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337次市政會議紀錄(4月23日):建設局、社會局、文化局專案報告「打造友善親子城市」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建設局、社會局、文化局專案報告「打造友善親子城市」

 

 

 

 臺中市政府第337市政會議紀錄

  • 時間:107423日(星期一)上午10
  • 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 主持人:林副市長 陵三(林市長 佳龍 公差)         
  • 討論提案:計5案,決議照案通過,送請臺中市議會審議(詳如附件)                         
  • 指(裁)示事項:
  • 各位同仁大家早安,市長正在墨西哥參加「世界設計之都市長城市網路會議」,為臺中爭取申辦2022年世界設計之都,因此本週的市政會議由本人主持。上週有幾項重大市政建設或成果,與大家分享:
  • 汛期將至,各局處與公所應為接下來的雨季做好萬全準備:每年的5月到11是臺灣的汛期,這段期間的天氣瞬息萬變、遭受颱風、水災與土石流侵襲的機率提高,雖然今年在進入汛期前雨量偏少,但對於每年汛期的整備工作本市各局處及各區公所仍應全面動起來,於5月底前檢視汛期前的整備情形,特別是轄內易發生災害潛勢地區,也請研考會於6月初開始檢查各大、小排水溝,以杜絕淹水情形。另外,4月29日前柳川將閉園進行清理維護、淨水廠歲修,為即將到來的汛期做準備,期間大型機具將進駐,在這裡也提醒大家切勿進入水岸區,以避免危險。
  • 南屯豐樂公園清淤整治,還給市民舒適沒有惡臭的休憩空間:南屯豐樂公園是市民極為喜愛的休憩空間,但近來有民眾反映公園內的湖泊有異味,事實上公園內湖泊已嚴重優養化,因此建設局已初步完成評估,確認水池整體狀況後再進行後續工程,並將研議仿效日月湖清淤工程,讓水池清澈。
  • 青年有夢,本府創造優質青創環境,成為築夢推手:為匯集青年的創造力,激發青年的創業能量,實踐青年創業夢想,本府推出「摘星青年、築夢臺中」計畫,提供青年優質創業空間。為進一步協助青年打響青創品牌,請新聞局、經發局協助勞工局宣傳行銷青年文創商品,以利永續經營。
  • 臺灣大道是進出臺中市的重要門戶,沿途有大學、工業區、百貨商圈、草悟道、秋紅谷等著名景點且為國道1號臺中交流道出入口,是臺中市內車流匯聚的尖峰路段,因此為改善交通壅塞問題,交通局自421日起實施「臺灣大道東往西至文心路口」及「惠中路北往南至臺灣大道路口」禁止左轉,經過這幾天的觀察與統計,左轉燈關閉15秒鐘,一小時就多出400部小型汽車可以直行,大幅減少道路回堵情形,雖然因此而讓出城方向的車輛不能左轉,但每小時經統計約僅影響120部車。未來市府仍將持續滾動檢討與調整,甚至研議擴大實施路段,以提供臺中市民更安全順暢的交通環境。
  • 針對今日建設局、社會局、文化局專案報告「打造友善親子城市」裁示如下:
  • 請各機關積極打造小孩與大人能共存的親子空間之外,另一個容易被大家忽略的是「建築基地法定開放空間」,隨著都市開發越來越密集,開放空間是否確實開放公眾自由通行或休憩相當重要,請都發局落實查處(目前已造冊列管443處),發現違規情形應積極處理。
  • 弱勢家庭兒童發展力不應被社會經濟打壓,許多弱勢家庭忙著顧生活,可能連申請資訊都不知情(或說數位落差),因此請動員社工體系、教育局學校系統、民政局區里行政系統協助讓弱勢兒童知道臺中的設施、節慶等訊息,讓弱勢孩童也能多加利用。
  • 研考會「公共工程品質推動委員會106年度下半年工作報告」裁示如下:
  • 運動局連續6個月皆為一級機關標案執行率最低前3名;公所部份,則有大安區公所連續4個月、東區區公所連續2個月皆為執行率最低前3名,請檢討原因、積極辦理。
  • 有關公共工程的工期與履約爭議,倘於合約快結束時才作檢討,將容易延誤工程、影響工程進度,因此應及早檢討與改善,方能使工程如期、如質完成。
  • 散會(上午1125)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8-05-01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綜合規劃組
  • 點閱次數: 4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