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224次市政會議紀錄(10月5日):交通局「大臺中捷運路網規劃暨雙港捷運系統可行性研究」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題目:「大臺中捷運路網規劃暨雙港捷運系統可行性研究」

 

臺中市政府第224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 時間:104年10月5日(星期一)上午09時00分
貳、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參、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 指(裁)示事項:
一、 上週我再次帶著市府團隊前往和平區、梨山,深入偏鄉更能看見大臺中豐富美麗的自然景觀、以及了解基層民眾的需求。在此與大家分享:
(一) 我們在和平區公所與區里長、區民採面對面的方式進行雙向溝通,從民意代表與基層服務人員熱情的回饋、互動中了解,市府團隊這九個月來所執行的和平專案是相當成功的!這正是我所秉持的執政價值「政府存在的目的,並非錦上添花,而是在於雪中送炭;政府的角色應該是主持公平正義,照顧老弱婦孺、鰥寡孤獨者」。因為下鄉,我們得以發現,大臺中仍存在著偏鄉民眾無法享有教育、醫療、交通等基本服務的問題,而市府團隊也正逐項設法解決。政府存在的另外一個價值,是充實基礎建設,對於「現在不做、以後會後悔」的長期建設,包括交通、經建計畫、文化教育等,「照顧弱勢族群、投入基礎建設」就是我認為政府需要實現的兩大基本功能。由於預算來自人民的納稅錢,也希望各局處執行業務時,應將預算用在刀口上,落實照顧每一位需要的民眾。
(二) 這是市府團隊第8次前往和平區訪視,累計已達70項建議案積極執行並進行列管,未來「和平專案」將持續運作,和平區作為臺中市唯一的原住民自治區,除了落實區長、代表民選外,更應擁有完整的行政權、人事權與財政權,而市府對於和平區的重視也表現在預算上,以補助和平區的經費而言,105年度就比104年度增加近8,600萬元的預算,增加了原預算的4成以上。此外,我也藉此機會行銷農特產品,像是梨山五寶:蜜蘋果、雪梨、甜柿、水蜜桃、高山茶,這些質量均佳、但欠缺良好的行銷與認證機制,若能將農業結合文化、搭配觀光旅遊,將可提升整體發展。請林副市長協助持續督導和平區的整體發展,特別是交通的部分,包括中橫臺8線的通行等,讓更多民眾得以親近和平區這樣好山好水的地方。
(三) 大甲溪流域蘊藏豐富故事性,從源頭七家灣溪的櫻花鉤吻鮭、到出海口高美濕地的白海豚,地理造就了特殊的生態,而臺灣也充滿了豐富的風土民情。以今年獲選天下雜誌服務業評比第一名的「臺中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為例,媽祖不僅為海邊漁民的信仰、隨著民眾遷徙定居,遠至和平區環山部落也有供奉者,這便是文化的在地化;再以大里而言,古有「一府、二鹿、三艋舺、四諸羅、五竹塹、六大里杙」,大里福興宮具有300多年歷史,其媽祖信仰與其他宮廟有所不同,臺中許多媽祖宮廟皆具在地特色。要帶動地區的發展,首重均衡、其次要促進文化在地化,保持文化獨特性,這也是打造臺中成為生活首都、創意城市相當重要的一環。
二、 今天請交通局進行「大臺中捷運路網規劃暨雙港捷運系統可行性研究」專案報告攸關大臺中的均衡發展,透過完善的交通運輸網絡,均衡城鄉發展、也讓外縣市民眾往返臺中更加四通八達。除了以山手線計畫讓鐵道成為環城鐵路系統,串連傳統已發展的聚落外,市府也規劃捷運軌道進行環城內聚落之串連發展,這樣的臺中市才會由「線」的發展,擴展形成「面」的發展。由於申請中央補助捷運系統建置,必須先行報送「大眾捷運系統整體路網評估計畫」,經中央核定後才有可能建置,而以前臺中市提出的捷運路網規劃僅為研究報告,均未經中央核定,因此市府已辦理追加明年預算1,700萬元,並送議會審議,將於105年度先辦理可行性規劃。臺中大眾運輸量的多寡攸關中央核定興建的捷運軌道系統,以高鐵一日生活圈而言,日後苗栗、彰化、雲林將相繼設站,烏日高鐵站可能對週遭區域產生磁吸效應,也造就臺中在中臺灣位居核心城市的角色,因此,建置軌道運輸系統有其必要性。根據近期2項研究資料,包括中國社科院及新加坡學者陳立業皆指出,臺中是一個正在崛起、發展中的大都會,為因應臺中發展後的交通需求,我們規劃Mr.B&B複合式大眾運輸系統,以串聯臺中整體的交通路網。由於大臺中山手線計畫已送交通部進行初審,加上臺鐵正研擬區域內環狀軌道運輸規劃,而臺中同時具備山海線鐵路,因此我認為臺鐵轉型最可能成功之處即在臺中,轉型後運量及經濟效益將大為提升。臺中市人口結構、社會經濟變數與重大建設皆與先前不同,臺中捷運系統必須重新規劃評估,以創造大臺中均衡發展的加乘效應。以下對於今天交通局「大臺中捷運路網規劃暨雙港捷運系統可行性研究」專案報告進行幾點裁示,請相關局處積極辦理:
(一) 捷運系統必須在中央政府同意可行性報告下,才能進入綜合規劃與基本設計。有鑑於此,可行性報告的前提必須完成「大眾捷運系統整體路網評估計畫」。因此,臺中市目前應該積極加速推動評估計畫,才能實現整體軌道捷運系統。現在著手編預算,我們2016年才能完成可行性評估,2017年初向交通部提報。一環扣著一環,時程緊迫。請交通局積極與各議員溝通爭取支持,以完成預算追加作業。
(二) 與山手線一樣,捷運系統的效益不只在於交通建設,更重要的是在促進山、海、屯各區均衡發展,讓臺中成為中臺灣的共同生活中心,並促成環城內的聚落均衡發展。請都發局在規劃三大副都心、水湳經貿園區、清泉崗門戶計畫時,把未來捷運系統及雙港輕軌建構所帶來之效益納入思考,以利呈現城市未來發展的完整樣貌。
(三) 輕軌電車可創造都市新地標,活絡廣場與人行空間,輕軌正如「移動的城市地標、城市的移動城堡」,須融入地形地貌進行整體規劃。請都發局、經發局、文化局與交通局密切合作,共同打造以人為本的「生活首都、創意城市」,以盡快實現綠色交通的願景。
(四) 高雄輕軌已在10月初經交通部履勘完成,並將於10月16日起試營運。請交通局安排本人於適當時間前往高雄視察,參採高雄的經驗;特別是輕軌實施初期,與不同運輸工具匯流,及人車分流的問題。
三、 有關衛生局提案,訂定「臺中市餐廳飲食店低碳認證辦法」案,衛生局將從105年起依據「減廢」、「節能─節水、節電」及「綠色消費」等指標,認證綠色餐廳,以營造衛生、低碳的優質飲食環境。為配合本市為低碳城市,請相關局處宣導業者配合辦理,並請新聞局加強宣傳,廣為周知。
四、 有關消防局「杜鵑颱風災害應變」的工作報告,首先感謝三位副市長、特別林副市長的督導,提出策進作為,請相關局處務必確實辦理。本次防颱作業比前次蘇迪勒颱風來襲進步許多,在此感謝建設局、環保局、民政局等各局處同仁以及區里長的努力。對於交通號誌毀損、垃圾清運、傾倒之路樹等,也請相關局處於預定期程內盡速復原;在看板及廣告物方面,請都發局落實日常查核、拆除違規廣告招牌,以維護市民的安全。此外,由於臺電輸配電系統老舊,颱風來襲往往造成大量停電的情形,請經發局及相關局處協調臺電汰換老舊設備,以期根本改善問題。
五、 有關原「臺中國際花卉博覽會」(International Exposition)更名為「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World Exposition),經郭副秘書長說明,聯合國展覽局的規章明定,只有世界博覽會及A1等級的園藝博覽會可使用「World Exposition」為名稱,而臺北花博與原本臺中花博計畫都屬於A2/B1等級,因此只能稱為「International Exposition」。然而,由於年初原定花博后里展區發現石虎蹤跡,市府為保護野生動物棲息地,決定調整展區位置,同時擴大到豐原、外埔舉辦;此變更獲得國際園藝生產者協會秘書長Tim Briereliffe的認同,Tim Briereliffe回國後,即與歐、美、亞的理監事溝通,獲得一致高度肯定,因此於9月11日正式發函臺中市政府,將臺中花博的等級提升為「World Exposition」。花博更名一事請向議會說明,並請新聞局加強對外宣傳,這是本市的榮耀。另外,本案名稱等級提升,均受惠於石虎的發現,目前新聞局正進行花博吉祥物設計,請新聞局辦理花博行銷活動時,也務必將石虎列為吉祥物之一,讓整個花博宣傳活動更具行銷亮點。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5-10-05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3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