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373次市政會議紀錄(2月19日):經濟發展局專案報告「會展產業發展策略」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經濟發展局「會展產業發展策略」

 

 

 

臺中市政府第373次市政會議紀錄

  • 時間:108219日(星期二)上午930
  • 地點:臺中市立圖書館大里大新分館3樓會議室
  • 主持人:盧市長 秀燕     
  • 討論提案:1件提案、8件墊付案照案通過,送請臺中市議會審議。(詳如附件)
  • 指(裁)示事項:
  • 各位同仁大家好,今日是元宵節,向大家拜個晚年。中臺灣元宵燈會在今年已邁入第20年,因此我們將活動辦得更隆重,在上星期六於文心森林公園盛大開幕。今年的主燈是高達12米、可360度旋轉的「御天飛行豬」,相當令人驚豔,我相信是全國最好看的燈會之一,也請市民踴躍前往參觀。
  • 今日至大里區舉辦行動市政會議,因為我是民意代表出身,因此特別重視民意,我們積極至各區傾聽人民的聲音。此外,臺中市是大家共同生活的城市,除了邀請在地的區公所同仁及地方仕紳參與市府最高決策的會議之外,也代表我們主動與民意站在一起。今日的會議感謝大里區公所同仁配合研考會的安排,大家辛苦了。
  • 臺中有許多產業聚集,如工具機暨機械零組件、光電面板產業、自行車及零組件、木工機械、手工具、航太產業等,然而本市因欠缺國際展覽場地,往年必須在烏日高鐵特區租借土地,以搭帳棚方式舉辦展覽,極為不便,因此臺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昨日率團來訪,希望新市府能如期推動會展中心。我在此宣布,會展中心一定會在我的任期內興建,讓「前店後廠」展銷模式發揮最大效益,市府也會全力扶植在地強項產業,並協助解決土地不足的問題,大幅提升本市經濟競爭力。
  • 大里區目前是本市第三大區,相信未來人口與各項建設、業務會日漸擴增,因此目前區公所的使用面積不敷使用,加上公所土地因列土地重劃範圍,面臨拆除問題,此請黃秘書長督導,並請民政局、地政局、大里區公所針對搬遷事宜及未來區公所的需求等共同研商。
  • 有關墊付案:
  • 墊社01中影片競賽部分,請社會局積極宣傳,讓地方藝文人士、大專院校等都能積極參與比賽;爾後倘有藝文相關競賽活動,也請各局處積極宣傳,讓更多人參與,避免少數人或團體壟斷競賽之情形發生。
  • 墊觀01係辦理大安2050永續海洋觀光計畫,楊瓊瓔副市長提示,本市有許多獨具地方特色的農產品,請研議將此活動與29區的農特產品加以結合。
  • 競選市長時,我的總部便設在大里,代表我對大里區的重視,而市府同仁也一定要與市民合作,共同解決問題。今日與會之大里區里長們之建議事項,由相關機關研議辦理,並請大里區公所追蹤後續辦理情形。
  • 立仁里鄭伯其里長:
  • 行動市政會議至各區舉辦立意良善,在此對市府的努力給予肯定;惟競選期間曾提及之「市長換人、空氣換新」之口號,近期因空氣品質欠佳,導至地區質疑聲浪,期盼市府團隊正視空污問題並妥善解決。
  • 7號公車是本區域重要之公車路線,然而其脫班情形嚴重,且公車司機服務品質不佳,請交通局對此問題予以重視。
  • 國光里魏益川里長:
  • 前市府曾承諾要興建國民運動中心,此外,也承諾將運動公園周邊景觀及國光里活動中心一併納入規劃設計,經林碧秀議員向前市府爭取5,800萬元後整建,惟當時相關單位因缺乏溝通協調,施工成果與里民預期截然不同,請施工單位再次研商解決對策,以提供在地居民活動空間。
