗基地可提供非營利組織、社會企業及青年創業相關的諮詢與服務,並透過課程規劃、組織診斷及共同工作空間的交流與互動,實驗不同的創新與創意,未來更將連結位於原聯勤招待所的臺中社會創新中心以及國際非政府組織(INGO)於霧峰光復新村的進駐計畫,打造臺中成為社會創新城市。
三、我非常重視國際志工交流,以市府先前推動「國際志工工作營」邀請國際志工到梧棲南簡里為例,國際志工協助一磚一瓦整建土角厝,不僅增強大家對南簡社區文化的認識,也能促進各國文化交流,因此請社會局編列國際志工之相關預算,倘有困難請儘速向我反映,大家共同解決。此外,國際交流是我的施政重點,以去年中臺灣元宵燈會邀請日本青森縣與鳥取縣的國際表演團隊,以及本市國際踩舞祭邀請許多國際團體來臺中表演為例,後續對方也邀請臺中的表演團體回訪演出,成功促進城市的國際交流,畢竟要能成為盛會城市,也並非關起門來辦活動而是要向國際開放,讓來觀展的遊客、參賽的選手都能看見臺中。此外,要打造臺中成為國際宜居城市,每個局處都要進行國際交流,除了請研考會針對本府未來與國際間之交流事務進行重點列管之外,也請各局處長推薦具備國際交流能力的人選,本人將予以重用,持續加強本市國際事務接軌;此外,本府目前也正研議籌備設立國際事務處,未來將專責協助各局處推動國際交流,讓臺中接軌國際、讓世界看見臺中!
四、創新是社會進步的動力,透過建構公私協力的夥伴關係,期待創造政府、企業、社會組織間相互依存的共好社會。創新也是社會進步的動力與環境的產物,今日我們面對的大環境已非過去的被動環境,以這一代教育來培育下一代之想法已經過時,面對未來我們給後代的應是更多啟發。過去傳統的競爭模式過度強調個體私利,忘記將自己放入社群思考,因此在競奪資源的同時,不僅傷害了群體的共同利益也導致群體內部的分化,社會問題一一浮現,讓社會與經濟發展受到阻礙。以今日「臺中市發展社會企業之策略做法」專案報告主題為例,創新有很多層面,誠如今日法制局長所言,法制應是走在前端的,但對社會企業而言,我們現行的法令反而會阻礙創新的產出,除思考如何建構社會企業之友善法制環境之外,也因為企業是用商業行為解決社會問題,其社會責任與形象是無價的,企業能永續發展生生不息,政府就不會成為大政府。未來,我也期許市府持續透過社會創新與投資,跳脫自利找出彼此共同的福祉,在共益模式下達到利潤共享便能創造共好、慢慢解決社會問題,讓臺中在社會創新上有一番作為。
五、今日經發局專案報告「臺中市發展社會企業之策略作法」裁示如下:
(一)實體空間:
1、精武圖書館在上週(2月1日)重啟開張,其中5到7樓是整合非營利組織、社會企業、青創、社區營造等跨領域平台的社會創新實驗基地,長期進駐徵選作業也已完成,為活絡及加速社創發展,請社會局與中央「社會創新實驗中心」連結,期待達到資源互享,促成進駐團隊交流。
2、社會創新實驗基地進駐精武圖書館,其實只是臺中「社會培力工程」的首部曲,要讓國際社會創新能量在此匯聚,未來仍有第2部曲「臺中社會創新中心」(非營利組織與志工發展中心工程),以及第3部曲「國際非政府組織(INGO)中心進駐計畫,此請林依瑩副市長督導社會局、建設局等相關局處持續努力。
(二)傳統企業轉型與新創事業育成:
1、在後工業時代發展態勢下,「B型企業」(B Corporation, 簡稱B Corp)將成為未來國際企業競爭的必備條件。請經發局透過青創夢想家計畫,在輔導本市地方產業轉型過程中,促使其融入B Corp理念,建立照顧員工、社區、環境的公司治理體系,才有機會在全球競爭網絡中立足。
