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270次市政會議紀錄(10月24日):社會局「臺中市長照十年計畫2.0 規劃情形」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題目:「臺中市長照十年計畫2.0 規劃情形」;
工作報告題目:臺中市空污應變工作報告;
本次重要提案:消防局「臺中市民間辦理大型群聚活動安全管理自治條例」、交通局「臺中市公有停車場管理自治條例」

 

                                                             

 

                                

 

臺中市政府第270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 時間:105年10月24日(星期一)上午9時
貳、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參、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 指(裁)示事項:
一、 上週在臺中洲際棒球場舉行2016職棒總冠軍前二場賽事,爭奪年度總冠軍榮耀,吸引許多球迷觀戰,並為主場在臺中的兄弟象隊加油,此次賽事的舉行,交通方面已較為順暢,進、散場速度與秩序都非常良好,也得到親臨球場觀看比賽的市民肯定;臺中市今年在棒球方面也有很大豐收,其中城市棒球隊-運動家隊得到海峽盃與全國成棒賽得到冠軍,我們也將棒球運動向下札根,積極推動強棒計畫,除了棒球,其實壘球運動的人口也相當多,棒壘一家,都是奧運的參賽項目,請教育局體育處(未來成立之運動健康局),能將推廣棒壘球做為重要業務推動。
二、 臺中是適合發展影視產業的城市,上週位於霧峰的「中臺灣影視基地」已正式動工,文化部長也出席開工動土典禮,在此感謝中央支持。而近日新聞局出版「來去拍台中」,網羅本市百大特色場景,方便劇組開發找景,全力為影視產業營造友善的拍攝環境。在影視文化的軟體面,臺中市也成立影視基金會、舉辦城市動畫影展,除了斥資21億元打造水湳「中臺灣電影文化中心」與霧峰「中臺灣影視基地」,也希望將現行一年約6千萬元影視輔導、協拍預算增加至1億元,因為對拍片者而言,除了硬體設施外,經費補助是最能直接感受到的協助。未來水湳的中臺灣電影中心預計發展為ACG(Animation動畫、 Comics漫畫、 Game遊戲)文創產業重鎮,本案業經文化部同意後送國發會,中央核定後將有助於水湳打造創新、低碳的智慧城,我們已作好準備也正加速推動中,期盼為將臺中打造為影視產業發展環境友善之城市。
三、 為突破我國外交困境,我們致力進行城市外交,9月剛至荷蘭進行考察及招商,參訪阿密爾、恩荷芬、烏特勒支等城市,有許多值得借鏡學習的發展經驗,臺荷也簽訂合作備忘錄,進行共同開創市場、推動智慧機械產業發展、花卉博覽會互相參展等合作,市府主辦的「臺灣光谷論壇」,也得到荷蘭官方與業界的積極參與,此外,本市也與菲力浦公司簽署「智慧連網照明技術合作備忘錄」,上述均是城市外交具體的成果;另外,今日下午舉行的臺中市第三次經濟發展諮詢委員會,將著重產學合作,包括技職再造,尤其是人才培育的部分,此次會議教育部陳良基次長也會親臨現場互動、交流,希望能得到與產業發展相關的具體結論與成果。
四、 臺中車站舊城區近日已逐步展現新風貌,繼新建國市場啟用、臺中火車站高架化後,綠川環境營造工程於日前已正式動工、大安區西安里自來水延管及用戶裝設工程也即將完成,再加上蔡英文總統日前親自視察水湳經貿園區的中水道系統,這些均是打造流域城市、水與綠城市很重要的建設,而旱溪康橋整治,柳川也接近完工,市府已逐步打造新型態的都市水岸空間,相信市民均能感受到臺中的改變。
五、 為使市府充裕運用有限的預算資源,照顧最應優先照顧的市民,市府藉由排富措施,減少老人健保費補助等社會福利非法定支出,並將節省下來的經費挹注到長照與托老一條龍等政策,照顧真正有需要的長者,創造更大社會效益,尤其健保制度是公民責任的一種,每個人都交保費才符合社會公平正義,但在針對兼顧老人照護與世代公平正義上,需跟社會好好溝通,因為政府是拿人民的稅收來作政策,唯有如此才對得起自己的良心。而長照計畫要成功,除了需要就業人口外,還涉及閒置空間、場地、人才培訓、財政支出籌措等問題,臺中的經驗與模式已逐漸建立,但最重要的是秉持「不問政府想做什麼,而要問人民想要什麼」,尤其臺灣當前面臨老年化的社會,除了中央長照十年計畫2.0政策規劃外,本市去年也提出721托老一條龍政策,至於如何與中央政策整合成更完整可行的方案,並作政策檢討與之修訂,是相當重要的,在此我有幾點想法與大家分享:
(一) 有關本市托老一條龍政策,更著重預防的照顧,即對於年長者的照顧不侷限在後端的臥床照顧,更重要是預防醫學,也因此我們朝向改變高齡化人口中被照顧的比例為目標,本市 721托老一條龍政策即以此為上位政策。
