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332次市政會議紀錄(3月19日):財政局專案報告「生活首都 財政穩健」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財政局「生活首都 財政穩健」

 

 臺中市政府第332次市政會議紀錄

  • 時間:107319日(星期一)上午10
  • 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 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 討論提案:(如附件)                           
  • 指(裁)示事項:
  • 上個星期臺中熱鬧非凡,國中甲級排球聯賽(JHVL)及高中甲級排球聯賽(HVL)的總冠軍賽正式開打,雙十國中、潭秀國中、豐原高商及東山高中等4校球隊表現精采,恭喜雙十女排勇奪JHVL冠軍,創國中聯賽紀錄,成為史上第一支四連霸隊伍;豐原高商男排則在HVL奪冠,完成史無前例的五連霸;東山女排也勇奪冠軍,完成二連霸;至於潭秀男排的表現也很棒,一路挺進到冠亞軍戰,雖然最後沒能奪冠,亮眼表現已讓人印象深刻。今年臺中的戰績輝煌,在此期勉市府同仁持續努力,尤其我們已經成立運動局,為2019年東亞青年運動會做好萬全準備,並投入相當多預算與資源,希冀讓臺中成為國際知名的運動城市。
  • 知名的綠光劇團「人間條件」系列舞台劇17日晚間首度移師臺中圓滿劇場表演,8,000個座位在開放10分鐘即宣告滿座,吸引場內外超過25,000人,盛況空前!其實國家歌劇院一直以來的票房都不錯,這代表著臺中的文化展演活動質量越來越好,對臺中而言是很不簡單的改變。而為了迎接即將到來的2018臺中花博,本市除了文化中心、藝文活動中心等場館安排許多藝文活動,我們更與國美館及日本富士美術館等場館合作,未來也期待臺中能有更多不同的藝文活動讓市民體驗,豐富城市的美學。
  • 上個週末假日市府召開花博共識營,現場也播放二支花博CF讓大家欣賞,一是農夫以指揮家角色指揮花朵盛開的現場,代表著花博要辦好的不是只有個別爭奇鬥艷而是整體的風貌,包括結合生態、生產、生活的花現GNP理念等,強調永續發展之價值。另一支是花農表達臺中是花卉園地,臺中何其有幸可以代表臺灣將最美的花卉呈現給全世界。臺中花博與過去展覽活動最不一樣的地方在於過往我們都較著重工程面,但現在已非如此,以策展為中心的展館規劃很重要,因此市府重新找到核心-花博卡,我們借鑑臺北花博卡經驗,將臺中的花博卡票證業務整合為一個標案,目前第一階段申請花博卡的市民就超過70萬人,花博卡除了擁有花博免費入園一日及合作廠商優惠等好處,由於市民觀賞花博絕非只有一次,如能與其他介面做好整合,相信花博卡也能發揮帶動經濟成長的效益。
  • 上星期一(312日)陳建仁副總統前來視察烏日啤酒廠鍋爐的改善情形。本市領先全國推動燃氣鍋爐汰換補助,成效良好,也感謝陳副總統給予我們肯定,只要是好的政策,市府團隊都勇於嘗試。其實,臺中市積極改善空污已展現初步成果,105年秋、冬空污季節,我們協調公、私場所降載近9%,獲環保署頒獎肯定為六都第一;去年PM5改善率達11.4%也是全國最佳,我們將持續努力改善空污。另外,上星期三(314日)我也參加行政院環保署的記者會,由環保署與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中心及德國布萊梅大學合作,運用科學化的方式,以無人空拍機從不同高度垂直偵測中部地區的空污形成原因,我們相當期待這次環保署促成的國際合作,我也相信一定可以更加釐清中部地區的污染源結構,幫助市府團隊進一步對症下藥、提升空品並且喚起全民一起防制與改善空污。
  • 談到毛小孩,上週接連發生兩件與石虎有關的新聞。首先是農業局通報一件疑似人為飼養石虎遭路殺的案件,接著是在太平山區發現被捕獸夾夾傷的石虎媽媽,令人不捨。市府除了正視保育觀念的落實,我也盼臺中剛擬定的「石虎保育自治條例草案」儘速審議通過、發布施行,我們希望藉此減緩石虎受威脅的因子,共同保護石虎棲地。
