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275次市政會議紀錄(11月30日)(臨時召開,本次無專案報告)

【本次會議摘要】
為核定交通局、建設局及社會局3項墊付案,以及時送議會審議,臨時召開第275次市政會議。

 

臺中市政府第275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 時間:105年11月30日(星期三)下午3時
貳、 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8樓801會議室
參、 主持人:林副市長 陵三(林市長 佳龍 公差)
肆、 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 指(裁)示事項:
一、 大家午安,今天臨時召開市政會議,最主要目的是核定3項墊付案,以完成法定程序,以及時於本次議會定期會結束前送至議會審議。今日之提案首先是交通部公路總局補助市府辦理「建構候車亭或集中式站牌」及「候車設施太陽能照明設備」之經費1,730萬元,長久以來,許多議員對此甚為關心,因本市候車亭數量不多,因此市府積極與中央爭取補助,此外,候車亭利用太陽能照明,彷彿有一盞燈在街上指引市民回家的道路,讓民市也備感溫馨;第2案則是中科管理局補助市府「后里區成功路路面改善工程」新臺幣200萬元;第3案為衛福部補助社會局辦理辦理今年度長照整合第二期計畫(居家服務及日間照顧)之經費2,500萬元,共計3案,時程緊迫,請相關機關加強趕辦。
二、 現在正值議會總質詢期間,然而市政建設仍照常運作,並未因機關首長在議會備詢而致市政有所脫節,以下跟大家簡單分享近期市政推展:
(一) 火車站前方-國光客運已於11月29日上午進行拆除作業,經由我與臺鐵協調後,由臺鐵提供一部分土地供其使用,選在此時拆除主因為日前市府「大臺中車站都市計畫」已獲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通過,未來採「共站分流」概念,疏導站區交通,重新整理鋪排大眾運輸節點,整合火車站、市區公車、城際客運轉運站、雙港輕軌捷運站,建構大眾運輸立體通廊,且經全盤考量,未來站前廣場將打造全新轉運站,各式交通工具,形成「複合式大眾運輸中心」,使交通更順暢便利。另一方面,也保留舊站作為古蹟,新舊並存,一起迎接臺中的下一個百年,而我們積極打造的柳川、綠川整治等工程,也將為臺中舊城區創造下一個百年歷史。
(二) 本市鐵路高架化後騰出的舊鐵道空間,市府以舊鐵道立體駁坎綠化,推動1.6公里的綠空鐵道,成為國內首座空中鐵道花園,以綠色廊道串聯舊城區,將可振興中西區,成為吸引人潮的新動脈,而長達27.1公里的鐵路高架化路段,也將打造人行步道與自行車道,漫遊綠色廊道,呈現本市獨有的人文氛圍。
(三) 有關城中城計畫,目前柳川環境營造工程預計於12月24日正式對外公開,環保署長對此稱讚不已,稱其比韓國首爾清溪川更具水準。柳川的成功是未來綠川整治成功的保證,原先我們推動東協廣場周遭綠川開蓋計畫,遭受部分里長的反對意見,然而柳川成功的整治經驗,讓里長對市府政策有所改觀並全力支持。此外,臺中公園日月湖百年來首度大規模清淤整治工程也已展開,昨天抽完湖水,發現有小船沉在湖底,也真是令人驚奇,可見以前維護工作不甚確實。除清理淤泥外,透過活水引入、環湖截流及排泥設施設計、改善水質;其中,活水部分包括每日從旱溪引入4,000噸水至干城公園底下的淨水池,經過淨化後,一部分水排放到日月湖,一部分水進入綠川,讓綠川掀蓋後也能注入新鮮活水,在此也感謝林榮川技監的協助,讓相關工程得以如期執行。
三、 本市幅員遼闊,尤其和平區面積更佔臺中市面積一半以上,也是市府29區區長中唯一非官派之區長,屬原住民族自治區,為強化和平區基礎建設、貫徹平衡城鄉差距之施政理念,市長自上任後即成立「和平專案」,並自我要求至少每半年上山一次,包括去年跨年暨元旦升旗活動等,市長也親臨參與,市長上任迄今,親至梨山關心相關發展已高達9次;此外,市府透過每月安排2位局處首長前往和平區,就和平區事務與區公所及相關里鄰長開會研商,致力完成山、海、屯、市區等均衡發展之目標。目前和平專案之各項建議案,範疇包含農特產品行銷、強化基礎建設、促進觀光、改善教育環境及市府配合和平區行政事務等總計132項,已辦理完成82項、尚執行中25項、規劃研議中25項;部分尚未完成案件源於須依法行政、進行固有法定程序,但市府將秉持一貫積極態度、積極辦理;這次市長上山,看到的不是統計表上冷冰冰的數字,而是民眾熱誠而真摯的感謝與肯定,不管是梨山茶產地認證標章、平等里簡易自來水工程施工、南湖溪一號吊橋風災後水利局迅速修復、天倫里東卯溪過河路段的橋面,乃至於原住民部落大學結業典禮及成果展,都是苦民所苦,切合當地發展需求之建設。此外,國片「只要我長大」選於環山部落開拍,也吸引許多背包客前往該地觀光,我們也藉此機會、積極輔導當地居民成立民宿,促進當地經濟發展與觀光,各項建設都顯示我們不因和平區地處偏遠而疏於建設,以上與各位同仁分享、一同勉勵。
四、 今日的會議,墊付案全部通過,請各局處遵行下列指示:
(一) 臨時召開市政會議,核定墊付案送議會,為不得已之例外手段,未來請各局處加強對年度作業時間的掌握,請各局處於年中(約7、8月)自行檢視,倘中央補助款尚未到位,請積極主動與中央溝通協調、提前作業,勿將年末臨時召開市政會議之情事常態化。
(二) 請今日提案機關將提案資料理後,於明日(12月1日)中午前送府會聯絡小組彙整,儘速提送議會。
陸、 散會(下午3時30分)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6-11-30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3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