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研考業務 > 研究發展業務 > 研考會委員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105年第6次委員會議紀錄(105.12.16):都市發展局專案報告「臺中鐵路高架化後廊帶空間利用規劃」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都市發展局報告「臺中鐵路高架化後廊帶空間利用規劃」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105年第6次委員會議紀錄
壹、時間:105年12月16日(星期五)下午3時
貳、地點:本會大會議室
參、主席:柳主任委員嘉峰
出席人員:(如附簽到表) 記錄:陳春綢
肆、主席致詞:(略)
伍、本府都市發展局專題報告「臺中鐵路高架化後廊帶空間利用規劃」(略)
陸、發言及討論:
羅市政顧問榮源:
一、鐵路高架化後廊帶空間利用,除綠美化外,更關心此區歷史記憶及文化資產,期許市府能在文化部的經費挹注下提高精緻度。
二、建請考量整體都市景觀,研議整頓鐵路高架化後,沿線廣告招牌及違章建物。
楊市政顧問龍士:
一、建議鐵路局應善用博物館及臺中火車站周圍歷史倉庫區,妥善將此臺中市最中心點的歷史記憶好好留存。
二、豐原至大慶站舊鐵道駁坎全部保留,可發展整體步行及自行車道,請加強親民性及休閒性,提供民眾步行或騎乘自行車。並建議於原平交道路口研議設置輕便路橋,讓自行車順暢騎乘,以顯特色。另,建議規劃於豐原路段串接東豐自行車道、潭子路段串接潭雅神自行車道及大慶站串接大肚溪沿線自行車道,以展現臺中市自行車王國的美譽。
三、臺中車站周邊環境仍有部分醜陋(例如大智路),期望藉此機會加以改善,避免遊民佔據,使綠空廊道完整呈現公園及綠帶。未來全線環境維護,除市府外並建議鐵路局於BOT發包時,要求廠商認養,共同維護環境。
四、臺中車站及周邊的串聯,建議利用空中廊道或履帶式橫向串連干城商業區。
五、建請研議美化鐵路高架下方橋墩。
黃委員正聰:
一、本區域全長21公里,且貫穿臺中市市中心,對都市發展影響甚大,建議針對綠空廊道各種需求用途進行調查,例如散步、短、長程騎乘自行車、騎乘自行車通勤、在地居民觀光休閒、外來觀光客休閒等可能需求,並分析權重,據以了解相對重要者。未來並應分析民眾前往廊道的交通方式,並請盤點停車場、iBike租賃站設置地點。
二、本區除了休閒用途外,建議分析是否列為吸引觀光客前來的直接誘因。請觀旅局了解本案計畫內容,是否納入今年提報交通部觀光局跨域亮點計畫中,規劃將本區列為本市觀光亮點計畫。
三、建請研議於距離站區較近地區規劃為商業使用,稍遠地區規劃為住宅(含社會住宅),以提高流通率。
四、東豐、后豐自行車道與本案自行車道綠廊,全長分別為17公里及21公里,二條路線功能有所不同,但均可培養騎乘自行車人口。
董委員建宏:
一、綠空計畫的兩個核心理念:
(一)活化中區與鐵道周邊區域經濟發展。
(二)強化歷史空間、特別是鐵路史。
二、以臺中火車站為核心的綠空計畫,必須考量串聯干城、帝國糖廠、文化創意園區等,並思考如何透過本區域特別是干城區域的連結,創造社會住宅、青年創業基地的發展可能性,以及臺中車站前後站打通後,創造整體經濟產業發展。
三、建請盡速與中央、臺鐵局溝通,取得土地的使用權與全面規劃的權利,對於利用橋下空間進行商業行為之交通風險,應審慎評估。
四、本案涉6個機關、14個計畫相繼推行,亟需全面性的整合,以落實市長理念,建議以都發局為核心,統籌各項計畫。
柒、主席裁示事項:
有關臺中鐵路沿線及舊城區未來願景及計畫,請都發局與新聞局在計畫確認後,妥適規劃宣傳,周知市民。
捌、臨時動議:(無)
玖、散 會(下午5時10分)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6-12-23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1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