(二) 我們應著重需求面勝於供給面,尤其應以人本為目標,對真正需要的人提供需要的服務,有關長照計畫配套措施應以月薪取代時薪制,除了受照顧者能接受更好照顧外,照顧服務員也能有工作上的保障,兩者關係密切,才會有良性的發展。
(三) 應更重視民間投入公共服務的角色,導引部分人口投入照顧產業,如青年、婦女、社會企業等,使閒置人口重回職場,尤其目前照顧服務員訓練在職率不到一半,倘若能提升好工作條件,也許有更多青年加入,甚至成立帶有社會企業性質的公司、社團、NGO等,將能創造更多工作機會,並對職場帶入創新與活力,本市已經做好準備,希望臺中經驗可以成為好的典範,甚至能推廣到全國。
六、 在此針對今日社會局進行臺中市長照十年計畫2.0規劃報告,本人進行裁示如下:
(一) 因應高齡化社會來臨,除了持續推動本市托老一條龍721政策,未來也請社會局及衛生局全力配合中央推動長照2.0,結合中央資源,提升長照服務涵蓋率、使用率、各項長照服務人數,並拓展長照服務資源及能量。
(二) 長期照顧政策是新政府最重要施政規劃之一,為使長照稅收專款專用,中央規劃成立長照局負責支付與管理,為因應中央組織變革及業務調整需要,請林依瑩副市長協助社會局、衛生局與相關單位,針對本府是否成立對應專責機關來整合老人照顧業務進行評估,並列為政府改造之重點。
(三) 為提升社區照顧服務之普及性及可近性,將需要更多社區公共空間之釋出,以供社區失能、失智者及家庭照顧者使用,請教育局積極盤點並提供轄內之國中小、幼兒園等閒置教室、校舍等,以因應少子化及高齡化之人口結構改變所衍生之老人照顧問題;有關法令檢討、修改請法制局協助,至於空間盤點部分,建議挑選校園裡的獨棟大樓,並進行整體改善,相信應能產生示範效果。
(四) 為辦理長照衍生之照顧人力需求,請勞工局多元輔導本市勞工、學生、新住民、中高齡等考取照顧服務員丙級技術士證照及辦理照顧服務員就業媒合;請原民會、客委會及民政局,提供權管族群就業資訊,協助宣傳,廣納長照人才。另外,也請社會局及衛生局加強營造友善職場環境、改善勞動條件、強化人力資源培育,提升社工及護理人員之在職率,因為長照如果做得好,不僅是社會福利,也是一項產業,更是對人才的投資,對社會將有一定的正面作用。
(五) 為提升市民對長期照顧之認識,減低家庭照顧者壓力及負擔,終止照顧悲劇發生,日本將長照議題及觀念融入學校課程,從小培養學生認識老化需求、長期照顧服務及家庭照顧協議等觀念。請教育局研議在國、中小課程中,融入長照教育相關課程。
(六) 長期照顧十年計畫2.0已將失智症照顧服務納入服務項目,為掌握及預防本市失智症人數增加,協助失智症者順利連結相關資源,請衛生局強化失智症初級篩檢追蹤機制及協助連結長期照顧服務。另外,長照服務需求不容忽視,也請衛生局設法擴大提供喘息服務時數,並進一步研議提供過夜服務可能性,讓照顧者可以有獲得更多喘息空間。本市的照顧服務員薪資工作環境跟相關權益,請社會局會同各局處研議,提供他們更好的工作環境,惟有提供良好環境,才會有更多人樂意投入,臺灣才會有更好的長照品質。
七、 有關消防局制定「臺中市民間辦理大型群聚活動安全管理自治條例」乙案,也是全國創舉,目前中央並未有相關母法,本市擬以自治條例推動施行,惟因涉及到罰則,因此需要加強宣導,此外,政府自行舉辦之大型活動也要比照辦理,律人也要律己,以維護大型群聚活動之市民安全。
八、 空污對市民生活影響很大,尤其近來空污對人體危害的研究越來越清楚,再加上世界衛生組織3年前把PM2.5列入可能是致癌的危險因子,使政府和社會大眾開始更注意PM2.5對人民生活的影響,近來本市空污情形不管是排碳或是PM2.5都是有改善的,這些改善也反應在環保署的調查中,取締汙染公害、綠色大眾運輸交通、發展環境友善產品、資訊透明公民參與及社區治理營造等5項,本市拿到A級成績,成為環保5A城市,證明我們的努力獲得肯定;此外,本市空污小組也每三個月召開一次會議,由我親自主持,針對每個局處減量多少訂定詳細目標,也希望各局處澈底落實;市府為對抗空污身體力行添購環保車、電動車,公務用車則率先汰換柴油車或二行程機車,也由於空污問題除了固定污染源,還有移動與逸散污染源,因此對於各項人為因素所造成的污染將會做好控管,如大貨車違規排煙也是污染源之一,倘有違規情形將嚴格取締,請環保局進行必要的臨檢和稽查工作;空氣品質與市民生活習習相關,人為與天候因素都是造成空污的原因,市府將採積極作為,倘未來環保署預報空品不良,或臺中空品測站達「紫爆」等級時,在不影響供電安全下,立即啟動協調火力發電廠降載、加強道路洗掃街作業抑制道路揚塵、查核營建工地及砂石廠空氣汙染防制措施操作、提醒民眾採取保護措施等,作足事前防禦措施,使市民了解市府對抗空污的決心,並將資訊透明化,未來我們仍將持續努力,發揮每一分可改善的力量,以還給臺中市民乾淨無污染的生活空間。
陸、 散會(上午11時20 分)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6-10-24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3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