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300次市政會議紀錄(7月3日):教育局、勞工局、經濟發展局報告「技職教育與青年職涯發展」

【本次會議摘要】
教育局、勞工局、經濟發展局「技職教育與青年職涯發展」

 

臺中市政府第300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時間:106年7月3日(星期一)上午10時
貳、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參、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指(裁)示事項:
一、隨著2018臺中花博的即將到來,氣氛愈來愈熱烈,上週我們推出的石虎貼圖更在4小時內創下下載量超過百萬次的熱烈迴響,非常感謝市民的支持。此外,我們也特地在上個月把森林搬進市府,在一樓中庭打造「石虎的家」情境屋,吸引許多遊客攜家帶眷前來參觀。聞名國際的南屯彩虹眷村也在日前修繕完工,並加入石虎新作,我與彩虹爺爺黃永阜一起在牆面上彩繪石虎,透過他五彩繽紛的美麗畫作來行銷臺中的美好。除了一連串的花博宣傳活動,三大展區工程與策展活動亦正如火如荼進行中,我期許同仁將市府組織轉化為花博營運總部,請各位首長與所屬同仁轉換心態,並設法將自身業務結合花博,一同努力,讓國人對臺中花博留下驚豔的難忘印象。
二、本週開始許多學校開始放暑假,也由於天氣炎熱,許多市民朋友會到溪流或海邊戲水消暑,除了提醒大家要注意安全外,也要遠離毒品、打工時也多加注意求職陷阱;另外,暑假大家南來北往,請衛生局持續監控流感並加強宣導咳嗽禮節,以維護自己與他人的身體健康。除此之外,每年夏季舉辦的大安沙雕音樂季也已在上週六揭開序幕,活動期間交通接駁、環境衛生等需多加注意;另外,市政的執行不分假期,接下來颱風季節即將來臨,有關水利、消防等各項市政,也請多加留心,維護市民安全。
三、近來的幾則重要市政,分享如下:
(一)林全院長視察福田水資中心及成追線:為了解前瞻基礎建設在本市的推動情形,林全院長特地在上週六前來臺中,視察「福田水資源回收中心」及「成追線」。除了再次表達對林全院長重視臺中軌道建設的感謝,院長也表示,大臺中山手線可以串聯臺鐵、高鐵及捷運,發揮一乘三的效應,晚做不如早做,院長將全力支持相關建設。對於我們提出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行政院與相關部會均高度肯定,就如同我說過的,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因為臺中有完善的計畫,提出的計畫才能被納入;另外,由於前瞻基礎建設五大計畫中,有許多是競爭型計畫,也請各局處在李副秘書長的督導下,持續積極爭取,為臺中市民謀取最大的福利。
(二)中影進駐中臺灣影視基地:臺中擁有良好的氣候及地理條件,適合發展電影及文創產業,因此我們積極規劃打造臺中為文創及電影之都。因此,我們投入7.8億元打造全臺首座公辦民營影視基地「中臺灣影視基地」,已於去年10月開工,並預計明年9月正式營運。由於園區規劃得宜,同時看好臺中發展影視的潛力,日前成功吸引到老字號的中影八德股份有限公司投資經營,並且於上個星期三正式完成OT案簽約儀式。未來,中影八德將傳承中影集團60年豐富電影經驗,以「水相關拍攝」和「CG拍攝」為營運核心,提供專業、便利的拍攝環境,吸引更多劇組到臺中拍片。
(三)新闢公車線,交通好方便:站在維護地方宜居環境立場,我不但已多次公開宣布調整快速道路工法,全部保留珍貴綠廊之外,未來更將加碼規劃在東豐綠廊設置精緻的自行車休息站、觀景臺,進一步提升遊憩品質。尤其,850路新公車路線也在上週三(6月28日)正式上路,接駁遊客,更能展現我們保留東豐綠廊的決心。850路只要40分鐘就能由臺中火車站到達東豐、后豐兩大自行車道交會處,然後接著開往谷關,享受山林之美及泡湯樂趣,相信對山城觀光發展有很大助益。
(四)電動公車數量全國最多:過去,太平區民眾搭公車前往臺中高鐵,需穿越市區加上轉乘耗時約需2小時。感受到太平地區的交通不便,交通局為此規劃了「74路公車」,行駛臺74線快速道路,自太平經潭子、朝馬抵達高鐵、嶺東,節省更多時間。此外,有感於電動公車能有效降低城市污染,負責74路營運的中鹿客運規劃將再投入8輛電動車服務,使臺中電動公車總數達62輛,躍居全國第一!
