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219次市政會議紀錄(8月24日):都發局「豐原副都心」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題目:「豐原副都心」

 

臺中市政府第219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 時間:104年8月24日(星期一)上午10時10分
貳、地點:豐原陽明大樓3樓簡報室
參、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 指(裁)示事項:
一、 各位同仁早安,昨天晚上我幾乎徹夜未眠,密切關注著本市中山國中棒球隊代表台灣到美國參加LLB世界次青少棒賽的總決賽,很開心中山國中以12比0大勝美國組冠軍隊,奪冠達成3連霸的紀錄,除了第一時間在我的臉書貼文,表達祝賀之意外,明天我們也將前往機場迎接中山國中棒球隊凱旋歸國。一兩個月前,中山國中棒球隊出發前的授旗儀式即在豐原陽明大樓舉行,「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棒球隊學生們平時辛勤的努力帶來了豐碩的成果,讓我們以他們為榮。臺中市的棒球運動從金龍少棒隊以來,有著優良的傳統,也被世界棒球總會肯定為「世界棒球之都」,而亞洲盃棒球錦標賽、世界12強棒球錦標賽等大型賽事也都將陸續在台中舉行。 目前市府正積極推動「強棒計畫」,包括推動洲際棒球場成為棒球運動休閒園區,引進投資,打造為多功能運動園區,並進一步建置「迷你蛋」多功能運動中心,全力配合2019東亞青奧,讓軟硬體設施齊頭並進,以期強化台中的棒球運動發展。
二、 上週末對於天鵝颱風可能來襲,大家都嚴陣以待,還好颱風轉向未侵襲台灣,讓大家鬆了一口氣。面對颱風等天然災害,我們務必做好萬全的準備,最好的情況是備而不用。因應前次蘇迪勒颱風來襲,大體而言,毀損的交通號誌、看板、人行道等已於1至3天內完成清理,惟尚有部分公園、園道等因涉及中央轄管或民地之界址疑義,而尚未清理完畢,請相關局處積極協調,加速清理復原的速度。而林副市長及李副秘書長也召集相關局處就防颱應變措施進行檢討改善,請相關局處依據決議事項落實執行防災整備作業。在區域環境清理作業方面,要請區里長落實執行,如北區錦平里游金隆里長親自帶著環保志工清理該里環境整潔的死角,在此表示肯定,對於戮力整頓環境清潔的區里長,也應給予適度的表揚。在此同時,要更加重視環境衛生,上週已請衛生局針對本市登革熱防治進行專案報告,目前本市有21例確診病例,對於疑似感染病例也持續追蹤,請衛生局與環保局密切配合,加強宣導市民重視颱風過後的環境衛生與清潔,以防治病媒蚊,同時持續做好颱風季節的防颱整備措施。
三、 前次蘇迪勒颱風來襲,因雨造成台灣大道與惠中路口周遭車況堵塞的情形,已請林副市長督導交通局、警察局等提出尖峰時間交通改善方案,由於該路口附近百貨公司林立,週末消費人潮造成七期商圈塞車情形嚴重,為確保市民行車權益,以台灣大道的暢通為優先目標,上周末已初步由交通局在該區段實施假日彈性交通管理措施,有效改善壅塞情況;基於使用者付費的觀念,進一步需以「外部成本內部化」的方式處理,請林副市長協調業者配合新的管制措施,支付執勤義警義交的出勤費用,以點、線、面的方式進行改善交通壅塞的情況。另外,若可將目前坐落市政北七路、惠來路口的惠新平面停車場,興建為立體停車場,將能有效改善附近停車問題。此外,環中路與臺74號道路周遭塞車情況嚴重,源於先天設計不良,改善朝馬轉運站週遭的車流動線,及連結中山高速公路與台74線的匝道,藉由空中立體交叉分流,將有助根本解決該區段交通壅塞的問題,請交通局一併納入檢討與規劃。
四、 上週末我參加「2015小麥麵食文化節」,小麥可以做成麵包、麵食,具有芳香溫暖的氣味,因此我認為,小麥的滋味就是幸福的滋味,一粒麥子就是希望的種子!像是大雅的趙家窯,利用大雅麥梗結合大肚山紅土能燒成精美的陶製品,讓土地與在地文化結合,便是具在地特色的文創商品,如何將特產發展為特色發展,請觀旅局、文化局、農業局、新聞局重新檢視本市一區一特色(產),讓每個唯一的特色(only one)成為第一(number one),並加以行銷,結合青創、文創、農創,成為具特色的觀光景點。此外,市府推動的新五農政策,除了補助營養午餐採用非基改食材外,更鼓勵青年洄流加入農村,因此,市府持續推動「青年加農、賢拜傳承」的計畫,也希望進一步與糕餅業者合作,運用在地食材,推動契作契收、地產地銷,將小麥變成台中的特色農產文化。
