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211次市政會議紀錄(6月29日):建設局「人本、永續、效率:臺中市政府推動路平專案計畫」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題目:「人本、永續、效率:臺中市政府推動路平專案計畫」;
重要提案:環境保護局「臺中市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社會局「臺中市食物銀行自治條例」、衛生局「臺中市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自治條例」

 

臺中市政府第211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時間:104年6月29日(星期一)上午9時10分
貳、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參、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 指(裁)示事項:
一、 上周末(6月28日),臺灣社會經歷了很大的公安事件(新北市八仙樂園粉塵閃燃重大公安意外),民眾對於該事件近500名傷患的痛苦與憂慮,感同身受。本次公安事件也是全臺史上所發生最大的遊樂消費場所災難事件,想到傷患必須面對後續的復健療程,就格外令人感到心痛與不捨。雖然事件發生地非臺中市,但是本人要感謝本府各局處主動積極整合資源,在事件發生後,相關局處立即清點轄管資源。我已於昨天主動致電新北市朱市長,表達本市已完成傷患後送之規劃等醫療準備工作及各項資源,新北市也配合衛福部之指揮調度將部分傷患送至本市醫治。請同仁持續關心傷患後續的救治問題,給予最好的醫療照護。
二、 為防患未然,本府相關局處已於昨日緊急會商,並提出下列因應措施:
(一) 配合內政部消防署指示,根據消防法的規定,本市將公告嚴禁使用任何可燃性細微粉末辦理活動,以避免類似災害的發生。
(二) 針對轄內的麗寶樂園與東勢林場遊樂園區等兩處大型遊樂場所,除原本由觀旅、都發、經發、消防、勞工等單位所負責的定期檢查之外,針對即將到來的暑期旅遊旺季,更要加強定期安檢及業者宣導,另外因部分遊樂場所涉及未登記的情況,因此,除了合法場所的稽查之外,請警察局加強稽查非法場所,以及人潮密集之夜市等場所,擴大稽查範圍,以維護人民的安全。
(三) 此類重大公安事件常常使社會付出極大成本,因此請各局處務必未雨綢繆,共同就事前的防範與事後的搶救,建立明確機制並釐清權責。此外,為針對類似事件的公共安全防範與因應,請林副市長成立專案小組,一週內召集相關局處,釐清權責,建立標準作業程序,落實平日管理與防範,以及萬一不幸發生類似公安事件後的救災因應機制。
三、 本府建設局執行路平專案,在6月底即將完成45公里、60條道路的施工,雖僅為本市道路面積之一小部分,然而在追加預算通過前,本府能主動積極完成這樣的成績,實屬不易。如何將已完成的部分讓市民了解、未完成的部分請民眾支持,有賴建設局及相關局處的努力,打造路平不僅涉及道路安全,也關係市民行的權益,此為本府須認真推動及落實的重要施政項目之一。有關今年下半年度路平專案的預算追加,目前已經提送議會審議中,希望獲得議員們的支持。請建設局詳實妥為規劃經議會通過之預算並善加利用,並於今年底落實達成125公里路平之目標(預定四年完成500公里),以保障用路人安全。以下是我的裁示:
(一) 為了讓道路平整,新市府每年將編列預算執行「路平專案」,然臺北市過往的經驗顯示,花大錢並不等於品質好。為了善用納稅人的錢,請林副市長所召集的「公共工程品質推動委員會」,積極抽查新市府上任以來,已進行的路平路段,檢查其施工品質。若有不良情事,務必查報懲處。
(二) 有關恢復統一挖補機制,請建設局按照期程確實辦理,並發揮「路平專案協調平臺」的功用,加強對於本府相關機關的橫向溝通及與臺電、臺水、中華電信等管線單位的聯繫,務必減少道路重複挖掘的情形,以提供市民平整、安全的行車環境。
(三) 機車族最關心的就是人孔蓋的平整問題。請建設局加強與管線單位協商,推動孔蓋齊平及下地改善。
(四) 為使市民了解路平專案執行情形,並邀請市民一起監督道路施工品質,請建設局將已完工、施工中以及預定施工道路資訊,於網站中公開。同時,也請建設局適時發布新聞稿,讓市民瞭解新市府的政策與用心。
(五) 建設局今年所開發的「臺中好好行」APP,截至五月,民眾通報之路平案件,總數才183件,平均每日兩件,使用率不佳。請於兩週內提出改善報告,並請林副市長督導後續的落實執行措施。
四、 有關環境保護局提案「臺中市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草案第六條「生煤堆置場所,自中華民國一百零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起應以封閉式建築物為限」,惟為展現本市發展低碳城市之決心,並經徵詢本府環保局、法制局等相關局處意見,將期程修正為「一百零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五、 有關法制局報告臺中市議會所訂自治條例之程序,包括:提案、預告、公聽會、法規會審查、市政會議、議會三讀、報請中央核定備查;其中自治條例依法要辦理預告及公聽會者,送議會前務必檢附公聽會紀錄,未檢附公聽會紀錄者議會法規委員會將擱置該自治條例,該自治條例如未及於該會期補件完成,視為實質否決。請各局處制定自治條例時,務必遵守臺中市議會之程序。
陸、散 會(上午10時05分)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5-06-29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2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