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288次市政會議紀錄(3月20日):觀光旅遊局報告「2016 施政成果暨2017重大施政進展-百大旅遊城市之觀光發展策略」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觀光旅遊局「2016 施政成果暨2017重大施政進展-百大旅遊城市之觀光發展策略
 

 

臺中市政府第288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時間:106年3月20日(星期一)上午10時
貳、地點:陽明市政大樓3樓簡報室
參、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指(裁)示事項:
一、大家早,雖然近期未至豐原召開市政會議,但山城市政建設仍如火如荼進行,如豐原社會住宅的興建、葫蘆墩圳開蓋等,今日主持市政會議前,我也特地參加豐原安康段社會住宅的上樑典禮,安康段社會住宅第一期將在今年底完工,預計年底前開放民眾申請,明年即可入住,將成為全臺第一個完工的社會住宅。
二、近兩年,臺中的治安改善有目共睹。首先是今日的獻獎,恭喜警察局榮獲「105年度保護婦幼安全工作評核」六都第一名。在治安維護工作中,婦幼安全向來是最重要的,為此市府不斷進行跨單位合作,橫跨社政、衛政、警政及檢察體系,架構出完整的防護網路;此外,並向下扎根、積極宣導,教育學童提升自我保護意識,經由市府同仁的努力,終有今日漂亮的成績單,未來我們也會持續為婦幼安全盡最大努力。去年每10萬人口的犯罪指標案件、暴力犯罪、全般竊盜發生數等,都是六都最低,顯見本市的治安改善已如實反映於各項指標上。另外,我特別重視毒品的查緝,因為毒品會衍生出許多犯罪行為,毒、槍、賭環環相扣,積極偵辦緝毒案件,常可搗破許多重大犯罪集團,對此我相當重視。然而,為保護市民生命財產安全,警察同仁常需奮不顧身完成任務,就在兩週前,第五分局陳志成偵查佐前往北屯區查緝毒品案件時,不幸遭嫌犯開車衝撞,當場昏迷送醫。所幸在醫療團隊的搶救照護之下,上週已經恢復意識,我也前往探視,感謝陳偵查佐英勇守護臺中治安,也祝福他早日康復。此外,也感謝全體警察同仁的努力,讓臺中成為名符其實的宜居城市。
三、上週市政推動有成,我也進行以下的分享:
(一)上週六,總統府在陽明大樓正式成立中部辦公室,蔡總統也來到豐原,同時表示:「下一個世代,中臺灣扮演著改變臺灣的角色。」成立總統府中部辦公室,就是要強化中臺灣的核心角色,讓中臺灣帶領臺灣走向未來!更重要的是,行政院正在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分別為綠能、數位、水環境、軌道及城鄉等五大面向建設(綠數水道鄉),本市對此也提報5項亮點建設計畫,對於臺中未來發展將有極大助益。其中,因中台灣是產業聚落所在地,因此我們於水湳經貿園區規劃興建國際級的「水湳國際會展中心」,已獲得中央支持,將以「打造百億中台灣會展中心」為目標,希望建構真正能提供產業界所需要的建設。另外,我們希冀透過74號生活圈快速道路的串連,使山、海、屯市區暢行無阻,惟此涉及許多連結道路,包括匝道、連絡道等,因此我們也向中央提出「大臺中環線公路網整合計畫」,以提供中彰投苗市民更好的區域交通路網。
(二)除了水湳國際會展中心,為打造臺灣智慧機械之都,我們也積極爭取行政院支持,於精密機械園區結合工研院與產業界的能量,加速智慧製造示範產線的建置。此外,市府也出資11億餘元在精密機械科技創新園區二期興建標準廠房,完工後,可提供1.65公頃、39個標準廠房單元,租售並行,這就是我常說的「築巢引鳳」,打造良好的投資環境並且招商,促使高科技產業聚落帶動臺中經濟永續發展。
(三)為提供市民居住正義,並打造勞工宜居環境,落實就近照顧臺中科技走廊就業人力,我們推動勞工住宅,位於精密科技園區旁,吸引近1600名勞工申請,最後520人抽中1坪均價13萬的勞工住宅,使勞工就近租住、工作、生活。另外,對於打造宜居城市,我們不只建造硬體建設,也希望提供社會住宅,並使社會住宅成為生活機能方便之共好社區住宅,其理念的落實,在於社區能提供多元生活機能,包括社福、醫療、青創、托育、托老、老少共學、共餐等,建構人與人互助共好的社區,未來豐原的安康段社會住宅,將可成為未來「共好社宅」的成功示範,請各局處思考政策如何與社會住宅結合,以打破社會住宅的既定印象。另外,為使社會住宅能有長遠且專款專用的興辦財源,我們於今年1月1日成立住宅基金,透過自償性計畫長期低利融資,以租金收入逐年還款,取代龐大的興建預算;此外,由於社會住宅興辦能量龐大,需要專責單位統籌負責,市府規劃在今年7月成立「住宅發展工程處」,專責推動社會住宅興辦及相關業務,各項配套措施與作為均展現打造宜居城市之決心。