  • 本里於中興路二段連接至運動公園圓形廣場約100公尺步道有ㄧ座愛情婚紗大道,惟施工成果不佳,居民均表示感受不到唯美浪漫的愛情氣氛,請運動局再次研議改善,以呼應市長的愛情產業鏈目標。
  • 新里里何世琦里長:愛心二街打通工程案,建設局曾與地主召開三次公聽會,原則上地主已同意打通工程,然而因地上物拆遷補償費用採三年支付之方式辦理,與地主希望一次領取之期望有所落差,因此本案尚未完成,建請市府團隊儘早辦理完成。
  • 東湖里賴樹清里長:臺中軟體園區周遭道路希望能打通、拓寬,即本里公園街自東湖路至東南路段,希望市府能儘速施工,讓軟體園區附近道路通暢,以利本區發展。
  • 仁化里陳宗興里長:
  • 第三公墓仁化墓區早已綠美化為公園,然而其地目尚未變更,請相關單位予以重視,早日進行地目變更事宜。
  • 仁化里人口已達一萬多人,然而卻沒有活動中心可以使用,建請市府予以協助。
  • 大里橋至立善橋間的大里溪河段高灘地過去市府營造花海景致,配合裝置藝術等,吸引許多民眾打卡、拍照,今年卻是雜草叢生,與以往花團錦簇景象幾乎是天壤之別,請市府單位對此加以重視、改善。
  • 立仁橋與立善橋的堤頂自行車道,完工後卻變成垃圾道,請市府相關單位予以改善。
  • 祥興里黃春海里長:南門橋自興建至今已經超過60年,因橋梁老舊,加上橋頭中興路二段道路寬度僅14米多不敷使用,建請市府即早編列預算進行拓寬、整建,以提供里民安全的橋樑通行。
  • 長榮里洪資源里長:
  • 長榮里20幾年來沒有自己的活動中心可以使用,期待市府能對此予以協助。
  • 大里公園興建至今已30多年,目前周邊環境髒亂,建請市府予以重新規劃、整建,也建議一併規劃立體或地下停車場空間,以早日解決地區之停車問題。
  • 長榮里綠園道已無地下水,且靠近新南路附近道路下沉,建請裝設自來水管線,以便澆灌綠園道地區之樹木。
  • 日新里顏子里長:
  • 康橋計畫目前只整治至日新橋為止,建議繼續延伸至六順橋。
  • 菸草試驗所面積廣大,建議市府可協調整合各機關用地,讓歷史建物活化再利用,打造歷史建物大里菸葉場為新的文化亮點,以帶動地方發展。
  • 塗城里黃仁耀里長:
  • 塗城里目前有新、舊2個活動中心,舊的活動中心沒有使用執照,但做為本里之關懷據點已有4年,建請市府予以重視,提供經費協助關懷據點移至合法的新活動中心。
  • 目前大里區草湖溪畔已有自行車道,附近有康橋,建議於此區設計為-劍橋,加上影視基地也在附近,將之連貫起來做觀光景點,可望吸引人潮。
  • 瑞城里蔡昭奮里長:本里為大里區第一大里,惟本里活動中心自921地震過後就變成危樓,因此希望新的活動中心可以儘速施工完成,以提供居民使用。
  • 夏田里胡金鍊里長:期盼市府持續改善本區水質問題,並繼續把夏田產業園區計畫完成,以提升本區競爭力。
  • 大元里林瑞興里長:大元里有一醫療廢棄物焚化爐,不僅造成空氣污染,對本里居民健康也造成相當大之危害,建請市府與該焚化廠協調改善,以維市民健康。(
  • 新仁里陳正恭里長:
  • 本里活動中心自民國76年興建迄今已逾30年,且經過921地震後地板龜裂,亦無停車場、遮雨棚等設施,建請市府對此予以協助,以提供居民更完善之生活空間。
  • 期盼市府能在本里興闢公園綠地,讓環境更好,也讓里民有更多、更美的活動空間。
  • 東興里陳進生里長:大里地區中興路、國光路公車班次多、車次也很密集,唯獨益民路二段車次很少,尤其是12號、901號公車發車地點都在明德高中,但益民路卻沒有公車可搭,建議市府研議將12號、901號發車地點改設在纖維工藝博物館,公車行經路線並轉入益民路,以便造福里民。
