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350次市政會議紀錄(7月30日):運動局專案報告「2019東亞青年運動會籌備及因應措施」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運動局「2019東亞青年運動會籌備及因應措施」

 

 

 

 

臺中市政府第350次市政會議紀錄

  • 時間:107730(星期一)上午10
  • 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 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 討論提案:6件墊付案照案通過,送請臺中市議會審議(詳如附件)

 

  • 指(裁)示事項:
  • 各位同仁大家早安!原本今天應該在北屯召開府外市政會議,因上星期發生東亞青運主辦權遭剝奪的憾事,因此臨時決定將專案報告題目從捷運綠線進度改為由運動局報告「2019東亞青年運動會籌備及因應措施」,並將地點拉回府內舉辦,謝謝各位同仁的配合。我們很多運動場館與建設是為了2019年東亞青運而準備,但很令人遺憾的是原本臺中主辦的賽事,因為政治因素而無端的被剝奪主辦權及選手參賽權,不僅傷害臺中及臺灣人民,也傷害所有運動選手及奧運精神,讓原本單純美好的運動盛事蒙上一層陰影。我們在取得東亞青年運動會主辦權後,盡全力籌辦,建設場館及賽事規劃等均遵守相關規定,然而東亞奧會至今卻未提出具體取消比賽的理由,因此,我們與教育部體育署、中華奧會等相關單位一起開會討論後,將由本人以主辦城市首長及2019東亞青運籌委會主委的身分同步向東亞奧會主席及全體會員國家地區代表提出申復,今日稍早申復書也已經送出,下午將召開國際記者會向國際發聲,尋求支持,我們不會放棄任何為年輕選手爭取參賽資格的可能性,也希望國人能夠團結支持臺中,共同力挺這些年輕運動員。這是所有臺灣人的事,無關藍綠、黨派與族群,因此總統、行政院長及許多縣市首長都與我們站在同一陣線,支持我們爭取應有的權益,對此我們感到相當溫暖,也感謝大家。
  • 賴清德院長訪視海線雙港:談到海線,昨天(729日)賴清德院長也來臺中訪視我們的海線雙港副都心,並視察臺中國際機場及臺中港的整體發展,在這裡也跟大家分享當天的相關內容:
  • 海線雙港副都心是大臺中123的重要環節,是扮演與國際接軌的重要戰略角色,為了達到「貨從雙港出,客從雙港入」目標,近年來本府積極建設海線,捷運藍線也獲行政院支持將延伸至臺中港,還有清泉崗機場升級國際機場、梧棲發展觀光漁港等工程,海線已有重大改變。
  • 趁著賴院長來臺中的機會,我們也提出重要訴求,在臺中國際機場部分,國發會在今年6月已原則核定「臺中國際機場2035整體發展計畫」,分階段執行,未來臺中國際機場將朝1,000萬人次運量的方向規劃,這對臺中下一個十年的發展可說非常重要,能夠讓臺中國際機場與桃園國際機場互相搭配,並成為中臺灣進出國際的門戶,更能結合周邊相關產業進一步發展,讓臺中成為中臺灣的領頭羊,因此也請相關機關對於各軟、硬體建設加緊辦理。
  • 此外,我們也希望將「清泉崗門戶計畫」與「臺中國際機場2035整體發展計畫」連結,重新檢討與規劃機場內之土地;另外,我們也建議軍民航務分離,設置民航獨立塔臺及專用跑道,以降低軍、民航機相互干擾的問題,讓臺中國際機場整體更趨於完善。我們很高興院長認可臺中的規劃,不僅在近期就會投入28億元興建第三航廈、停機坪及滑行道,預期讓機場運量提升到400-500萬人次,遠期規劃方面更將投入近120億元以因應未來1,000萬人次之需求,連同周邊的開發,我認為未來應有近千億元的投資會在此區域,因此市府也要針對交通、產業及整體都市計畫做好全面規劃,加速城市發展。
  • 臺中港整體發展訴求部分,我們則建議設置大型遊輪碼頭及航運大樓、離岸風力發電及請臺電公司加速設置中部電力博物館之進度,讓臺中港機能更為完善,未來搭配「臺中港0計畫」,臺中港不僅是傳統工業港還兼具商務、觀光等功能。當然,為了促進臺中港的發展,我們也請港務公司預留捷運藍線機廠預定地,這是為了滿足未來捷運藍線能夠延伸至臺中港的需求,目前捷運藍線延伸臺中港的規劃也已初步獲行政院原則支持;我們也積極爭取設立臺中農產品物流中心、積極打造梧棲漁港發展成為國際觀光漁港;興建中的海洋生態博物館等未來也將一併納入規劃,帶動整體區域發展。此外,都發局也提出海線一二三方案,包括一個市鎮生活圈、兩個海空產業帶及三個觀光遊憩區,已將海線雙港副都心明確定位清楚,也請新聞局多加協助宣傳。 
