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研考業務 > 研究發展業務 > 研考會委員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104年第1次委員會議紀錄(104.03.05):研考會專案報告「臺中市政府施政現況與未來藍圖」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研考會報告臺中市政府施政現況與未來藍圖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104年第1次委員會議紀錄
壹、時間:104年3月5日(星期四)下午2時
貳、地點:本會大會議室
參、主席:柳主任委員嘉峰
出席人員:(如附簽到表) 記錄:陳春綢
肆、主席致詞:
首先代表研考會歡迎各位的與會,今天是新市府團隊成立以來本會第一次召開委員會議,希望委員對於市政推動的發展與近況的檢討提供建議,以作為本府施政參考。
伍、研考會報告臺中市政府施政現況與未來藍圖。(略) 
陸、綜合討論
盧委員天麟:
一、願景是城市重要面向,林市長施政願景之一「大臺中一、二、三」,即一條大臺中山手線、二個國際海空港及三大副都心,建議未來討論願景時,能將渠等納入。
二、建議會議能提供各機關1至2項關鍵績效指標(KPI)之量化數據,例如勞工局-失業率、職業災害發生率、現行工會組織率。警察局-酒駕防制降低率、刑案破案率等,俾利會議中研討及提供因應對策。
三、建議本會議增加專題報告。
四、市府致力於建構水與綠環境,惟一般街道路樹,常發生被攔腰折斷或修剪不善情形,其應多為附近住戶所為,原因可能係影響視線或通道出入,建議參考芝加哥種植低矮路樹,其優點為既保有綠化效果,亦較能被居民接受。
(主委說明)
一、大臺中一、二、三施政願景因各委員均已熟悉,故未於本會議提報。目前本項施政願景,市長已指示相關機關提報計畫全力推動中。包括,鐵路高架南延至烏日;二個海空港,貨從雙港出、客從雙港入,本府經發局已緊密協調研商中;3個副都心更是如火如荼推動,例如宣示於豐原增設花博展場。
二、將採納委員建議於會議中提報各機關KPI量化數據及安排專題報告。
(建設局陳主任秘書全成說明)
有關路樹部分,因本市民國70年代早期大量種植黑板樹,近年來已規劃25種適合種植本市路樹,逐年淘汰黑板樹,本局將錄案參採委員建議,研商修改25種合宜路樹。
(研考會黃組長文鳳說明)
有關委員建議於市政現況部分,提報各機關KPI一至二個指標乙節,在本府施政績效評估中,一直有KPI設定,惟以往僅由各機關自行提報,故是否具指標性、代表性、挑戰性值得討論,本項屬本年度工作重點,屆時將依提報情形請委員指導。

董委員建宏:
一、市府的施政應分為軟、硬體的政策規則,硬體的部分,最主要在除弊與資料的公開,透過公民參與來讓市民有感。軟體部分,最重要是公共服務的改善,通過多元媒體的宣導,讓市民了解。
二、硬體除弊的部分,應在不違背個資法的狀況下,將水湳經貿園區、BRT與國家歌劇院的相關資料公開。同時,也應該去思考該場域使用性的其他可能。
三、行政效率應與行政內容及市民所需相呼應,故越是基層,第一線的服務需求,越應該去思考相關的實質行政改造為何。
四、社會住宅政策的重點,應該跨局處來思考,包括地點的選擇與公共建設的配合。
五、花博的規劃應有空間區位發展,與花卉產業發展的整合。
六、公共建設應與市民團體的溝通,以減少施政過程遭遇困難。
(都發局朱科長文彬說明)
有關社會住宅政策,本府已成立跨局處小組,由林副市長擔任召集人,訂於下週召開第1次小組會議。社會住宅基本考量要素包括區位、機能與租金,其中租金目標訂為市價7成,讓臺中市年輕人及勞工朋友儘快有安定且負擔合理的居住環境,市長上任後力拼一萬戶社會住宅的目標,目前全市已規劃7處興建社會住宅的地段,大約可提供3,300戶。
(農業局蔡副局長勇勝說明) 