(五)「 住宅發展工程處」今日(7月3日)正式揭牌:為宣誓本市全力推動社會住宅政策決心,今日掛牌成立「住宅發展工程處」。綜觀市府團隊上任後的社會住宅成果,除了豐原區安康段即將在今年底前完工,大里區光正段(ㄧ期)也預定於明年9月完工,另太平區育賢段(ㄧ期)已辦理工程發包、即將動工;北屯區北屯段及同榮段則已積極進行規劃設計作業中;西屯區惠來厝BOT案亦已辦理第三次公告招商作業。「住宅發展工程處」正式成立後,將擁有更多的人力及資源,相信本市社會住宅8年一萬戶之目標可望加速達成,也期許同仁全力以赴,不辜負市民朋友的期望,減輕市民居住壓力。
四、另外,關於孩子的教育與未來的發展,我們向來很重視,教育不應有城鄉差距,因此為解決長期以來高中職教育資源欠缺情形,已將龍津國中改制為完全中學,同時,也增編經費充實教學設備、增加公車班次及路線,希望落實市民享有平等的受教權。今天,我們特地安排教育局、勞工局及經發局進行「技職教育與青年職涯發展」專案報告;也邀請到龍寶建設張麗莉董事長以及池健榮、陳柏丞、陳紘域三位同學一同出席分享經驗。向來以建築美學聞名的「龍寶建設」不但是「全球卓越建設獎」的常勝軍,張董事長更是熱心公益,早在十多年前就與臺中建築同業催生「臺中行動菩薩助學協會」,近幾年並與東勢高工合作成立「裝潢人力培育專班」,池同學便是木作班的學生之一。龍寶建設善盡企業的社會責任,關心孩子技職教育的未來發展,可謂業界表率,我感到十分敬佩,也再次表達感謝。另外,陳柏丞與陳紘域兩位同學,則是今年巧聖仙師魯班公獎的獲獎新秀,這項選拔活動的主要目的,是推廣及傳承匠師精神,目前已舉辦第2屆,也謝謝兩位同學前來分享心得。
五、本市以一條龍的方式,建構技職教育及青年職涯發展的友善支持系統,尤其國立高中職改隸市立後,更完善向上及向下銜接各教育階段及資源,培育產、學、訓、用人才;並因應知識經濟及物聯網時代與時俱進,秉持「以人為本」的理念引導孩子發揮天賦,從做中學建構專業能力。此外,在知識經濟的時代,人才培育相當重要,所謂人才,是具有創新能力,能夠學以致用,從做中學;而這些技能,不是只有唸書才能獲取,而是與時俱進、不斷培育養成的。我希望打破過去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觀念,肯定對社會有貢獻的人,這就需要政府與民間通力合作,產、學、訓、用合一,而非畢業即失業。也因為如此,實作相當重要,要培養遇到問題,知道如何解決的能力。過去,政府只負責提供課程,但課程不見得能與業界結合,現在,我們必須將理論與實務連結,重新檢視政策,積極推動技職教育,以「產、學、訓、用」為主軸的青年希望工程,更是結合教育、經發、勞工、文化、農業等跨局處合作,讓學習資源向上延伸、向下扎根,並鏈結國中小、高中職、技專校院及在地產業資源,培育技職人才,提升青年職涯發展能量。
六、針對今日教育局、勞工局及經發局專案報告「技職教育與青年職涯發展」裁示如下:
(一)加強宣導:技職教育法對於臺灣教育體系帶來許多先進的觀念,但若沒有完善的配套規劃,也會事倍功半。請教育局、勞工局與經發局共同配合中央政策推動,並加強對企業及學校的宣導以凝聚共識,讓技職人才的培育獲得教育界及產業界的支持。