  • 本週市政成果與大家分享如下:
  • 行政院核定前瞻軌道二期預算:首先,要跟大家分享一個好消息,行政院於上星期五(727日)正式核定前瞻計畫軌道建設第2期預算,其中關於臺中的重要軌道建設包括:大臺中山手線計畫第1階段、臺中捷運藍線、臺中捷運綠線延伸至彰化等皆被納入第2期預算,也替未來大臺中軌道路網的持續推動注入一劑強心劑。我常說,市政推動僅憑地方政府是不夠的,感謝中央對我們的支持,今年2月賴清德院長在訪視新烏日車站時以「一次核定,兩條軌道,三個城市的串聯」的「成真一二三」回應我們提出的「大臺中一二三」,未來臺中、彰化、南投將整合成為軌道經濟、軌道文化之中部生活圈,再加上既有之雙港計畫,我們將其初步命名為臺中雙港計畫,也因為我們與桃園只有空港及高雄只有海港不同,臺中同時擁有海港與空港,因此也請相關單位對此名稱再進一步研議。 
  • 南屯知高橋改建完工,舉行通車典禮:南屯區知高橋改建工程已於今年5月順利完工,並於上星期二(724日)舉行通車祈福典禮!知高橋改建的施工難度相當高,需跨越筏子溪、克服管線遷移、交通維持計畫等相關問題,改建工程耗時3年多終於在今年中順利完工通車,也大幅改善交通壅塞現象。
  • 沙鹿陸橋竣工祈福典禮:沙鹿陸橋跨越海線鐵道與中山路,是沙鹿與梧棲區往返市中心的重要橋梁,但橋齡老舊,伸縮縫、橋面板多處損壞,曾被列為臺中市首要危橋,也因此自20154月起開始進行整建。沙鹿陸橋改建工程耗資115千萬元,由中央、地方合作,對於臺中市海線地區,特別是沙鹿、梧棲進出市中心的市民及車輛都是非常重要的關鍵性建設,今年7月沙鹿陸橋工程完工並通車後,解決過去交通壅塞、淹水及噪音等問題並獲得2017年行政院公共工程品質金質獎殊榮,未來行車更平安、更便捷,期待搭配大臺中山手線及海線雙港等計畫,成為海線最重要的交通樞紐。
  • 市府自爭取2019東亞青奧主辦權後便積極投入各項資源、設備、場地與預算,惟日前卻因政治因素干擾而被硬生生剝奪主辦權,這是場被告缺席的審判,不明不白的被宣判死刑,對所有運動員而言是非常殘忍的事。根據我們與東亞奧會簽訂的-主辦城市契約規定,明白規範我方為籌備賽事前應進行相關作業與義務,臺中市與籌委會都按照約定期程進行,無任何違約或違反會章相關情事,東亞奧會臨時理事會日前卻未遵守會章就拔掉臺中的主辦權,是相當不合理的事。此外,在程序上,召開理事會前應要事先通知,也要將議題周知參與的理事,東亞奧會臨時理事會都沒有做到就做出如此草率決定。另外,會章也規定理事會召集地點應於主辦城市地舉行,然日前的臨時理事會卻在北京召開,也不符會章規定。我認為針對重大事件應以和平、和諧、友好的精神來進行一切考量,取消主辦權如此重大情事卻沒有給臺中說明的機會,也未進行磋商,如此粗暴的決定根本不合理。我相信此次的事件,給國人、甚至世界都上了一課,因為這次事件只顯現出政治凌駕體育的蠻橫不合理行為,也寫下國際運動史上最不光彩的一頁,畢竟體育賽事不應受任何外力干擾影響,運動講求的是和平、公正的競賽,講究的是運動家的精神,我也相信面對此危機,臺中的積極作為一定會在奧運史上留下珍貴的紀錄-臺中,並沒有輸
  • 今日運動局專案報告「2019東亞青年運動會籌備及因應措施」裁示如下:
  • 全力申復,爭取國家最高利益:先以申復著手,盼透過和平磋商來解決爭議問題:針對停辦決定,本府除已在第一時間向東亞奧會表達強烈抗議之外,為捍衛東亞青運主辦權,也由本人以主辦城市首長身分向東亞奧會主席及全體會員國家地區代表提出申復書,對此,除請法制局就運動法規層面持續提供協助之外,並請運動局與教育部體育署掌握後續事宜,不放棄任何機會。
  • 場館建設持續進行,培訓運動員不中斷:場館興建持續進行:本市自2014年取得東亞青運主辦權後,三年多來如期籌備,即使目前遭遇可能停辦的挑戰,但不論最終結果為何,各場館都將繼續興建完成、運動員培訓也不會中斷,因此請運動局及建設局積極掌握工程進度,循序推動,以利完工後繼續做為臺中市發展各項體育項目的場地及民眾運動使用。
  • 散會(上午113)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8-08-07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綜合規劃組
  • 點閱次數: 3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