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276次市政會議紀錄(12月12日):文化局「臺中正在閱讀-圖書館整體規劃及全民閱讀風氣推動情形」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題目:「臺中正在閱讀-圖書館整體規劃及全民閱讀風氣推動情形」;
本次重要提案:人事處「臺中市政府運動局組織規程」、環境保護局「臺中市溫室氣體排放源自主管理辦法」

 

臺中市政府第276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時間:105年12月12日(星期一)上午9時
貳、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參、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指(裁)示事項:
一、 大家早,目前議會的總質詢已告一段落,議會是推動市政進步的動力,市政的推動需要市府與議會的共同合作,也因此府會關係的和諧非常重要,就如同一輛車的雙輪一樣,請各局處首長就議員質詢時的承諾事項及寶貴意見,主動納入作為未來業務推動的參考,並請研考會列管,如此一來,才能讓城市更加進步發展。
二、 市府在上週五晚上舉辦耶誕樹點燈儀式,吸引許多市民闔家同歡,市府平常雖然是辦公場所,但還是歡迎市民於閒暇時來參與各項活動,例如日前「TLC臺中清新野餐日」在歌劇院前之夏綠地公園舉辦、去年新聞局協辦的簡單生活節都有許多市民共襄盛舉,大家都很喜歡,也說明了城市與活動的完美結合,達成空間解放,因為不論是市府空間或周圍土地應是屬於人民的,我們希望能讓市民更加親近市府,今年的耶誕活動我們特別在現場布置「臺中四寶」-石虎、臺灣黑熊、穿山甲及白海豚的4款大型裝置藝術,與市民一起歡度耶誕。此外,我們也於上週升起彩虹旗,事實上它是中性的,代表對人權、多元的尊重,希望社會能像彩虹一樣多彩多姿、多元共容,當然也有對此抗議的民眾,我們也保障不同意見的市民有發聲的機會,不管是性別平等或婚姻平權等,市府都尊重不同意見,因此請社會局、教育局、新聞局彙整此類議題的多元意見,作為未來政策的參考,讓多元聲音發出並理性對話,使社會逐漸形成共識。
三、 市政方面,上週市政建設多與舊城區有關,除了車站周邊空間改造外,柳川的環境營造與整治工程已經接近完成,預計在聖誕節前夕(12月24日)將以嶄新的面貌與市民朋友見面;「綠川水質淨化工程」則獲環保署核定增額補助2,816萬元,工程即將正式啟動;日月湖進行清淤、「污水下水道建設計畫」獲營建署補助3億4,189萬元,我們正努力營造水與綠的親水環境城市。另一方面,舊城區的再生也需要市民參與,去年首先在中區試辦參與式預算,由市民票選出6項優先提案,由市府執行,今年更擴大到山(豐原)、海(清水)、屯(大里)舉行,共產出70項提案,經由1萬8千多位市民網路投票選出24項優先提案,這些投票都是經過身分認證,由下而上匯集的民意,透過市民審議過程提出預算案,市府與市民攜手合作,除讓市民了解市府運作外,更是社會培力重要的一環,也落實了審議式民主的精髓。
四、 即將於2019年舉辦的東亞青奧是本市重要的國際活動,我也於上週視察朝馬運動中心羽球比賽場地工程進度,此外,北區國民運動中心的水上運動比賽場地、迷你蛋的舉重比賽場地等,各場館也正積極興建中,今日也要審議臺中市政府運動局組織規程草案,各項作為都顯示本府為東亞青奧所展現的企圖心與努力,上述運動場館,除了於賽事期間作為比賽場地外,賽事過後將成為市民喜愛的運動好所在,更可成為專業選手訓練使用的優良場館,落實運動城市的打造。
