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研考業務 > 研究發展業務 > 研考會委員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111年第3次委員會議紀錄(111.9.7):警察局專題報告「本市治安政策及智慧警政之機制」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111年第3次委員會議紀錄

時間:11197(星期三)下午2

貳、地點:文心6-1會議室

參、主席:吳主任委員皇昇(黃主任秘書銘暉代)

出席人員:(如附出席表)                 紀錄:林怡秀

肆、主席致詞:()

伍、本府警察局專題報告「本市治安政策及智慧警政之機制」(略)                                                                         

陸、各委員建議事項:

陳委員敦源:

一、簡報中提及在地化犯罪情資資料庫,建議資料可進一步分析、整合,建立防範犯罪知識,可參考「治安風水師」諮詢服務的功能,將竊盜資料整理後,到民宅檢視門、鎖、窗材質等硬體設施,專業評估裝置的方式是否得宜、使用方法是否正確,協助民眾提升自衛防護能力。

二、資料庫的資料若缺乏完整性,則只有查詢的功能,無法加以分析判斷,因此,建議在地化犯罪情資資料庫之整合,除了內部資料外,更須涵蓋外部資料,並從資料治理(Data Governance)的面向來思考,如何規劃、獲取、處理、分析、利用及保存資料,有效落實人工智慧。

 

吳委員幸玲:

一、偵防情資整合分析平台對於結合地理資訊分析系統(GIS)的功能為何?舉例來說,處理詐騙案件,可利用圖層分析並結合當地社會統計資料分析,瞭解哪些分行詐騙案件較多、發生地區及受騙人之分布,有助於防治區域犯罪。

二、GIS的日照陰影分析,即是利用建築量體與周圍環境的關係,建議研究分析是否某些犯罪型態與此相關,如建築量體多、日照陰影大,形成犯罪聚集的空間。

三、建議市府利用GIS疊圖分析,定期發布不同類型的犯罪地圖熱點分析,不但可讓民眾主動規避風險,亦可瞭解犯罪動機及手法,進一步遏阻犯罪的機會。

 

陳委員秋政:

一、警政同仁的辛勞付出成果卓越,建議持續加大力道鼓勵。

二、資料庫(Database)之資料應用,在結合犯罪預防上,囿於警政業務繁忙且人力有限,除單向單點的查詢外,可透過跨機關協處,發展協力模式及合作關係。

三、伴隨著臺中都會發展規模加速,衍生新興或加劇的警政治安議題,同時兼具跨機關整合條件。例如「噪音防治」,如何在有限的警力下有效打擊移動性強的標的,建議結合智慧科技,從疊圖分析瞭解特定道路、時間,提升執法效果。

四、有關「智慧警政」與「校園防毒」的議題,建議納入指標性重大警政治安議題。

五、「警銀聯阻防詐」協作計畫,提升行員阻詐意識與防詐技巧,建議警察局著手標竿案例分享,以擴大影響力,也將榮譽回歸警政同仁。

 

余委員致力:

一、犯罪指標除了統計的客觀指標,亦可增加主觀指標,系統性的調查差距、緣由及處理。

二、本府打擊詐欺作為過於薄弱,建議詐欺防制應更超前佈署,加強預防面作為,如毒品、交通安全宣導,有例行性的文宣、影片,或提供案例說明。

三、智慧警政人力應加強有關資料庫運用,學習如何從資料轉換成資訊、知識,再轉換為政策,並善用中部學者的專業,協力提升資料庫的效益。

 

林委員建元:

一、運用智慧科技提高警力,乃為市府發展智慧城市的必要施政方向,對臺中市警局的努力表示肯定。

二、對任一犯罪行為,除將嫌疑犯繩之以法之外,由於許多受害人也是社會弱勢者,基於市府一體,建議對受害人亦能有跨局處的救助或協助。

三、智慧執法的推動過程中,對於智慧科技工具的使用,產生數位落差之情形,年輕員警通常比較容易學習,資深員警反而比較不會使用,建議對於資深員警的智慧科技使用能力加強培訓。

四、對違規行為罰款的目的不是為了增加財政收入,而是希望能夠抑制犯規行為。因此對於罰單的寄送及申訴制度應能兼顧情理法,尤其是智慧執法的運用,對當事人的通知方式也應同步智慧化,立即提醒。例如超速拍照即刻上傳至雲端,能立刻辨識是否違規、開立罰單,較具威嚇警示作用。

 

俞委員振華:

一、臺中市犯罪指標案件發生數呈現下降趨勢,亦應對主觀指標追蹤調查,在宣傳方面多加努力,以轉變民眾認知。

二、市府推動智慧警政,提升科技偵防的技巧,應再思考如何運用科技提高預防犯罪的應用,例如以人工智慧判斷這筆款是詐騙的可能性。

三、智慧化警政後人力配置是否轉變?後續教育訓練為何?

四、校園毒品防制,是否借鏡防詐措施來防制毒品擴散?

 

楊委員朝棟:

一、簡報第4頁,破案率超過100%,其計算基準為何?

二、簡報第5頁,發生數和破案率相關性為何?

三、簡報第18頁,運用民力提供線索偵破刑案成效統計表中,其他類涵蓋哪些民力?

四、簡報第25頁,在地化資料庫包含人、證物、案、地點,為何遺漏時間?

五、預防勝於偵防,建議市府可利用LINE多加宣傳,給民眾多一些提醒。

 

翟委員本瑞:

一、智慧警政的目的是為減輕人力負擔,產生較大的效果,以美國北卡羅萊納州為例,與IBM合作使用i2系統,運用警政連線,迅速呈現犯罪可能發生地圖,因此巡邏無需疲於奔命,只要在特定時間、地點巡邏,有效降低犯罪的發生率。

二、犯罪減少、破案率增加,可透過原因分析,瞭解後續如何精進,應強化哪些政策,並對於爭取相關預算更具有說服力。

三、詐騙案件層出不窮,應有智慧處理作為,以臺北市府為例,於去年六月底與遠傳、富邦銀行合作,以AI打擊詐騙犯罪。另防詐非僅警政系統的責任,應要求相關電信公司、銀行在詐騙發生卻無預警處理時,負有連帶責任,建議發展智慧系統與警政系統合作,才能有效打擊犯罪。

四、臺中是智慧化先進的城市,惟市府停車進場、離場手續不甚便民,建議未來可研議事先輸入車牌號碼即可銷單離場,以智慧方式取代人工處理細節。

 

周委員天穎:

一、臺中市是GIS示範城市,應思考如何善用資料與警政結合,如將3D國家地圖、監視器、人口資料、電信公司資料、警政署資料串聯,作即時分析及跨域資料的整合應用。

二、打擊犯罪除提升裝備、設備,更應教育訓練,以達科技化及智慧化。

三、犯罪地圖涉及隱私權及法律的問題,因此更應重視資料使用的安全性。

 

柒、主席裁示:

一、感謝委員撥冗出席委員會,提供許多正面建議。

二、警政工作包羅萬象,在警力有限而民力無窮下,研議跨域整合及做好預防工作,是市府未來努力的方向。

 

捌、臨時動議:()

玖、散  (下午410)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9-23
  • 發布日期: 2022-09-23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