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221次市政會議紀錄(9月7日):交通局「三大轉運中心規劃」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題目:「三大轉運中心規劃」;
重要提案:水利局「臺中市廍子水資源回收中心回饋自治條例」、民政局「臺中市公立殯葬設施使用收費標準」、民政局「臺中市宗教場所紙錢減量及集中燃燒辦法」、民政局「臺中市門牌編釘及門牌證明書收費標」、農業局「臺中市農藥販賣業執照申請及核發辦法」

 

臺中市政府第221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 時間:104年9月7日(星期一)上午10時10分
貳、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參、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 指(裁)示事項:
一、 剛才播映的是上週公佈「2015台中創意影片大賽」的首獎,共有上百部影片參賽,這些影片訴說著對臺中整個城市文化的愛與希望,首獎這部5分鐘的短片「愛上台中」,請各位同仁撥空看一看。台中的生活非常多元化,不管在宗教文化或者觀光旅遊上,呈現了與眾不同的特色。我們將臺中定位為「創意城市、生活首都」,為打造台中成為友善的拍片城市,不僅推動動畫影展,更將建置水湳電影中心與霧峰中台灣電影拍攝基地,這些規劃已於明年度預算編列21億元。請新聞局結合相關大學院校產學合作,並建立單一協拍窗口、提供行政服務,強化行銷台中並帶動影視產業發展。
二、 連續兩天例假,我前往豐原北坑及大肚山登山健行,登山活動廣受民眾喜愛,也能維護市民的健康,為提升登山步道及周遭環境品質,目前市管登山步道約75公里,請觀旅局持續規劃增加25公里,以打造「百里登山步道」,並改善停車場、廁所、涼亭等周遭環境。
三、 近期國內登革熱的威脅由南至北逐漸擴大中,本市目前已有33個確診病例,其中部分為境外移入,本土病例與台南登革熱疫情有關,所有病例已經在市府的掌控之中。即日起至9月13日,環保局也推出「防治登革熱,全民大動員」的全市性環境清潔活動,請各區里長、環保志工配合環保局、民政局加強進行環境清潔整備,包括各學校及社區落實「巡、倒、清、刷」等工作,每月第一個週六為擴大清潔日。部分防疫專家認為,登革熱可能會本土化,並產生抗藥性,因此必須讓每位市民都瞭解登革熱,並請衛生局、環保局、民政局等相關局處要以「做最壞的打算,做最好的準備」心態對抗疫情。
四、 民眾相當關心的教育議題,在此與大家分享:
(一) 包括9月新上路「補助市立學校營養午餐每人每餐5元」,以鼓勵學校團膳使用非基改、在地有機食材,並透過農業發展基金、農會與農民合作,採地產地銷、契作契收的方式作為營養午餐、或老人共餐的食材。
(二) 目前積極推動長青快樂學堂,本市第11個托老所上週於清水成立,結合學校教育與銀髮族的學習中心,搭配弘道老人基金會等非營利組織專業團隊的服務,加速推動長青快樂學堂,提升社區關懷據點的質量,本市將以29區「區區設有托老所」為目標,希望積極拓展托老服務,也請研議托老與托幼結合的可行性。
(三) 因應12年國教,為營造本市教育與其他地方不一樣的特色,請潘副市長督導教育局朝下列幾個方向發展:
1. 提升高中職的均優質化,強化社區就近入學的吸引力,這是根本解決明星學校、升學主義迷思的方式。
2. 國立高中職改隸本市:此舉雖然會增加本市的財政負擔,然而如此才能讓教育、行政事權統一,教育在憲法上屬地方職權,12年學制改隸本市轄管,可避免一市多制的教育體制。
3. 2019東亞青奧:未來5年的體育發展計畫,包括現在許多的運動設施,如:國民運動中心、棒球運動與休閒園區、小巨蛋的規劃等,並規劃如何帶動提升社區民眾的運動風氣。
4. 實驗教育:上週我到台北參加《親子天下》雜誌「實驗教育大調查」發表會,我也是實驗教育的推動者,去年我還在立法院時,推動實驗教育三法的通過。教育應該要讓小孩子適性發展,我將小孩子比喻成「水」,上善若水,水得以隨方就圓,教育應該讓生命得以自由發展,而非將之變成「冰塊」,侷限在框架中,限制生命的發展。事實上,實驗教育三法落實的關鍵在地方政府,臺中的實驗教育蓬勃發展,我們在新年度包括和平區達觀國小、東勢區中坑國小、太平區東汴國小等3所公辦公營的實驗教育學校。請潘副市長督導教育局,讓本市的實驗教育三軌並進(公辦公營、公辦民營、民辦民營),並加速推動本市成為台灣實驗教育的領頭羊!