四、昨日我特地率領花博辦公室、建設局、水利局等人員,參訪「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該中心以保育全世界熱帶及亞熱帶植物為使命,並以在2020年前累積保存達3萬種熱帶植物為目標,成為世界級的熱帶植物庇護所。保種中心除了是臺灣人的光榮,我也特別邀請參與臺中花博及世界蘭展,以台灣既有基礎合作打造花博盛會,一同聆聽「花開的聲音」,也讓國際人士看見花博的美好。請花博辦積極邀請「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一起參加花博策展,共同努力將臺灣的花卉園藝、農特產品在國際上展現出特色與競爭力。此外,除了2018年花博外,為因應2020年世界蘭展,請一併妥善規劃場館運用,避免出現空窗期發生之可能性
五、本周議會將召開臨時會,審議106年度地方總預算第1次追加(減)預算案,請林陵三副市長督導相關局處首長,積極與議員溝通說明,包括水岸花都建設、綠空鐵道軸線計畫、老人健保排富經費使用在長青學苑課程及仁愛之家擴大等預算,都請積極爭取議會支持,以利市政順利運作。
六、昨晚臺中體育再傳捷報,豐原高商男排,完成史上首次四連霸的霸業;東山高中女排也獲得HVL高中排球甲級聯賽女排冠軍。不只如此,雙十國中女排獲得全國甲級聯賽冠軍、黎明國中男足則是教育部11人制足球聯賽全國冠軍,一口氣為本市抱回四座冠軍,成果相當豐碩,為表達對獲獎隊伍的肯定與嘉勉,請教育局安排適當時機進行表揚。此外,由於雙十國中女排已連續3年奪冠,因此獎牌將永久留在臺中,證明本市體育人才濟濟,體育的發展不可限量。前述所提之比賽項目都是未來東亞青奧舉辦的比賽項目,因此,運動局4月成立後,請積極推動青少年體育運動業務。另外,本市也得到教育部支持,將設立國家訓練中心中部訓練基地,有助於培育運動人才及訓練國內外選手,成為中部體育人才培訓地。
七、本市城市發展策略,除了以「大臺中123」作為發展願景,更期勉秉持「以人為本」精神,除了讓在地居民擁有好生活,也要吸引各界到本市旅遊與投資。城市就業與經濟發展的前提是人潮,人是活動的傳播媒介,可以將城市的優點地傳播出去,因此,打造良好的條件吸引觀光客來臺中旅遊,並吸引外界人才至本市投資招商,就變成政府重要的核心目標,各項市政也都以此作為基礎而發展。另外,除了「生活首都」,我們也是「盛會城市」,身為盛會城市,會展產業的興盛是最重要的元素,因此我們積極舉辦活動,除了量的提升,還包括質的精進,擁有獨具特色的活動,才能帶來人潮、錢潮,也才能吸引人們再次前來臺中消費、甚至投資,成為一座有吸引力的城市。
八、我們一直以「中進中出」旅遊模式推動觀光,除了積極開拓航線航班,也陸續與國外城市締結觀光好友、提升旅宿服務品質,辦理各種觀光活動,依據調查研究機構歐睿信息諮詢公司今年公布的「全球百大旅遊目的地城市」報告,臺中首度進入百大,顯示市府推動觀光旅遊的努力獲得肯定,未來我們將致力打造臺中品牌,吸引更多人潮。此外,市府也在山城推動慢活旅遊,吸引國際及國內旅客到山城體驗生態、採果賞花、文化巡禮、泡湯和健行等慢活遊程;海線方面也將串聯海線魅力景點、人文生態旅遊,加以打造海岸觀光魅力廊帶。觀光旅遊與城市定位及行銷密切相關,要能吸引人潮,一定要做好「特色行銷」;本市擁有珍珠奶茶、自行車、媽祖等文化軟實力資源,可從各項活動中找出特色,以日前率隊前往日本東京參觀春水堂為例,發現當地珍珠奶茶深受歡迎,每天能賣出上千杯,由於珍奶的發源地就在臺中,未來如能將珍奶搭配花博進行行銷,一定會大受歡迎,並成為特色行銷的具體案例。另外,目前臺灣各縣市都在力拼觀光,但卻極少出現大型的國際活動,因此,我們要善加運用2018臺中世界花博這個機會,結合地方特色加強行銷,發揮最大觀光效益。總而言之,如何加值臺中的特色產品是迫切面對的課題,唯有特色體驗才是吸引遊客前來臺中的重要推手,期盼大家一同努力,不但要讓100萬日人來臺灣旅遊,也吸引其中50萬人來臺中觀光,致力打造成功的花博盛會,也讓臺中脫胎換骨。
九、針對今日觀旅局專案報告「2016 施政成果暨2017重大施政進展-百大旅遊城市之觀光發展策略」及近期市政,綜合裁示如下:
(一)請觀旅局積極落實「七七計畫」,推動7個100萬人次觀光景點倍增為200萬人次,加上再新增7個100萬人次觀光景點,將觀光人潮合計增加到2,100萬人次,進一步打造來臺灣觀光,就必訪臺中的旅遊印象。
(二)順暢交通環境的提升,最末梢的重要元素便是自行車,因此自行車369計畫請澈底落實,並非只是增設iBike站點,也需提供安全舒適的騎乘環境。(三)為將本市登山步道串連成國際級步道,請積極爭取所需之人力及經費;此外,也請研議引進民間參與步道、自行車道維護,協力合作,以提供市民更舒適便利之深度旅遊環境。
(四)請評估仿效韓國首爾實施的「街頭移動式旅遊諮詢中心」,以穿著明顯色彩衣著印有i字樣的服務人員,配合本市大型活動或著名景點而移動,讓觀光客至本市各地區旅遊時,隨時隨地都能獲得幫助,提升服務效果。
(五)觀光旅遊與城市定位及行銷密切相關,請善用旅客來臺中旅遊、開會、參加活動等機會,積極行銷。我們即將舉辦包括2018花博、連續三年亞洲臺商年會、2019東亞青奧、2020世界蘭展等國際大型活動,請新聞局、觀旅局加強行銷,做出城市定位,將臺中特色貫徹到每個領域,吸引人潮匯聚。
陸、 散會(上午11時40分)

