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366次市政會議紀錄(12月17日)

臺中市政府第366次市政會議紀錄

  • 時間:1071217(星期一)上午10
  • 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 主持人:林副市長 陵三代理          
  • 討論提案:提案2照案通過,送請法制局發布施行;提案13撤回,於下次市政會議再提;18件墊付案照案通過,送請臺中市議會審議。(詳如附件)
  • 指(裁)示事項:
  • 大家早,近期市府團隊為看守小內閣,本不應對重大事情做決定,惟依據1126日市政會議市長指示,倘有重要、急迫案件將交由我代理召開,因此今日市政會議由我主持召開;此外,今天各項提案及墊付案皆須逐案討論,具急迫性者將於今日作出決定之外,其餘留至新的市府團隊召開市政會議再行討論。
  • 臺中成為臺灣第二大城市,是大家共同的成就,此外,臺中這4年也創下許多前所未見的好成績,例如1128日公布的107年公共工程金質獎獲獎名單出爐,本府一舉拿下6個金質獎,4年內共獲15件公共工程金質獎,繳出六都第一的成績單;此外,觀旅局也成功開拓了東亞地區重要城市的直航航線,例如東京、曼谷等;國立高中職也在教育局努力下,成功完成改隸為市立的重大變革;治安方面則在四年內由治安末段班一躍而為六都的第1名;各項作為與亮眼成績均顯示了我們四年的努力及豐碩成果,我在這裡代表市長真誠的向大家表示感謝,感謝各位在過去的4年對臺中市的貢獻;因此,我希望各單位的敘獎事宜可以儘速辦理,慰勉同仁的辛勞,也希望各位首長未來一切順利。以日本為例,日本在現任首相安倍晉三上任前,也曾一年內更換三至四位首相,然而日本政府的運作一切如常,依然是世界強國,這表示該國事務官體系健全,因此我也希望臺中市政府不要因為政黨輪替而有所改變,期許大家仍處處為市民著想、各司其職為市民做好市政建設。
  • 日前聯合晚報報導山手線議題,山手線是過去四年我們極力向中央爭取的成果,為何臺中需要山手線?大家都知道國父在實業計畫裡提到,交通為一切建設之母,最初我們至交通部爭取補助時,曾遇專家學者質疑臺中海線地區人口不多,何須急著興建山手線?然而,我必須告訴大家,這是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國父很早就提過,交通建設才是一切建設的根本,沒有交通建設,遑論城市發展。臺中的發展就是由原本的火車站縱貫線起源,縱貫線通了之後帶來人潮,才有之後的第一、第二市場等發展;而第一條高速公路完工後臺中啟用的匝道,讓逢甲地區、西屯區、南屯地區陸續開發,不難看出都市的發展與交通息息相關;甚至香港的屯門原是貧脊的海埔新生地,也是因為捷運開通,才得以有今日繁榮的景像,由此可知交通對一座城市的發展何等重要。山手線目前所在地人口不多,那是因為交通不方便的緣故,目前海線一天只有22班鐵路運輸,明年完成成功至追分的雙軌化之後,將增加到40班次,不僅將帶來人潮,都市也將蓬勃發展,我們花費許多精力成功爭取山手線,也希望未來市府團隊可以審慎思考,做出對臺中人最有利的決策。
  • 今日會議共有3個提案及18個墊付案提出討論,其中提案1(人事處提案,檢陳修正「臺中市政府所屬機關權限委託辦法」第二條附表草案)因未有急迫性,留待下次市政會議再行審議;提案3(地政局提案,檢陳修正「臺中市土地基本資料庫電子資料流通收費標準」草案),則因內政部將於1218日與各縣市召開會議,且其牽涉地價問題,因此留待下次市政會議再作審議;其餘提案2以及18案墊付案則照案通過。
  • 近幾年衛生局於食安方面著力甚多,感謝衛生局同仁的努力,也請大家持續堅守崗位,不讓非洲豬瘟蔓延至臺灣!此外,也請文化局加速辦理大楊油庫之修復。另外,今日墊付案有部分與長照業務相關,日前我曾至鰲峰山宣導消防,附近有國小因少子化緣故造成許多教室閒置,建議可於該處選擇合適場所作為長照相關場地以協助本市長照政策的推動。

散會(上午1045)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8-12-26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綜合規劃組
  • 點閱次數: 3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