花博展覽場地除后里區場地之外,尚包含豐原區和外埔區。將陸續投入多項建設,外埔展覽區將納入農業生物科技產業,朝向帶動周邊地方及產業的發展。
(資訊中心張主任忠吉說明)
資訊開放是中央到地方致力推動方向,本府設置資料開放平臺,放置150項資料供搜尋。例如:治安要點錄影監視系統設置地點、列管狹小巷弄道路資料、道路挖掘資訊便民系統、健康餐盒通過商家名單、公共廁所資訊…等,食、衣、住、行、育、樂都有。另建置本府空間資訊(GIS)共用平臺,推動本府各項地理資料之流通服務。
(交通局黃科長國書說明)
日後於停車格的劃設之初,即與當地居民、里長、民意代表進行溝通,並將路樹列為優先考量,充分保護路樹。
邱委員俊榮:
一、過去臺中很多大投資、大建設,建築物愈來愈高大雄偉,如此藉由投資、建設,達到經濟成長目標,惟時間久了民眾仍無感,因為民眾實際生活並未跟著提升。林市長提出以人為本、生活首都,為現實生活中重要的事。如何透過市政運作讓生活這件事情,變成一個自動機模,無須藉由政府,而是有了好的經濟基礎,產生自動運轉。例如薪資及就業受關切問題,能透過穩固經濟,產生良好運轉。長久而言,市政府就不須花太多力氣。
二、社福政策原多屬支出面,可將其轉變成投入面。亦即創造新的產業及提供新的就業機會,成為經濟動能。政府培育各式各樣人才,透過釋放民間力量,促進經濟成長,非依賴政府砸錢。政府支出若僅集中在少數人,經濟動能提升將有限。
三、在創意發展情況方面,臺中比臺北好,臺中擁有新元素,能留住年輕人。資訊科技的進步,使得問題在遠距離即可解決,在完善e化政策下,利用既有建設及資源,開發可能環境,聚集更多人,發展創業友善之城。
四、社會住宅推動,首先需知道哪裡需要有人住,人聚集在哪裡? 並尋找用地,思考臺中可發展的產業。假設以推動低碳城市為例,政策本身有著非常大的產業及供應鏈,市政府需考量龐大人力、國內、外企業、學者共同投入的需求,及區位的擇選等等,進而社會住宅須因本項政策,而有不同規劃,其需市府多方跨領域的思考。
五、中彰投區域聯合治理實屬不易,建議從教育著手,例如國中、小城鄉教育交流,因三縣市文化發展背景差異大,學生相互交流較能取得明顯立即成果。
(主委說明)
中彰投區域聯合治理已依市長指示於就任後一個月內即啟動,這二個月來三縣市合作成果不錯,包括食安、跨縣市垃圾處理、燈會觀光行銷等共同合作多項工作。有關委員提出的教育合作,將錄案研議。
(主計處處長說明)
對於委員提出社福政策由支出面改以投入面,提升經濟動能,創造就業機會的導向,非常贊同,期待朝此方向努力。
(社會局陳科長文治說明)
對於委員提出社福政策由支出面改以投入面,本局呂局長有著相同的看法,傳統社會福利系採救濟及現金給付方式,現參考北歐國家的『社會投資策略』,以實體服務形式為主,而非純現金支付,並將福利政策視作一種投資
(經濟政策),不僅提供社會服務,更促進人力資本形成和勞參率提高,進而帶動經濟發展。
長照方面,臺灣面臨少子化、老年化,未來長照亦是本府工作重點,因薪資偏低,工作辛苦,參加職訓的長照員常有中途轉業情形,故規劃引進中老退休人口投入長照行業,甚至非營利組織及志工,將這些人再度投入社會,促進本市整體發展。
翁委員瑞宏:
一、建議市府推動政策應以市民為重,短期內已感受新市府團隊,致力改善道路平整及行人用路安全。民眾亦相當關心重大建設區段徵收部分,市府應讓徵收過程平順,符合土地正義,不與民爭利,例如水湳經貿園區開發案,應讓民眾感受市府是與市民站在一起,而非獲得多少抵費地。
二、有關社會住宅,市府已公布規劃7處興建地段,但地方人士對於住宅坪數及租金仍有不同意見,市府應避免以城區觀點衡量郊區發展的思維,並事先做好溝通協調。
三、健全市政府直轄市實質功能,包括國立高中改隸市立高中,市立醫院的設置等。
四、本市海線地區、梨山等偏鄉地區等目前無公立照護系統,且衛生所功能系統的規劃均須努力推動。市民的訊息應由下而上建立,以醫療為例,衛生局的行政措施,除承接中央業務,亦應妥適蒐集市民所需照護資訊,據以擬定政策。
五、城市除了綠化外,亦應有日間運作功能及夜間休息功能。美麗城市除了要有樹、有水,也需要寧靜,包括噪音管制、光害防治等。臺北市已在研擬制定光害防治管理自治條例,建議本府亦能儘速研議制定。
