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306次市政會議紀錄(8月14日):消防局專案報告「本市防救災之應變與管理機制」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消防局專案報告「本市防救災之應變與管理機制」

 

臺中市政府第306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時間:106年8月14日(星期一)上午10時
貳、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參、主持人:林副市長 陵三代(林市長 佳龍 公差)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指(裁)示事項:
一、各位同仁大家好!市長上週三(8月9日)率領本市企業團隊訪美矽谷招商引資,今日市政會議由我代理主持。以下簡單分享近期市政重要建設:
(一)積極招商引資、強化臺美雙方城市交流與產業合作:近兩年來,市長積極帶領本市團隊前往世界各國招商引資,本次為拓展智慧機械產業競爭力與招商,前往美國加州與愛達荷州。市長一行在加州矽谷參訪Acer(宏碁)、NVIDIA、CISCO、Apple、Rockwell、SAP等指標性業者,交流發展智慧城市相關經驗;希望將相關技術引入水湳智慧城,深化雙方產業合作。其中,Rockwell是全球最大的產業自動化公司,市長成功促成Rockwell與本市、工研院、精機中心四方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升級智慧機械研發技術。Rockwell除將贈送一條在臺中精密機械園區建置的智慧機械示範線,並作為Rockwell在臺中的實驗室,更將應市長之邀,於兩年內到本市設立分公司!此外,為強化本市的智慧運輸技術,市長也在臺灣時間8月12日率團參訪美國鐵道安控市場龍頭LILEE Systems(理立系統),雙方簽訂合作備忘錄,約定強化臺中智慧城市與智慧運輸技術,並將應用在2018花博的交通接駁及水湳智慧城。接下來,市長還將前往愛達荷州,預計與航太聯盟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提升航太零件設計、製造、組裝及維修能量,雙方廠商將結盟合作爭取全球航空市場商機。也將在愛達荷州力邀樹城(Boise)參加2018花博盛會,期盼促進雙方市民的互動,帶動多面向合作。市長每次帶隊的出訪、招商,均設定明確目標,希望整合政府與民間、產、官、學等多方資源進行城市與產業交流,讓臺中的產業具有競爭力並與國際鏈結。我們預祝市長此行圓滿成功,臺美雙方交流將帶動城市互動與智慧產業合作能量再升級!
(二)「第一座旗艦型親子館」南屯親子館8月8日開幕:臺中市第一座旗艦型親子館「南屯親子館」於8月8日正式開幕,市長到場主持啟用儀式,並表示未來將以一區一親子館為目標,打造臺中成為友善的育兒城市。本府運用舊南屯區公所的辦公廳舍,打造出這座旗艦型親子館,距離捷運綠線捷運站只有500公尺的步行距離,附近的國小及國民運動中心,也有停車空間,交通便利。其服務對象為6歲以下學齡前嬰幼兒,並且以南屯當地吉祥物穿山甲「咖咖」為設計主軸,館內不僅有長達1,500公分的積木牆,也以繽紛馬卡龍色彩打造親子廚房,有助促進親子情感交流。我們採取分齡、分層的服務模式,提供各種適性發展的教具、玩具、圖書與課程,營造嬰幼兒的歡樂天地。而且在上週六(8月12日),全市第四家公設民營托嬰中心也於清水正式開幕,該處原為清水鎮老人安養中心,經活化為海線社區照顧服務中心,後來再利用一樓部分空間,設置清水托嬰中心,開創「托老」與「托幼」的新天地。另外,在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中,已納入少子化托育的項目,未來本府將持續加速推動其他各區的親子館,達到一區一親子館的目標,並結合托育一條龍,減輕爸媽托育負擔,讓臺中成為親子最宜居的城市。
