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209次市政會議紀錄(6月15日):文化局「2015 臺中市五五慶端午-犁頭店穿木屐躦鯪鯉系列活動」、衛生局「本市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疑似案例及危機應變機制」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題目:「2015 臺中市五五慶端午-犁頭店穿木屐躦鯪鯉系列活動」、衛生局「本市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疑似案例及危機應變機制」;
重要提案:環境保護局「臺中市公共場所及營業場所資源回收桶設置辦法」

 

臺中市政府第209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時間:104年6月15日(星期一)上午10時15分
貳、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參、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 指(裁)示事項:
一、 大家好久不見,因應將近半個月的總質詢及業務質詢,市政會議停開兩次,在議會總質詢及業務質詢期間,議員對市府提出許多寶貴建議,其中許多意見確實點出市府不足之處,我們應謙虛檢討並加強改善。由於答詢時間有限,各局處如有議員質詢之業務,未能於議會完整說明者,請各局處首長須進一步與議員詳加溝通及說明。另有關本人向市議員的承諾,請研考會列入管考,並盤點議員的質詢內容,督促各局處落實執行,如托育一條龍、假牙補助、花博、國民運動中心等重大政策;有困難或有誤解的部分,也請各局處妥適回覆。如日前本府與臺灣港務公司簽署的是推動市港合作的「合作意向書」,並非簽訂投資協議,現在只是先行洽談、前期規劃,並將投資物流公司的預算送請議會審議,一切仍須經議會通過預算後再行辦理。此外,本府與臺中市議會是共同為市民福祉打拼的夥伴關係,請各局處首長積極爭取議員的支持,若本年度追加預算順利通過,各項政策都可以在7月1日開始加速進行。其實,完成市議員的要求,也能同時展現市府政績,創造府會雙贏、市民受益的成果。
二、 剛才所頒獎表揚的陳春霞、林秀水兩位女士,是本府的清潔隊員,堪稱同仁典範。他們雖然只是基層同仁,卻是臺中最美的風景之一。月初他們在執勤時,遇到一位騎腳踏車的老先生,老先生行經環中路與永春東路口時,不小心跌坐在地,兩位清潔隊員立刻放下手邊工作,先以機車擋住後方來車,並扶起老人家,打119叫救護車。他們積極熱心、見義勇為的過程,被目擊的網友拍下來,登上新聞媒體,獲得民眾一致讚揚,值得我們向他們致敬!
三、 上週我特別參加建設局的路平教育訓練,也親自到現地了解瀝青鋪設的標準作業程序(SOP),當天楊正中議員及張廖萬堅議員也到場關心,相當肯定我們推動路平的成效。考量本市幅員廣闊,要推動路平,除了施工方式務必確保路面品質外,更要擬定階段性計畫,按部就班推行。首先是有危險性的路段必須優先處理,其次應考量區域平衡,並聽取當地居民意見,規劃期程則要公開透明讓市民檢視,才能「重質也重量」,希望鋪好的道路,使用期限至少能維持6年。本人於上任後積極推動路平,重新調配預算經費,於6月底前已投入近3億元辦理本市路平作業。我們已訂定4年內改善500公里道路的目標,本月底可完成超過60條路段,總長度超過45公里,而到年底,則將達115公里長度。未來我也會常到現場實地視察,站在用路人的角度檢視路平的進度及成果。