  • 我們受到全國肯定的不是只有空污防制,本市消防局同仁及搜救犬隊在上個月前往支援花蓮救災表現傑出。其中,搜救犬鐵雄受傷但奮勇救難的精神深獲各界肯定,我在上星期一(312日)也頒發忠勇獎章嘉獎搜救犬隊的英勇表現,並特別頒發「城市大使」給鐵雄。而且,為了提升國際消防救援的能量,我們在去年與德國聯邦救難犬協會(BRH)簽訂合作備忘錄,奠定合作契機。上星期我們再與世界上第一支通過「中型搜救隊」認證的德國國際救難協會(ISAR)簽約。這兩個組織都在國際間享有盛名,參與過無數救災任務,期望透過這些合作,能進一步強化國際搜救訓練及經驗交流的合作架構。此外,光復新村是臺灣第一座的花園城市,經歷921地震後導致當地風華老去,但在我們積極推動下已成為防救災的重要基地,我們在此成立的「國際非政府組織(INGO)中心」吸引德國國際搜救隊(ISAR)和聯邦救難犬協會(BRH)進駐,這是兩個組織首次海外的駐點,也是第一個進駐臺中INGO的國際組織,光復新村如今成功吸引到德國兩大搜救組織進駐,對我們來說意義非凡,不僅提升臺中災害防救的能量,陳副總統也親自到場見證INGO交流的重大里程碑。 
  • 臺中正值「囝仔轉大人」時期,必須將有限的經費運用在能帶動進一步經濟效益的建設上,有些人質疑市府3年來舉債過多,恐讓未來財政惡化,其實他們都誤會了。首先,舉債不能只看預算編列的數字,也要看實際執行的結果,臺中在縣市合併後直到103年,累積了845億元的債務,我上任以後積極開源節流,目前我們在六都的人均負債為第二低,實際借款金額也是六都第三低,總計臺中3年來共撙節318億元,加上103年也節省153億元,累計已節省471億元;除此之外,也因應人口的增加,教育與社會福利更是市府需一肩扛起的責任,包括托育、托老一條龍、青年希望工程等,每一分錢我們都花在刀口上,同時積極縮短城鄉差距,這幾年市府並大膽取消部分保留項目,減少非法定項目之支出,並配合中央長照0政策編列地方配合款,當用則用、當省則省。在我們各種作為與努力下,本市財政狀況日趨穩健,債務部分,可舉債額度原本僅剩321億元,由於GDP成長及市府財政能力提升,截至今年1月止舉債空間擴增為396億元,已較3年前增加75億元,可舉債空間不減反增,尤其市府並非倚賴賣地維持財政平衡,更顯難能可貴。此外,市府穩健的財政數字也代表著我一直以來秉持的創造性財政概念是正確的,由政府主動建設帶動財政良性循環,因為建設不僅只是花錢而已,它會帶動稅收,錢財的目的不應只看帳面上的數字增加,而是應正確使用錢財並藉此帶來城市發展,這就是養雞生蛋、藏富於民的道理,政府要能有效運用資源,讓投資帶來效益,才能造福社會,為人民帶來福祉。
  • 今日財政局專案報告「生活首都 財政穩健」裁示如下:
  • 今日專案報告內容完整呈現本市財政狀況,請財政局將此報告提供議員們參考,藉以對本市財政狀況能有更進一步之瞭解。
  • 由今日專案報告可看出市府財政穩健,不論是節省的支出、可舉債的空間、有效運用市府資產等方面均有亮眼之成績,這是大家努力才有的成果,也因此請財政局積極宣傳本市財政狀況與市府作為,讓外界了解市府財政全貌。
  • 針對今日專案報告,黃景茂秘書長提示如下:
  • 請各局處爭取中央補助時,務必確實了解補助作業要點之內容,尤其中央相當重視「跨域」或整體性計畫,因此,請各局處規劃時避免僅以單點為主,以利順利爭取中央資源。
  • 請各局處於提報中央計畫補助時,以整合性觀點規劃,並以全市性角度提出計畫,說明計畫未來可能之效益,以提升中央補助之機率。
  • 機會是留給事先準備之人,因中央採滾動式檢討模式,依計畫執行度考慮是否給予補助,因此請各局處務必事先做好規劃、擬定計畫,以增加本市爭取中央補助之機會。
  • 中央相當重視計畫之後續監測、維護管理等問題,因此請各局處於申請中央補助時務必特別注意,須訂有完善之後續維護管理計畫,俾能大大提高補助之可能。
  • 散會(上午1127)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8-03-28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綜合規劃組
  • 點閱次數: 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