五、 教育學生應具備三個目標:讓每個受教者適性發展、培養學生的謀生能力、參與公共事務的熱情。然而如何提升下一代畢業後的就業與創業力,需要政府加以輔導推動。依統計數據來看,雖然臺中失業率相對較低,然而在薪資水平、儲蓄力、可支配所得等在六都中也相對偏低。因此我們積極推動技職再造、產學合作、產業4.0,不管是與中部28所大學簽訂的產官學研4.0聯盟、生產力4.0智慧製造產業發展論壇,以及未來與德國等相關國家的大學進行合作,將國際發展經驗引進臺中,並配合水湳經貿園區再定位,將之發展成為產業4.0的示範區、智慧總部。2017年本市將舉辦亞太網路資訊中心(APNIC)的年會,該年會有許多國際知名的廠商出席與會,包括Intel、IBM、西門子、三星等廠商,我們也將於該年會進行招商,吸引外資來臺中投資。
六、 此外,上週港市合作也有突破性的發展,亞洲第一大郵輪-海洋量子號首航到臺中,載來了4,000多名旅客,為港市合作又跨出了一步。最近高雄市政府也與臺灣港務公司合作,並成立開發公司,顯見市港合作是正確的方向。而市府投資臺灣港務公司2,500萬元,推動倉儲物流空間,搭配「貨從雙港出、客從雙港入」海線雙星、海空雙港的策略,近期觀旅局也積極進行國際促銷活動,有效帶動糕餅業、旅宿業等觀光產業的活絡。中都以台中、彰化、南投、雲林、苗栗、嘉義的總人口數總計超過600萬人,目前苗栗已加入中台灣觀光發展推動委員會,未來可以進一步納入雲林、甚至嘉義成為中台灣觀光旅遊聯盟,共同發展整個中台灣的觀光旅遊。
七、 iBike設置站點的i-voting結果出爐,有38萬人參與票選,第一名為豐原火車站,搭配豐原火車站也是蠻適合的設計。雖然開放i-voting票選的站點只有20站,其實現在即可開始規劃明年的100個iBike站點,以達明年完成200個站點的目標,並滿足山海屯都各區民眾的需求。
八、 臺中市的發展要回顧過去、展望未來,100年前因為鐵路縱貫線的通車,造就了臺中火車站,城市的發展從中區逐步往外擴大,而後隨著高速公路、高速鐵路的發展,為都市帶來了車流與人流,逐步擴大形成都市的生活型態;5年前,臺中縣市合併、升格直轄市,面臨了城鄉差距的挑戰,我認為臺中的山海屯都等區若能均衡發展,未來必能成為台灣最具發展性的都市。因此,在規劃臺中的下一個100年發展時,我們以現有的台中火車站為軸心,年底鐵路高架化完成後,新的台中火車站、豐原到大慶之間10個新站點將於2年內陸續進行軌道切換。交通規劃「大臺中一二三」的策略扣合時代發展的需求,以一條山手線、兩大海空港、三個副都心,串成我們的都市計畫,並導引交通及各區的發展。
九、 未來這幾年將是臺中發展很重要的時期,卻也可能面臨交通黑暗期,因此交通的管理非常重要,包括:(1)對於交通號誌、標線、時向等進行檢討,並對於交流道周遭壅塞路口進行改善。如環中路及五權西路口,尖峰車流時間,道路服務水準已由D級(平均時速20至25公里)提升至C級(平均時速25至30公里),這樣的改善經驗要加速應用於其他壅塞路口。(2)增加義交人力以維持尖峰時間交通秩序。(3)在尖峰時段及易壅塞路口,針對影響交通安全的特定地區與時段,加強取締交通違規,包括車輛併排、違規停車等違規行為;請警察局定期簽報執行成果,並請研考會加強控管。
十、 交通設施的建置應包含完整的軟硬體規劃,在軟體的部分包括大臺中交通行控中心智慧化,IBM即將派遣來自全球不同部門的5到6位高階主管及產業專家進駐臺中市,為本市規劃切合需求的交通行控管理設施,包括興中停車場、警察局大數據、警政單位的資料等,也請本府各局處積極配合。硬體建設方面,為根本解決本市的交通問題,建構MR.B&B複合式大眾運輸系統,包括捷運綠線、輕軌系統,鐵路運輸,如臺中、豐原、烏日等火車站轉運功能外,在公路方面更以「三環三連齊串聯,四通八達齊發達」的目標,強化國道與公路系統的串聯,如增建臺74線與中山高速公路的空中匝道,設置匝道須以多數人的需求、整體區域為考量,不能僅考慮少數人的權益,要讓進出市區的車流更加順暢;而進到市區後,透過公車與iBike公共自行車的轉乘系統,以串起整體的運輸功能。未來五年是本市交通建設的關鍵期,也可能是交通黑暗期,短期內我們要以交通管理的手段降低負面的衝擊,積極改善交通問題;同時須全面規劃下個100年大台中所需要的交通建設。為打造臺中一小時交通生活圈,落實MR.B&B複合式大眾運輸系統,關鍵就在完整的轉運站設計,交通局能在我上任九個多月來研擬具體的交通規劃方向,並提出今天的專案報告「三大轉運中心規劃」,我予以肯定,也感謝林副市長督導有功。在此對於專案報告做以下裁示:
