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364次市政會議紀錄(11月19日):民政局專案報告「107年地方公職人員選務籌備情形」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民政局「107年地方公職人員選務籌備情形」

 

 

 

臺中市政府第364次市政會議紀錄

  • 時間:1071119(星期一)上午10
  • 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 主持人:林副市長陵三代理(林市長 佳龍請假
  • 討論提案:1件提案、1件墊付案照案通過,提案送請法制局發布施行、墊付案送請臺中市議會審議。(詳如附件)
  • 指(裁)示事項:
  • 同仁們大家早!118日起市長配合法律規定請假,感謝各機關同仁過去一星期在市政上的努力與配合,市長下週就會返回工作崗位,希望各機關仍秉持戰戰兢兢的態度讓市政順利運作。另外,剛才進行「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共25家贊助企業的頒獎,此獎項原本應由市長親自授予,惟此次因時間緊迫,因此由我代理市長頒獎,在此也再次表達對企業的感謝之意。
  • 臺中世界花博開幕後廣受各界好評,短短二週參訪人次就突破百萬,感謝所有同仁與志工的努力,讓花博在接駁、營運等各方面都運作平順。花博鉅作「聆聽花開的聲音」─地表最大機械花,便是由臺灣頂尖的藝術團隊結合在地精密機械與傳統產業,一同打造而成;上週末,我們特別請到國立臺灣交響樂團來現場表演,搭配機械花開與光影,呈現出充滿實驗性的跨界演出。花博的展期長達半年,在此期勉同仁繼續努力、隨時檢討精進;此外,花博展期跨越今年與明年二個年度,同仁們在花博園區的辛勞與努力,我都看在眼裡,為嘉勉同仁的辛勞,除今年度可予以敘獎外,明年度也可以敘獎,就我所知目前仍有局處尚未完成花博有功人員敘獎事宜,此亦請人事處加以協助。另外,再次提醒大家,為保障花博志工及園區工作人員行使投票權利,花博所有園區在投票當天(1124日)都閉園1天,隔日1125日(週日)正常營運;明年24日農曆除夕也會閉園1日,25日大年初一即恢復營運。
  • 上週還有一項非常重要的市政成果,那就是相隔19年中巴終於再次從谷關開上梨山。過去由豐原開往梨山的6506路客運,只能借道南投縣國姓、埔里、霧社、武嶺等地,全程要6小時,不但居民出入不便,遊客量更是銳減;然而,經過我們近年的努力,道路安全已經提升到足夠水平,交通部終於同意開放中巴通行。從1116日起,6506路調撥為走中橫便道的865路「梨山-谷關」公車,加上本市的10公里公車免費政策,從谷關到梨山的票價也由過去的五、六百元降為60元,對居民及遊客均帶來很大的福祉;此外,截至昨日,已有五百多位遊客預約上山,可見市民對這條路線的期盼有多大,未來我們仍會持續公路建設,帶給市民更好、更便利的交通服務。
  • 107年全民運動會上個(10)月在苗栗縣圓滿閉幕,臺中市代表隊勇奪58金、37銀、42銅,以總積分147分蟬連全國第一,請運動局安排本次運動會成績優異之選手接受市長之勉勵。
  • 臺灣為民主法治國家,因此選舉既是國民的權利也是義務。107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即將在本週六舉行,這次選舉有9項選舉同時進行,包括直轄市長、縣市長、直轄市議員、縣市議員、鄉鎮市長、鄉鎮市民代表、村里長、直轄市原住民區長及區民代表,且本次選舉還併同10案公投議題,因此選務工作較之前更加龐雜、繁複,在此期許選務人員務必以中立、公平、公正、公開之態度進行相關作業,特別是投票當日要注意許多細節,例如:指引選民將選票投入正確票匭等,務必使選舉任務順利圓滿完成。
  • 針對今日民政局專案報告「107年地方公職人員選務籌備情形」裁示如下:
  • 辦理選務工作人員敘獎事宜:本次全國九合一選舉相較以往繁瑣,造成選務人員不小負擔;投票日後等中央選舉委員會評定績效發動敘獎,由民政局主簽、相關單位依規辦理敘獎事宜,嘉勉有功同仁。
  • 本次選舉除了地方公職人員外,還包括許多公投案,為利市民對於選舉票、公投票及領票、投票須知能更加了解,請民政局將本次選舉之相關Q&A提供新聞局發佈、由新聞局發揮專業加強宣傳,滿足市民知的權利。
  • 本次選舉選務內容複雜,為利選舉事務順利舉行,請秘書長督導,由民政局、法制局、新聞局共同召開會議,研議本次公投票領投明確規則使市民遵循,讓選舉能順利舉行、和平落幕。此外,亦請政風處協助民政局巡檢投開票所,共同維護選舉公正、公開之風氣。
  • 為利選舉事務順利進行,於本週六選舉投票當日,請警察局加派義警、民防人員加以維護投票秩序,俾利選舉事務一切順利。
  • 今日專案報告有助選務相關工作之了解,電子檔案已循例登載於官網上,請各機關可自行下載運用,幫助機關同仁了解。
  • 此外,黃景茂秘書長也提示,為加強選務工作的準備,1123日將就選務工作進行最後演練與宣導,包括加強約束選務人員秉持公正、公開之原則,以及在投票當日不發表或提及任何與選舉有關之想法意見等等,以免造成糾紛。也請參與選務工作的同仁一起努力,一同順利圓滿完成本次選舉及公民投票的投開票作業。

散會(上午1115)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8-11-21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綜合規劃組
  • 點閱次數: 3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