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208次市政會議紀錄(5月25日):交通局「自行車369」、經發局「智慧節電.綠能低碳」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題目:交通局「自行車369」、經發局「智慧節電.綠能低碳」;
重要提案:警察局「臺中市保全日實施辦法」

 

臺中市政府第208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時間:104年5月25日(星期一)上午10時00分
貳、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參、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 指(裁)示事項:
一、 近日梅雨鋒面來襲、帶來可觀的雨勢,大家的心情實在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懼,雖說是上天普降甘霖、解除全臺缺水危機,卻也擔心大雨帶來災害。所以我請消防局、水利局、警察局、建設局、環保局、交通局等局處加強防救災工作,也請各區長巡視所屬行政區,加強救災準備,有備無患,零星事故也已於第一時間排除。惟近日仍可能出現強降雨,特別是和平、東勢等山區,請大家務必提高警覺,做好防範及因應的工作。
二、 這兩天我巡視過去曾經發生災害的地方,包括大甲區的民生路地下道、大雅區的十三寮曾淹水的山坡地等,由於本府分階段施作排水工程,如排水側溝工程、建置蓄洪池、淹水警示燈、建置防災系統等發揮防災功效,降低了豪大雨可能帶來的災害威脅。我對於市府團隊在防洪治水的改善因應措施上處置得宜,感到欣慰,多一分防災準備,就少一分生命財產的損失。此外,我們在汛期前已就易淹水區域進行總體檢,並完成清淤疏濬的工作,大幅降低了淹水的發生率,請擴大範圍持續進行清淤疏濬的工作,並持續加強防救災演練。在此籲請民眾遇颱風季節、豪大雨期間盡量避免靠近沙洲、橋墩等危險區域,以免增加消防同仁的工作負擔。
三、 面對全球性極端氣候變遷所帶來的複合式災害,我認為平時做好防救災的應變整備工作,並即時掌握相關資訊,如妥善運用line的群組功能,建立緊急資訊應變的line群組,可以即時掌握瞬息萬變的災情並進一步防範。如何將智慧科技運用於本市的交通、防災應變方面是我們持續努力的目標,讓智慧防災、智慧治安、智慧交通與我們的生活緊密結合。例如我上個月參訪南韓首爾,他們已建立BIG DETA(大數據),整合近十年來發生的交通事故、天災等所有數據的資料庫,並進行統整分析。此外,並於首爾市政府地下室成立交通信息中心(Seoul TOPIS),該中心做為交通、救災、緊急事故應變的多功能指揮所,首爾建置交通行控中心的經驗相當值得我們學習。正如此次臺中以「安全、人本及綠色的智慧交通系統」計畫成為全臺唯一入選IBM 2015全球「智慧城市大挑戰」的城市,希望借助國際經驗打造本市智慧化的交通行控中心,成為具交通、防救災、戰爭等緊急事件的應變中心,恰好市警局明年將搬到潭子區,請研考會、警察局、消防局就文心路上的市警局大樓改造為交通行控、防救災等智慧營運中心進行研議。
四、 緣於上次我出席「Green+Together永續城市對話峰會」(2015 City-to-City Sustainability Dialogues)分享臺中的發展經驗,臺灣西門子(Siemens)總裁將於下午來訪,了解本市發展成為低碳城市的努力,也對於水湳經貿園區將轉型成為「低碳、創新、智慧」示範城區感到相當有興趣。另外,市府上週與中興大學合辦「2015臺中軟實力論壇」,來自巴西的推動數位文化的官員們分享了他們的經驗。現在是一個數位匯流的時代,所有的資訊靠智慧型手機皆能獲得,我們將致力於打造臺中成為數位文化中心,以水湳經貿園區再定位為例,原臺灣塔將結合智慧營運中心(IOC)與數位文化中心為主,預計於6月份廣納民間意見,讓臺灣塔具有臺灣、臺中的元素,創造新的價值。
五、 有關交通的部分,要除弊也要興利,市府就交通部分提出「三環三連齊串聯,四通八達齊發達」的目標,本市正規劃將內環(臺七十四線)、中環(國道)、外環(西濱快速公路)等三個公路環線系統,相互連結;另規劃山海鐵路環線,未來再結合捷運、輕軌、公車系統、公共自行車等,另BRT將改造成為優化的公車專用道。就公共運輸而言,主要道路的公車系統,負責中長程運輸,就像是人體的大動脈,而自行車系統就像人體的微血管。市民抵達目的地的最後一哩路,必須靠自行車來完成。只有完善的規劃與搭配,才能讓市民生活感到便利,有關交通局「自行車369」專案報告,未來四年將建置「300個公共自行車租賃站、600公里自行車道、9,000輛公共自行車」之目標,以下作幾點裁示:
