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240次市政會議紀錄(2月22日):財政局「臺中市財政概況」、地方稅務局「行動稅務 幸福好稅」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題目:「臺中市財政概況」、「行動稅務 幸福好稅」;
工作報告題目:幹線公車579、104 年人民陳情案件分析

 

臺中市政府第240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 時間:105年2月22日(星期一)上午10時
貳、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參、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 指(裁)示事項:
一、 各位同仁大家早,今天是小過年-元宵節,祝福大家元宵節快樂!今年臺中包含豐原、清水與臺中公園三個燈區,相當有特色,吸引許多觀光人潮,有關文化的相關活動,也與大家分享:
(一) 去年底我請潘副市長針對市府全年度的活動期程進行調整,讓臺中每個週末假日都有活動,藉以吸引國內外觀光客到臺中享受美食、美景,進行整合性的行銷宣傳,包括元宵燈會、媽祖國際文化觀光節、端午木屐節、花都藝術節、跨年活動等,將臺中打造為Event City。
(二) 今年東勢的新丁粄節、熱鬧程度更甚以往,此外,包括巧聖仙師文化祭、鯉魚伯公文化祭及天穿日等,都是重要的客家特色文化。如何找出臺中在地的特色文化並加以發揚相當重要,而這也是客委會與原民會應該擴大格局之處,客委會、原民會屬委員會編制,應蘊含跨局處的整合能力,並擴充辦理業務、活動的能量,以落實「蚊子館活化」而言,目前進行規劃的「客家多功能文化園區」(前身為東勢高工),客委會應就人力、用途、未來營運方式等進行全面檢視,並邀集相關局處共同開會研商,讓園區得以永續發展。
(三) 對於文化資產的處理,應先進行調查、並評估是否有保存的價值,而非一律拆除或一律保存,如后里馬場的拆除與否,涉及后里整體的發展,應保留馬場的核心區塊;然而,必要時則拆除馬場外圍部分設施,讓2018世界花博順利舉行,以期真正推動城市的更新發展。
二、 一個城市的主體,在於市民;要打造臺中成為「以人為本」的友善城市,就要從教育做起!我們應重視第一線教育人員觀念養成,教學課程內容的調整,以及人才的創新培育三個層面:
(一) 第一線教育人員的觀念養成:上週我出席公私立國小校長會議提到,學校應培養學生「帶著走」的核心能力,包括:堅定的意志力、豐富的情感、清明的思想;發展四項教育重點:人本、多元、優質、希望,讓孩子適性發展、快樂學習,這邊請教育局主政、研考會協助,就我歷來對於教育理念的談話等資料進行彙整,提供同仁參考,讓「以人為本」的理念展現於我們的施政上。然而,本市在推動教育上,面臨了三項挑戰:「1.12年國教實施後,17所國立高中職學校改隸本市,如何提升高中職均優質化;2.配合2019東亞青運將臺中轉型為運動城市的契機,爭取興建中部訓練基地,培養本市的運動人才,並成為全臺運動人才的培育搖籃;3.透過知覺等大自然體驗,提升美感教育」。這些有賴於市府相關局處共同努力,讓教育理念向下扎根。
(二) 教學課程內容的調整:因應政黨輪替的新政府情勢,學生課程內容的調整面臨檢討的時機,例如太陽花學運被納入某民間出版的高中「公民與社會」教科書內容,引發了正反兩面的意見;這是社會發展的進程,應持平而論,不必過度神話、但也不應迴避。課程內容應適度調整,如全臺唯一、提供原住民專屬師資、教材的達觀國小、東勢地區的客家話母語教學等,市府應扮演積極推動的角色,透過對課程內容的檢討、省思,將本市打造為實驗教育的示範城市。