五、 另一項臺中邁向國際的重大活動,就是2018世界花卉博覽會,目前各項工程均已展開,惟有部分工程發包流標,為免延誤工程進度,請各機關檢討查明原因,並視實情作必要之修改,務必如期完成相關工程;此外,三大園區中之豐原葫蘆墩園區已於12月10日正式動工,在規劃上,融入豐原在地糕餅文化,搭配軟埤仔溪水域,岸上也設計花卉地景、湖心小島、香草迷宮等十大亮點,創造出獨一無二的「Flora Ks Gem花博克拉級寶石」公園,打造水岸花都。花博開幕前,市府積極透過各式活動暖身,因此今年的國際花毯節移師后里區環保公園「花田綠廊」舉辦,將於12月24日開幕,這不只是為花博暖身,也是藉由將垃圾掩埋場轉變為美麗繽紛的花卉樂園,呼應臺中邁向低碳城市的努力;此外,由於今年的花毯節是首次在后里舉辦,勢必將帶來的眾多人潮、車潮,因此接駁運輸、散場時的動線等需審慎規劃,以保持周遭的車流順場,提供民眾最佳的賞花感受,也為2018世界花博打響名號。
六、 我受邀在上個週末前往越南,參加亞洲臺灣商會聯合總會的理監事會開幕典禮,會中我特別邀請亞洲臺商會,明年繼續到臺中舉辦年會,恰好臺中國際機場自明年元旦起,將由越南最大的廉航公司「越捷航空」直飛胡志明市,未來中部的臺商往返越南,將更加方便。此次訪越的成果相當豐碩,包括促進本市工策會與越南西寧省「成成功工業區」及平陽省BECAMEX IDC分別簽署合作備忘錄(MOU),當地臺商反應熱烈,我們也安排明年越南的回訪,就城市交流各項目作更深入、全面的合作,尤其東協有將近7億人口的市場,因此更需要擴大合作發展精密機械、新農業等,以防止被邊緣化的可能,並以城市對城市的模式進行全面交流,建立夥伴關係,創造雙贏局面。
七、 另外,此次出訪,我們在越南平陽省發現有來自神岡社口萬興宮的巧聖仙師廟,見證了臺灣新南向的原動力在臺中!而為傳承魯班公精神,市府在今年上半年舉辦全國首創「巧聖仙師文化祭」,發揚匠師文化、也鼓勵社會傳承專業技術,由於成效良好,我們規劃將原有的5大職類增加至11項,並請經發局、勞工局、文化局、客委會、教育局、觀旅局研議明年巧聖仙師文化祭擴大辦理,並藉由中央力量,搭配政府的新南向政策,爭取更多資源。
八、 讀書對人的生命成長非常重要,「貧者因書而富,富者因書而貴」,閱讀可以改變一個人的身、心、靈,尤其經濟社會弱勢家庭的孩子可能因為閱讀,而讓生命變得不一樣,所以讓更多人在成長的過程接觸書就很重要,而且現在讀書形態可透過讀書會、社區等方式進行,成為促進社群分享的媒介,即使現今資訊科技發達、數位匯流時代來臨,數位學習無所不在,但圖書館仍是人際互動的重要工具,這是電子書無法取代的功能,也因此應鼓勵市民多多閱讀,並可參考結合臺中學,營造本市市民的社群意識;此外,政府也應多與大學或民間圖書館作資源互動、交流,大學圖書館也可開放給高中職學生借閱,建立聯盟的概念,亦即由大學帶領高中職的學生一起成長,加上本市獨立書店很多,應能成為另一種城市景觀,讓人民感受到本市濃濃之書香氣息。未來我們擁有的市立綠美圖,將是美術館與圖書館的整合,它是森林裡的美術館、公園裡的圖書館,在此肯定文化局推動書香社會的作為。另一方面,本市身為文化城,打造書香社會是我們重大的施政目標,今年8月份公布的親子天下雜誌-2016教育力大調查,本市榮獲全國第一;教育部今年度舉辦全國閱讀推手個人與團體評選,本市也大放異彩,取得獲獎數全國第一;全國圖書館評鑑,績優館的數量也從2013年的13座,提升到2015年的22座,這些都值得肯定;另關於潭子分館工程經費部分,也可研議以106年度地方總預算第一次追加(減)方式辦理,以提供市民更良好優質之服務。針對今日文化局專案報告「臺中正在閱讀-圖書館整體規劃及全民閱讀風氣推動情形」,裁示如下:
(一) 為使圖書館融入社區,同時解決人力不足問題,請各區公所運用人力協助,並請文化局積極鼓勵社區民眾擔任志工;也請教育局協助,鼓勵國中小與在地圖書館合作,安排小學生擔任一日小志工,讓孩子認識在地圖書資源,從小札根閱讀習慣,建立書香社會,打造文化城市氛圍。