(一) 目前iBike使用周轉率達6.7,顯見民眾接受程度極高。既然已有基礎使用率,臺中市更應積極發展自行車文化,與本市自行車產業的利基相輔相成,建立巨大城市(Giant City)的品牌;融合產業、交通、運動和生活,打造臺中成為自行車城市。
(二) 在自行車道路網方面,目前雖設有通勤型、遊憩型等多條自行車道,但因權責單位不同,導致諸多設置不一致,且自行車道之間沒有串連。為使自行車成為運輸的最後一哩路,請交通局負責統籌,對目前504公里自行車道進行總體檢,俾利於未來串連自行車道與改善設施等工作之進行。
(三) 請交通局儘速串連現有的市中心、東光路及旱溪東路自行車道,納入草悟道、中興大學等地區,形成翡翠環道及高架鐵道下方鐵馬道,甚至大慶連結至烏日等,串聯市區與原縣區的交通路網,打造「一環二線鐵馬道,園道串聯城中城」的都市意象。
(四) 吸引背包客來臺中漫遊,自行車道就是極佳的推薦遊憩路線,而自行車就是最佳的遊憩工具。請各局處通力合作,結合區域內的商圈特色,一併推動區域內的歷史文化、觀光休閒、教育學術產業發展,帶動包括城中城在內的整體經濟發展。
(五) 針對交通局計畫將i-Voting公民參與的概念與未來租賃站規劃結合,我很認同。但我也提醒,以i-Voting參採民意,務必要把遊戲規則詳細敘明,避免讓民眾開心投完票,卻由於技術性問題無法克服,而讓民眾感到失望。
(六) 另外,本市目前已完成的60個公共自行車租賃站,加上以「城中城翡翠環」為中心即將進行的20個公共自行車租賃站規劃,合計80個均座落於原市區。由於原縣區的市民也對於這項政策相當期待,因此,也請交通局加速原縣區推動期程,以符市民期望。
(七) 為保障騎乘公共自行車民眾行的安全,請研議規劃拓寬人行道(6米拓寬至8米)、讓公共自行車騎上人行道,拓寬人行道部分可從新社區開始推動,舊社區則於電箱等設備挪移時一併拓寬。
(八) 未來設置iBike租賃站點時,要避免影響該點原有活動。另請研議中興大學、中國醫藥大學等大學院校週遭站點設置。
六、 自行車也讓人想到節能減碳,目前經濟部也正推動智慧節電計畫之補助,本市自應進行整體政策檢視,積極爭取。所以今天一併請經發局,進行「智慧節電,綠能低碳」專案報告。當然,一方面要求耗能耗電的企業或工廠要節能節電,減少空氣汙染,做好環境保護,並籲請市民從生活中做好節能減碳,我之前到首爾低碳社區廬原區參觀,廬原區已達成「省下一座核能電廠」的成果,我們也要自我要求、在生活中做好節能減碳,才是城市永續發展的成敗關鍵。以下針對「智慧節電,綠能低碳」專案報告作幾點裁示:
(一) 經濟部推動之智慧節電計畫,補助臺中市經費上限為2億4,945萬5,756元,請經發局依計畫積極推動。
(二) 有關智慧節電計畫,請各機關配合如下:
1. 經發局:辦理本市各服務業、市場及商圈推動智慧節電宣導、協調及輔導工作,同時統籌並督導本府各機關推動執行節電計畫,以期達到總體目標節電2%之目的。
2. 建設局:辦理本市路燈汰換為節能燈具及推動智慧電能管理相關工作。
3. 交通局:辦理本市號誌燈汰換為節能燈具及推動交通智慧電能管理相關工作。
4. 都發局:辦理本市推動智慧建築、綠建築、低碳社區規劃及其他有關事項。
5. 環保局:辦理本市社區、住宅及大專院校推動智慧節電宣導、協調及輔導工作。
6. 教育局:辦理本市大專院校推動智慧節電宣導、協調及輔導工作。
7. 文化局:辦理本市所轄圖書館及文化中心等節電及宣導。
8. 秘書處及各局處:辦理本市各機關廳舍各項節電措施。
(三) 打造臺灣成為「非核家園」,對抗空污,乃是朝野共識,本市也有義務積極貢獻。最具體的方法,就是鼓勵綠能,取代核能與高污染的化石能。儘管本市在風力與太陽能發電,有一定的成就,但仍有努力的空間。特別是在太陽能的部分,本市在中南部的縣市中,排名並不理想。應該積極虛心學習,早日超越。請經發局好好統籌與執行,務必在四年內拿出具體成績。
(四) 請經發局加強推動「市管公有房舍設置太陽光電系統計畫」,並請各局處再次清查所轄建物,若符合裝設太陽能設備之條件者,應予以納入計畫並執行標租作業。並請都發局研議修訂相關建築法規,俾利擴大推動屋頂型太陽光電計畫。同時,也請經發局持續向經濟部爭取提高免競標額度,以提昇誘因。
七、 後天議會將進行市政總質詢,在此提醒大家,務必做好最佳的準備,讓議員感受到我們的用心與重視,請各局處首長對於自己的權管業務均要能全盤掌握,以能針對議員質詢做最清楚完整的回答。請各局處配合府會聯絡小組的指揮,建立起即時回應的機制,也請研考會做好相關的管考與滾動式的管理。
陸、散 會(中午12時05分)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5-05-25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3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