四、 有關眾所關心的臺中捷運工安事故,上週臺中地檢署已偵結起訴,起訴對象不包括本府的任何同仁,這部分釐清了先前北捷對外宣稱「可以在白天吊裝鋼梁箱」的錯誤說法,我們雖然期待臺中捷運的完工通車,但市府秉持工程安全不容妥協的態度,停工是為了讓復工更安全,希望未來施工朝「全員監工」的方向努力。為協助北捷逐步完成中捷復工的各項要求,本府也主動於6月5日召開協商會議,邀請勞動部及多位專家學者與會,與臺北捷運局討論中捷復工標準,並要求北捷提出「監造安全衛生監督查核作業要點」,由於北捷上週已將中捷施工、監工等SOP及交通維持計畫資料提送本府,目前由交通局審查中,預計本週內將完成審查,確定是否符合復工標準,並向社會大眾說明,希望建造一條安全的捷運,讓臺中市民得以安心。
五、 對於原洲際棒球場ROT時程延宕案,感謝黃秘書長召集教育局體育處、法制局、新聞局、建設局等跨局處努力,給予工程改善的時間,並提出具體的改善項目,加上中信人壽入主午陽資產管理公司,提高履約能力,讓洲際棒球場「起死回生」,除了年底世界棒球12強賽能如期於臺中舉行外,中信兄弟隊也將以洲際為主場,明年一半以上的球賽將在此舉行。此外,專屬臺中的棒球隊(原威達成棒隊)也將由中信人壽每年至少贊助二千萬元以上,新的城市棒球隊名稱也請大家集思廣益,提供教育局參考。洲際棒球場由中信兄弟隊承接營運管理,讓臺中棒球運動的發展盼能獲得更大的力量,未來的洲際不只是棒球場,更將發展成臺中最重要的「棒球運動休閒園區」。
六、 本週六(6/20)就是一年一度的端午節,在此先祝大家端午佳節愉快,有別於其他地區端午節的傳統,臺中市南屯區所舉辦的「犁頭店穿木屐躦鯪鯉」活動,是全臺獨有的地方習俗。據說,在墾荒時期有隻金色「鯪鯉」(穿山甲)睡在地下,穿山甲全身有瓦狀鱗片,自古被視為靈獸,能為地方帶來吉祥。另外,穿山甲在土中活動可翻鬆土壤以利農耕,進而帶動當地一年的發展。南屯區先民認為端午酷熱的時節容易使穿山甲昏睡,所以居民會在端午節穿上木屐,用力踩踏地面,透過巨大的聲響來吵醒穿山甲;代表勤於農耕,地方自然會豐收繁榮,進而演變成「穿木屐躦鯪鯉」的社區文化活動。百年來南屯區民眾努力延續這項傳統文化,具有傳統性、地方性及文化性,於2008年被列為本市「民俗及有關文物」無形文化資產之一,文化局今年特別規劃104年6月20日(端午節當天)「5千5百人犁頭店穿木屐躦鯪鯉」將挑戰金氏世界紀錄認證活動,以宣揚臺中市百年歷史的無形文化資產,這項活動非常有意義,而且與我一再強調的「在地文化、自然發光」理念不謀而合,臺中身為文化城,就是要找到本市的特色發展定位,本活動就是最典型的例子。感謝萬和宮董事長、也是當地耆老蕭清杰先生今天到場,與大家分享本活動的歷史由來。以下針對文化局「2015臺中市五五慶端午-犁頭店穿木屐躦鯪鯉系列活動」專案報告作幾點裁示:
(一) 本系列活動以5,500人穿木屐挑戰之金氏世界紀錄為活動高潮,並有廟口蚊子電影院、社區文創嘉年華、請神儀式、趣味競賽及群星慶端午晚會等豐富活動。為使活動順利舉辦,請文化局確實掌握各機關的橫向整合聯繫。除相關局處應掌控所屬挑戰紀錄的報名人員之外,其他交通維護、垃圾清運等活動舉辦的工作,也請各機關依文化局的規劃配合辦理。尤其是新聞局的空拍攝影,可以把盛大的氣勢記錄起來,相信一定可以發揮很大的媒體行銷效益。
(二) 未來,我們將以「穿木屐躦鯪鯉 吃肉粽配麻芛」活動為主題,每年舉辦系列活動,以期能將「穿木屐躦鯪鯉 吃肉粽配麻芛」的特殊文化風俗行銷全臺,乃至於行銷國際。
(三) 透過今天的專案報告,我們可以瞭解南屯老街是原臺中市區發展相當早的區域,是一條很有特色的老街。請都發局及經發局設法活化南屯老街,並且與本區特有的文化活動結合。除了讓更多人認識南屯老街的美好,也促進當地繁華榮景。