2、目前臺灣企業取得B Corp認證速度是亞洲之冠(現計16家),而臺中僅有2家,除了活動式邀約、倡議,請經發局採行更具體行動,好比擴大工作坊與企業拜訪等。而「臺中社企起飛輔導方案」的誘因機制,也應視成效適時檢討,以有效提升加入申請認證意願。3、請經發局進行目標管理,研議如何使「臺中社企力」社群平台瀏覽人次與曝光度提升。
(三)平台串聯:
1、後續輔導:市府為入選扶植、認證團隊設計之授課內容,請經發局與本市在地大專院校合作(如逢甲大學公共事務與社會創新研究所),也請考慮將課程開放給有意申請B Corp認證之企業員工選修。
2、學生實習:在社企輔導的過程中,請經發局充分了解各企業團隊狀況和需求,並依此判定讓學生加入B Corp育成、實習之機會;請教育局透過產學合作平台協助,讓本市學生可於B Corp實習過程中,印證課程所學知識、累積推動B Corp的經驗。
3、許多社會創新企業與團體仍在成長階段,社創商品與服務需要更多對外展示可能,既然本市已有實體場域,請經發局善加利用,結合產學民力、時節等擴大舉辦市集展售、主題特展等活動。好比日前經濟部利用農曆年前在社會創新實驗中心辦理社創年貨大街,便可參考。
4、社會企業產品與服務開發,常以食農、弱勢就業、生態環保、銀髮…等議題為主,請相關業務局處,包括農業局、勞工局、環保局、衛生局、社會局等主動與相應之社會企業尋求合作。
5、為更加活用各種軟硬體資源,請強化與「社企起飛輔導方案」以及「社會創新實驗基地共同工作空間進駐計畫」的連結。二者都已於去年底完成第1階段甄選,後續育成部分,也請經發局與社會局研議結合本市產、學及非營利組織等界為合作夥伴單位,以顧問群方式常態陪伴、扶植。
(四)攜手中央,連結國際-「首屆」亞太社會企業高峰會在臺中:今年5月,中央將與社會企業世界論壇(Social Enterprise World Forum,SEWF)以聯名方式於臺中舉辦首屆亞太社會企業論壇,後續工作會議除了經發局之外,也請社會局、觀旅局、交通局、文化局等相關局處適時加入討論。同時請文化局與文化部(文資局)洽商,透過活動設計串聯精武圖書館的社會創新實驗基地,讓國際看見臺中在地社會創新的能量。
(五)針對今日專案報告張光瑤副市長提示,企業要能永續經營才有能力投入社會創新企業的發展,建議各機關與社會企業合作解決社會問題時,除要先將社會企業營業項目羅列清楚之外,更要進一步與企業建立夥伴關係並進行輔導,讓社會企業本身有能長久經營,也才有永續回饋社會的力量。
六、今日衛生局工作報告「臺中市流感防治工作報告」裁示如下:
(一)流感疫情是目前防疫重點,為使疫情有效控制,請各局處注意落實「生病不上班、不上課」,也請衛生局、教育局、民政局、地政局向各級學校與所轄第一線機關宣導,提醒民眾打疫苗、戴口罩、勤洗手。
(二)寒假期間許多家長會安排學童冬令營、課後輔導、安親班及補習班等,請教育局務必加強督促各場所提供口罩、環境消毒(門把、電梯按鈕等),並落實群聚感染事件通報,避免疫情擴散。
(三)本市有614家流感抗病毒藥劑合約院所,1-2月例假日計有432家假日開診,都可提供診治,此訊息請衛生局廣泛發布。
(四)另外,近日冷空氣仍可能延續強度,日前本市已經出現幾起低溫猝死的個案,請民政局加強愛鄰守護與鄰里長關懷訪視,尤其是獨居長者、有慢性病史、弱勢家庭,盡量避免憾事再發生。另外,也請社會局透過本市各地家庭福利服務中心,掌握真正有物資需求的對象,持續擴大媒合,讓市民都可過好「暖年」。
陸、散會(上午11時50分)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8-02-05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4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