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282次市政會議紀錄(2月6日):地政局「2016施政成果暨2017重大施政進展」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題目:地政局「2016施政成果暨2017重大施政進展」

 

臺中市政府第282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時間:106年2月6日(星期一)上午10時
貳、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參、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指(裁)示事項:
一、新年好!春節期間大家休了年假應該精神飽滿,此期間部分同仁們堅守崗位,提供春節不打烊之各項市政服務,好讓市民安心過年,春節期間也有市政亮點,與大家分享:根據歐睿信息諮詢公司(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公布的「全球百大旅遊目的地城市」報告,臺中首度進入百大,旅遊人次達到198萬人次(2015年),比前一年上升了8%,這是臺中人共同的榮耀!而在造訪人次方面,2016年在臺中住宿的旅客約685萬人次,較2015年的658萬人次成長約27萬人次,成長率約4%;其中在臺中住宿的外籍旅客逾225萬人次,則比前年成長約10萬人次,成長率約4.6%,這些數據均顯示市府推動觀光的努力已發揮具體成效,想必2016的數據若統計完成,一定也是成長的!此外,我們一直積極推動「中進中出」觀光旅遊模式,未來也將強調日本、韓國、港澳、星馬地區等大城市,因此交通建設的完善,將有助於臺中的觀光旅遊發展,期待早日打造臺中成為中臺灣的觀光門戶。
二、為打造成為盛會城市,除建立完善硬體基礎建設外,我們也定期舉辦多元活動,營造豐富軟實力,市府也將一年52個星期舉辦之各項活動加以盤點、分類,並作檢討,期待活動品質能日益漸佳,擁有獨特的特色,才不致千篇一律,以吸引更多國際觀光客的到訪。市府對盛會城市所作的努力,如一連串的展演、活動、競賽等,也受到國際的肯定,日前CNN也評選本市為宜居城市,顯示臺中已成為名符其實的生活首都;此外,本市許多活動都擁有獨特的臺中特色,例如「臺中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由一百多年歷史的新社九庄媽率先遶境,也是全臺每年第一個遶境的媽祖,是「臺灣第一媽」,本市大甲鎮瀾宮、南屯萬和宮等12座百年宮廟等活動也在接下來陸續登場,不僅呈現本市獨有的宗教文化、也是臺中的觀光資產!
三、今年的燈會雖然在雲林舉辦,但同樣是元宵燈會,我們如何以獨有的特色舉辦,考驗著市府的智慧,因此今年我們以雙燈區的形式舉辦「中臺灣元宵燈會」,昨日已在臺中公園及港區藝術中心同步點亮臺中夜空!而且今年的臺中公園特別不一樣,百年來首次清淤、並引入旱溪活水的日月湖,以煥然一新的姿態呈現於市民眼前;再來是客家節慶活動,臺中東勢「新丁粄節」將於這星期六、日熱鬧登場,此活動已連續9年獲選為「客庄12大節慶」之一,未來可與浪漫臺三線客家政策作結合。這些都是大家努力的成果,藉由不斷的存舊立新、推陳出新,注入新能量,將傳統活動以創新面貌呈現市民眼前。四、今年對臺中而言,別具意義,鐵路車站高架化、舊站一百年、第二市場整修後重新開幕、萬春宮七媽會等,整個舊城區的新生都可以與大車站計畫連結,我們也要與市民朋友共同展望下一個百年!而新的一年,交通建設將是市政推動最大的重點,其中捷運綠線電聯車廂已運抵臺中,市府也將於2月12日舉辦遊行活動,同時把捷運車廂運至北屯機場,沿途將遊行、定點展示,距離捷運綠線正式營運僅剩一年多的時間,相信對市民來說一定很期待,未來搭配交通路網的規劃-複合式大眾運輸系統Mr.B&B,尤其是公車,將可大幅改善臺中的交通,近日報載因一例一休的政策,可能造成公車人力與品質有所影響,因此如何更有效率使公車營運能搭配軌道運輸或轉運站運作,是相當重要的。