(二) 除了實體書館藏,電子書由於借閱方便,在個人行動裝置日益普及的現在,未來將更普遍運用,尤其資訊的呈現在未來是兼具影音圖文等媒介進行呈現,對於智慧城市的建構也是很重要基礎建設,因此請文化局將電子書的推廣列為重要項目,並加強宣傳已建置的3個電子書平臺,同時請資訊中心、新聞局研議協助增加電子書平臺數量,也可以透過市府line或我的臉書加強露出,營造處處書香的友善閱讀環境。
(三)「文化平權」是我們重要的施政價值,為照顧偏鄉,請文化局均衡圖書館硬體建置,如大雅區、潭子區等,人口密集,但相對來說文教設施較少。此外,也請文化局、教育局、客委會、原民會、新聞局運用多元模式,擴大圖書巡迴車服務,加強實輔助結合社區的夥伴關係,注入偏鄉學區資源,營造當地社區或學區的閱讀氛圍。
(四)為加深市民對臺中市的認同,除了圖書館的特色館藏外,每分館並設有臺中學專區,除請文化局持續深入蒐集相關資料,各機關如有臺中學相關文獻資料,亦請主動提供、持續充實,共同發揚臺中文化。
(五)精武分館空間改造工程由文化局統籌辦理,惟其中部分樓層涉及社會局NPO中心以及地稅局民權分局空間運用,請三個局處共同合作,控管工程進度,以如期完成,提供市民優質服務。
(六)臺中綠美圖預計於2020年啟用,目前正進行圖書採購作業,惟總共約30萬冊的書籍尚無合適空間存放(大約8間教室),請教育局協助提供學校之閒置教室做為儲藏空間。
(七)實質擁書率,除了市府擁有的藏書外,其實應包括學校、社區、民間團體等,本市擁書率雖逐年進步,但目前仍為六都第5名,而「擁書率」又為城市競爭力之重要指標之一,因此請財主單位繼續支持文化局之購書預算,期許以六都第3名為短期目標;另請文化局了解其他五都擁書率之計算方式、研考會協助,研議如何提升此項成績整合城市中與圖書、閱讀相關資源,同時思考以其他政策工具來提升圖書館藏與推動閱讀,打造書香的城市。
(八)本市許多寺廟廣設閱讀空間,或捐贈書籍、興建圖書館等,因此請民政局、文化局、教育局思考如何善用臺中的宮廟圖書資源,尤其是利用廟宇的社區功能,將其轉化為文教設施,對於營造本市書香氣息,將大有助益。
(九)本市今年有許多重大建設工程得到公共工程金質獎,因此請文化局朝向提升圖書館硬體設施著手,如無障礙設施、友善環境、智慧科技、綠建築等,並結合認養、志工制度,一併提升圖書館之軟、硬體品質,希望未來也能得到金質獎的肯定;此外,臺中綠美圖位在水湳經貿園區示範區,目前是符合綠建築標章等級-銀級,將以取得黃金級綠建築標章之目標努力,以符合水湳經貿園區之低碳、創新、智慧城之願景。
九、為提供市民優質生活環境,市區常有工程進行,目前市府進行工程時,均設有告示牌,但部分工程資訊不夠清楚,常招致民眾怨懟,因此日前已請新聞局協助各局處設計施工告示圖,改以清楚、有趣之圖象與字體,讓用路人了解工程內容,以取得施工期間市民的體諒,請相關工程單位落實運用,由研考會列入工程管考項目,實施一段期間後也請調查市民反應,以作為未來政策參考。
十、 為打造盛會城市(Event City),本市不定期舉辦各式活動、慶典,如花都藝術季、國際踩舞祭、巧聖仙師文化祭等,但仍有民眾向我反映市府相關資訊不夠清楚,因此如何加強宣傳、利用多元管道使市民周知非常重要,請各局處研議改進;近期臺中的改變,也在文化界傳開,日前舞蹈空間舞團藝術總監平珩所寫的「臺中人也太幸福了吧」,文中提及以前大型藝文活動多在臺北,但現在不一樣了,如國家歌劇院啟用落成、卡列拉斯告別演唱會全臺唯一一場就在臺中,現在已轉變為臺北人開始頻頻奔至臺中看節目,臺中市的觀眾幸福指數正開始悄悄地上升,也說明了市府致力打造創意城市、生活首都之願景已逐步落實,成為名符其實的盛會城市!

 

陸、散會(上午10時45分)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6-12-12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3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