 

臺中市政府第288次市政會議提案摘要表(106年3月20日)

 


案號


機 關


摘 要


決 議


01


農業局


檢陳修正「臺中市辦理動物保護防疫獎勵辦法」草案1份,敬請審議。


本案通過後,送請法制局發布施行。


02


農業局


檢陳修正「臺中市動物福利基金收支保管及運用辦法」第一條草案1份,敬請審議。


本案通過後,送請法制局發布施行。


03


社會局


檢陳修正「臺中市市民醫療補助辦法」部分條文草案1份,敬請審議。


本案通過後,送請法制局發布施行。


墊01


社會局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106年度補助本局辦理「強化臺中市政府整備長期照顧服務資源工作計畫」之經費計新臺幣354萬4,000元整,擬請同意辦理先行墊付,敬請審議。


照案通過,送請臺中市議會審議。


墊02


衛生局


衛生福利部106年補助本局辦理「家庭暴力相對人處遇品質提升服務計畫」及「家庭暴力及性侵害加害人多元處遇資源培力計畫」經費計85萬5,000元整,擬請同意辦理先行墊付,敬請審議。


照案通過,送請臺中市議會審議。


墊03


觀光旅遊局


交通部觀光局106年度補助本局辦理「106年臺灣自行車節-0K臺灣臺中自行車嘉年華」活動經費350萬元整,本府106年度已編列配合款350萬元整,合計700萬元整,以上補助款350萬元整,擬請同意辦理先行墊付,敬請審議。


照案通過,送請臺中市議會審議。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7-03-20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3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