五、 上週經發局召開第三次經濟發展諮詢委員會,在會議中市府與工研院、工具機公會、智慧自動化協會、中部28所大專校院等共同簽署「中台灣產業4.0產官學研合作策略聯盟」合作意向書,市府將運用產業4.0推動水湳經貿園區再定位,利用在地產業優勢,配合國家政策發展水湳成為智慧城市示範區。目前經發局正研提產業發展自治條例,之後將設置臺中市產業發展基金,並於105年度編列4千萬元預算,以獎助產業4.0創新研發技術,提供融資等相關協助。推動產業4.0是落實台中成為「生活首都,創意城市」的重要計畫,請相關局處針對合作意向書的內容加速推動。
六、 回顧近兩週許多視察行程落在豐原,希望落實推動豐原副都心的政策,媒體也將市府的相關策略稱為「五支箭」:(1)鐵路高架捷運化,(2)2018國際花卉博覽會,(3)豐原轉運站,(4)社會住宅,(5)豐原百里環城自行車道,因此今天也特別安排都發局提出「豐原副都心」專案報告。事實上,在擘劃大台中整體發展時,我們秉持打造大台中123奠基工程的概念,3個副都心包括豐原山城副都心、雙港海線副都心、烏日高鐵副都心,目前3個副都心所轄範疇約各50萬人,透過打造副都心帶動週遭區域共同發展。市區內則打造水湳智慧城新核心,以臺74環線區隔新舊雙都心,帶動環內100萬人口、環外150萬人口的發展。我常說:「文化是城市的靈魂、城市是文化的容器」,豐原在傳統上具獨特的發展性,如何以文化為基礎,將文化產業化,發揚木業、木工機械的三級產業,打造豐原的百年風華,規劃豐原副都心是必要的計畫(must plan),豐原有著文化、觀光、休閒、旅遊等各類的地景與故事,秉持「生活、生態、生產」三生的概念,應該將之定位為樂活副都心,簡言之,打造豐原副都心成為樂活副都心有八大策略:(1)鐵路高架捷運化,(2)打造水岸花都,(3)設置豐原轉運站,(4)構築百里環城自行車道,(5)連結內外公路網,(6)興建社會住宅,(7)引進創新產業,(8)啟動都市再生。以下我就「豐原副都心」專案報告做以下裁示:
(一) 配合鐵路高架化預計年底通車啟用,請都發局儘快研議高架化後廊帶空間利用,並由建設局配合辦理騰空廊帶綠美化,另外,也請交通局規劃建置轉運站及停車空間,並請水利局辦理葫蘆墩圳逐段掀蓋,藉由核心的豐原火車站規劃帶動全區經濟的活絡。
(二) 請觀光旅遊局積極推動以「豐原大道」(百里環城自行車道)為主要路線的自行車道,來整合東豐、后豐、潭雅神及旱溪等休閒型自行車道;也請配合交通局建置i-bike路網,落實369計畫。
(三) 推廣創新產業發展,豐富專案重新定位為「豐原創新服務園區」,引進高知識密集人才,結合產業4.0的推動,評估朝向中軟二期的方向進行招商;該區域附近的文教用地也請都發局納入整體檢討與規劃,包括中環工業區的檢討與重劃,研議轉型為住商與創新產業的使用。並配合自行車等觀光旅遊路網串聯糕餅、漆藝等具文化特色的在地產業,成為發展低碳旅遊經濟的重要交通廊帶。請經發局、觀旅局與都發局密切配合,完整建構副都心三級產業的發展。
(四) 臺中是糕餅與木業的故鄉,配合2018花博,目前已規劃在花博園區設置花饗館(糕餅饗宴館),日後也將轉型成為豐原葫蘆墩花宴館(葫蘆墩糕餅博物館),包括結合木藝成為在地特色,請經發局持續輔導糕餅商家,推動特色伴手禮活動。另請張副市長與郭副秘書長督導農業局、建設局、經發局規劃花博場館並確實管控辦理期程。
(五) 為解決居住的問題,市府已經先規劃3處社會住宅,包括豐原鐵路東站與豐南段的都市更新可搭配TOD進行整體規劃。其中豐原安康段第一期200戶,由市府直接興建,預計104年9月開工,由於是第一座,具備示範性質,做得好不好,市民的觀感也將直接影響其他住宅的推動,因此,都發局務必嚴格把關興建品質,做出最好的口碑,有助社會住宅政策的加速推動。
(六) 豐原就是「豐富資源」的簡稱,要帶動豐富資源的發展,今天的專案報告具有宏觀的規劃與具體的措施,是本府的重要政策,請都發局持續推動並控管整個進度,對於閒置空間規劃部分,包括林務局場館、豐原郡附屬官舍、舊議會、永豐餘等場地,也請持續安排進行會勘,以利整體規劃。
七、 有關經發局所提「推動智慧節電」墊付案,配合經濟部推動智慧節電,共推動11項節電計畫,與本市發展低碳城市,推動綠色能源相關,請經發局與新聞局發布新聞,廣為宣導,加強民眾共同參與。
八、 有關本次警察局所提報「青春專案」書面資料,雖然就今年數據而言,犯罪率降低;然而近十年來,青少年犯罪率升高了三成多,犯罪原因或許與時代變遷相關,請研考會邀集相關機關研議改善策略,並督促相關局處進行改善,以降低未來青少年犯罪率。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5-08-24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2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