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244次市政會議紀錄(3月28日):經發局「東協廣場規劃」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題目:「東協廣場規劃」

 

臺中市政府第244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 時間:105年3月28日(星期一)上午10時
貳、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參、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公假出國,由林副市長陵三主持)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 指(裁)示事項:
一、 各位同仁早安!由於市長今天率團,包機到日本進行城市交流,因此由我代為主持市政會議。這次市長到日本有幾項重要規劃,包括:1.爭取開闢臺中清泉崗直飛名古屋機場的定期航班、成為市長上任後新闢的第10個直航點。2.考察日本愛知縣之花卉觀光、夜間光廊等裝置藝術,作為2018世界花博的參考。3.中彰投三位縣市長共同前往日本交流,透過區域治理,推動中臺灣與日本兩地的觀光合作與交流。由於市長相當重視國際合作,未來臺中與其他城市的交流必定更為頻繁與密切,請秘書處統籌、各局處配合,就未來臺中與各國際城市的交流與合作事項,預為準備並積極推動。
二、 上週議會臨時會已經通過市府105年度第一次追加減預算,在此也提醒大家,應檢視市長所訂2025臺中好生活13項旗艦計畫、市長政見及重大政策,包括2018世界花博、2019東亞青運等,都應確實掌握期程及執行進度;如涉及跨局處計畫,請各位局處長負起責任,積極進行溝通與協調、即時推動。
三、 先前市長已請大家積極爭取中央計畫型補助經費,並請研考會追蹤各局處爭取的情況。本府設有臺北聯絡處,因應新政府完全執政的情勢,我們已籌組向中央爭取補助的專案平臺群組,請各位局處長善加利用,向中央爭取經費補助及各種協調事宜,希望中央盡速核定本府重大政策並挹注市府預算。舉個例子來說,本週我們將請立法院蔡副院長,召開「大臺中山海線鐵路雙軌高架化建置計畫」及「舊山線復駛計畫」等協調會;請李副秘書長率交通局、建設局、研考會、臺北聯絡處的代表前往參加,向中央相關部會爭取經費。希望以後各局處,也都能比照類似方式,積極辦理。
四、 本週末(4/2到4/5)適逢4天的清明連假,預計掃墓及出遊人潮將會相當地多,請新聞局加強宣傳,民眾利用掃墓專車、搭乘大眾運輸工具,進行掃墓或旅遊;也請交通局、警察局事先做好熱門景點:如大甲鎮瀾宮、新光三越及大遠百等各壅塞路段的交通疏導規劃,並視民眾需求,機動增加公車班次,以疏運旅客。
五、 市長對於中區舊城區再生的相關計畫相當重視,包括文化城中城計畫,推動建國市場遷建、打通大智路、綠空鐵道軸道計畫、綠川掀蓋等。上週我們召開「臺中公園全年常態性活動研商會議」,也是中區活化的一環,今天特別請經濟發展局就「東協廣場規劃」進行專案報告,讓大家了解中區舊廣場活化的情形。在文化城中城計畫部分,臺中公園、綠川掀蓋以及綠空鐵道計畫由我協助督導;東協廣場由張副市長協助督導;中區千越百貨、遠東百貨等舊大樓再生由黃秘書長督導,也讓大家了解整個城中城計畫的督管情形。東協廣場硬體設施即將於今年7月份完成,綠川掀蓋將於明年完成,請各局處配合舉辦相關活動。
六、 市長常說「彩虹之美在於多色並存,臺中之美在於多元共榮」,臺灣本屬移民社會,將東協廣場打造為新移民的園地,就是讓新移民有歸屬感。我們要打造臺中成為生活首都,不只在創造生活環境的富足康樂,更要展現臺中的人心之美。為了改善第一廣場環境老舊、附近治安欠佳等問題,我們重新規劃並打造成為「東協廣場」,藉由移民文化元素的融入,提升臺中的文化涵養。東協廣場的規劃,是推動舊市區再生不可或缺的一環,經由市府的改造及活動舉辦,帶領更多市民欣賞新移民文化之美。以下,我就經發局「東協廣場規劃」專案報告,進行幾點裁示:
(一) 東協廣場之活化與再生,請張副市長持續督導,除由主政機關經發局視需要定期開會研商,結合各局處力量全力推動外,並請確實追蹤列管執行進度,定期簽告市長知悉。
(二) 東協廣場之規劃設計,各機關應多參採東南亞朋友的意見,原汁原味呈現東南亞文化特色;而針對周邊景觀綠美化工程、招牌景觀改善及大樓外觀修繕等工作,也請中區公所及都發局加速推動辦理,由外觀開始,打造東協廣場鮮明地標及再生意象。
(三) 內部閒置空間活化可說是東協廣場成敗的關鍵因素,請經發局協助大樓管理委員會積極招商。另外,不論是東協廣場外觀改造或內部招商等事宜,都請各局處要以做為中區再生的示範點為目標,並請經發局建立SOP準則,以利未來將活化成功經驗複製到其他中區閒置大樓,創造中區整體活化契機。
(四) 東協廣場,是本市海納多元文化的表現,請勞工局利用各種管道將4國文字的「國際移工在臺生活便利手冊」發給本市外勞,並加以推廣;也請民政局加開新住民相關課程,幫助融入我們的生活;此外,並請教育局將東南亞文化適度納入教材,幫助孩子開拓視野,由基層教育開始做起,招募新住民子女擔任城市導覽志工,歡喜迎接異國文化融入臺中這個大家庭。
(五) 安全、整潔的環境才能吸引人潮、帶動商機。請衛生局加強輔導商家建立稽查機制,保障食品衛生安全,並請警察局、環保局、建設局、消防局落實大樓及其周邊之治安維護、環境清潔、燈光照明及安全檢查等工作,澈底扭轉過去民眾對第一廣場的負面印象。
(六) 為活絡人氣,請經發局統籌並鼓勵各機關在東協廣場舉辦活動,尤其應納入包括「潑水節」等深具東南亞風俗特色之活動,以吸引人氣。另外,請交通局配合大型活動規劃封街措施,並基於人本綠色交通構想,合理縮減東協廣場周邊公車路線,改善周邊交通壅塞。
(七) 面對東協競爭,蔡英文總統提出「新南向政策」強化與東南亞國家的經貿合作。東協廣場是吸引東南亞企業投資本市的友善作為,請經發局積極招商並吸引臺商回臺投資,也請秘書處建立東南亞國家姐妹市參考名單,以利未來市長赴東南亞國家進行城市外交,深化與東南亞經貿合作與文化交流。
(八) 從經發局的報告,可以看到過去一年多來,各局處打造東協廣場的努力,在此代表市長表示肯定與嘉勉。有關勞工局黃局長提及中彰投苗四縣市合作,將共同辦理「國際移工休閒活動-球類競賽」,鼓勵雇主與移工組隊參賽,這樣的構想相當良好,也請教育局體育處協助規劃,其他適合辦理球類活動的場地。
陸、散 會(上午11時)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6-03-28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3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