(二)給予中央意見回饋:臺灣的技職體系雖然有產學合作專班,但對比德國,數量相對不足;畢業後入廠實習所擔任職務,也通常侷限於機械操作層次,與所學專業無關。種種發展的問題,請教育局統籌相關局處共同檢視、彙整、提供意見予中央,除了將臺中經驗推廣出去外,也期許能作為強化法規配套與政策之參考。
(三)強化技職教師培育:技職教育的成敗與師資素質息息相關,為了確保充裕且專業的師資,請教育局規劃完整的本市技職教師培育、進修體系。
(四)請教育局協助推動各級學校人力資源盤點,蒐集本市技職學校及大專院校各科系領域優秀學生或校友名單,提供職涯發展中心建立本市優秀產業人力資料庫,後續人才及事業端連結,也請職涯發展中心持續強化。
(五)本市產學訓用人才培育管理平臺(產學媒合中心)與人力資源整合平臺(職涯發展中心)的宣傳應再加強,提升使用率,並請教育局與勞工局適時檢討運作狀況。
(六)職涯工作卡系統(Job Card)係勞工局為整合求職者學習、訓練以及職涯等紀錄,於大臺中人力資源網所建置之求職者專屬職涯履歷,請勞工局與教育局進一步研議與本市產學媒合中心建置之「產學訓用人才培育雲端資訊管理系統服務平臺(學習履歷)」整合及介接。
(七)與在地產業進一步結合:本市中小企業相當興盛,且為自行車、精密科技等產業重鎮,因應未來社會創新創業的發展趨勢與在地產業人才需求,請勞工局、經發局針對本市重點產業(如精密機械、綠能)有系統地建置人才培育課程及方案;並請教育局協調各級學校,將培育計畫納入學校課程(教材)。
(八)加強職涯發展中心與學校之合作:本市職涯發展中心肩負人力資源整合責任,請強化與本市高中職及大專院校的合作力度,並偕同教育局盡速協助各校盤點、分析資源、完成「一校一特色」規劃(特別是技職學校),並與產學媒合中心整合。
(九)強化企業端的投入:對職涯發展來講,人才供、需之間強而有效的連結是最重要環節。請經發局提供本市重點產業別與事業單位名單,並協助募集自願廠商,提供產學媒合中心建構完善的審核機制,提供學生及教師、家長參考,減少學校尋找合作廠商可能遭遇的阻礙、學生也可藉此挑選優質業者。(十)請經發局、地稅局研議給予長期提供學生、教師實作研習及參與學校實務教學之廠商獎勵措施,以鼓勵企業提供機會接納學生及在職教師入廠實作、研習,其他必要之行政協助與支持系統也請勞工局、教育局、經發局、農業局、文化局以及新聞局等提供協助。
(十一) 巧聖仙師魯班公獎選拔木作、木雕及漆工藝等職類獲獎達人及大師,可邀請參與如經發局辦理之魯班設計創意節暨WING產官學研策略論壇,以增加實務與學術的接軌,擦出不同的火花,結合另類活動方式擴大行銷層面,推廣木藝文化。
(十二)本府應將歷屆獲獎的大師、達人與新秀納入本府各類相關講座、課程師資名單中,未來各局處、高中職及大專院校、社區大學與美術館、文化中心辦理相關講座分享、實地參訪、課程教學等,可邀請擔任講師、分享或現身說法。
陸、散會(中午12時15分)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7-07-03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3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