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189次市政會議紀錄(12月29日):研考會「如何落實『市民的市長,行動的政府』-個行政革新的觀點」、政風處「從廉能來促進行政效率與品質」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題目:「如何落實『市民的市長,行動的政府』-個行政革新的觀點」、「從廉能來促進行政效率與品質」           

 

臺中市政府第189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時間:103年12月29日(星期一)上午10時00分
貳、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參、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 指(裁)示事項:
一、 全面落實廉能公約,若有違者絕不寬貸。政府的廉能與效能是一體兩面,要做到讓市民有感,唯有全面落實廉能公約,打造一個廉能的政府。市長、市府都是為服務人民而存在,必須以服務為導向,否則會逐漸偏離人民,期待未來本府是既廉能又有效率的「行動市府」。
二、 為提高行政效率,回應市民的期待,請各機關於2週內以全面提升廉能、開放、效率及品質等四大目標,提出各自的行政革新計畫,包括法令鬆綁的檢討、行政程序的簡化、快速的便民措施等,以提高民眾對本府執行成果的滿意度,我將於100天後檢視各機關的執行成效,以作為賞罰的依據。
三、 針對我所提出的「行動100」有感措施,包括在網路上各界的留言反映,彙整出前十大市民覺得最需要改善,而且希望短期之內做到的有感措施,請研考會列入後續管考的重點,務必讓民眾感受到本府的效率與廉能。此外,也請各機關於2週內提出3個月內能讓人民有感的政策與措施,請研考會據此管考,提出執行的成效報告。
四、 改變世界必須先改變自己,政府要落實服務市民,要先自我改造,面對問題才能解決問題,針對公共工程品質部分,提出以下2點意見,請相關機關配合辦理︰
(一) 請研考會於明(104)年1月中旬就前任胡市長所列管的三十多項重大工程與建設做全面的體檢,由各局處做深入的檢討,提出必要的修正,於檢討修正後全力推動。
(二) 本府將於2週內成立「公共工程品質推動小組」,由林副市長擔任召集人,對於本府重大工程做即時的查核與加強,以符合管考的預定期程,每季驗收進度及成效,以爭取獲得工程會相關的金質獎為目標。
五、 我在選舉期間所提出的政見,是對人民的承諾,將透過研考會轉化為各局處施政重點,一步一步逐漸落實,我也期待各機關能摒除表面功夫與形式、本位主義,大家多做一點,多溝通協調,機器運轉不是靠蠻力,市府團隊每一單位、個人都是其中一顆齒輪,必須運轉得順暢、有效率,才有好的施政成果。「會而有議,議而有決,決而有行,行而有果。」,開會是為了解決問題,並落實執行讓人民感受得到;研考會等相關機關也會透過各種質化與量化的評比,落實在獎賞上,因此政府在第一次市政會議必須處理行政革新、效率及品質等問題。
六、 為能擴大民眾監督和促進民主參與的效果,本府有主動公開政府重要業務之責任,請研考會及各相關局處加強資訊的透明化,透過開放的政府理念,引進民意的監督,以協助本府興利除弊,並建立一套獎勵的機制,甚至可建立局處間的資訊透明化相互評比制度。
七、 本府1999專線已成為市民反映民意的主要管道,請研考會針對1999民意反映,每月定期製作一份統計,於市政會議上報告,讓與會者瞭解民意內容,以及民眾希望市府加強服務的方向。
八、 有關預算的執行與爭取,請各局處統計2014年的執行率後呈報給我,並積極向中央爭取的補助提出計畫,本人於出席第1次行政院會議時,就會爭取中央已承諾的新臺幣800億元補助款確實核定,加以落實。
九、 有關提升廉能政府部分,行政程序法第51條規定行政機關對於人民依法規之申請,原則上處理期間為2個月,必要時得延長1次,因此應該在4個月內完成審查,但是行政機關常常以缺件及應修正等理由退回或求補件,使得審查時間超過6個月,其中又以證照的核發為甚。我們應該把人民的事情當作自己的事情,協助民眾補件1次即能完整,若仍需做第2次補件,就表示各相關單位不夠體貼,未來除特殊原因外,將此列入各局處考核項目,身處第一線的同仁應將民眾視為顧客,就如同做生意應該一次就成功地完成交易,提供跨局處整合之單一窗口服務,以流程簡化、時間減半為目標,務必於4個月內完成審查。
十、 針對元旦跨年與春節過年期間,攸關民眾生命、安全及財產等權益之業務,請以下相關機關配合辦理,以確保民眾能平安地過年:
(一) 請警察局加強治安的維護,預防重大刑案的發生,有效打擊犯罪,以保障民眾生命、財產之安全。
(二) 請消防局加強消防救災器材的整備,同時也要呼籲全民共同合作,以防患未然。此外,本市烏日區1家鐵皮工廠,本(12)月25日老闆外出吃午餐時,工廠內鐵屑堆突然起火,烏日郵局1位郵差送信經過時及時發現,趕緊疏散民眾並協助滅火,防止災害的擴大,對於防微杜漸或於災害之初做妥善的緊急處理,都是值得表揚的。
(三) 請林副市長協助交通局加強與交通部、高鐵、臺鐵及公路總局等之協調,迅速且安全地疏散跨年夜與元宵燈會的人潮。
(四) 請環境保護局多加注意環境衛生問題,清潔隊員很辛苦,未來本府將加強對其關心與服務,我也安排將於元月1日去鼓勵他們,感謝他們的辛勞,我於就職當日就到陽明大樓召開區務會議,召集各區長,宣示將增加環保清潔隊員的編制員額,讓市民感受到更乾淨、美麗的城市景觀。
(五) 過年團圓是人人都期待的,請社會局將心比心,加強對於處境艱難市民、獨居老人及身心障礙者等弱勢者的關懷,以及社會福利的措施,使其能感受到溫暖。
(六) 請衛生局加強醫療保健,建立急救相關程序,對於緊急救護情況能加強跨單位的協調,並增加相關的軟、硬體設備,以守護市民的健康。
陸、散 會:中午12時10分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4-12-29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綜合規劃組
  • 點閱次數: 3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