(主委說明)
本府非常樂見改隸市立高中及市立醫院,也朝此方向努力,惟目前移撥經費尚與中央研商協調。水湳經貿園區以智慧、低碳、創新為主軸,重新檢討進行規劃。
(教育局宋專員玟蓁說明)
國立高中職改隸的部分,本府一直朝向改隸市立努力,惟涉及相當龐大移撥經費問題,包含9所私立高中,如何與國立高中各個制度面的接軌,及大批國立教職人員退撫金額,避免造成市庫財政負擔,已積極向中央爭取及協商當中。
黃委員正聰:
一、推動觀光倍增計畫,現有的七個百萬景點力拼觀光客倍增外,規劃讓臺中再增加七個百萬景點(如舊山線)。
二、我們面對的將是一個快速國際化時代,國際觀光客將快速成長,政策推動應著眼國際,應將國際觀光客列為重點,並且改掉國際觀光客是交通部的事,直轄市政府應主動積極推動吸引國際觀光客策略。
三、建議將觀光客住房人數列為觀光旅遊局的KPI。
盧委員天麟:
隨著外國觀光客愈來愈多,除觀光旅遊局推動吸引觀光客優惠方案外,其他機關亦須協力規劃營造國際友善環境,例如,提升計程車司機外語溝通能力及接待禮儀。
另建議持續推動酒後代駕服務,除可防制酒後肇事,亦可增加計程車司機收入。
(研展組張組長金鳳說明)
為營造本市友善國際環境,本會於102年開辦計程車司機外國語言免費訓練課程,並自103年度起,已由交通局接手辦理中。
莊委員國榮:
一、有關本市目前推動幼托照護一條龍中,2至5歲托育補助,是規劃針對保母托育及就讀幼兒園者給予補助,以社會投資理念取代金錢給付的社會福利。該政策透過幼兒園等機構提供服務,取代津貼補助,可以創造更大、更好的保母體系,透過幼兒園、托嬰中心或居家式托育,可以鼓勵更多人具備保母條件,鼓勵婦女就業,擴大就業市場。同時有政策工具可作價格管制,提升品質。
二、推動設置非營利組織發展中心,強化社會力量、非營利事業組織、志工等,此非僅是社會局主責,各機關均應積極推動,未來將因社會力量強化,有更好市政作為。
三、有關國立高中改市立,目前教育部預定於明年8月1日改立,將視所估移撥經費的合理性再議。
董委員建宏:有效將非政府組織NGO納入市政決策會議討論過程,事先理解民間對某些事情的看法,事情處理起來將沒有那麼困難。將民間社會資源有效引入公共決策中,相信改變會很大。
邱委員俊榮:
一、依據觀察,房價和服務支出剛好成反比,房價高,服務性支出將明顯被排擠,特別是文教支出方面。故房價和租金需在合理範圍,一旦超過即須設法控制,避免影響經濟成長。
二、政府須思考如何透過對市民的培育及釋放民間能量,推動臺中產業、觀光等,即如何適當導入市民參與,藉此得到相對報酬,是政府在支出時需思考的地方,避免支出在少數人手上,那是非常不理想的狀況。
(社會局陳科長文治說明)
有關非營利組織發展中心的設置社會局已提報本年度追加預算,委託規劃設計費約新臺幣4,200萬元,請主計處支持。
柒、主席裁示:
一、本委員會議自下次起增加專題報告,請研展組主動詢問各委員想了解的專題,亦請各委員主動提供,並邀請主政機關簡報,共同研討。
二、委員會議開會次數將適度增加,必要時將2個月召開一次。
三、本會各委員均是學有專精,是人事處舉辦員工訓練課程非常適宜的講師,請人事處列入考量。
四、市長指示新市府施政百日有感,各局處都在衝刺,在未來交易事件交易所最新數據,市長滿意度已上升到第2名,此雖非電訪調查,但本府民意調查,市長滿意度確實上升中。我們不因此自滿,要讓民眾百日有感,在剩下約30天,各機機關仍須努力。
五、在上任2個月來,深感市政建設政策要推動,跨局處的協調合作非常重要,各局處在自我本位上,容易陷入狹隘立場,故研考會、人事、主計在跨局處業務上,扮演重要推手,須多給予各機關協助。
捌、臨時動議:(無)
玖、散 會(下午4時30分 )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5-03-12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