(一) 交通局今天所提出來的三大轉運站興建期程,事實上相當緊湊。其中若有關卡出了問題,期程就會延宕。請交通局務必抓緊每個環節,依規劃如期推動及完工。後續在期程管控上如有變動,必須通報研考會,並盡快做必要因應、檢討及調整,並專簽給本人。
(二) 水湳轉運中心將與國道客運及規劃中的雙港輕軌結合,是具有前瞻性、可行性的交通規劃,也是台中最重要的轉運中心之一。請於完成可行性評估後,加速招商作業,以吸引民間投資,帶動水湳地區的發展。
(三) 搭配國道客運專用匝道與高速公路銜接,以減少對平面車流的干擾,對於水湳轉運站功能的發揮相當重要。請林副市長協助,督導交通局與高工局妥為溝通,極力爭取匝道的設置;亦即在轉運站附近的連結匝道,也要爭取中央支持、補助經費。
(四) 水湳轉運站區位優越,請都發局協助規劃社會住宅,以提供市民平價及優質社會住宅,尤其是我們將水湳經貿園區定位為「低碳、創新、智慧」的示範園區,引進產業也將引入許多人才進駐,該園區將具有指標性意義。
(五) 台中火車站前規劃台中轉運中心,結合鐵路高架、市區公車及iBike等,打造市中心區多元複合式運輸中心。交通局為使轉運中心進出車流更為順暢,重新檢討周邊道路系統定位。為此,請交通局協助國光客運,從站前儘速搬遷至新民街北側(現為台鐵停車場用地),也請建設局配合因應鐵路高架化後,周邊的土地使用及道路系統定位,朝第二廣場及轉運站的方向進行研議。
(六) 為使台中火車站前空間進行整體規劃,請建設局儘速辦理國光客運現址徵收作業,解決動線問題。至於新民街、武德街與八德街之道路拓寬開闢工程,以及大智路打通工程的時程,亦請建設局確實掌握,加速辦理,以利轉運站順利發揮功能。另請都發局針對新火車站與建國市場遷建後,搭配台鐵土地與干城地區土地利用進行更完善的都市計畫調整、納為車站土地使用專區,進行研議與規劃,解決徵收土地財源,以降低市府財政負擔。
(七) 豐原轉運中心規劃兼具轉運及停車場功能,目前已有投資人明確表達投資意願,請積極洽談有意投資人,提出符合促參規定及豐原定位的開發案。 另請都發局搭配社會住宅及周邊國有土地規劃,營造豐原副都心東站的功能。請交通局加速進行豐原轉運中心的建設,期盼在2018花博前完成初步的轉運功能,以提供花博期間停車轉運之用,也一併解決葫蘆墩圳開蓋後,停車空間減少的問題。
(八) 請都發局配合都市計畫通盤檢討,加速將豐原轉運中心用地容積率由480%,向上提高。此舉不僅可增加民間企業參與投資誘因,吸引更多優秀企業參與,更可使轉運中心的規劃完備,滿足市民的需要。
(九) 剛才林副市長所提,為因應現在水湳地區周邊交通壅塞之轉運需求,請交通局、建設局、地政局先研議規劃水湳臨時轉運站之可行性評估,並納入建設局規劃、水湳周邊即將開放使用之2條30米道路之交通動線。
(十) 有關烏日及沙鹿轉運中心請一併加速進行規劃,烏日轉運站係搭配捷運綠線、台鐵、高鐵及烏日副都心需求;沙鹿轉運站係搭配海線雙港副都心的規劃。另配合水湳轉運站將發揮轉運功能,請針對朝馬轉運站再定位與周遭土地利用,重新評估設置需求。另對於大甲與霧峰轉運站先完成周遭交通路網的串連,再分階段推動實施。
十一、 有關提案一,訂定「臺中市廍子水資源回收中心回饋自治條例」,考量本市未來將面臨福田水資源回收中心等類此設施,因此請林副市長先召開專案會議,針對回饋金範圍、比例、總額及用途(改善設施以維護周遭環境、居民健康)等進行通盤檢視,研擬更合適的機制。
陸、散 會(中午12時35分)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5-09-07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2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