(三) 人才的創新培育:產學訓用合一,對於人才培育的各面向延伸相當重要,本府經發局、勞工局、教育局等積極推動技職再造、產學合作,已有具體成效。上週勞工局主辦的「巧聖仙師魯班公獎選拔」正式開跑,對於專業技術、藝術人員的尊重,薪資的保障有所提升,進一步結合產業與就業。臺中擁有許多營運良好的中小企業、製造業,目前市府已於「中彰投各大學院校推動市政座談會」與「產業4.0產官學研聯盟」進行推動,請積極邀請苗栗縣加入,也請張副市長、潘副市長協助督導教育局、經發局、勞工局等相關局處就產學合一加強整合。
三、 579幹線公車將於3月1日正式上路,這是一項只許成功的政策!579幹線公車以學生為主體,行駛於大雅、豐原、潭子,通勤公車的啟用對於學童與家長而言是一大福音。要改善臺中的交通,透過交通路網的規劃、搭配軌道運輸的建構,培養市民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習慣,包括捷運綠線、鐵路高架化,並對於公車路線進行全面盤整,據以提高公共運輸量,並減低臺中交通運輸的困境。對於今天579幹線公車工作報告,請交通局統一「幹線公車」專用名稱,避免造成民眾混淆;另請交通局、教育局、勞工局及其他第一線服務民眾的單位,利用所屬各類宣傳管道、加強宣傳,並請林副市長協助督導579幹線公車上路情況,並加強相關局處之橫向聯繫。
四、 上週我到東勢視察寒害造成的農損及農作物保險的情況,要求農業局加速勘查及抽查,盡快協助農民申請中央及市府的補助。以本次6戶受災農民參加農作物保險而言,透過中央、市府、農民各負擔三分之一的保費,本次受災平均一公頃可獲得6萬元保險理賠,再加上原先的救助金6萬元,一公頃就有12萬元的補助。因此,籲請農民踴躍參加農作物保險,避免遭逢天然災害時,農作物損傷致血本無歸,並能盡快復耕。
五、 經濟部水利署舉辦「104年度辦理水患自主防災社區」評鑑,本市為直轄市績優、獲獎總數亦為全國第一,在此肯定水利局同仁的努力,當天我也向水利署確認並爭取本市的水利建設,包括:南山截水溝水利工程、筏子溪河岸景觀營造、康橋計畫上游的擴大。今天水利局提出「流域綜合治理計畫105年度應急工程」墊付案,總經費4,000萬元,無論是治水或防災等工程皆涉及區域的聯合治理,因此我也向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提出,應提升經費撥用於區域合作、區域聯防的比重,俾強化區域治理的整體災防能量。
六、 由於「財政為庶政之母」,今天特別請財政局、地方稅務局針對本市的財政概況、如何開源節流進行專案報告,有別於傳統量入為出的財政觀念,我主張要以「量出為入」的創造性財政思維,進行國家整體財政的改革。歷來中央政府透過統籌分配款補助地方政府,如同「大人給小孩糖吃」的情況,這是一種中央對地方不信任的心態,甚至分配上可能存有政治考量。因應新政府、新國會完全執政,並重視區域發展的情勢,呼籲中央「放權、讓利,讓地方財政自主」,並改革統籌分配款制度,重建中央與地方財政分配關係,亦即「財政聯邦主義」;讓地方創造的稅收先留在地方,有餘裕稅收再上繳中央、平衡地方發展,促進地方財政自主。由地方政府帶頭拚經濟,不僅可以活化臺灣經濟,更可發揮地方特色,釋放民間活力創造多贏。本市正值「囝仔轉大人」的時期,未來三年是臺中建設的關鍵黃金時期,特別是配合2018世界花博、2019東亞青運的城市轉型契機,我們將秉持「以財政支援建設,以建設培養財政」的策略,健全財政,強化本市建設。以下就財政局、地方稅務局的專案報告進行裁示:
(一) 為督促各局處積極爭取中央計畫型補助,請財政局與研考會依據新修正「臺中市政府各機關爭取及執行中央計畫型補助款業務績效考核要點」積極推動,並請三位副市長加強對權管局處動態管理及協助,以積極爭取中央對本市經費的補助。尤其是本府設有臺北聯絡處,加上立法院蘇院長、蔡副院長皆出於臺中,請各局處首長善加利用、爭取中央補助,本項經費爭取概況將列為各局處首長的重要考核項目之一。