  • 立德里江和樹里長:本里立元路一帶旁路樹多,附近也停放許多廢棄車輛,因此長期髒亂無人維護,期盼市府能研議徵收此一私人道路,進行環境改善。
  • 金城里潘國琦里長:中興路一段附近有遠見大樓、旁有財政部印刷廠,其附近道路建議拓寬,相信可解決金城里的交通問題。此外,由於該處地勢低窪,有多達3條排水溝,倘將道路拓寬,也可一併解決該處遇雨就淹水之情形。
  • 內新里林清池里長:建議市府往後對於紅綠燈、反光鏡等之申請予以放寬,不侷限於一定要取得里民同意書後才得以裝設,畢竟市民之交通安全應給予更多之重視,這才是里民之福。
  • 仁德里林志忠里長:上興街二段及仁福街為本里重要通路,其打通工程經當地居民屢次反應,建請市府儘速辦理,以利通行。
  • 今日蘇柏興議員,以及林碧秀議員服務處周主任也共同與會,感謝蘇議員肯定市府辦理行動市政會議之用心;此外林碧秀議員服務處周主任表示,有關大里地區眾多里長提及的活動中心及停車等問題,建議市府可以利用交通局的停管基金來興建活動中心,納入停車空間規劃,一併解決當地停車問題,畢竟對市民而言,地方的小建設是最為有感的,也最容易讓市民感受到市府的用心;因此請由民政局主政,召集有關單位研商活動中心等相關問題。
  • 市府重大施政:
  • 臺中市民參觀花博免費之政策,於今(108)年元旦就已實施,花博展期僅到424日止,歡迎尚未前往參觀之民眾踴躍前往參觀。
  • (107)年元宵燈會沒有發放小提燈,許多市民朋友都感到非常遺憾,今(108)年應市民要求恢復發放,我們以飛天豬為主題,且拉動小提燈下方拉桿,飛天豬的嘴巴與翅膀會擺動,彷彿真的會飛!我相信今年的臺中燈會是全國最好看的燈會,由市府所發放的小提燈也將是全國最有趣、最可愛的提燈,歡迎大家到臺中過年,參加中臺灣元宵燈會。
  • 老人健保補助恢復是我競選期間之重要政見,但因今(108)年預算是去(107)年編列,我去年1225日上任後發現老人健保補助今(108)年預算是零,因此目前市府正在籌錢、編預算,等議會通過我們便會儘快實施,此項政策絕對不會跳票。
  • 敬老愛心卡雖然不是我的政見,然而好的政策我們還是會持續施行,每月補助1,000點總額延續不變,只是對內容稍做調整,因為倘若維持原全額補助計程車資,1年要花掉30億元,由於本市財政情況困難,因此對計程車補助調整為每次50點,讓有限預算更有效運用,如此福利政策才能長久延續。
  • 空污防治,是我最重視的政見之一,空污的改善也並非只是口號,由於去(107)1月臺中市下雨多達13天,但今(108)1月下雨僅4天,由於降雨日數影響空品測量甚大,因此我們以降雨天數較相近的前(106)1月來跟今年1月做比較,空污改善了6%,這是有科學數據佐證,也證明了我們對改善空污的努力。此外,臺電從去(107)年到今(108)年,陸續有大林、通霄、林口共5部機組上線發電,根據計算,中火10部機組中至少可讓4部機組退場,因此我採取強硬態度,希望讓四號機組除役,盼望中央儘速拍板定案,也因我堅定的態度,上週二經濟部沈部長親臨本府針對中火四號機停役開會討論,我們也會在不犠牲國人用電權益下積極爭取改善。

散會(上午1150)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9-02-27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綜合規劃組
  • 點閱次數: 3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