(三)「移居意願暨生活滿意度調查」臺中是上班族最宜居的城市:市長行穩致遠的風格,施政成果已逐步展現,繼本市在7月底人口數躍升為全國第二,1111人力銀行在8月8日發布「臺中移居意願暨生活滿意度調查」結果,發現臺中市留鄉比例為84.3%,是全臺最高。而在臺中工作或居住的上班族中,有高達三成願意留在臺中,其主要原因是生活機能便利、居住環境佳、氣候宜人、工作機會多等因素。調查顯示,臺中民眾生活滿意度高達70.3分,政策滿意度依序為「捷運及路平」、「水利建設」、「觀光及文化」、「社會福利及教育」與「公共建設」。
(四)首度入榜,臺中躋身國際級宜居城市:國際知名研究機構GaWC(全球化與世界城市研究組織)在今年公布2016年世界城市排名,臺中首次入榜,即獲評為Gamma-等級,與英國布里斯托、美國奧蘭多、紐西蘭威靈頓等城市並列,擠身「世界級城市」。在這項排名中,全球共有361座城市入選,臺灣則有臺北、臺中、高雄入榜。很開心市府的努力得到海內外一致肯定,中央也已審議通過本市區域計畫,未來大臺中將會加速進步,持續創造更多工作機會、讓都市生活機能更佳、推動更加完善的社福與文教政策,讓臺中更宜居。
(五)臺灣首次環法業餘挑戰賽9月就在臺中:騎乘自行車對市民朋友來說,不僅是運動,也是自我挑戰。擁有超過百年歷史且素有「世界三大運動賽事之一」美譽的「環法自行車賽」,今年首度在臺灣舉辦「單站業餘挑戰賽」9月17日就在臺中!這場挑戰,將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廣場出發,終點為太平區坪林森林公園。參賽組別分為120公里「環法挑戰組」與42公里「環法體驗組」,報名時間即日起至8月18日止,若額滿時則提前結束報名,不受理現場報名。臺中是自行車發展的重鎮,除擁有世界自行車第一大廠牌GIANT(捷安特),也培育了許多自行車好手,像是2016里約奧運國手蕭美玉、亞運金牌林志勳,更有后豐、東豐及潭雅神等優質的自行車道。這次單站業餘挑戰賽從臺中出發,不僅行銷臺中,也讓臺中邁向國際;另外,不久前,市長前往法國進行產業及市政交流時,也拜訪環法自行車賽A.S.O.總部,爭取賽事未來3年均於臺中舉辦,由於此次賽事呼應東亞青奧在臺中,有助打造運動城市,也請各相關機關全力以赴,讓比賽順利進行。
二、臺灣位處環太平洋地震帶,每年又有颱風侵襲,災害特性來看,臺中最常見的天然災害就是風災、水災與地震,但除了天然災害,近年來臺灣也時常發生重大的人為災害,好比近來發生的火災、氣爆、塵爆、毒氣外洩及工安意外等等,探究其原因雖然不外乎人為疏失、儀器設備老舊、管理不當等,但最重要的就是各界對於災害的認知與預防意識的欠缺。今日特別安排消防局進行災害應變的專題報告,也是要同時提醒各單位與社會大眾,災害危難的傷害性與防患於未然的重要性。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是政府重要職責,面對災變,須能「迅速」整合機關功能、調度資源;消防局的報告中也提到,本市的災害防救及應變機制是以同心圓防護圈的概念,從中央與地方各個級別的政府單位,跨及民間組織,依情勢分級協力,來達到全災害、跨組織的應變處置。
三、針對今日消防局專案報告「本市防救災之應變與管理機制」綜合裁示如下:
(一)組織方面(災害防救體系):
1、臺中市災害防救辦公室的成立,係為使本市災害防救體系更朝智慧防災邁進,作為災害防救智囊與中樞,因此請以做好區域核心為基本任務,並與中臺灣縣市研提具體防救災工作架構,以利災變時及時啟動。