(二) 請財政局輔導各機關,積極依據促參法導入民間資源參與公共建設外,更應掌握租稅增額融資制度(Tax Increment Financing,TIF)、民間融資提案制度(Private Finance Initiative,PFI)等創新的方式,加速本市的基礎建設。同時也請經發局積極推動投資招商作業,將建設留在臺中。
(三) 為落實使用者付費原則,並增進公共資源有效利用,請各機關就業務執行衍生的規費或停車費等費用,適時進行成本檢討、調整費額,增進財政負擔公平。
(四) 請各機關秉持零基預算精神編列每年經常性支出,撙節預算。施政的第一年,因為許多創新的大型決策方定案,致預算編列增加,然而未來年度多為政策的延續執行,因此預算歲出編列應逐年減少,並落實刪減非必要的預算支出。
(五) 都發局去年於中區推動參與式預算已具初步成果,為加強培訓同仁參與式預算理念,請人事處開辦課程,相關局處亦請積極與各區公所協調分工,以利未來將參與式預算逐步推展至本市各區。
(六) 請地方稅務局持續以創新、主動的服務方式,降低市民繳納稅捐的遵從成本(Compliance cost);另一方面,對於欠繳的稅捐,也應積極催收、強制執行,以維護租稅的公平性。
(七) 請財政局積極參與中央「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法,讓統籌分配稅款比例更為合理,並請財政局與地方稅務局定期檢視本府及中央的法令,提出必要修訂或建議。例如我曾在104年9月17日的第3,466次行政院院會,建議修正「平均地權條例」及「土地稅法」有關被徵收之土地免繳納土地增值稅規定,除可增加稅收財源外,亦可維持社會的公平性。
(八) 面對蔡英文總統將於5月就任總統,請財政局及地方稅務局持續關注未來財改及稅改的方向,並預先研擬配套做法。另外,因應新政府上任後,將更強化與地方互動與合作關係的政治新局,未來也請各機關妥為運用「中彰投苗區域治理平台」,結合四縣市力量,共同向中央發聲,爭取資源,加速中臺灣建設。
(九) 對於財政的主張,我在「以民為本的創造性財政」與「打破悶經濟-新區域主義的動力學」2本書中有完整論述,請秘書處統一採買,提供給府內各局處長參考,以了解臺灣整體的財政概況及改革建議。
七、 有關研考會「人民陳情案件質量分析報告暨陳情大數據熱點分析」工作報告,感謝研考會針對大數據分析找出民怨所在,提供各局處參考改善。各局處更應防微杜漸,市府團隊就是同一個臺中隊,請各位局處長秉持願景領導、行動領導、服務領導三個原則,同心齊力、分工合作帶領同仁,以提供更好的為民服務。以民眾最重視的垃圾清運與「路平、燈亮、水溝通」為例,清潔隊於春節期間收運垃圾、建設局執行路平專案等,滿足民眾對政府的基本期待,也希望各局處能以務實的行動,將民眾批評的聲音轉為支持的力量,重建民眾對政府的信任!
八、 請研考會針對105年度總預算通過後,旗艦計畫等重大政策的執行情形確實掌握;據以提升政策執行的品質與效率,讓臺中市政府真正成為市民的市府。
九、 有關衛生福利部辦理「104年獎勵地方政府強化食品安全管理方案試辦計畫」,衛生局推出四項計畫參與網路票選,包括:「光合作用」好農食安推動計畫、食在安全校園-From Farm To School、烘焙食安「露餡vs.曙光」139計畫、食在安心E起來。由於得獎縣市可獲得中央經費補助4,000萬元支持、讓計畫可以實施,活動到2月29日截止,請新聞局協助加強宣傳,並請各位同仁踴躍投票。
陸、散 會(中午12時30分)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6-02-22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3071