(四) 這些臺中獨有的文化活動,我也希望透過基礎教育向下扎根。相信這些前人所留下來的文化資產,對於孩子而言,都是既新鮮又有趣的。經由口耳傳誦,子子孫孫都會引以為傲。請教育局設法將這些文化活動的精緻內涵納入學校教材,介紹給我們的孩子,加深對於城市歷史文化的認識與瞭解。
(五) 文化局推動的「臺中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在《天下雜誌》2015年金牌服務業調查「節慶活動」類中榮獲冠軍,萬和宮歷史悠久,也是廣大地方民眾的信仰中心。後(106)年將是全臺媽祖會香的一百週年,因此,市府也有著「百年會香」的構想,會香是宗教文化界的盛事,可以藉由討論媽祖擺放的位置與順序炒熱議題,讓全臺灣都知道臺中要辦這個活動,帶動臺中宗教文化觀光。
(六) 最後,臺中真的是一塊文化寶地,尤其在「安和阿嬤」出土,宣布臺中是擁有五千年歷史的城市之後,更加深我們的城市光榮感。為了能夠發掘更多城市獨有的文化活動,請文化局全面盤點本市在地專屬的文化活動,並請觀光旅遊局協助納入觀光旅遊行程的規劃,加以行銷發揚。臺中每年春天是媽祖文化節、夏天穿木屐躦鯪鯉、秋天將有花都藝術節、冬天則有新社花海可賞,一年四季都精彩!各局處也都應朝此方向整合資源,讓臺中一年四季都有賽事、會展與活動,打造臺中市成為真正的Event City。
七、 近日韓國MERS疫情擴散對臺灣造成相當大的威脅,國內也陸續出現疑似病例。韓國造成流行,再次證明「防疫視同作戰」,全國上下不容絲毫馬虎。華信航空已宣布取消到7月底前所有臺中飛首爾的航班,我在本月初,也率領衛生局、消防局,參加衛福部在臺中醫院舉行的防疫應變演練;並召開跨局處會議,全力做好防疫準備。以下針對「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疑似案例及危機應變機制 」專案報告作幾點裁示:
(一) 在6月1日本市所召開的跨局處防疫應變會議,已明訂各局處之任務分工。請各局處依決議內容,確實進行防疫處置並加強宣導。
(二) 請衛生局密切注意疫情發展,隨時召開跨局處會議,必要時成立疫情應變中心。
(三) MERS的傳播,不分國界與地域。因此中彰投的共同防疫,以及中央與地方的密切合作,更顯重要。請衛生局和相關局處,拋開本位主義,共同合作,做好防疫工作。
八、 為進行2018國際花卉博覽會之暖身活動,並打造臺中成為文創重鎮,今年本市將擴大舉辦行之有年的「臺中爵士音樂節」,並納入今年首度舉辦的「2015臺中花都藝術節」共同登場,整合更多藝文資源,初步規劃從10月23日起至11月1日,為期10天,除市民廣場及草悟道,還增加葫蘆墩文化中心、屯區藝文中心及港區藝術中心等3地演出,共計43場國內外樂團精彩表演,也有60組美食及文創業者擺攤,為臺中帶來更豐富的藝術饗宴。
九、 有關研考會所提出本年4至5月「市長信箱及1999話務中心」受理人民陳情案件質量分析報告,我認為快速回應人民在1999、市長信箱或市長FB的留言,是一項很重要的事。各位同仁身在公部門,就要做好為民服務,要像空氣濾淨器一樣,將抱怨的聲音轉為支持的力量,讓其成為良性循環。人民的聲音多半是反映要達到「路平、燈亮、水溝通、維持環境整潔」等目標,希望市府與市民的互動模式調整為良性互動模式,遇到問題,大家一起面對,共同解決。在此感謝各局處主任秘書依據本人日前裁示,成立line群組即時回應輿情,也請研考會進行評核,並適時獎勵表現良好之人員。

 


陸、散 會(中午12時20分)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5-06-15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2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