2、依現行運作制度,本市災害防救政策最高決策單位-臺中市災害防救會報,併同「防衛動員、戰力協調、災害防救三合一會報」,一年召開兩次,惟防災計畫與業務,需在實際災害與實務經驗下,及時進行調整,作為會報的幕僚單位。請災害防救辦公室設定適當災害級別,針對與本市相關且達相當程度之災變,整理災害應變紀錄,作為災害管理參據,並公告於資訊平臺,以為外界利用。
3、為凝聚各界防救災資源與力量,災害防救辦公室應有貫穿同心圓的功能。請研訂方案,設法使各圓圈組織間於平時即可加強互動、連結,非侷限於例行業務,以補定期會報之不足。另重大事故發生後,各局處間亦應加強橫向溝通聯繫與訊息處理,請災害防救辦公室作為統一窗口並進行後續追蹤,以及相關作業進行。
(二)防救災資通訊設備方面(硬體防災):
1、為強化本市災情蒐集、評估以及救災人力、物資之調度與支援等相關,本府規劃「智慧應變暨交控中心」作為未來全事故應變處理核心。請資訊中心、消防局配合中央前瞻計畫補助原則,就地震、防救災等結合「建構民生公共物聯網計畫」,強化資料收集與應用規劃,同時積極爭取災害應變中心所需設備之建置案列入其中,以紓解經費不足之困。
2、另外,此亦是未來水湳智慧城「智慧營運中心」的先導計畫,亦請資訊中心掌握期程,同以本市全方位資訊匯集中心的規格,並請消防局協助儘早完成系統建置。
(三)精進防災科技(軟體防災):
1、為加強與地方政府、民間網路與企業災情通報,內政部已建置災害應變管理資訊系統(EMIC),這是應變中心開設時鏈結中央及地方防災資訊重要平臺。目前資訊中心辦理之智慧應變暨交控中心整合系統正與EMIC介接,請消防局、資訊中心依實際狀況進行模擬與檢測,後續並可結合花博、東亞青奧等大型活動緊急應變規劃,作為本市整合運作平臺。
2、本市地理及防災資訊系統之後端管理系統,是目前提供災情彙整研判、資源調度、警戒通報等防救災應變之重要平臺,除最基本的政府單位資訊整併套疊,並請水利局、消防局與資訊中心,設計匯入民間網路信息,以強化本府與各界災情訊息傳遞與運用。
(四)本市常見災害-颱風(水)災害特別提出:
1、目前正值汛期期間,請本府防救災相關機關,確實做好各項防汛整備以及風(水)災害應變工作,尤其容易發生淹水的太平、霧峰、沙鹿、大雅等區,應再次確認完成水利構造物檢查及測試,隨時注意氣象預警並做即時動員應變。
2、由於臺灣氣候特性,往往淹水災情導因於短時驟雨,超過排水標準所致,因此除了因應災情時開設之水情監控小組外,本市雨水下水道、滯洪池、野溪整治等作業需持續推展,從根本提升排水及滯洪能力。請水利局持續與中央部會配合,爭取本市水環境計畫納列前瞻建設經費補助,而本市治水計畫也請持續系統性定期檢討與調整,務必使治水預算發揮最大效益。
3、另為確保不因緊急事件而導致供水不穩,行政院會於去年2月即決定經濟部編列經費,運用物聯網概念,建置供水管線自動監控系統,以及時全盤掌控供水資訊,此請經發局了解,爭取本市轄內盡速建置,或列為示範區域。
(五)生物病原災害亦是重要法定災害類別,請衛生局整合中央與鄰近縣市資源,提升和平區等偏鄉醫療照護環境,包括人力、服務措施,以及醫療儀器設備等。另外,衛福部已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數位建設方面,將「提升偏鄉衛生室及巡迴醫療點網路品質」列為重點項目,請衛生局進一步了解,扮演連結中央與和平區的角色,在實務經驗基礎上,為和平居民爭取應有個人醫療權益。
(六)本市轄區廣大,遍及山、海等地,也因此消防人員負荷量大,為確保取得各項救難先機,請消防局研議增購空拍機,以提升消防人員救難時之安全性。此外,並請加強對市民宣導各項防災、救災之基本知識,以減少災害事故發生之可能性。
陸、散會(上午11時)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7-08-14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3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