五、市政建設構基於財政穩定,尤其是地政,如何地盡其利,讓城市發展更好的生活品質、縮短城鄉差距是非常重要的,需先有完善都市的計畫,才能做最好的土地利用,以捷運綠線G14號站為例,受烏日九德地區地主反對區段徵收影響,有報導質疑恐無路可走,然該站並非無路可走,市府一定會站在民眾的角度,在維護公眾利益的同時,也為民眾爭取最大的權益,持續與周邊地主協商,透過承租方式,取得臨時施工及道路用地,讓出入口能及早闢建,使烏日九德地區居民有條迎向捷運的便捷通路,享受安全舒適的大眾捷運系統。另外,由於市府的財政,絕大部分來自於地政,包括區段徵收、市地重劃等,但因地政有時涉及龐大土地利益,因此市府必須秉持合法開發的方式辦理,而如何透過更多建設投資,帶動市民對經濟的樂觀預期,是中央與地方持續努力的目標,也就是善用錢財、帶出更多的投資與熱絡的經濟,「創造性財政思惟,由政府帶動良性循環很重要。」;臺中升格為直轄市後,我們所投入的每一分錢,帶動的效益將是長期的,政府的責任就是做好基礎建設、社會福利,日前行政院也已根據蔡總統提出的擴大公共建設投資,編製特別預算,包括軌道建設、水環境、綠能建設與數位建設,研考會就本市需求已做好彙整,近期將與行政院討論優先推動的項目。針對今日地政局的專案報告裁示如下:
(一)去年不動產的發展受到大環境不景氣影響,造成整體投資不足,因此行政院將推出4年2兆元的振興經濟計畫,對內擴大公共建設投資,請各機關積極配合研考會,盤點本市需求,俾向中央爭取臺中應有的發展權益。
(二)去年全國地價稅調整,為減緩衝擊,本府向中央提出建議,包括放寬自用住宅用地優惠稅率申請期限,以及重劃地區內土地得延長減徵期間;並建議中央修法,適度調降各級距累進率稅,及縮短調整地價稅的時間等,初步已獲財政部採納;另外今年將召開不動產評價委員會,辦理重行評定作業,將影響後年開徵的房屋稅,也會影響更多的市民,因此請地稅局、地政局等相關單位積極採取預防性措施、將心比心,儘量減少市民負擔。
(三)水湳機場原址及北屯捷運機廠區段徵收開發案之配餘地招商作業,有帶動該二開發區之發展效益,請地政局、經發局及都發局密切配合;另外,太平新光區段徵收案內74號道路兩側住宅區配餘地變更為產業用地案,請經發局及都發局評估辦理。
(四)豐富專案已由市府進行重新定位與規劃,經發局也已展開招商,但為擴充此區開發腹地,請都發局、地政局及經發局研議擴大辦理第二期計畫。
(五)為擴大臺糖生態湖與產業故事館的腹地,請研議與臺糖協商換地或個案變更,以利整體規劃及招商,讓生態湖周邊環境更加完善。
(六)大里公1公園用地由市府跨區結合公1、公兒14、公兒15、大里區公所,以市地重劃為開發方式進行都市計畫個案變更,過年前獲得內政部都委會審議通過,成為全國首例公共設施跨區市地重劃案,大里區聯合行政中心也確定將落腳該處,因此請地政局、都發局儘速辦理後續相關事宜,早日提供民眾更方便、舒適的洽公環境。
(七)為增加本市工業區用地,請地政局積極就關連工業區第三期土地進行討論,俾利該區整體開發利用。
(八)大車站計畫,包含附近舊市區再生、柳川整治、日月湖、干城開發、大智路打通等,對於舊都心未來的新生或進一步發展非常重要,請加快腳步辦理。
陸、散會(中午11時30分)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7-02-06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3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